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怀疑自己的记忆力吗?“世界记忆大师”,你也可以!不服来战!

    我叫郑容芳,2017年,27岁!今年收到了有史以来最棒的一份礼物-“世界记忆大师证书”!也得到了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一次修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梦之开始

        在没有接触记忆法之前,我的记忆力很普通,甚至可以说很差,当然也根本不知道记忆力也是可以通过训练的。还记得高中分文理科时,根本不擅长数理化的我却毅然决然的选择了理科,理由就是我记忆力不好,文科的知识背不了!我想相信应该很多人和我一样,因为记忆力不好,而错过了很多美好的诗文吧!

        2014年开始看最强大脑,看到很多“大神”们展示出的神一般的能力,震撼!不可思议!崇拜!用膜拜都不过分,像个小迷妹一样觉得怎么可以这么厉害,那时候还在心里偷偷的想我如果有那么厉害就好了!哈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5年,误打误撞进入全脑行业,才知道“大神们”原来是通过后天的训练而获得这些超强能力的,瞬间觉得自己太幸运了,难道我也要成为大神了?于是我开始接触编码,接触记忆宫殿,接触图像记忆!由于工作的繁多,我的大神梦一直未实现!

        直到2016年12月,在尚忆的颁奖典礼上,24位世界记忆大师同台颁奖,哇!何等震撼!重燃起了我内心大师梦想的熊熊烈火,我对自己说“一定考!必须考”!更让我激动的是我见到了一张熟悉的面孔,周子琦大师(以前的同事),一段亦师亦友的缘分便就此开始了!我的梦想之旅也正式起航!我有这么大的决心,也得感谢身边的亲戚朋友们,个个都很支持我,都说我一定可以的!(当然最后也不负众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梦之拼搏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1月21日(这日子记得特别熟吧)开始第一次的学习,接着有了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的学习!由于需要工作来维持自己的生活,在9月份之前,我都是边工作边学习!每天学习2到3小时(当然很多时候都是在偷懒,不要告诉我师傅哦),主要是编码,联结,快数与快扑的训练!八月份的时候,师傅跟我说,你的训练时间得不到保障,必须舍弃一样了。OK,啥也不说了,辞职专职练习吧!可一个人练没氛围呀,于是9月1日满怀期待的来到尚忆战队进行面试(数字5分钟记忆240个,记忆一副扑克2分钟内可以免费参加集训),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呀!数字没过,5分钟只对了80个(扑克牌1分54秒过了),瞬间整个人都慌了,成绩这么差怎么办?工作辞了,我又该去哪里练习?我一个人能练好吗?一大堆的疑问扑面而来,当时的心情真是跌到谷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路还是得往前走,经过一番争斗后告诉自己,自己一个人也是可以练好的,一定可以的,一定可以的!由于在9月份之前,我只练了数字和扑克,抽象图像、词汇、听力、人头、二进制、历史年代都是现在才开始训练,为了每个项目每天都能训练一次,故给自己制定了8小时制学习计划(早上下午3小时,晚上2两小时)!就这样过了两周,我的数字就达到了5分钟200个,扑克进入1分半以内!以前上班的时候很爱睡觉,每天午休都睡不醒(老板知道了会不会打我,嘻嘻),所有有天一位以前的同事碰着我说,你那么爱睡觉,现在在家是不是经常睡觉不练习呀?其实当时我也怀疑自己会不会坚持,会不会抵挡不了诱惑,事实证明,我是可以的!也许就是那句话“你认定的事,你下定决心去做的事,你一定会坚持去做”!

        待到又过了两周10月份时,我给自己做了一次测试,我的数字已经达到5分钟240个的水平,扑克牌也进了1分钟以内(59秒),总分加起来更是有3000分以上了,老话说得好“努力总是有回报的”!那时候还有点小得意呢!就这样,按照自己的训练计划一直到城市赛,想想当时比赛的时候,简直比高考还紧张,幸运的是以广州赛11名的成绩成功晋级中国赛,而且还拿了人生中第一块奖牌,历史年代第三名!也因为城市赛的好成绩,成功加入尚忆战队,参加集训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到尚忆战队,高手如云,训练更是紧张,早上8:30分开始训练直到晚上9点才结束,有些队友甚至训练到10点(我就偷懒些,只训练到8点就开溜了)。

        很快到11月的中国赛,举办地在美丽的大连(大海超级的美),第一次去东北,那个冷还真是刺激,很庆幸自己还是平稳的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总分达到四千多分!顺利晋级深圳世界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界赛场上,总共有来自全球18个国家的选手!拿到世界记忆大师的证书需要达到两个标准,一是总分3000分以上,二是铁三项必须达标!(快扑2分钟以内,马扑1小时10副,马数1小时1000个),以我中国赛的成绩,拿到证书是绝对没有问题的,那最重要的就是心态,能平稳的发挥出正常水平就是关键,拿奖破纪录对自己来说比较遥远,故只要突破自己就是最好的!荣幸自己顺利荣获“世界记忆大师”称号,并或得“记忆大师证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梦之技术

1、编码是基础,前期的时候会觉得这个也不好用,那个也不好用,不要着急去换,编码只有用一段时间后才知道真正是好用还是不好用;若真觉得编码不好用,尝试先换动作,再换图片,最后才是换编码,因为一个编码换,一百个组合都得换,熟悉起来又会是一个较长的过程。

2、联结是关键。调整节奏、熟悉编码、增强图像感、加强反应力!前期会比较枯燥,也会没有耐心,专注度也会不够,常常联着联着,心就不知道飞到哪里去了。但专注力以及专注力的持久度都是特别重要的,特别是1小时马拉松,所以前期的时候,难受也要熬一熬,熬过一次就容易多了,从1页联结开始,1页没有问题就联结3页,3页没问题就联5页,联着联着一天联结10页以上都没有问题,而且联结一直要持续到比赛结束!

3、记忆是重点。正确率优先,节奏很重要,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记忆节奏!

4、一遍能力非常重要,也就是任何项目只看一遍,前期肯定会错的很多,错的你甚至都会怀疑自己的智商,或者认为自己的训练方法不对,但只要坚持一段时间,不以对错而喜悲,就会发现准确率大幅度提升,比赛时看两遍几乎不会错。特别是听力项目上,我有深刻体会,我的城市赛只正确了18个,到中国赛记忆60个正确了60个,世界赛记忆81个正确81个。别人都问我怎么做到的,其实没什么秘籍,就是多听,中国赛之前,我每天练习一轮(10次100个0.9秒联结,每一次全部正确才算一次,中间错一个就重新开始;记忆3组地点桩的量,我的目标是60,那每次记忆就以60分段),世界赛后,我换成每天练习两轮,上午下午各一次,目标为80个。(苏泽河教练告诉我们,我们的目标是多少就听多少,且就按0.9秒的速度或者1秒的速度进行练习,以适应比赛1秒的节奏)。那当你在听的时候有足够的时间去反应的时候,你可以加上一些故事情节以加深你的印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5、灵活处理。虽说在数字项目上我们会有固定的搭配,固定的动作,但也不是不可变换的,例如:3046(30是毛毛虫、46是西瓜),地点是沙发,正常联结是毛毛虫在沙发上的西瓜上爬,那我们在记忆的时候记忆成毛毛虫在沙发上吃西瓜,可不可以呢?当然可以了!在随机词汇、人头和历史项目上就表现的更突出了,这几个项目全是跟中文有关,大家都知道中文博大精深,变幻莫测,一个词语在不同的场合可能是完全不一样的意思。例如:杰克,可能你平时记的是“泰坦尼克号”里面的Jack,但在你记忆的时候你却没想到,想成张杰穿着夹克衫,可以吗?当然可以!只要能让你快速的记住并回忆出来就是好方法!

6、想象力。世界上没有完全一样的叶子,脑力训练也没有完全固定的搭配,想象力越丰富,反应力越快,越能让你快速想到你的记忆点,特别是在小项目上,所以大师们平时可以多进行一些想象力训练的方法,在这里可以给大家推荐几个:1)单图片想象法:随便一张图片,想象他的由来,他其中的故事,故事的结果,想象的越多越好;2)双图片想象法,两张图片进行联结,联结的方式越多越好,例如:猩猩和香蕉,猩猩吃香蕉,猩猩拿香蕉做手枪,猩猩把香蕉做成一朵花,猩猩被一堆香蕉淹没,猩猩被巨型香蕉压扁等等,想完再把香蕉放前面,猩猩在后面进行想象,同样想象越多越好;3)梦境想象法:想象你昨天或者之前做了什么样的梦,梦里面有哪些情节,有哪些颜色,哪些人物,越具体越好!网上也有非常多的想象力训练方法,可以询问度娘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7、记忆宽度,远离舒适区。

为了能记得更多更快,就要逃离自己的舒适区,接受更大的挑战。例如:快数停留在200个的水平很久了,怎么都无法进步,那就可以记280、320或360两遍了,刚开始时间会很长,或者错很多,但通过不断压缩时间,不断适应多量的节奏,能力就会有大大的提升,这时再回头去记5分钟,  240都会觉得是很轻松的事了。

梦之态度

1、决心。

      有句名言“你的心有多大,你的舞台就有多大”,在脑力竞赛中,你的决心有多大,你胜利的机会就越大。就拿我来说,9月份一个人在家练习,吃饭在家里,训练在家里,睡觉在家里,就连锻炼也在家里(那时候每天跳绳),搁在平时,自己早发霉了,可我却斗志昂扬,整天都是激情慢慢的进行训练,是什么支撑我?想想其实就是“决心”二字,开弓没有回头箭,当你放下一切决心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成功就离你不远了!

2、坚持。

      有了决心,接下来就是坚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那你就别想成功了,量变才会质变,在脑力训练中表现的淋漓尽致,你不通过大量的练习,你是很难进步的。我们的邹璐建邹神为什么能在世界赛上以13.956秒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除了本身的天赋外,最重要的还是他的坚持,大四的他每天的课业都很繁忙,但他都不管再忙都会抽两小时出来进行训练;我们的石彬彬石神,去年一年每天在家训练1小时,从未间断过!所以未来的大师们,坚持很重要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心态。

      在这里分享一下我三次比赛不同的心态。第一次城市赛,那时候简直比高考还紧张,每个项目开考前,我都会做无数次的深呼吸,以及无数次的心理暗示“一定可以的,一定可以的”!快扑印象最深刻,可以用两个词来形容,一个是“紧张”,一个是“骄傲”。快扑第一轮的时候,特别紧张,以至于中间空了一个桩都没发觉,导致记忆到最后一个桩的时候,还剩两张牌都没有推出来,结果显然就是挂了,紧接着是第二轮,第一轮的失败,让我的策略换成只要对了,时间多长都没关系,于是1分19秒,我完成了第二次记忆,由于每个桩都很顺,复完牌后还剩下两分钟,自信满满的说“肯定全对了,不用再检查了”,于是就在那里静等时间的结束,自信过了就是骄傲,骄傲的结果就是两个桩的数字反了,没有后悔药,没有再一次,留给自己的是无奈,当时真想抽自己两下。

        第二次中国赛,没有了第一次比赛的那种紧张,内心非常的平静,但也是这份平静让自己的记忆状态很难提上来,以至于第一天的前几个项目都不怎么好,直到最后一项马数才有了记忆的感觉。马扑有了第一次的经验,这次第一轮就看了两遍,1分17秒,完全正确,第二轮就想冲一把,当拿到牌时,发现我的牌居然没有洗(我拿的是一副新牌,建议大家快扑项目不要新牌,越旧越好),裁判就给我随便洗了一下,是的,就一下,在记忆过程中,很多都是联在一起的,以至于自己的节奏被打乱,节奏一打乱,心就很慌,心一慌就记不住,不出所料第二轮就挂了。 所以,任何情况下节奏一定不要乱,一乱就危险了。

        第三次世界赛,简直就是忐忑、恐慌、害怕!

        拿到世界记忆大师的证书需要达到两个标准,一是总分3000分以上,二是铁三项必须达标!(快扑2分钟以内,马扑1小时10副,马数1小时1000个),以我中国赛的成绩,总分是不用担心的,那主要就是担心铁三项,还记得第一天下午比的是马数,比的时候写的很顺,本来还剩1小时30分钟时就完成了答卷,硬生生坐到只剩下10分钟时才交卷,中间检查了三四遍,还数了数自己如果错了还能对多少(其实就是杞人忧天),一交卷就飞奔酒店写答案准备跟室友核对核对,那还算发挥正常,记忆了1360个,只错了一行;

      第二天下午比马扑,马扑就比较扎心了。比赛的时候写的也满顺的,但在检查的过程中,老觉得这也不对,那也不对,关键是每个人的牌都不一样,又不能核对,真是烧心啊!赛后就一直紧张、焦虑,就像自己不过怎么办呀?还设想了好多自己不过的场景,更有甚着连晚上做梦都梦见自己只对了9副半,真是应验了那句“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啊!第三天早上第一项比的是随机词汇,比的时候居然还在想我的扑克,还好得到上帝青睐,一比完词汇,马扑成绩就出来了,因为我们的名字是用拼音拼写的,所以找了好几个来回也没找着自己,那个心啦真是比看见初恋还紧张,当看到zhengrongfang730的时候,却没有激动的跳起来,而是反复核对,是否真是我的,经过几遍确定后,心中的大石才落定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是快扑,我们是所有人一起比,没有分组,第一轮的时候,整个身体都在发抖,手也在哆嗦,心里就一个念头“保证在2分钟内对就好了”!抱着这种心态,看了两遍,时间定格在1分35秒,此时并未结束,我在脑力开始回忆,回忆还是比较顺畅,可我不敢松懈,我在脑里反复核对反复回忆,至少有五六遍甚至更多,直到跟裁判复牌完全正确才有所放松!我想这种状态我会毕生难忘的!第一轮对了,第二轮就冲,最后54秒全部正确,虽说比平时成绩差,但也算满意!最后顺利拿到“世界记忆大师证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界赛前,我家老爸发了4个字给我“旁若无人”,对我帮助很大,在这里送给大家!

梦之收获

1、毅力。长期的高强度训练,让我做事情更有毅力,不会轻易倒下!(多米尼克先生,60岁的高龄还继续奋战在脑力运动竞赛场上,挑战人类大脑的极限,而且成绩比好多成人都好,快扑比我快2秒,着实令人敬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专注力。快速项目,让我能快速进入状态;马拉松项目,让我的专注力更加持久。还记得年初第一次练习联结时,联结一页简直就要了我的老命,现在一坐坐几个小时都不成问题。

3、自信。快速扑克37秒,5分钟快速数字320个,听力80个(最好成绩),从来都不敢想的事情,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自信心倍增呀!全中国两千多人参赛只有一百多人拿到“世界记忆大师”证书,全中国十几亿人只有一两百个世界记忆大师,我很荣幸的在其中,是何等的荣耀啊!

4、朋友!认识很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大家一起奋斗,一起拼搏,相互鼓励!相互支持!开心时分享快乐!不快时分担痛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梦之感恩

1、感恩我的家人、亲朋好友们,爸爸妈妈弟弟不仅不遗余力的支持,更是以我为傲;表妹(丹娃)不仅精神上给予支持与鼓励,更是在金钱上给予我最大的帮助(9月辞职训练以来,每个月2800的工资,都会给我1500,1000的房租加补贴我的生活费);二姑、幺舅、幺姑、王爸每次比赛都会发红包给予我鼓励,让我开心;堂哥、堂姐、表哥、表姐们也都会不定时给我加油;当然还有我的朋友们(佳佳、晶晶、启烦、阿鼎、燕妮、小白等等)对我的支持与信任!感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感恩我的师傅-周子琦大师,是她在我犹豫不前时领我入门,是她在我遇到困难时给予我帮助,是她在我困惑是给我指引方向,是她在我失败时给我精神上的鼓励与支持,是她在我取得进步时给予我赞扬,是她在我在我进行选择时给予我支持!相信没有她就没有我的现在!感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感恩尚忆战队。

1)每天早上跟下午都会有快数与快扑的测试,每个周六也会有大的测试,让我找到了比赛的节奏与感觉!

2)经常会有大师为我们分享比赛的经验,技巧与策略!(例如苏泽河,黄胜华),还有陆伟教练的指导、陈阳教练的鼓励、方士奇教练的肯定、倪教练的细腻!让我少走很多弯路!

3)每位同学(当然现在每个都成为了大师)努力拼搏的劲更是让我有了冲劲,更加勤奋,更加努力!

4)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相互勉励!相互鼓劲!仿佛回到学生时代,暖暖的!

5)感谢丰厚的奖金,让我的生活不那么拮据(每次比赛只要拿奖就有奖金,拿到大师证5000元奖金,拿到特级更高,获得全场前三更有额外的奖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最后感谢一下我自己!感谢自己付出的努力!感谢自己没有轻言放弃!感谢自己的不断拼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梦之寄语

1、没有天分,勤奋,可能会成功;没有天分,勤奋,坚持,一定会成功!

2、有天分,勤奋,坚持,你想要怎样的成功就一定会有怎样的成功;有天分,勤奋,不坚持,可能会成功;有天分,不勤奋,不坚持,你想要怎样的失败就有怎样的失败!

3、一定能!多给自己加油鼓劲!你要相信你永远只有一个对手,那就是自己!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我的座右铭:“今天你的梦很美,明天你是最美的梦!”

2018年,大家撸起袖子行动起来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围的人太安逸,自己奋斗着奋斗着就没力气了,也许大家向往北京,向往广州,向往深圳,不是因为他做了多少准备,实力多高...
    罗广元阅读 147评论 0 2
  • 我想记得,夏日某天拖着旅行箱离家的背影; 我想记得,初次来到,这里的天空那么蓝云那么白; 我想记得,第一眼看香蕉树...
    Sky雨季不再来阅读 561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