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帆齐微课打卡DAY24——有没有让人很爽的英语学习方法?(2909 字)

英语长久一来就是中国人的痛。


很多学生以及社会人士都梦想着自己由很菜的一个人,突然变成了一个英语很厉害的人,这个转变肯定会让人大铁眼镜,难以置信!

今天林老师也想让大家感受一下这种感觉,特意告诉大家如何把自己的英语变好,纯干货!


学语言当然不是死记硬背。说到底还是要讲究方法,那么今天我就来谈谈如何更科学地提升自己英语。

首先,在学习语言这件事情上,大家的确抱有一个普遍的迷思,那就是“成年人已经错过了学语言的黄金时期了”。这种迷思也常常成为我们还没开始学,或者在学习中遇到一点挫折就用来“宽慰”或是打击自己的话。这里所说的成年人包括中学生,因为我们一直提倡学语言要趁早,似乎幼儿或小学阶段没学好英语,就没办法再逆袭了。

一些学者认为,大部分人只有在童年中的几年“关键时期”里能够辨别陌生语言的细微差别,长大后我们就难以将外语学到当地人的程度。但,事实并非如此,最近有研究表明,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学习能力只是稍有下降,而非直线下降,这中间的差距被夸大了。如果的确发现不如学生时代学习效率高,那可能是因为成年后承担了其他社会责任,需要分心的事物太多,不能专注于学语言。


但我们首先要有点信心,因为成年人本质上是有能力很好的掌握陌生语言的。

那么,有哪些才是很爽的学习方法呢?

下面我们具体给一些小建议:

1、给自己强烈的学习动机

给自己一个强烈的学习动机更有助于学语言。很多“多语言者”都是在环球旅行中,边走边学习语言。学习外语对他们来说关系生存,关系到他们能否在一个地方顺利地旅行。

所以说,可以给自己一个急切的、现实层面的学习动机,比如想象两周后要用第二语言做提案了,或者想象在陌生语言环境与人沟通不顺畅的窘境;也可以预期学语言的丰厚回报,比如可以交更多朋友,了解更多的地区文化等等。这些通常都比“过两天要考试了”、或“为了以后在职场上更加具有竞争力”更能够激发学习动力。


2、增强对不确定的承受能力:用口语对话

对不确定的承受能力”指的是“面对未知时,人们的舒适程度”。一个人越是能承受不确定性,在面对未知时会更加从容,也更知道如何应对不确定的场景。


学习语言也会让人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应用心理学家们认为,当我们学习一种语言时,不可避免地会碰到“语意含糊”的情境。面对那些不认识的词句,含糊不清的语义,人们可能产生挫败和抵触的感受。但实际上,单个模糊的意思对于整个语言的学习和理解中,并没很大的影响。举个例子来说,看不懂一个单词,对理解整句话也许没有影响。

一个有效的方法是:进行外语对话。因为在和别人对话时,即使你并不清楚对方每一个单词的含义,都必须继续对话。你不可能半途让对方停下、要求查字典;你只能忽略那些词,或是尽力根据上下文来猜测词的意思。“而奇怪的是,当你不再极力搞清楚每个词的含义时,你能学到更多。”

我们需要认识到,这些不确定性都是学习语言中普遍会碰到的问题;并通过不断地遭遇这种情境,让自己习惯了面对不确定性,并锻炼应对它的能力。

3、增强自我渗透性:学好外语也需要“演技”

“自我渗透性”,指根据他人改变自我表现的意愿,比如“我觉得体会他人的感受很简单”,“我能按别人的印象行事”,“我能够根据周围的人改变我的观点”。 “自我渗透性”高的人,更容易学好外语,这是因为他们更容易认可和模仿别人。而通过模仿一个说外语的人,就可以毫不费力地改善语言学习。那些更容易认同其他人的人也更容易学习新语言。

任何人都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学习一种新的语言和文化。首先,相比于认为“我是一个外国人,不可能有native speaker说的那么好”,你假装自己就是一名土生土生的原住民对学习语言有更加积极的暗示意义。可以通过模仿,改变自己的神态、肢体语言、甚至人格特质(例如说法语时显得更加浪漫,说意大利语显得更加热情)来加强这种暗示。


4、重复:放着外语背景音


最后还有一个小建议。因为学语言和运动很类似,都需要不断的重复加强记忆。“即使很忙或者很累,不能认真学习,仅仅练习一段对话或者听一首外文流行歌也会有所帮助。”


此外,不断的背景重复会营造一个语言环境,这也有助于增强对模仿的暗示。尽管不用过度苛求自己,学外语还是需要经常、短时间地练习——也许就15分钟 量化学习成果


5、量化学习成果

在游戏中玩家对自己等级提升最直观的印象就是数值的提升,比如每天签到就送50点经验值,获得了一件武器攻击力提升了500点等等。

在英语学习中同样可以借鉴这一思路,对学习成果进行量化。每天看着自己的词汇量蹭蹭上涨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


比如,我现在就给孩子定了这样的目标并在实践中进行登记。

2月7号:精读文章三篇,积累生词30个,整理笔记40条;

2月8号:精读文章两篇,积累生词20个,精听一篇课文音频,整理笔记15条,完成五分钟的口头作文练习;

2月9号:阅读英文课文,积累生词20个,完成一篇300词的小作文练习...


6、将英语用起来

中国的英语学习环境正在变化,全国各地的英语考试都在逐步改革,其中有三大趋势:

1.趋向运用能力,英语逐渐从应试科目回归语言属性。

2.采用国际化资源,通过真实英语语境考察语言能力。

3.渗透文化背景,要求孩子做好语言积累。

俗话说学以致用,可见“运用”才是最好的学习方法。用英语的过程也能极大增强学英语的乐趣和信心,语言只是一种工具,而工具是越用越顺手的。用英语是一种实践,任何事情只有实践了才可能真正深入。一次,一天四次。


在此,提醒大家:

市面上有很多英语付费课程,从幼儿时期到成人都有,对于这些App或者是课程,我的感觉就是因人而异。

我们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例如有些人特别推崇英语流利说,如果你是职场人士,你在口语方面急需要提高,你确实可以通过这样的APP,但是前提条件你必须很自律,在这里就可以用我上面提到的量化任务的方法,给自己立flag,每天登记你的进度。

但在我们需要知道,打卡不是为了跟别人炫耀,也不是为了给别人看自己多么的努力,而是为了学习而学习,我就见过很多学生,买了许多付费课程,也确实每天都打卡,但是,在每天打卡学习的期间,并没有认认真真地按照课程的进度,而是一味的为了打卡而打,如果抱着这样的心理的话,还不如不要这个付费课程,所以这方面也需要报课程的学员想清楚,自己到底是为了一个什么目标而付费。

最后再说一句老生常谈的话:

学语言最终目的是运用,特别是职场人士。所以为了运用好你的口语交际,我建议还是到外国人多的地方,如果你们公司有外国人,或者经常和外国人打交道,你尽量利用好这个学习的机会。


在上述的文章中我没有从词汇、语法、阅读以及作文几方面来向大家介绍行之有效的英语学习方法,是因为我以前的文章都可以看到,在这里也不想重复强调,大家可以点击下面的链接:


学英语,语法到底有多重要?https://www.zhihu.com/answer/1068601582

如何提高高考英语的完型填空和阅读?

https://www.zhihu.com/answer/1068432604

背单词过程中,有哪些常见的误区?

https://www.zhihu.com/answer/1067406300

如何有效提高英语写作?

https://www.zhihu.com/answer/1067276719

我是一名从事高中英语教学近20年的高中英语教师,带领超过10000+位学生取得超过110以上的高考英语成绩,关注我 ,让你学英语的路上多一位良师益友。

任何不明白的英语学习问题,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或私信交流,我会一一解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