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内心禅》02+03:烦恼的来源(有点深)

这节课,讲的两个问题。

第一,心的位置在哪,心和脑袋的关系是什么。

第二,“人心惟危,道心惟微;维精维一,允执厥中”怎么理解。


先说第一个问题。很多人说,脑袋在脖子上,心当然在左胸嘛。

这里说的不是心脏器官,是指的内心。

内心有自己的位置。

这里的内心,是古语说的“黄庭”一窍,佛家的“心轮”,也是中医的“檀中穴”,就在胸膛正中、两乳之间的位置。

成语“扪心自问”、“捶胸顿足”,都是描述这个意思,心和胸都是内心不是心脏。


上面的解读明白了,我们谈内心和脑的关系。

脑是思维的领域。心是感受的领域。

内心有起起伏伏的感受和情绪。当内心情绪发动的时候,其力量远远大于脑袋。

举例说吧,如果你蹦极或者高空跳,系了安全绳,就算大脑告诉说,很安全,放心跳吧,但你就是没法迈腿,为什么呢?因为内心涌起强大的恐惧,不解决这个恐惧,脑袋再怎么反复肯定,你也不跳。在害怕的当下,几乎每个人都会用手自发地捂着胸膛正中,捂住的就是檀中或者黄庭,本文说的内心所在,也是情绪感受发动的地方。


“人心惟危,道心惟微;维精维一,允执厥中”怎么理解。

1.人心和道心,都是指内心,不是思维,不是心脏。

2.人心、道心是一回事,是内心的两个状态。

3.“人心唯危”是说,当我们内心充满了得失,充满了贪嗔,或者被愤怒主宰,我们就很痛苦。比如,得失心重了,就狭隘、招人烦。贪心起了,就会犯罪,会被抓。愤怒起来了,就会伤害别人。这些都很危险。古人创造“胸”这个字,月字旁是肉,比喻后背,右边包藏了凶,提示我们内心很凶险,要时刻注意它,注意自己的起心动念。

4.“道心惟微”,换一个角度来说,当我们内心平静祥和,超越了贪嗔,就立刻从人心变成了道心。这时候,我们思想清晰,人也理智,做事情也恰当,这就很好。但我们作为人,特点都是负面情绪居多,——所以叫做道心惟“微”,微就是微小、微弱、微渺。当然,也有那些常常保持道心的人,我们称之为“觉者”或“智者”,就是明心见性的人。

5.“维精维一、允执厥中”,也叫“执中精一”,是一种怎么把人心转为道心的方法。

人不可能没有七情六欲,消除了七情六欲就不是人了。所以解决之道应该是不被七情六欲拖累,不被烦恼所牵绊,这才是终极法门。

”是维护,“”是去除杂质,“”是单纯单一。这句话是说,去掉成长过程中积累的杂质和污染,找回纯真简单的内心。因为人生而带有最简单精纯的能量,这些精良美好的气,都在我们的自性里面。随着入世渐深,接受了外来的各种信息,本性就掩埋在下面了。“惟精惟一”是要通过修炼内心,去除杂质,找回失落的单纯心性。

6.“允执厥中”,“”是稳稳,“”是抓住,“允执”就是牢牢地抓住。“”是最原始,比喻最初的本质。“中”是不偏不倚。四个字合起来是说,牢牢地抓住自己最初的本性,——要知道生命的本源就是一股能量,——并且让这个能量处于不偏不倚的位置。

也许最难理解的就是最后一句话。

能量无善无恶,有善恶的是内心,内心最“凶”。举例来说,当你运动后呼吸急促心跳加快,你就觉得身体很舒适,愤怒了也是呼吸急促,心跳加快,为什么你就觉得身体难受的快要爆炸了呢。对身体来说,变化差不多的。当然你可以说,运动后分泌的是内啡肽,愤怒分泌的是毒素,但是要注意,是你心里先翻滚出情绪,指挥脑袋分泌的。脑袋很好骗,心理学家说心理沮丧你更要微笑,你一微笑大脑就上当,立刻分泌愉快的激素,对不对。是你内心先有分别,觉得这是好的,那样就是坏的,是你内心判定了它。但是,你所谓坏的也是能量,本身是不偏不倚的,而且情绪是能量,是消除不了的。

所以,在情绪翻滚的时候,认清楚它就是一股能量,不要贴标签,你就解脱了。

现在有很多情绪管理的课程,情绪其实没办法管理的,情绪是能量,不能被消除,这里压下去了,那里又来。你只能看透它的本质,用如如不动的观照,用超越的办法,釜底抽薪的对待所有情绪,如此就能自在。

换一句话,下一次负面情绪涌动的时候,你就知道,情绪来了,能量起来了,它不是好的也不是坏的,不要被牵着走。这就是“观照”。经常这样做的话,你内心的杂质就越来越少,单纯的本性就越来越鲜明了。“人心惟危,道心惟微;维精维一,允执厥中”是修炼心性的十六字心法。修炼好了,你也就道心满满了。

此文写的比较长,超了字数,也下了很多功夫,我把两个小时的音频,浓缩成这1600字,禅学心法是比较难,希望朋友们有收获,感谢大家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 一路向西,我将遇到一只叫鲍勃的猫 我一路向西,我遇到一只叫鲍勃的猫 一路向西,我遇到一只叫鲍勃的猫 一路向西...
    范春节阅读 310评论 0 0
  • *耽美向。 *时间线:12话动画后。 时间罅隙 在他们曾经日以继夜相处的,绵长绵长的透明时间里,总有一两处令他恍惚...
    健康的胡萝卜阅读 12,780评论 1 8
  • 冲一杯现磨的咖啡,或是沏一杯蜂蜜柚子茶,配上苦中微甜的提拉米苏,用日式木制的拖盘装载,在暖暖的灯光下,微笑的说一句...
    fiona小蘑菇阅读 352评论 0 1
  • 其实我已经很久没有追剧了,但是最近大家都在看这个三生三世,引起我的好奇,昨天夜里看到凌晨两点多,早上七点又醒了...
    乡下妞阅读 417评论 3 8
  • 文 | 盛夏28天 我正在参加怦然心动·邂逅你的11封情书——1111情书交友创作大赛,快来给我写情书吧。 昵称:...
    盛夏28天阅读 551评论 1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