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在泰国支教的日子】 三

寺庙里村民的小卡车
寺庙里跳舞。

      从我来的第一周起,当地的老师们就说要带我去跳舞。这得从第一周周末全体老师的聚餐说起。在吃饭时老师Ploy问我想不想去跳舞,我瞪大眼睛,一脸期待地说“想”。然后她很开心地告诉了Boss,也就是我们的校长。Boss听后问我:“You really want to go dancing?” 我说:“Yes!” 然后他竟然就直接掏钱给Ploy,让她带我去跳舞。 Ploy 显然都惊讶了,我也是一副受宠若惊的神态。

      但吃完饭后已经很晚了,Ploy跟我说下次吧。从此之后,我每次见到她就开玩笑得说:Dance,dance”惹得她咯咯直笑。

    而在这个周末,我们终于要去跳舞啦。但我没有想到的竟然是在寺庙。因为之前Ploy说要带我去的地方是酒吧。可是由于交流并不顺畅,很多事情也就迷迷糊糊过去了。

      那天厨房的姐姐Nang带着我和新来的志愿者Halo去了寺庙。我们坐在车里,跟着车队一路缓慢得像蜗牛一样行驶着。前面粉色计程车里的小朋友时不时从车窗伸出头来和我们打招呼,那样子真是可爱极了。寺庙离学校并不远,但以这样的速度我们却开了很久很久才到。

      寺庙在一座小林子里,外面有一扇大门。进去后的泥路旁边摆放着大小,颜色和图案各异却又极具异域风情的小塔,像是一座座小寺庙,似人一般高大。我问Nang那是什么。她用手机给我翻译,我看见屏幕上赫然跳出两个字 “死人”。




      来到寺庙,村子里的老老少少已经零零散散地聚集在了这里。然后我听见有人在叫Teacher!转头看才发现我们的学生也来了。

      旁边有一辆银色的皮卡,后面的车厢里坐着几个人,其中一个年轻圆胖的男子剃光了头,穿着一件白色像婚纱一样的蕾丝长袍,还带着头纱。后来我才渐渐搞清楚状况。原来我们这一群人是来送他出家的。另一辆小卡车里装了一整个乐队。敲架子鼓的,弹电吉他的,弹电子琴的。我们就这样跟在这两辆车的后面,围着小小的寺庙转圈。

    当地村民一手拿着威士忌一手拿着酒杯,一边喝酒,一边跟着音乐跳舞。看他们缓缓得晃动自己的双手和双脚,埋着头沉溺得无法自拔,非常怡然自得的模样。由于我和Halo是在场唯一的外国人,村民们都热情得过来劝酒。一个酒杯,所有认识和不认识的人都轮换着喝。

    这时我的学生To忽然递了我一把伞。我非常纳闷,今天晴空万里他为什么要给我伞。后来我才知道他的用意。原来村民们跟在车子后面不光是跳舞。更重要的是捡糖果和硬币。出家的男子会在转圈的过程中时不时向人群中撒糖果和硬币,然后所有人就非常开心和激动地蹲下去抢。硬币是最有趣的,有的硬币用彩色的棉布细心包裹成花朵的形状,有的用彩色塑料纸折成小鱼。虽然里面只有5泰铢或10泰铢,但每一个都很精致。然后我便看见一个人打开伞,倒拿着在接撒落下来的糖果和硬币,我才恍然大悟。



出家的男子


包着硬币的彩色小花



寺庙里遇到的可爱小女孩




泰国传统服装。蓝白色真好看。


我的学生们呀


篮子里全是彩色的钱


学生To

      转完圈后,那个出家的男子下车在寺庙前作揖磕头后,竟然被一群人起着哄簇拥着架在肩上送进了寺庙里。期间,寺庙里的和尚也高兴地从窗口探出头来,笑着看这一场闹剧。

      “出家”对于中国人来说一定是神圣且严肃的。但在泰国,大家却把它当作一场盛事,整个村子的人都聚集在一起手舞足蹈地庆祝。在这里没有太多磕死的规则,但是他们同样有信仰,同样遵循着心中隐形的规则。奇妙的文化差异,大抵如此吧。

     

 

榴莲


在湖边吃饭


泰国的榴莲很新鲜很脆



凉拌活虾。对,当你把放它在嘴里时它还会跳。但是,真真好吃啊


战利品


湖边


他们最爱喝可乐


和不知名喝起来很香的饮料



寺庙跳完舞后在小摊上买了面吃





 


一群可爱的精灵。

   

      这群可爱的孩子,每天放学后都会跑回学校来玩。有的骑自行车,有些甚至骑摩托车,有些开着像抗日战争剧里那样,旁边连着一个小三轮的摩托车,然后就这样满满当当装了一车的学生。学校的娱乐设施也从来不少。每天中午吃完饭后,他们喜欢到操场踢足球,打排球,玩滑梯和翘翘板,倒挂在杠杆上,在一排被涂成彩色的轮胎上奔跑,也会在烈日下,光着脚丫,尖叫着追逐嬉戏。

      在这样的欢声笑语里,我觉得自己也变成了一个天真无邪的孩子。和他们一起,在烈日下,无忧无虑地奔跑着。



我第一次自己散步到学校外的马路上,这个男孩是六年级的学生,他一直在旁边看着我,像是怕我走丢了一般。


美颜镜头下的孩子们


我最爱的小女孩之一。。Dang


Film在吃百香果,被酸到了


我画了一个椰子教他们椰子的英文,然后一个小男生上来画了一个喝椰子的小人,笑得我哈哈哈


一年级的学生们,粉色的教室真可爱


推车


五年级


大脚丫好可爱


一年级的学生在玩老鹰捉小鸡


这张图很绝了,我和其它学生还有老师笑了好久


放学后,学生们换了便装回学校玩


一年级的孩子一个个都是体育健将


这三个孩子是柬埔寨的


小小游乐场


拉了一车学生啊


两个柬埔寨的学生,长得特别像。穿白衣服的孩子在我支教的一个月里,我一直以为她是男生。后来问了老师才知道,人家是女孩子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