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爱情,毕业后也不会喂狗

1

婀娜是我的大学同学,他是个206斤的胖子。

大一的时候,有天上语文课,语文老师问大家:“形容一个女生很漂亮,可以用哪个形容词?”他大声喊:“婀娜!”

还有一次也是上语文课,他上课睡觉,老师刚好讲到“婀娜”两个字,问谁会写。坐他后排的同学一把将他拍醒,他猛地站了起来,以为老师要他起来回答问题。而老师以为他要毛遂自荐,扶了扶眼镜,用欣赏的眼光望着他,说:“来,这位魁梧的同学上来,你写给大家看!”

他顺利地写了出来。大家都觉得他和“婀娜”很有缘分,从此以后,大家就都叫他婀娜。

婀娜虽然胖,但是很爱打篮球,而且偏爱打全场。

篮球场上,婀娜从东跑到西,从头跑到尾,两百多斤的体重一点没让他感觉到任何负担。同学们都问:“婀娜你干嘛满场跑啊,你究竟是前锋还是后卫啊,你不累吗?”婀娜说:“不累,我正减肥呐!”


2

有一次参加区大学生篮球对抗赛,婀娜作为替补队员入场。

那场比赛打得异常激烈,场上比分咬得很紧。婀娜坐在场外,拳头攥得紧紧的,恨不得立马上场,力挽狂澜。但是直到比赛接近尾声,婀娜也没有作为替补上场。

这时,我方场上的一个同学忽然小腿抽筋儿了,躺在地上抱着小腿动弹不得。婀娜不得不临危受命,在最后三分钟入场。此时双方比分战平,双方队员也已经疲惫不堪。

我方队员都对婀娜报以期待的眼神,希望他能在场上用他结实的肉盾贡献一个神助攻,为我方赢得荣誉。谁知婀娜一上场就发挥出他的看家本领——满场跑,搞得所有人都不知道他在搞什么鬼,完全没有套路。就这样,婀娜拖着两百斤的身子满场扭动,从东跑到西,从头跑到尾,大家都被婀娜逗得乐呵呵,场外观众也都无心看球,转而开始看婀娜。

就在大家以为这场比赛将以平局收尾,准备吃个鸭脖子压压惊的时候,忽然,中场得球的婀娜对着篮筐方向凌空一跃。此刻的婀娜仿佛轻如鸿毛,从地面奋力跃起十厘米,球从他手中飞出,像一颗流星砸向篮板——球进了!一瞬间全场惊呆,吃鸭脖子的同学们都呆在原地,接着全场沸腾,鸭脖子都被抛向空中。

我方球员将婀娜簇拥起来,妄图像电视里庆祝比赛那样把婀娜抬起来,抛向空中,但是试了试还是放弃了,转而抱在一起,跳跃着转圈圈。婀娜被簇拥在圆圈中心,不好意思地笑着,满脸通红。


3

婀娜一直都说自己是个粗人,但我觉得婀娜对自己的评价是有所保留的,因为有一次我发现他安静地猫在寝室床上做针线活,而且还做得不赖。所以我坚定地认为,婀娜是一个粗中有细的人。

记得有次上体育课,我们在操场跑步,一个漂亮的外校姑娘来找婀娜。大家边跑边起哄。跑步解散后,姑娘从婀娜那里拿了几本书,就笑盈盈地离开了。

这个姑娘是婀娜的高中同学,名叫李灿,经常来找婀娜借书。李灿长得瘦瘦小小,和婀娜肩并肩一起离开操场,远远看去颇有小鸟依人的韵味。

李灿走了,我们就围着婀娜起哄:“说,啥时候给大家发喜糖吃?”婀娜总是害羞地低头傻笑:“没有没有,我们俩是纯洁的同学关系。”看着婀娜像个鹌鹑的样子,我们就知道,这小子一定有情况。

但是,一次体育课跑完操,我们见李灿挽着一个瘦瘦高高的男生在操场边等婀娜。婀娜刚跑完操,马上吭哧吭哧给人家跑到教学楼去取书。人家两个拿上书笑眯眯打了个招呼就走了。

这回我们终于相信,婀娜所言属实——他俩真的是纯洁的同学关系。


4

有一天,婀娜一大早跑到我们宿舍敲门。大家上午没课,正睡得香,被婀娜重重的敲门声惊醒了,都在被窝里迷迷糊糊骂娘。

一个舍友给婀娜开了门,婀娜拘谨地立在寝室中央:“兄弟们,抱歉打扰大家了,我有件急事要用钱,大家能帮我的话感激不尽!”

大家看平日里傻呵呵的婀娜突然变得苦大仇深、一本正经起来,都被吓一跳,险些掉下床。

婀娜拿着凑到的钱,郑重说了句:“谢谢兄弟们!”说完急急忙忙跑了出去。我们都大清早被婀娜整蒙了,不知道他这是唱得哪出。

后来,我们发现在球场上看到婀娜的次数越来越少了。再后来,除了上课时间,我们几乎看不到婀娜。


5

临近暑假,婀娜才重回大家的视野。

一天,隔壁几个宿舍组织聚餐,我们相约着在放假前出去好好吃一顿。那天,我刚好和婀娜坐一桌。

从来没怎么喝过酒的婀娜那天分外能喝。饭才吃到一半,他已经喝得面红耳赤,说话含含糊糊。

忽然,婀娜站起来连干了三杯,将酒杯重重放在桌上,“你们都见过那个来找我的姑娘,他妈的她怀孕了!”说着就哭了起来,“就是上次来咱们学校那个王八蛋的,他知道有了孩子居然立马把小灿给甩了,打电话死活不接。”

正聊着天的我们忽然被乱入的婀娜给镇住了,大家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婀娜接着说,“他是孙子,我不是啊,对不对?小灿的事就是我的事,老子他妈全一个人扛了!”说完又站起身摇摇晃晃要倒酒,被一个同学拦了下来。

我们这才明白,原来那天大清早起来借钱的婀娜正是为这事儿。大家一时间沉默下来,不知怎么安慰他才好。

最后,不省人事的婀娜被大家抬出了饭店,半路上还不停说:“小灿别怕,他不管你我管你,别怕,啊。”大家都看在眼里,想不到平日里大大咧咧的婀娜竟然如此痴情。


6

一转眼到了毕业季,大家都忙着拍毕业照。婀娜还是像刚入校那会儿,傻呵呵的,边拍照边插科打诨,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所以,和他合拍的照片上,我们的表情都很自然,充满了阳光,这都是拜婀娜所赐啊。

回想起来,大一那次聚餐后,我们再没见李灿来找过婀娜,也没听婀娜再提起她。我们私下猜测,或许两人已经断了联系。


7

一转眼,毕业四年。

班长组织大家重聚,宣布可以带家属。我和婀娜又坐到了一桌。婀娜身边有一位姑娘,小鸟依人。仔细一看,居然是李灿!婀娜故作深沉地和我笑了笑,我也朝他笑了笑,一瞬间,那些青春往事历历在目。

那一年,正值青春的你我行走在校园的丁香树下,以为阳光永在,花开不败。后来经历了那么多坚硬的现实,才知道生活中有多少辛酸,多少无奈。可是,只要你有心,生活总会给你一个例外。

我站起身,对婀娜说:“来,干杯,恭喜你青春还在,爱情还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怎么还不来?等下菜给大家伙吃完了”……“快点快点,我备好了自己酿的酒就等你了” 这个忙着给大家倒酒,自己却滴酒...
    黎昕98阅读 640评论 1 2
  • 那年,我正豆蔻年华, 而你亦是风华正茂; 我款款地走近你, 迎接你那阳光般温暖的眼眸; 双目交接, 天地万物便仿佛...
    五月的荷阅读 57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