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辞职后在外卖小店学习一个礼拜的收获!

前一个礼拜以学徒的身份去某热门的餐饮连锁店学习,近距离接触餐饮业,感触颇多,今天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写出来。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是有使命的,那就是让这个世界再好一点点。

写这篇文章并不是揭发什么黑幕,也没有针对任何群体,文章中不会涉及任何人名店名,欢迎有不同意见的朋友前来交流。

基本情况:

我所工作的地方位于杭州某商业中心,周围是两所大学,该商业中心处在城中村。由于人流量越来越小,里面的餐饮店关了三分之一的样子。没有关掉的有一半半死不活,另一半相对滋润一些,该区域的订单大多是靠外卖平台维持。

我所理解的餐饮由食材选择、菜品制作、产品包装、配送服务这四大模块组成,接下来一一讲述我发现的问题。

食材选择问题:

加盟连锁的餐饮店食材大多由总部配送,通过中央厨房操作,降低了餐饮店的工作强度,提升了效率……

然而,新的问题也出来了。餐饮业受天气影响大,做高校市场的话容易受到学生活动的影响。这些未知的变量会给食材储备带来挑战,送多了用不完放久了就不新鲜,甚至变质,为了省钱,大多商家依旧使用。

年糕放久了就会变硬,蔬菜多放一天就很不新鲜,冰箱中冰冻的肉类越来越没有肉味……

订单量的问题永远无法预测,而是否使用变质食材是由老板决定,短期看是省钱了,但长期看是以小失大。

菜品制作:

整个厨房是见不得人的,地上油油的,货架,火炉,冰箱下方存留着常年累月的灰尘和食物残渣,不少已经发霉,散发着恶臭,招来了蚊子和苍蝇。

员工在制作食物的时候大多都不会像给自己做那样上心,东西掉在地上和灶台上赶紧用手捡起来放进去。

人多的时候大家都嘻嘻哈哈,边聊边做,聊得投入的时候放错料或者烧太熟时有发生,严格的操作手册就在墙上贴着,但是没人会去执行。

毕竟整天呆在一个火炉旁,很多老板又舍不得买空调,没人会做到心静自然凉,有这样的行为不足为奇。

当我看到这一切感到吃惊的时候,一旁的大妈笑着说道:“我以前在豪华的大酒店工作过,大堂,客房富丽堂皇,但厨房比这个小店还要脏。”

好吧,看来这是一个普遍的现象。这时手臂痒痒的,举起一看,一条很小的蛆在我的手臂爬着。我淡定得走到水池旁冲了冲,习惯就好!

产品包装:

外卖崛起,产品包装好比是堂食店铺的装修,包装是很重要的一关。

用餐高峰期,外卖机叫个不停,爆单了!

包装操作的压力很大,外卖员在一旁催着,厨师也催着。

欲速则不达,将饭菜倒入包装盒太快会撒出来?那咋办,用手捡起来放进去……

锅底油油的黑黑的,碰一下精致的包装盒,一下子就低了一个档次,一定要小心再小心。

为了包装严实,塑料袋扎的紧紧的,但客人拿到急着想吃,又打不开,糟糕的体验!

店家用心与否,客人在拿到包装的瞬间就能感受到。不少受欢迎的大牌企业定制自己的包装盒,包括手拎袋,瞬间上了一个档次!成本是增加了,但体验上来了,用户忠诚度也有了!

配送服务:

外卖员在饭点是最忙的,有些时候他们会在打包台伸手拿吃的东西。

如果你拒绝,那挺不好,因为外卖配送员是近距离接触顾客的,他们对你家店铺有意见,那迟点儿再送,等菜凉了,面糊了再送过去……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专门准备外卖员零食,包装台尽量不要让他们靠近。

如果出现少发的情况,一定及时补回去。对方觉得麻烦,申请退款也可以。

隔壁年轻小伙是做中式快餐外卖,由于配送出了问题,一个单子花了一个多小时才送到。客人拿到早已火冒三丈,菜也凉了,米饭也硬了。老板死活不肯退款,客人吃了点觉得咽不下这口气又要求退款,但老板说你吃都吃了还想退款?

他讲这件事的时候,语气和眼神中透露着满满的不屑。,着烟,穿着拖鞋,一米八的身高,感觉自己做了很了不起的事!

整体感受:

之前未曾进入餐饮行业,经过这一个月的思考学习再加实地考察,我总结了以下三点,对内行来说这是小儿科,但是对我而言是新大陆。

餐饮的核心就是:

口味决定了回头客与口碑。

配送效率决定了用户体验。

包装用心与否决定了档次。

深夜食堂:

有几次晚上九点多下班,这个时候旁边的烧烤摊开始热闹起来。不少穿着球衣的学生来到商业中心撸串,桌子上摆满了啤酒和烧烤,在路灯的照耀下显得格外和谐。

有时候想能和他们一起喝一杯,聊天吹牛应该很有意思吧!

但人生是一趟单行线行驶的汽车,过了就过了,回不去的。

接下来我要完成自己项目的品牌策划以及运营策划,与君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张爱玲的文章我只读一篇变爱上了,起初不知为何,可当我继续去读她当我从她世界走一遍。我明白了,我与她竟是有些相似的,...
    几点鸿阅读 165评论 0 0
  • 风过花梢 叶未央 雨掠屋檐 地未湿 他住心尖 从未走 却无缘 放了手
    前世的记忆阅读 46评论 0 0
  • 作者:■郑绍东(来源:《福州大学报》) 【A】船体的颠簸使我无法平静地待在船舱内,舷窗外蓝色的波动让我顿时想到或许...
    heyeyes阅读 207评论 0 0
  • 上一节说到,require(‘vue’) 最终返回的是require('vue/src/main.js')里面的m...
    Obeing阅读 537评论 0 1
  • 共计 813 字 | 建议阅读时间 1 分钟 要辨别组织的成功与否,可以从两个角度来看,第一,策略方向;第二,组织...
    咖啡加糖吗阅读 1,2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