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杰出校友,助力学子成长

————应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为了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激发大学生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奋发成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辽宁工大应管院金升本161班团支部成立了以《寻访杰出校友,助力学子成长》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以开展实地考察调研的方式学习参观为主线,走出校园,走进社会,深入企业,积极建立学校与企业之间的联系,努力推动大学生“崇尚科学、勇于探索、报国兴学、自强不息”向纵向发展。

7月7日下午,应用技术与经济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马纯正老师的指导下,来到了美丽的海滨城市——绥中站。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主要针对寻找杰出校友,了解精彩事迹,助力学子成长。通过采访的形式,讲述一位工大软件系毕业成银行职员的亲身经历,她结合自己工作和人生经历,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职业发展心得和人生感悟,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职业规划课和人生励志课。

用亲身经历助力学子成长

苏娜,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软件专业2013届毕业生,如今已经是葫芦岛农商银行的一名有着四年工龄的“老员工”。每天早上穿上工装,踩上高跟鞋,再画个得体的淡妆,苏娜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她的工作内容就是引导客户填写凭证,进行存取款等相关业务。每天与不同的人打交道,苏娜说她已经爱上了这份服务大众的工作。学软件专业的最后做了银行的工作,这在大多数人看来都会觉得工作内容与所学专业不对口。

毕业之初,苏娜也有同样的困惑。因为受家人的影响所以选择了银行这份相对稳定的工作,起初,自己的求职意向并不是银行,而是想参加公务员考试,备战了两次,但效果不是很好,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了网站上的银行招聘,就萌生了去银行工作的想法,就在网上报了名,经过了一轮笔试,面试,综合考核最后进入了银行工作。刚刚进入工作岗位难免有些不适应,通过同事的帮助苏娜也慢慢开始调整自己的状态。后来了解了工作内容之后,苏娜说自己的专业知识一点也没有荒废,反而对现在的工作起到了很大帮助。

现在银行都是用电脑办理业务,她可以利用学过的专业知识熟练掌握电脑的操作技巧,这也大大提高了她的工作效率。“工作不对口”是当代大学生之间的热点话题,多数学生也因此而对未来就业前景焦灼不安,不知道自己所学专业是否能对未来工作有所帮助,针对这一点,跨专业就业的苏娜用现实经历告诉大家,专业不对口并不可怕,只要在学校学到了实实在在的技能总会对以后的工作起到潜移默化的的作用。

同时,作为老学姐,苏娜对此次“寻访杰出校友,助力学子成长"活动也给予了肯定,她也给广大在校生提出了几点建议:“学习是学生的主要职责,一定不要放松自己。现在的社会,需要多才多艺的复合型人才。要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培养某一方面的兴趣,这样会使你的大学生活充盈。并且要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一来可以增加自己的经历和阅历,同时在实践中锻炼自己。总而言之,大学生活是迈向社会的重要阶梯。”

铭记校训,勇往直前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校友在不同的工作岗位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为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是母校的骄傲。她的奋斗历程和成长感悟深深地打动了寻访团队的青年学子,团队成员纷纷表示寻访活动是一次生动丰富的思想教育和实践锻炼,他们感受到了校友对母校浓烈的情怀、眷恋和热爱,更感受到校友待人接物的诚恳,以及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工大”精神和品质。更表示通过与各行各业校友面对面的接触,对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新的见解,校友们在拼搏的道路上攻坚克难、积极进取的感人事迹,让他们收获了成长,更加明确和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前进的方向。今后将把此次寻访校友活动的所学所感传递给更多的同学。“诚朴求是,博学笃行”,不仅仅是学校用她独有的魅力包容熏陶着每一个在校园留下足迹的学子,更是校友们去践行、推广母校精神和品质的动力源泉,代代传承、生生不息、发扬光大。

苏娜学姐的工作照
苏娜学姐指引客户填写凭证  
对苏娜学姐进行采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