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手势,会分散注意力吗?

做手势,会分散注意力吗?

一些幼儿园老师,上课的时候,为了让孩子保持专注,要求孩子坐得笔直,全程把手背在后面。

我觉得这其实挺可惜的,因为恰好相反,巧用双手,不管是对大人还是孩子,都对提高注意力有帮助。释放孩子的双手,能提高他们的语言能力、记忆力和数学能力。

手势源自基因,有助于大脑发展

你可能会觉得,手势就是我们说话的时候,下意识做的小动作。实际上,爱打手势来自我们的基因遗传,就像人类天生喜欢音乐或跳舞一样自然。

我用一个小故事,帮你理解手势的起源。

假设在20万年前的某一天,那天在非洲大草原上的一个人类祖先看到了一只羚羊,他想告诉小伙伴这个喜讯,可是他不会语言,怎么沟通?于是他灵机一动,立刻用“手势”比划出一对羊角:“这里有羚羊!”再勾勾手:“快来啊!”对面的小伙伴秒懂了,沟通原来如此简单,利用手势也能进行。

从此以后,老祖先频繁地用手势通风报信,沟通的需求多了,手势不够用了,口头语言慢慢发展出来。这是目前语言起源的一个重要假说理论。而且,你至今还能在一些原始部落里看到用手势交流的人。

实际上,手势还跟大脑发展有关。手势越多越复杂,人脑的工作也越来越忙碌。你想,自从学会“羚羊”这个手势,不需要看到真的羚羊,老祖先一看到这个手势,立马就能联想到“羚羊”。羚羊在草原上飞奔的姿态、捕猎羚羊时候的紧张刺激、羚羊那肥美的味道,这一切信息,就涌入了他的大脑。

交流得多了,联想得更多了,大脑的脑细胞开始增加,细胞之间的联系也越来越密切,最终人脑的容量变大,大脑皮层也更发达。所以说,当我们学会打手势,我们也就开始从抽象符号中联想出相关信息,人类思维的一次跃迁就开始了。

那么,如何让孩子利用手势沟通呢?

1.鼓励宝宝“用手说话”

不要以为孩子还小,什么都不懂,一岁以下的娃,已经跟我们的祖先一样,有很多自己的想法了,只可惜说话不利索,想法无法准确表达出来。比如,宝宝突然大哭,爸爸以为他饿了,赶紧给他喂奶,其实他是想拉粑粑了。

在这段有苦难言的憋屈时光里,宝宝怎么样才能顺利跟大人沟通呢?答案是“用手说话”。我女儿半岁的时候,我教给了她一些简单手势,比如吃、喝、要什么不要什么。怎么教呢?就是大人做动作,让宝宝模仿。

比如我教女儿“吃饭”的手语,就是将手指放在一起,好像抓住一口饭,然后把饭送到嘴边,边做边说:“吃……饭……”到了八九个月,女儿有什么基本需求,都可以用手势表达出来了。而且她的语言能力也发展得比较快。

为什么呢?心理学家发现,经常做手势的婴儿可以从父母身上获得更好的语言反馈。如果宝宝一感到好奇,指一指什么新奇物体,爸爸妈妈就能及时给出反应,并且跟宝宝一起讨论。这就给宝宝提供了更多探索和学习的动力。长此以往,宝宝的语言能力发展得更快了。

宝宝6个月大的时候就可以开始学手势了,不过不用拘泥于时间,只要你发现他试图开始打手势了,都可以开始教他。比如,当你发现宝宝试图够桌面上的玩具狗,边够边看着你,这时候你可以问问他:“宝宝,你是不是想请我帮你拿狗狗呀?”

这里面有一条规则我要强调:婴儿手语的目的是语言学习,每次做手势的时候,都要说出它对应的单词。10-14个月的婴儿,对物体的名字最为关注,这时候更要注意。比如,宝宝指着什么东西,用兴奋的眼神看着你,你也要用眼神回报他,并告诉他:“这是一辆汽车。” 记得重点单词说慢一些,强调一下。

市面上早就有了一些婴儿手语的书和课程,婴儿手语英文叫Baby sign。像教手语一样,教宝宝手语,一个手势代表一个固定的意思。不过,我没有严格教孩子去学,毕竟亲子间的沟通才是婴儿手语的关键。

如果你打算教孩子一些手势,我给你的第一点建议就是,不要把宝宝手语当成一门语言那样,固定动作,严格地去教,而是密切注意宝宝的需求,跟他们保持良好的沟通互动。我跟女儿沟通时的手势都是顺势而为,一起发明出来的。

2.手势可以成为“沟通好助手”

手势不仅能帮小宝宝学语言,还能做大孩子,或大人讲话时的好助手。

如果你看过我的演讲,会发现我讲话的时候经常用到手势。为什么呢?有句话叫“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我们能理解的东西比能表达出来的词汇要丰富得多,说话的同时做手势,能增大交流的信息量,更好地跟人沟通。

孩子也一样,6岁前的孩子能理解的意思是他能表达的词汇的两倍之多。比如,有的孩子只学了“狗”这个单词,他知道狗是毛茸茸四条腿的动物,然后你拿一只兔子给他,他也会“狗狗!狗狗!”地叫兔子。

在大人眼里,分不清狗和兔子,宝宝是不是傻?其实,宝宝不是分不清狗和兔子。如果你在他面前,用手势比出兔子耳朵的样子,再比出狗下垂耳朵的样子,他是可以区分的。宝宝心里有谱,知道兔子和狗是两种不同的动物。可惜,他还不知道“兔子”怎么说,为了尽快跟你互动,他就直接拿学过的“狗狗”做替代了。

所以,宝宝说话不利索,不代表他们的理解力也不行。手势,可以连接他们的语言和理解,给孩子讲解一个新词语的时候,边做手势边把词汇说出来,他们的语言能力自然会提高了。

3.手势能辅助我们回忆信息

手势不仅能辅助语言,还能辅助我们回忆信息。人的认知资源是有限的,主要是受到工作记忆的限制。工作记忆有点像电脑里的RAM内存,虽然能帮我们短时间内保存信息,但它是有限的。如果我们同时要处理多个任务,大脑内存不够了,大脑运行就会变卡。相反,大脑内存越大,性能越强。

那如何扩大内存,让我们可以一次性处理更多信息呢?一个可能的方法是通过手势,研究发现,使用手势可以减少我们对工作记忆的需求。

比如有一个实验,研究人员要求一群大人和小孩参加一项比赛。首先给他们一些项目清单去记忆,同时还要求他们执行另外一项任务,思考一个数学题,并且把答案解释给旁边小伙伴听。到这一步的时候,研究人员会暗暗记录下来,哪些人解释的时候会自发地使用手势,哪些人不会。

结果发现,那些记清单记得越好的人,同时也是做数学题的时候,手势用得越多的人。而且,不管是对孩子还是成年人来说,结果都是一样的。

这是因为,我们聊天的时候,双手动作就像是在打辅助,可以帮我们最大限度地减少认知负荷,给我们腾出更多的记忆空间。

而且,随后的研究发现,如果你刻意去抑制孩子的手势,比如告诉孩子说话的时候不能打手势,他们在工作记忆测试中会表现得更差。

所以,孩子在做一些口头任务、多线程任务的时候,比如演讲、背诵的时候,我们可以鼓励他们动动手,用手势把想法表达出来。反之,孩子学习的时候,也不要一味地要求正襟危坐,限制他们自然的手势表达,这不但不能帮到他们学习,还可能影响到孩子的表现。

4.手势能帮助孩子学习数学概念

除了能帮助语言、记忆,手势还能帮助孩子学习数学概念。跟纯听数学课比起来,手势的一个特点是能“化静为动”。大脑会优先处理动态的信息,孩子对形象记忆记得更牢。

一个研究就发现,教孩子几何的时候,只是多加了让孩子用手指沿着三角形的边,描一描的动作,孩子都能学得更好。

研究人员苏珊·库克和她的同事做了一个实验,教几组孩子学代数,第一组孩子只用语言学,把老师说的解题思路重复一遍。第二组孩子只用手势学,把解体思路用手指出来,比如做方程的时候,在数与数之间比划一下。第三组孩子既用语言学也用手势学。

结果发现,既用手势也用语言学习的孩子做得更好,对正确的解题方法记得更牢。

苏珊·库克还发现,孩子甚至不需要自己做手势,仅仅只是看老师边讲课边做手势,他们做其他同类型数学题时也做得更好了。也就是说,教孩子的时候加上手部动作,能帮他们将知识应用到新环境中。

想让孩子数学学得好,做题时,记得让孩子多动动手指,指一指、描一描问题中的关键点。必要的时候,把拳头、手掌、手指等当教具,用手给孩子解释数学问题,他们能学得更好。我之前就是用两手的拇指和食指,比成一个长方形,来给孩子讲解长方型周长的概念。我在教大女儿立方体的概念时,我用了纸盒子,同时也加上了划线和在盒子里面比划的动作。

今日得到

总结一下,我今天分享了妙用手势的4个方法,鼓励孩子多做手势,好处多多。手势能改善沟通,能释放记忆空间,还能辅助孩子学习数学。反之,抑制孩子自然的手势表达,可能会影响孩子的表现。

你需要记住一点,在和孩子交往的过程中,无论是教他牙牙学语,还是教他数学和讲故事,多用手势来表达,并且鼓励他用手势来表达,这对各种大脑能力的发展都有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