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访谈34】徐圣君:为了把“黑中介”的名声洗白,我努力了13年

徐圣君是在“911”那天去读大学的。

汕头大学那期是9月11日开学,这个广东河源的男孩坐在去汕头的火车上,听身边人谈论才知道恐怖分子劫持民航客机撞倒了美国人的大楼。

徐圣君要向恐怖主义宣战。

不要误会。他不是要去打拉登,而是要向内心的恐怖宣战:家里穷,得有什么办法能搞来点学费。

大一学期结束后,徐圣君去做勤工俭学。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他要赚钱减轻家庭负担。

他做的是家教。从2002年7月的暑假一直到今天,他都坚守在家教行业,做了13年。

刚开始,他找不到家教兼职,就和几个同学一起,跑到汕头人气最旺的万客隆超市门口发传单,自我推销。

很快就找到愿意雇佣他们的家长。和徐圣君一起去发传单的同学就停止发传单,都去教课去了。

徐圣君没有停,他一边做家教,一边继续发传单。

他发现了钱途:可以转卖家教兼职的信息,卖给那些想做家教但又不愿意在大夏天晒太阳发传单的同学。

按照现在互联网思维的说法,他是在做一个家教兼职的流量入口。

他那时完全没这个概念,一个穷人家的孩子想多点赚钱而已。

徐圣君一个人继续发传单,他的计划是连续发15天。

万客隆那时走的是类似山姆会员店的路线,顾客开车来集中采买,购买周期大约间隔7~15天,如果能连续发15天,就能把这个超市的顾客全覆盖。

发到第二天时,他遭到超市保安的驱赶。他发的传单量太大了,一天要发几百张,广场上到处都是散落的传单,负责清洁的阿姨忍无可忍,向超市投诉了他。

徐圣君没有放弃,他找到超市招商部,表示愿意交钱继续在这里发传单。招商部出价100元一天,被他软缠硬磨到50元。

就是这50元,他也没法一次性交齐,只能先交一两天,赚到钱后再交一两天,就这样,鸡生蛋、蛋生鸡地把这个计划坚持了下来。

徐圣君白天发传单,晚上在学校的BBS论坛发帖,转卖兼职信息,一份兼职信息卖100~300,售卖价格与家教收入成正比。

15天的时间,他入账6000~7000元。同时,他也背负了一个“黑中介”的名声。

很多同学都觉得他不应该收费,看来,互联网“免费思维”无处不在啊。

徐圣君不但收费,而且是高收费。

有趣的是,这个高收费居然变成了他的商业模式门槛。

我问:你这么简单的盈利模式,随便一个同学就能复制你啊。

他说:其他同学没有我收费高,他们走低价路线,低价路线导致利润低,他们赚钱不多,就缺乏坚持的动力,不愿意坚持做这苦活。

这是一个启发。

也有一些同学模仿他的高收费策略,结果发帖后一被同学骂,就退缩了。

徐圣君不怕骂,他在帖子上与骂他的同学辩论。

同学责问:为什么要收费?

他回复:因为我有付出。

同学责问:为什么高收费?

他回复:这是一种市场经济,你可以选择我的高价服务,也可以选择低价服务。

徐圣君在论坛上与同学的论战成了热帖,反起到了广告传播作用。这个热帖还把徐圣君推进了“汕头大学BBS十大新闻”的队列。


(徐圣君,2002年。)

大二,徐圣君改了专业。他的人生目标改变了。

大一时他读的是机械专业,想在毕业后去做一个机械工程师。经过这个暑假后,他发现自己更喜欢赚钱,他真正需要的知识是商业。

于是,他从工学院转到商学院,读电子商务管理专业。

徐圣君边读书,边做家教。

整个大学期间,他没有打过游戏,没看过电影,也没有拍拖,时间都花在赚钱和学习上。

他转了专业,要花三年的时间完成四年的课程。学习的任务很紧,他又不想耽误家教的活儿,就只能牺牲娱乐了。

这个时候,家教市场的竞争升级,单纯地发传单没有什么竞争优势了。

徐圣君增加了推广方法,在汕头当地的报纸上做广告,而且是大手笔,几家报纸都被他买断了家教广告头条。垄断了头条位置。

他还到处去挂横幅广告,幸好那时城市管理不严,否则够他喝一壶的。

发传单、挂横幅、报纸广告,这是他的推广“三斧头”。

最多时一天能有10个家长联系他,一天就可以赚一两千。

到毕业前,徐圣君赚到的净利润有4~5万。不但没向家里要钱,还往家里寄钱,寄了2万多补贴家里改善生活。

其实还可以赚的更多。

那时徐圣君还没有CRM概念,没有做回访、深度挖掘这些动作。客户多是一次成交,不是反复成交。

换句话说,就是他只会“捕鱼”,不会“养鱼”。

他蛮后悔的。


(徐圣君,2004年。)

毕业后,徐圣君选择了自己创业。不是完全自愿,是因为他“找不到”工作。

他去参加校园招聘,HR一看他的简历,不敢要他。那些公司发的薪酬比不上他在学校的收入,都说雇不起。

HR们建议他继续创业。

连续被拒五六次,他很灰心。

2005年暑假结束后,徐圣君把汕头的生意转移到中国电信“一号通”业务上,然后来到深圳专职创业,还是做老本行,做家教行业。

选择来深圳,是因为他姐夫在深圳。

继续做家教行业,是因为他想把“黑家教”这个坏名声洗白。他想做出一个国内知名的家教品牌,他想成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

这一洗,就洗了13年。

那时候毕业就敢创业的人不多,徐圣君一个班七十多人,毕业就创业的也才六七人。


(徐圣君,2005年。)

徐圣君很认同一句话:老板和联合创始人都是天生的,是没法培养的。

他在创业期间,雇佣的员工累计超过500人,他多次尝试从中培养一个联合创始人,都没有成功。

因为大多数的人追求安逸,不愿意像他一样从早上九点干活到晚上十二点,他们要朝九晚五,他们要星期天,他们要休假。

而做老板,是没有休假和星期天的概念的。你只要追求普通人的安逸生活,你就做不了老板,也不可能会创业成功。

500多人,只有徐圣君一个人能过得了“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艰苦生活。

大多数人都在试图像普通人一样工作和生活,来获得超越普通的回报。

那是不可能的。

普通的付出,只有普通的回报。

广东人有句话:力不到,不为财。

就是这个道理。

徐圣君在深圳复制了汕头的成功经验,在报纸上打广告,《深圳特区报》、《南方都市报》、《晶报》、《晚报》、《蛇口消息报》。。。

一口气把深圳所有的报纸广告都搞定了。

广告一挂出去,电话就响了,生意就来了。

传单还是要发的。

不过这次是在深圳大学的门口发,招揽大学生和老师来做兼职家教。

发传单的是徐圣君的妈妈和妹妹。姐姐也来帮他接电话,一家人都来帮他创业。

他还招了几个发单员。那时候特好招人,招个文员,来应聘的队伍能排一百多米长。

生意不错。

不过在来深圳的前两年,徐圣君手里没攒下多少钱。

因为他没有去想怎么多赚钱,而是在思考和寻找一种合适的商业模式,借助这个商业模式去复制,去做大,做成一个全国性的品牌。

徐圣君不断地去尝试各种模式。

2008年,妈妈劝他买房。

徐圣君正巧要买一个靓号,权衡之后,他把钱花在买号码上,买了400-111-6666这个号码。

那时没有丈母娘压力,也就没有买房压力。

若干年后,徐圣君也曾为没买房短暂后悔过,很快就释怀了。如果时光能倒流,他的选择应该还是不会变。

他直到2013年10月才买房。

错过了2008年的最佳买房时机。

有些没有资本的创业者,会先去上班,赚点钱后辞职创业,亏完后再回去上班,攒够钱后再创业,反复折腾。

徐圣君差不多也是这样。

他赚到钱后就折腾到开发系统上,2006年,投资开发了CS结构的平台系统;2007年,平台升级到BS结构;2008年,再陆续增加一个个的模块:采购系统、业务系统、人力资源系统。。。

天天修改,天天优化,到今天,已经是一个强大、完善的ERP管理系统。

此时的他,已经不满足赚小钱了,也不满足赚短期的钱。

他的心里,有一个上市公司的梦想。

深圳也只是梦想的试验田,他志在全球。


(徐圣君,解牛网创始人。)

2009年,徐圣君的员工有十几人,年营收超过100万。

这一年,徐圣君在管理上有些疲惫,同时,跳单、逃单的事情也频频发生,让他烦恼。

他请技术人才来帮他开发呼叫中心。

他要通过系统来管理业务。

2012年,在呼叫中心的支撑下,他的团队扩充到三十多人。不过,他反倒亏损了近50万。

亏损与呼叫中心无关,是亏在他的折腾上。

他开发了一个网络平台,测试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按照点击付费。

具体来说,就是需求双方到他的网络平台注册,家长点击老师的简历,收费50元,老师点击家长的简历,也收费50元。

也就是供需双方自助交易。

徐圣君觉得人太难管了,他管怕了。

那就让程序来替代人工作吧。

徐圣君对这个交易系统期望很高,他乐观地预估一个职位能有10人点击,可以收入500元。结果大跌眼镜,一个职位只有1~2人去点击。

大亏损。

连亏四五个月。

亏到徐圣君在创业生涯中第一次去借钱过日子。

为了省钱,公司从科技园搬迁到西乡。按照徐圣君的话说,就是一夜回到解放前。

业务又回归到原来的老模式。

后来总结教训:一是用户基数太低,注册的家长和老师一共才不到6万人;二是使用频次低,用户需要一旦满足,半年内就不会回来。

徐圣君说,以后做互联网模式,没有海量用户和高频消费的,一概不碰。

他说:碰了必死。

即使回到“解放前”,徐圣君还是继续折腾。

他又推出了新模式:让员工给他发工资。

具体的做法是:每个业务员一个月向他交4000元,然后,他提供办公场所、ERP系统、客户数据库、呼叫中心,所有的资源都开放,业务员在这个平台上自己去开发客户,利润全部归业务员本人。

三十多个员工,除了五六个留下来,其他的全辞职了。

留下来的这五六个人,收入都远超之前。

有的一个月能赚一万多。

徐圣君很满意,就扩招兵马。

这时就出问题了。招来的人很快就离职,而且持续是这样。

问题很快就被他查清楚,是老员工作祟,他们害怕新员工来切割他们的利益。在这些人的眼里,利润就是一个大饼,多一个人就要多切一块出去,新人来了,会让他们吃不饱。

所以他们排挤新人,不想让新人进来。

徐圣君无奈,把这几个老员工遣散了。

这个新模式又宣布失败。完美的模型败给了人性:过于追求利益,会把人性的恶激发出来,这样的模式不是好模式。

2013年,整个公司只剩下徐圣君一个光杆司令。

还有一个上市公司的梦想。

他减少了广告投放量,一个人做业务,硬撑了两个月。

这两个月,他才算真正接触到客户,每天都会和家长聊很久,了解他们要什么。

这两个月,让他的管理思维形成了闭环:从开发开始,到人力资源,再到客户服务。

两个月后,他又开始招聘。

业务又回到“解放前”的模式。

后来,徐圣君又尝试了很多新模式。

比如:一个家长请家教,他送五个老师过去,让家长择优选取。成功的老师交费高,不成功的老师交费低,就当一次面试锻炼。

两个月后,又败了。。。

徐圣君说,这个模式可以借助互联网模式来做,在线下做行不通,人工参与成本太高。

试了不知道多少种模式。

2015年,徐圣君把公司搬迁到广州。

搬迁是为了降低人力成本。

在深圳招的客服和电话销售都不稳定,如果招学历低的人,他们对中考、高考、雅思这些考试规律的理解不到位;学历高的人对电话销售又会缺乏耐心,做不久。

所以他把公司搬到了广州大学城,招兼职大学生。

有过高考经验的学生和家长沟通,有信服力,这一点靠背话术的人做不到。更何况,还不一定有人愿意去认真背话术。

徐圣君预计招聘100个兼职,这个目标,他计划下个月实现。

今年,徐圣君开始融资。

除了他现有的业务,他准备了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需要资本市场来驱动这个新模式。

他要做一个出售教学服务的培训公司,培训场所是在客户家里,公司派老师上门授课。

为了融资,他花三个月的时间,写出了一份十万字的商业计划书。

很多人在产品有个概念后就开始融资,徐圣君在这方面吃了亏,他觉得自己有些小钱,没有去融资,而是想等商业模式测试完美了再去融资。

一直到自己有了清晰的盈利方案。

徐圣君说,是他用自己的现金和青春完成了种子轮和天使轮。

我问:你对新模式有信心吗?

有信心!

徐圣君说,虽然不是百分百的把握,但是,与任何做家教行业的人相比,我的成功概率会更高一些。

再说,已经有99次失败,也应该有1次成功了。


嘉诺赏访谈录:讲述100个草根创业者的真实故事,这是第34个访谈故事。

让他们的故事激励每一个平凡的你我,在迷茫时重拾对未来的信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空中星星眨着眼睛 看不出一丝的疲惫 晚风轻拂 夜色阑珊 池塘边的柳树上 蝉声沉寂 稻田里,蛙鸣四起 喧响丰年的绝...
    雪梅姐在上海阅读 939评论 6 7
  • 秋叶落,满城雪,轻薄纱,一曲离殇被诗化。 小桥下,梧桐边,一把吉他把梦演绎得更耀眼。清风徐来,湖面上激起层层波浪,...
    LQ木子阅读 344评论 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