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20170619《从一元思维、二元思维到多元思维,你处在... ...》

        学完鞠洁老师本色系列的第13场,她的人生从来就不是单选题。案例主人公乐怡,接收到一个猎头提供的岗位,面对这个问题,她不清楚是选择继续留在原单位,还是选择跳槽到新公司?她纠结于是选择AorB,还是A&B呢?鞠老师通过层层问题的剖析,引导她去思考问题的本源,结果她发现选择去留的核心就是职业晋升的通道,再本质一点就是收入问题。面对成长路上一次次的抉择,我们要学会来思考我们每一步选择背后的思考逻辑!因为只有找到了每个个体的深层次原因,所以解决这个问题的本质收入问题,就会有很多方法。不仅仅是选择A公司还是B公司,而是有很多其他的路径。比如走平行生涯、做自己擅长部分的咨询、心理咨询,以及小项目投资。。。。。。但是当我们思维模式打开的时候,我们在思考问题不仅仅是单选而是可以多选,不仅仅是一元思维而且可以是多元思维。我们在思考的时候还要进行记录,写下来的过程就是一次梳理问题的过程,通过写进行理性分析,找到每种选择的吸引力,找到问题的最本质根源。

      人与人最大的差别,就是思维模式的差别,就是心智模式的差别。那么什么是思维模式呢?

      思维方式作为一种相对固定的思维活动程序和模式,是在一定历史阶段上形成的,它标志着特定阶段上人们理性认识的方向和趋势,体现着人们认识事物和分析问题的总思路。

      当然,从不同角度对其进行分析研究都会得出不同的结论,以思维的对象为分类依据,思维可以分为一元思维、二元思维和多元思维。一元思维是人类思维发展的起始阶段,它的特征主要表现为服从、信仰和崇拜;二元思维是人类主观能动性不断发展和膨胀阶段,它的典型特征是对立、冲突、矛盾和斗争;多元思维是在反思二元思维后期阶段所带来的人类发展的困境基础上而产生的注重多元和谐发展的阶段,它的特征主要表现为交流性、兼容性、有机性、差异性、多样性、共生性和互补性。人类从一元思维到多元思维的转变,使得人类社会行为经历了从信仰状态进入冲突状态又到今天人们追求和谐共生状态的改变。

        曾经看到一个赛跑的例子。两个探险家打猎。发现一头狮子。一个二元思维的人,他迅速计算了自己和狮子的奔跑能力。发现自己不可能跑过狮子,于是束手待毙。可一个多元思维的人,他迅速计算了自己和狮子的奔跑能力,发现跑不过。但他没有止步于此,又迅速计算了他和同伴的奔跑能力,发现自己有可能跑过他,于是,他换上跑鞋,飞奔而去。那个二元思维的人,可能某个学科学得比较出色,但这个多元思维的人,更可能是社会中的弄潮儿。

      一元思维是因果关系,如因愚蠢而产生专制,或如因专制产生愚昧!做到一元思维,不受情感情绪的影响,很难很难。如果你真的按照一元思维方式做事情,绝对不敢轻易下结论做决策,会非常谨慎,非常小心,会反复思考,考虑各种情况,免得造成让自己后悔的结果。 如果一元思维不清晰,免谈二元思维和多元思维。如果能做到精致的一元思维,在人间足以做一个成功人士。

        二元思维则是互为因果关系,如愚昧与专制互为因果。二元思维,就是同时看到事情的两面。如果你出身富贵,生活会很不错,但可能会成为纨绔子弟。如果你出身贫寒,固然很苦,只要自强不息,会更有野心和动力。如果你跟某位异性恋爱了,必然有相处的快乐,这种快乐越强烈,那么失去它的时候,你就越痛苦,而且,越是快乐,越有可能失去,因为快乐来自于差距。如果你专注于事业,也许可以将事业做的很好很成功,但必然同时失去了常人的很多小快乐和悠闲。如果你只要悠闲和简单的生活,那很大的可能你只能过一种芸芸众生的生活,肯定不会有名望和富贵。人生没有别的事情,就是在不断地做各种选择,无论你选什么,就必然有反面,必然带来反面的结果。所以,道家说,不将迎,不要去躲开,也不要去追求。《与神对话》说,去做,但不要期望结果。《道德经》说,“重为轻根,静为躁君”,“曰慈,曰简,曰不敢为天下先”,既然知道做任何事情都有两面,看的清清楚楚,那么只要顺势就行,不要刻意,不要强求,不要在意结果。

      多元思维,在我看来,就是《道德经》说的“道,可道也,非恒道也,名,可名也,非恒名也”,“吾未之其名,字之曰道”,《金刚经》说的,“佛说般若波罗蜜,即非般若波罗蜜,是名般若波罗蜜”,“诸微尘,如来说非微尘,是名微尘。如来说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在这里,它不是一切,一切在它之中,它不可命名,一命名就离开本义,一切皆有可能,一切皆是空幻,一切皆是变化,在变化中又有恒常,这是一种无法言说的境界。

        如何衡量一个人的思维水准?非常简单。假设你和他讨论问题,讨论任何非知识性的问题,如果他比你高明,那么,他会用你的思维方式击败你,让你无话可说,而且想的比你更多,比你更深更广。在一元思维清晰的人眼里,大部分人的思维是混乱不堪的,击败他们太容易了。在二元思维清晰的人眼里,一元思维的人只能看到一面,只要从反面入手,很容易就破掉他们。在多元思维人的眼里,世界没有难题,人生没有难题,哦,怎么说呢,一句话,问不倒,能解决任何问题。禅宗大师们很多都是多元思维的高人,看禅宗语录,他们几乎是问不倒的,而且总是可以从别人想象不到的地方回答。

      人与人最大的差别就是思维模式的不同,而转变思维模式的前提就是:你遇到事情看到的是问题还是挑战?这就是审视自我思维模式处于哪个阶段最有效的办法。你给自己太多限制,注定你想不出牛逼的策略和思路!事情出现后,我们了解原因和结果之间有什么因果关系。这世上没有单一的灵丹妙药可以拯救你,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作出系统思考,从方方面面,从流程的每个环节来找原因,否则,我们恐怕永远都不会知道问题的本质,也就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根源。别陷入“头病治头,脚病治脚”的怪圈,我们要练就透过表象看到问题本质,这才是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核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