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望之石》读书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欲望之石》揭密了钻石行业光鲜背后的种种黑暗,也探讨了钻石消费的现状和未来。为了写作本书,佐尔纳探访了10个国家,有钻石的主要出产国南非、安哥拉,主要加工国印度,主要消费国日本,还有钻石市场的新兴力量加拿大、俄罗斯等等,通过实地探访,把钻石产业链的方方面面串联起来,呈现这个光鲜产业的种种不为人知之处。

      钻石呈现出两种面貌,一方面它被塑造成爱情、浪漫、岁月静好的象征,代表着令人向往的中产阶级生活方式;而另一方面,它背后又隐藏着血腥、暴力与苦难。

    《欲望之石》将带你进入战乱的钻石产区、童工辛苦劳作的打磨厂、国际钻石巨头的钻石仓库,以及研制人工合成钻石的实验室,全面揭秘钻石行业的台前幕后。从中我们能看到,钻石巨头操纵市场的种种手段,血钻石背后的苦难心酸,都市男女被灌输的钻石消费理念,以及钻石市场的未来走势,全面了解这块小小石头上寄托的情感价值。

      这本书的作者是美国资深记者汤姆·佐尔纳,他长期关注非洲题材,反映卢旺达种族大屠杀的著名电影《卢旺达饭店》,就是根据他执笔的传记作品《我辈凡人》改编的,这部电影获得过奥斯卡和金球奖的6项提名。为了写作这本书,佐尔纳探访了10个国家,有钻石的主要出产国南非、安哥拉,主要加工国印度,主要消费国日本,还有钻石市场的新兴力量加拿大、俄罗斯等等,通过实地探访,把钻石产业链的方方面面串联起来,呈现这个光鲜产业的种种不为人知之处。

《欲望之石》这本书的主要内容分两部分:

      第一部分,介绍了关于钻石文化的背景,古印度人最先发现钻石,并销往欧洲,被欧洲上流社会所喜爱,作为礼品馈赠,又无意中成了爱情的象征。而钻石价格的高昂,主要是由于戴比尔斯这样的巨头垄断了大部分的钻石出产,用饥饿营销的方法,人为减少供给,来保证高价。而这样的供需缺口,让血钻之类沾染血腥的钻石流入国际市场,反过来又加重了钻石产区的苦难。

      第二部分,讲了钻石市场的未来,从替代品到人工合成,新玩家、新技术,以及新的消费观念,将可能彻底改写现有的市场格局,让钻石回归它真正的价值。

      通过对钻石行业的介绍,我们看到,钻石光鲜的外表之下,隐藏了谎言、压迫、不平等等诸多的人类阴暗面。非洲人的鲜血、印度童工的眼泪、挖掘者的汗水、垄断集团的处心积虑,都凝聚在这块小小的钻石之中。

      而这背后又透出一个很荒诞的现实:在资本的操纵下,一个东西的价格不取决于它的实际价值,而更取决于它的需求量。钻石就是这种典型,它对社会进步没有多少意义,但商家通过种种手段,成功地制造出了对钻石的需求,那么它就有了价值。从这个角度来看,钻石堪称最具代表性的消费符号之一。

      除了书里的这些内容,再说说本书中没有讲到的我们中国的情况。20世纪下半叶,中国也走进了人造钻石市场。中国的实验室不仅能造出黄色的小巧一些的钻石,还能造出无色的较大的钻石。中国现在的钻石实验室已经有上千台设备了,这也意味着,人造钻石的数量将会在未来变得越来越多。

      这本书是2005年写成的,当时作者可能想不到,到了2017年,世界人造钻石有90%都是中国生产的。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钻石消费国,年均消费量远超第二名美国和第三名日本之和,因此是钻石业巨头眼中的超级肥肉,而未来如果更多的中国消费者接受了人造钻石,而不是昂贵的天然钻石,那对戴比尔斯这样的巨头来说,无疑将是毁灭性的打击。

      面对新的竞争情况,戴比尔斯一面推出鉴定仪器来鉴别天然钻石和人工钻石,以此标榜自己的“优越性”,一面也悄悄准备尝试人工钻石,在2018年5月,戴比尔斯宣布将开始人工钻石的制造。

      也许,钻石回归本位的倒计时已经开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权力、谎言与爱情交织的钻石梦✔…… 说起钻石,你会想到什么呢?先别急着回答,请来听听本书里的两个小故事,看你能不能...
    寻世良方Cc_Sandy拎0阅读 424评论 0 2
  • 不知道为什么,最近新闻场里多了不少钻石巨头戴比尔斯(De Beers)要“栽”的消息,和这个结论搭配的还有“中国人...
    马督公阅读 1,743评论 0 10
  • 又是半夜铃声。接起电话几乎就是习惯,自然的习惯。 他一直失眠,看着微博微信里一点一点的更新。不会回复点赞,看看就好...
    王炯炯阅读 299评论 0 1
  • 先贴一个prefix Sum的做法时间复杂度 O(N) update, O(N) query 下面是Binary ...
    尚无花名阅读 234评论 0 0
  • 删除题目 接口说明 删除题目 请求参数 示例数据 返回参数 示例数据
    汗菜阅读 7,6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