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知道--做到的距离,是你承受痛苦的程度

王瑞随笔

超长的假期,固定的空间,这次疫情带给我的,不是对死亡的恐惧和焦虑,而是我对女儿教养的审视,一家四口相互沟通时,应对姿态的呈现。

女儿的房门时而敞开,时而关闭紧锁,这是我们关系远近最明显的体现。我与老公说话的频率,是否有肢体碰触,成了我们之间心灵远近的体现。

心灵靠近的时候,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幸福和快乐,心灵疏远时,每一个人都是痛苦不快乐的,这从我们每一个人的语言,行为和表情上,都能清楚的看到和感受到。

老公对我有很多的期待,同时对自己也有很多的期待。他希望在年前,能够把家里打扫的干干净净,温馨而喜庆,把年货准备充足而丰富,他希望我们一家人同心协力的为过年做准备,他希望自己能够给我们带来幸福和快乐,他希望自己是一个负责有爱的爸爸。

我对老公也有很多的期待,我期待他能够跟我温和的说话,期待他为女儿做一个积极正向的模范,期待他能够与我一起并肩学习,做恰当的父母。同时我也对自己有很多的期待,期待自己能够真实的表达自己,期待自己充分利用时间学习,期待自己和家人关系亲近,期待自己是女儿的好模范,期待自己改变旧有的沟通模式,期待自己时刻都能内在平和稳定。而我对女儿也有很多期待,期待她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和学习,期待她爱护自己的身体,期待她和我们多一些交流和互动。女儿也有对我们和对她自己的期待,她期待我们能够理解她,信任她,关心她,她也期待自己学习好,和同学老师关系好等等等等。

我们每个人都有对他人和对自己的期待,只是这期待并未被我们所觉察,不知这期待是谁的,当期待落空时产生出的各种情绪,就会让我们痛苦难受,这痛苦又让我们陷入到没有价值的深渊里,为了逃避无价值感的痛苦,我们的求生存,自我保护模式被开启,从而定义对方为‘都是你的错’,表达出来的语言常常是:你作业写完了吗?你赶紧把地拖了,衣服凉了几天了还不收。你看看你那屋,跟猪圈一样,还能进人吗?天天看手机,手机比你爹妈还亲。


对方听到这样的话语,接收到的是,我不够好,都是我的错,我好糟糕的信号,基由这些负面的信息,产生了一系列的负面感受(如:生气,愤怒,委屈,挫败,沮丧,失望……)进而也产生了无价值的体验,同样出于求生存的自我保护模式,对方也许会用你对待他的方式指责回来,也许会用拖拉的方式,做无言的对抗;也许会给你讲一番大道理‘生气对身体不好,中医讲七情致病,莫生气’;也许直接不搭理你;也许会‘都是我的错,是我不好哦!我改哈!别生气了,乖哦!’。这就是萨提亚所说的,四种不恰当的沟通方式。

在这四种不恰当的沟通方式中,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而不被困扰,谁都是不舒服的,甚至周围的人,也会被牵扯进来,情绪被感染,这就是情绪的泛化和能量共振所导致的。

没有学习过的人(父母),通常表达的是自己的期待,而表达期待的方式,又常常以指责,否定,抱怨的方式,并不是人们(父母)有意为之,而是我们都成长与听话的年代,从小就是被要求听话照做,父母用这样的教养方式,让孩子感到羞愧,自责,内疚,从而激励孩子努力上进,在过去听话,权威的年代,这样确实也还有效,我们都很努力的工作,生活,想要证明给父母看,我们是够好的,是值得被爱的,长大后也收获了不同程度的成功,但现在的我们并不快乐,我们的内在充满了匮乏,自责,自卑,空虚,无价值,无意义的内在空洞,我们变得易怒,敏感,脆弱,这正是来源于我们那个成长的年代,我们并不享受父母从小养育我们的方式,甚至现在父母对我们带有半句不满的话,都会激怒我脆弱的心灵,一顿顶撞之后,随之而来就是自责和内疚,生活就这样不断的重复着,而最可怕的是,当我为人父母,当我面对教养我的孩子时,我曾经痛恨的,厌恶的,愤怒的,发誓绝不走父母的老路的我,确无知无觉中,变身为当年我的父母,孩子也成为了当年的我,我曾经受到的伤害,再一次在我的孩子身上重演,而我从接受者,变成了给予者,这是多么痛的领悟啊!

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亲眼目睹,亲身经历着这一幕幕,在我的家庭里此起彼伏的上演着,我仿佛是漂浮在大海上孤舟,焦虑,愤怒,无助,无奈又悲伤,只能任由自己随着狂风暴雨,一会儿浮出海面,一会儿深陷海底。

而我最大的痛苦,莫过于我清楚的知道,我在哪里,我在干什么,我是哪种应对姿态,我不能做什么,我该做什么。我就像是这场戏的编剧,所有的剧情,台词,结局我都一清二楚,可我就是无法停止拍摄。

我不能做的是,把我的情绪和期待,发泄、推到女儿和老公的身上,这是我最熟悉和痛快的模式,却也是最伤害他们,不能为我自己负责的模式,单这一点就让我憋屈的要发疯。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我打岔模式形成的原委。因为,真的...太痛苦了,也只有打岔和屏蔽感受,才能让曾经幼小的我活下来,现在也活的还不错。

我也无数次的问自己,我为什么要如此的和自己过不去?

问了无数次,答案只有一个,【我要长大,我要成熟,我要为我自己负责,我要女儿身心健康的长大,我要一家人彼此幸福快乐的生活】。

我是幸运的,拥有一群共修学习的姐妹,在我们的志愿者群里,她们陪伴着我,痛快的用文字,舒放了我大部分的情绪,剩余的情绪也被我转化为动能,剁了肉馅,给家人烙了一顿好吃的馅饼。

我该做的,就是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和家人做一致性沟通,立界限,做女儿的模范,做一些让我感到,可以提升自我价值的事。但情绪管理我并不是常常都能做到,一致性沟通就更加不用提了。我即使是知道,可就是常常做不到啊!

清晨睁开眼,瞬间的平静是我唯一喘息的契机,我一遍遍的看着我的痛苦,每天重复重复再重复,而我打岔的应对姿态告诉我:明天再说吧!找机会再和女儿谈吧!过两天就好了。让老公自己慢慢领会吧!

可逃避并为带来问题的解决,而是积压了越来越多的生气,愤怒,不满,沮丧和悲伤。时间一天天的过去,我的能量越来越低,焦虑,烦躁不安,成为了我内在的主旋律,我的眼睛时时刻刻盯着女儿,她的一点点风吹草动,都能激发起我内心巨大的海浪,指责的姿态也就不断的浮出海面。

直到此刻,我再一次审视我的痛苦,我不断的问自己:王瑞,你的痛苦是什么?你想要的是什么?你怕的是什么?是什么阻挡了你改变的脚步?你能为自己的痛苦做些什么?

我终于有了答案,我要为自己做些什么了,那就是行动,我愿意放下我的期待,去陪伴我的感受,去陪伴我的女儿和家人,我愿意去表达,我内在真实的感受,脆弱和需要。

虽然,我依然害怕冲突,但我知道,冲突的,只是我们的观点,而不是我们彼此之间的爱。

爱不会改变,但,爱需要表达!

成长的路,没有尽头,只有不断的,

学习--觉察--选择--行动--反思--改变!

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