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背景压黑的第N种解决方案

前几天有人问我,“怎么拍出来的花朵或者其他物体背景全黑主题突出那种效果?”

看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想当然的觉得这个效果一般都是P出来的,不仅PS能做到,现在的手机都能做到。现在想想这样回答实在是太草率了。

PS和手机修图的方法目前简书的摄影专题有很多这样的教程,想学PS的同学可以找一下。在此,我就不再赘述了。

今天我要讲的是另外两种办法。一种呢,也是需要PS协助的,但是简单容易操作,不必抠图。另一种是不需要PS协助的,你可以用相机直接得到你想要的照片,例如上图。

方法一,布景+打灯

第一步:准备

需要准备的材料并不复杂,一块黑色的布景,一盏台灯,三脚架,你想要的花,今天我准备的是一朵香槟玫瑰。

第二步:拍摄

我测试了两种器材(其实只有两种),一个是GR数码相机,一个是sony a7M2搭配f1.8 55mm的镜头。相机安装在三脚架上就可以开始了。我家条件比较简陋,随便搭了一个“影棚”,我们先叫它影棚吧,其实,画面是这样的。

影棚,牺牲一下我的小黑裙

关掉除台灯以外的灯,减少房间的光源,使光源全都来自之前准备的台灯。由于我的台灯比较亮,所以把快门调到0.6秒光圈调到2.8;手动对焦;相机和被摄物体之间的距离自己控制,根据相机的最小对焦距离和画面的构图来决定;从侧面打光。拍出的原图可以参考下图。

1

看照片看不出什么严重的瑕疵,仔细看会觉得阴影有点多,其他没什么大问题。如果你不需要像素更大、画质更高、效果更好的图,那这张图就可以拿去用了,后面的内容可以跳过了。想知道的更多方法,想要画质更高的照片请继续往下看。

用PS打开raw会看出一些问题来。因为raw文件保留的细节比较多,所以能清晰的反应照片的问题,请往下滑看图2。背景好像并不是我们想要的黑色,花的颜色也不是我们想要的。虽然原图的JPG文件好像已经满足要求了,其实只是相机的预设做了预处理而已,不同品牌的相机预设都是不一样的,例如GR直出的照片就不是上图那样的。

当然了,这些问题可能是我的光没打好,如果有同学测试,可以多调整下光源做测试,假如还是一样,那就用PS解决。

2

想要照片都像上面的图1的效果,只需要用PS做几个简单的小改动就可以了。首先拉低一下照片的阴影和黑色,让照片黑色的地方更黑,这样就能让后面的布景完全变成黑色的;这张图我们可以稍微调整一下颜色,因为香槟玫瑰的颜色本来就是暖黄色的,那么直接调整一下照片的色温就可以了,如果你拍的是其他颜色,请用“HSL/灰度”面板调整即可。


方法二,慢门+扫光

第一步:准备

需要准备的内容和方法一大致相同,只不过这次我们不需要台灯了,只需要一个手机,或者和手机屏幕亮度差不多的电筒(最好能调节亮度)。

第二步:拍摄

关掉房间所有的灯,减少房间的光源,使你的光源全都来自手机。快门调到25或者30秒,光圈还是2.8;手动对焦;相机和被摄物体之间的距离自己控制,根据相机的最小对焦距离和画面的构图来决定。设置相机的自拍延时,大概两三秒,如果对焦慢可以加大这个时间。

将手机随便打开一个app,白色的界面就可以了。对焦时将手机屏对准你的拍摄物,对焦完成后按下快门。开始曝光时开始扫光,手机屏对准拍摄物上下左右移动,离物体的距离控制在手不进入画面就可以了,来回扫直到曝光结束为止。

需要注意的是,减少手机从正面对着被摄物,正面的光源太多会导致背景反光,这样拍出的背景颜色不是全黑色的,或者把背景的纹理拍出来了。

可能一次拍不好,亮度扫不准,有时候太暗有时候太亮,这一点可以根据你测试拍出的图来进行调整,通过调整手机亮度或者手机离被摄物体的距离来调整,也可以通过改相机的参数来调整。总之多试几次一定可以成功。

上图是我相机直出的原图,raw文件打开没有细节上的瑕疵,下图是PS打开的raw文件界面,右边的面板上没有任何的数据修改,图上也没有第一种方法中暴露的问题。光线阴影均非常的匀称,颜色也很自然。

花絮

我在拍这两张图的过程中,其实也是一波三折的,两部相机分别拍摄了几十张照片,才完成上面的效果。这个就证明了,没有做不到的事,只有不肯坚持的人。下面放几张花絮,也是没修图的版本。

唔~太黑了,好像光不太够


这一定是个假摄影师,连焦都对不上。


这次光对了焦也对了,但是花好像有点毛病,它怎么一点都不美?


换个角度再试试,嗯,好像完美了!但是小编这个人,有点强迫症


对,应该是这个角度才对,可是为什么花不是太清晰?


这下终于完美了


来我们再试试GR,咦,好像靠的太近了!也太亮了。


完美!哦,不,左上角是什么。。。


完美。。。唔~不过GR的拍出的颜色好像怪怪的,冷冰冰的。


这下好了,我喜欢暖一点的色调,有没有觉得GR效果更好?

怎么样?你学会了吗?有没有觉得一旦学会了,比PS好的多。个人觉得得这个方法拍出的黑色更加均匀柔和,明暗更加自然,不像PS抠图P出的那么生硬。

还有其他想问?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我看到了会帮你解决。如果问题太难我帮不上忙,我会去学,将自己学习的心得整理成教程交给你,大家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