走不出这座城市,就过好自己的生活

图片来自网络


前些日子有位相识多年的好友向我抱怨,毕业工作以后时不时会被“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刷屏,下了班疲惫到不愿出声的夜晚,看到还在深造的老同学在朋友圈中晒出旅行照片,总是不住拷问自己,何时也能去他乡转转,见识些不一样的风景。

在念书还有大把空闲时光可以挥霍时,只知一味躲在宿舍靠互联网刷剧聊天,没能走出去瞧瞧。工作后年休假的天数少到屈指可数,法定节假日又不愿掺和进各地人山人海的旅游人潮,周末要睡懒觉,填补平日严重的睡眠不足,这样看来,似乎已经没有走出去的可能了。

我不知该怎样安慰友人,在大部分时间里我并不期待说走就走的旅行。规划路线、计算开支、整理行囊、关注天气、联络旅伴,还需要时刻留心机票打折信息,旅行无异于办一场社会实践活动,相比于吹空调读书码字,我更倾向于后者带给我的慵懒。我很好奇友人突然想要旅行的初衷,不单只是因为看到别人的旅行照片,便心生羡慕吧?

“我有些厌倦了千篇一律的生活,每天起床就已知晓夜晚来临时的样子,我不是羡慕别处风景带来的视觉感受,只是想尝试与现在不太一样的生活。我太需要新鲜感了。”友人把答案抛给了我。

读书时一个寝室住六人,分别来自不同省份不同城市。夜里与家人通电话,各地方言乱成一锅粥。我知道了家乡的新闻,就会拿出来与他们分享,而从其他人那里也可以轻易了解到天南海北的形色异同。仿佛只要还有新鲜事情发生,生活便不显得单调,我们习惯了每天从别人那里接收大批量信息,一旦离开那个环境,就有种说不出的窒息感。

经历过声势浩大的毕业季,深造的人继续求学,求职的人中,一部分奔向了北上广深,准备挤出一席之地,另一部分,也包括我,回到了自己家乡。

小城市的生活似乎就是这样,赚着不多但足以应付房价和基本生活的薪水,偶热加班,有辆代步车便可以快速往返于家和工作单位,日落接着日出,在平铺陈列的时间轴上满眼都是波澜不惊,像极了长辈口中常提到的安稳生活。

身边的人渐渐变成一边发牢骚,一边干工作的年长同时,所谓的人情事故也一股脑地蜂拥而至,李家的儿子近来升学,王家的姑娘正办婚事。我们不再能够随时随地与人分享突然想起的某个段子,也无法在隔代人面前过度展露出自己的心情。

生活中不再有为了电影梦,只身跑到横店摸爬滚打的毛头小子,也不再有工科出身,却不断学习提升,终能从容游走于各个会场的英文翻译。我们听过他人各式各样的传奇故事,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成为拯救世界的超级英雄,多数人的生活还是要逐渐趋于平淡,柴米油盐也终将成为生活的主旋。

终有一天我们会像面前的长辈们一样,关注起市场中的蔬菜价格;也会在夜深时翻看菜谱,为想要照顾的人学做新菜;偶尔在休息时擦拭掉相机上的灰尘拍些风景,也会在某一天像模像样地抚养起自己的孩子。无论我们接受与否,我们都是平凡的人,终要过平凡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光是个少年犯 他虽然做了一丁点的人事 但却干尽了一切坏事 还不用接受任何审判 时光是个少年犯 他喜欢听你绝望苟且...
    幻梦邪魂阅读 283评论 1 2
  • 理想的课堂是本真的。需要扎实、充实、丰实、平实、真实。课堂如歌,在起承转合中体现课堂的韵味和灵气,让课堂成为...
    枫叶常华阅读 563评论 1 6
  • 闭上眼睛,听一首毛不易。你脑海中会浮现怎样的面庞? 我先说我的。 成熟、沧桑、文艺,认真。 应该是张宇式的满脸愁苦...
    她生活阅读 742评论 0 0
  • 拜托一定要提高效率了 毕竟你是有追求的人 不能再这么放纵了
    抱抱兔子写写文_阅读 142评论 0 0
  • 喜欢拍美好,五彩缤纷炫丽耀目的东西。慢慢地调整自己,正视自己的内心。努力朝梦想走、是个令人快乐的事情,不要太在意他...
    永远的女孩阅读 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