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玉与尔晴

文:平仄之间

播了过半的《延禧攻略》,剧中女主已经有很多人写过了,不过我对富察皇后身边的两个大宫女明玉和尔晴很有兴趣,她们两人在初期给人的印象完全相反,基本上是喜尔晴厌明玉,但随着剧情发展过半,最初的印象完全反转,我很想试着来写一写她们两个。

在女主魏璎珞进入长春宫之前,明玉和尔晴应该是皇后身边一动一静的存在,她们性格截然相反。故事初期,观众们显然会比较讨厌明玉,更喜欢温婉的尔晴;可如今,又会觉得明玉活泼可爱,同时很想“弄死”尔晴。那就分别来说说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看明玉,明玉性格外放,存在感比较强,但是一开始大家不喜欢她,就先来说缺点。

首先比较明显的缺点是喜怒形于色,嘴巴不饶人,脾气来了,基本上谁都敢给脸色,除了皇后与皇上。这样的宫女能在等级森严的皇宫里生存下来,这简直就是奇迹啊!也可见富察皇后确实十分温柔,特别能容人。这样的脾性今后是一定要吃亏的,因为“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啊!

但这也是源于更深层的缺点,就是智商太普通,从妆容扮相上也能感觉出是一个普通智商的妹子。为什么说这是缺点呢?生活在规矩森严的紫禁城,不说为了飞黄腾达吧,就算是为了平平安安的活着,脑子也要尽量聪明一点啊。

我们大多数人都是智商普通的人,好在我们可以接受教育,可以多读书,这样能让我们的智力得到一定的提升,懂得更多的人生智慧,看待问题可以更从容,获得更好的生活。但是作为从小入宫的明玉,没有办法接受系统的教育,看问题的高度得不到提升,看待事物的角度也比较固定。反观女主,智商高不说,还被皇后亲自教导读书,这根本就是如虎添翼,一切都在为女主的上行做准备,所以她一定会跟明玉的身份差距越来越大。

剧中有一段能够同时明显的看到这两个缺点的作用。皇后与纯妃讨论画作时,指明询问魏璎珞的意见,明玉因为讨厌魏璎珞,就故意插嘴,被打发了出去。明玉气吼吼的出来后,刚好瞧见新入宫的舒贵人带着礼物来求见皇后娘娘。这其实是很正常的,新入宫当然要先来拜拜后宫之主。明玉倒好,把自己的受的气撒在舒贵人头上,一脸怨气的把人家打发走了!要打发人家并不是不可以,至少把话说好听一点,况且你受气是自找的,怨不得舒贵人,舒贵人再不得宠,也是主子,你一个宫女也敢吹胡子瞪眼?要知道,你可是皇后身边的大宫女,对外说出来的话就会被视作是皇后本人的意思。因此,舒贵人见不着皇后反受了一顿气,她不会把这个锅算在明玉头上,而是算在皇后的头上。就这样,舒贵人生生的被推到了一向看皇后不顺眼的高贵妃那里,为高贵妃出谋划策,给皇后使了不少绊子。不过明玉应该不会想到,之后的种种麻烦其实都是由她间接造成的。

明玉和女主魏璎珞之间的对手戏也很精彩,魏璎珞初进长春宫,明玉很是看不惯,处处刁难,不让魏璎珞亲近皇后,不给魏璎珞活干反而诬陷她懒怠企图把她赶回绣坊。在魏璎珞最终救下愉贵人和五阿哥,却被明玉说成假传懿旨时,观众对明玉的讨厌达到了峰值。这样的奴才在身边,不是变着法儿给主子找不痛快吗?这真的合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合理,因为明玉也有非常重要的优点呀!

最大的优点,忠诚。一个牙尖嘴利且大大咧咧的宫女,能在皇后身边一呆就是六年,除了有皇后的宽容,明玉的忠诚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甄嬛传》里,甄嬛曾经说过:“我最看重忠心二字。”从主子的角度来说,手下人首先要具备的是忠诚的品质,能力只是其次。有了忠诚来当1,能力啊头脑啊这些0才有意义。一个不忠诚的人,也会被人背叛。明玉对皇后忠心耿耿,除了针对魏璎珞的事,基本上的行为都是为了皇后着想,只是所用的方式太不过脑子,反而为皇后树敌。但在皇后晕倒卧床之时,依然服侍在侧,不离不弃。皇后十分聪慧,看在眼中,非常了解明玉为人,所以一直留她在身边。在之后的剧情中,魏璎珞也依然把明玉留在自己身边,十分信任。

非常关键的优点,做事勤勉,会做小食。这其实也是她分内该做好的,作为皇后身边的大宫女,无论性情如何,贴身伺候的事还是要做好才行。皇后日常的梳妆是由明玉来做的,富察皇后最爱吃的江米年糕也是明玉做的,明玉还能记得皇上皇后以及傅恒等各位主子的饮茶喜好等等等等,这些都只是冰山一角,要从细微处才能看到明玉的价值。

最后来看最拉好感的优点:拿得起放得下。大家都知道明玉也暗恋,啊,不对,是明恋傅恒,每次傅恒来见皇后姐姐,明玉都会赶上去笑脸盈盈的,可是男神就是冷脸相对。后来发现傅恒喜欢魏璎珞,就不再上赶着讨好了,甚至后来在傅恒另娶他人时还为魏璎珞抱不平,这样的爽利心态很是拉了一波好感。


有很多人可能不太明白,为什么魏璎珞初入长春宫时,明玉要处处针对她。我们来分析看看啊。

首先呢,明玉和魏璎珞是年龄相仿的,差也差不了太多。根据剧中情节(第21集),明玉并不是在富察皇后进宫前就服侍在身边的,所以她应该是在十三岁时入宫,在宫里苦熬了一些年,后被富察皇后看中,留在了身边,一留就是六年。要知道小宫女入宫,除了那些主子入宫前就贴身服侍的丫鬟,是没有可能一入宫就贴身服侍主子的。

这样的生存经历下,明玉看不惯魏璎珞是非常正常的反应。一则,明玉入宫比魏璎珞早得多;二则,明玉吃过的苦比魏璎珞时间长;三则,明玉留在皇后身边的难度比魏璎珞大,明玉非常不喜欢女主魏璎珞通过耍耍嘴皮子的方式轻而易举的就进入了长春宫,而且深得皇后赏识,这就是嫉妒;四则嘛,明玉暗恋傅恒许久,也只是请个安的程度,魏璎珞一来就跟男神说上话了,这简直就是火上浇油啊!

在高智商高情商高忍耐力的女主魏璎珞数次帮助长春宫化解危机,还联合明玉共同解决了两次棘手难题之后,明玉终于放下了成见,放下成见的明玉顿时可爱起来。在之后的剧情中,还能看到明玉的成长,只是看过预告,还是hin心疼明玉…



再来看尔晴。剧中多次提到明玉和尔晴共同服侍了富察皇后六年,那么为什么对于初进长春宫的魏璎珞尔晴却很淡定呢?

尔晴这个角色所选的演员有一定的bug,89年出生的演员苏青,扮相看上去有点年龄感,所以一开始我总觉尔晴应该是那种调教小宫女的掌事姑姑,但实际上,尔晴这个角色应该是跟明玉的年龄差不多的。扮相上的年龄感可以说有利有弊,初期她给观众的初印象有多可亲,那么后期给人的感觉就有多可憎。

先来说尔晴的优点。首先,她心思缜密,处事冷静。尔晴虽然言语不多,但是脑子里看待事情却很明白。比如她看得出魏璎珞提前为皇后做洛神衣服,是为了让皇后留住皇上,为怀上嫡子做准备;魏璎珞被裕太妃叫走之后,她也能看出裕太妃只是要出气,暂时不会为难魏璎珞,并且劝皇后不要着急。主子也好,领导也好,都需要这样的人在身边。

然后,她温柔安静,知书达理。这两者都不是先天的,而应该是后天造就。剧中有提到,尔晴的祖父曾官居刑部尚书兼议政大臣,但是因为祖上是内务府包衣出身,所以尔晴只能进宫当宫女,而不是选秀女。但即使如此,尔晴的出身起码是比明玉要好的,后面的剧情也能看得出她能通诗书。出身好的宫女才有可能去侍奉高级别的领导。在主子身边近身伺候,不用干脏活累活,衣着体面,油水大,提拔快,万一哪天被皇帝看中,就能封为妃嫔,比低阶宫女好太多太多了!

那么尔晴为什么不像明玉那样排斥魏璎珞呢?因为尔晴根本不在乎,她相信自己一定会离开奴才队伍,所以多一个奴才少一个奴才对她而言并没有什么关系,她的战场不在这里,所以她完全不在意。尔晴反复强调自己做了六年奴才,忍了六年,和明玉一同服侍皇后六年,说明她真的就只是当了六年的宫女,年纪其实真的不算大。加上剧中设定尔晴貌美,出身尚可,其实她看上富察·傅恒,也不算老牛吃嫩草了。

尔晴的缺点是唯一,致命的,也是一点点显露出来的,她的缺点就是自私,极度的自私。自私,只忠于自己,就不会忠于别人。极度的自私,只考虑自己,不考虑别人。一个聪明人自私起来,格外值得警惕。

尔晴对富察皇后,并不会有所谓的忠诚,她要的只是顺利度过宫女时期,通过婚姻,来达到一步登天的目的。富察皇后无论在剧中还是历史上,都是一位温柔贤明的皇后,她一定会为尔晴将来的婚事做一番打算,但是却万万没想到尔晴看上了自己的弟弟。

可是尔晴真的爱傅恒吗?我认为她不爱傅恒,她爱的是她自己,对于傅恒,就有点喜欢吧!可是傅恒这样的人,本来就很招人喜欢啊!出身高贵——镶黄旗,皇亲国戚——皇后亲弟,前途无量——御前侍卫,英俊帅气——不解释……生活在深宫中情窦初开的宫女,很难不会偷偷仰慕这样的男子。但即使尔晴喜欢傅恒,也还是会为了自己出人头地的欲望,在皇后怀孕时试图勾引皇上,这就是背叛。所以,自私的尔晴希望改变自己的命运,而不管自己的做法是否会伤害他人。

尽管尔晴出身官宦家庭,但她的家族只是普通八旗,仍然配不上傅恒的身份,这也是为什么后来她嫁给傅恒时,家族得以抬旗(应该是镶黄、正黄、正白三旗之一)。皇帝做这些这不是为了她,而是为了照顾富察家的门楣,怕她配不上富察家。

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尔晴把傅恒视为了自己的目标,当她发现傅恒喜欢魏璎珞时,这才开始将魏璎珞视为敌人,并且马上开始挑拨魏璎珞和明玉之间刚刚建立起来的信任。后来被傅恒明确拒绝后也仍不放弃,反而背后设计,成功嫁给了傅恒。


既然如愿嫁给了傅恒,傅恒也承诺对她负责,她也表示愿意等,截止到他们结婚那天的情景,我认为尔晴其实是有机会走进傅恒心里的。尔晴聪明貌美,通晓诗文,傅恒对她的印象原本还不错,她只要不作死,傅恒是可以慢慢接受她的,况且年轻人血气方刚,本身也需要开枝散叶,要拿下真的不算太难啊。

可是…尔晴是真的自私,她从来只考虑自己的感受,嫁过来才一年,真的是傅恒讨厌什么她做什么。

尔晴为了一时的醋意,凌辱婢女,拔了青莲的指甲,还绞了她的头发。尔晴看不上奴才,她当初不得不进宫为奴,所以只能百般忍耐,希望有朝一日不再为奴,这没有问题。可是她一旦成为主子,却百般践踏为奴者,这样的人说她心肠歹毒、两面三刀真的不为过。

傅恒告诫过多次,但尔晴仍旧不断把来往富察府的人和消息统统传给来保(尔晴祖父),以为这样可以官官相护抱成一团,这真的就是在自作聪明的挖坑了。一来,臣子结党是大忌,尤其傅恒本来就是外戚,更是忌讳结党营私;二来,傅恒作为皇帝的小舅子,又是重臣之子,被皇帝委以重任,必须洁身自好才能保全自身和家族声誉;三来,傅恒年轻气盛,希望用能力证明自己,不屑于结党。作为内助的尔晴,她不了解丈夫的处境,也不了解丈夫的为人,除了坑老公就是坑老公。

最狠的是,她用她聪明的脑子想出了一个绝佳的报复方法——给傅恒戴上一顶摘不下来的绿帽子,爬上龙床还怀了皇帝的孩子。这一招真的很阴损了,本质上就是在离间君臣关系,同时让傅恒有口难言,不得不吃哑巴亏。所以后来傅恒拼了命去打仗,一则为了避开家里这个疯子,二则如果建立军功,就可以再向皇帝要回魏璎珞,谁知天不遂人愿,错过就是错过了。除了这两个原因,我认为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傅恒希望通过在战场上建功立业,来获得正大光明的器重,而不是靠着尔晴肚子里的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一个你宣称爱他的人,做了这么多的错事,伤害了那么多人,却不知悔改,她不仅不认为自己做错了,还妄想轻易得到原谅……真的,这是不可能的。

演员苏青虽然在年龄上不太契合角色,但是演技绝对是过硬的,前期的温柔端庄,后期的恶毒癫狂,她都演绎的非常到位。不温不火了多年,凭借反角火了一把,也的确是不容易了。当年苏青在《美人心计》里饰演的张太后,真的很惊艳了!


归根结底,明玉和尔晴都是悲剧性的人物,她们在宫廷里挣扎,在命运中沉浮,前者没有能力把控自己的命运,后者试图把控命运却因个人执念反被命运吞噬。

不管最后的结局如何,我们都拭目以待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