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4

02【教育误区】好了别哭了,我答应你还不行?

3.6万次阅读 02-12

尼尔森讲正面管教

他山石堂

【提示】

本课程是中英双语授课,您可以点击“专辑--节目”选择中文或英文课程进行收听,英文课程由简·尼尔森本人讲述,对应中文内容是由中国的正面管教导师甄颖完成。谢谢您的订阅,希望您能有所收获。

【音频中文稿】

喜马拉雅的朋友,你好。我是简·尼尔森。在这次课程中,我们来谈谈人们对正面管教的误解,以及这种误解对孩子成长的负面影响。

你可能听说过,正面管教不提倡任何形式的惩罚。和你一样,当我第一次听说这个观点时,很担心。如果孩子犯了错,我们却不去惩罚,唯一的结果就是娇纵。我也试过娇纵,结果孩子被宠得无法无天,大人们根本束手无策,那时候我真的很想揍他。

阿尔弗雷德·阿德勒和鲁道夫·德雷克斯两位大师就非常反对娇纵孩子。他们认为如果没有学习责任和自律,对孩子来说是一种巨大的伤害。许多父母犯的错误就是,认为纪律就意味着惩罚。其实不是这样的。纪律意味着教导或跟随一位尊敬的领导者。这就是为什么我称之为正面管教的原因。许多人认为正面管教就是教人们以积极的方式实施惩罚。这也是不对的。

为什么正面管教不提倡惩罚呢?从长远来说,惩罚会给孩子带来四种负面影响。

一是怨恨。孩子可能会想:“这不公平,我不相信大人。”

二是反叛。孩子可能在想:“他们凭什么让我做我不想做的事?我就要做我想做的。”

三是复仇。孩子可能在想:“你们伤害了我,我会报复的。”今天的孩子非常普遍地认为,在他们父母的眼里,家庭作业和成绩分数远比自己更重要。这太伤人心了。所以,他们可能会通过故意不好好学习、与父母争吵顶嘴等方式报复。这种情况下,孩子们就根本不会知道写作业啊、上学是为了自己好。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后面会详细地分析。

最后是退缩。可能有两种方式:一种方法是偷偷摸摸,孩子可能会想“下次我不会被抓住”;第二种方式是降低自我价值,孩子可能会想“我是一个永远不够好的坏人”。

很多人都很欣赏正面管教的理念,是因为他们不想惩罚孩子。也许他们的父母对他们的惩罚过于严厉,所以他们不想再对自己的孩子这样做。这些人喜欢正面管教中和善的部分,但他们不明白对孩子保持坚定有多重要。当坚定的部分缺失时,他们就会变成极端的娇纵型父母。他们以爱的名义宠爱孩子,孩子被宠坏了。

这就带来了一个两难的困境,父母希望孩子能够感受到爱,同时希望他们能够在生活中取得成功。而当父母娇纵时,孩子很难获得成功所需的素质和生活技能。实际上,孩子是通过学习技能来获得价值感、责任感、自信心,以及被爱的归属感。如果剥夺了这种机会,就不是真正爱孩子。

我喜欢用鸟妈妈的例子来说明这一点。到了特定阶段,鸟妈妈会将它的孩子赶出鸟巢。幼鸟不想离开巢穴,但鸟妈妈有足够的智慧和耐心来帮助幼鸟学会独立。因为他们知道只有这样,幼鸟才能学会飞翔;只有学会飞翔,孩子才能学会生存。

同样的,这种规则也适用于人类社会。也许你的孩子不想负责任。但我可以保证,从长远来看,如果他通过负责任获得价值感和自信心,就会在生活中做得更好。

有些父母认为坚定和苛刻是一样的。然而,当你使用“纠正前先建立联系”的工具,把善意和坚定结合起来时,坚定同样可以做到和善。以下是六个例子,说明如何在坚定之前建立联系。假如你是一个孩子,注意一下在听到以下几句话时,你会怎么想,会怎么做:

第一,先验证孩子的感受。“我知道现在停止玩耍是一件很难的事。但现在该吃饭了。”

第二,表示理解。“我能理解为什么你宁愿看电视而不做作业。家庭作业完成了才能看电视。”

第三,运用幽默感劝孩子。“你不想刷牙是吧,但我不想支付牙医的费用。所以我会把你带到浴室刷牙。”

第四,先认可孩子的感受,然后亲切并坚定地提到之前与孩子达成的某个协议。“我知道你不想做家务。但记得咱们之间的约定吗?”然后等待孩子的答案。

第五,先认可孩子的感受并坚定地提出一个选择。“既然你不想上床睡觉,那么是不是就轮到你来读一个睡前故事了。”

第六,认可感受,提出一个选择,然后通过亲切而坚定地执行这个决定。“我知道你还想继续玩电子游戏。但是,时间到了。你现在可以把它关掉,要不就把它放在我这里。”

听完这几句话,你有没有注意到,在认可孩子感受的话后面用的是坚定的句号?还记得上节课的那个表吗?我猜你已经列出了自己期望孩子拥有的生活技能和品质列表。用上面的方法与孩子进行连接,是不是有助于发展出你列表中的那些品质特征呢?

正面管教既不提倡极端的娇纵,也不提倡惩罚。那正面管教提倡什么呢?提倡和善而坚定。正面管教有许多育儿工具,可以帮助你以和善而坚定的方式应对育儿挑战,帮助孩子获得归属感、价值感、自信心和被爱的感觉。如果做到呢?运用正面管教的工具卡。

如果你有一套正面管教工具卡,把它们分三堆。一堆是帮助孩子获得归属感和被爱感觉的工具卡。另外一堆是帮助孩子获得价值感、责任心和自信心的工具卡。第三堆是帮助孩子同时感受到归属感和价值感的工具卡。

在分类的过程中,你可能无法理解如何使用正面管教工具卡中的所有建议。但是,随着我们课程的深入,你可以更加得心应手地运用这些工具。我想再次提醒,上节课中我们讨论的基本原则非常重要。只有在这些基本原则上运用正面管教工具才可以,否则是无效的。我们再来重复一遍基本原则:

第一,每个人,包括儿童,都希望得到尊严和尊重。

第二,每个人,包括孩子,都想要归属感和价值感。

第三,每个人,尤其是孩子,都需要鼓励,就像植物需要水一样。

在下节课中,我们将更深入探讨正面管教理念,了解正面管教与其他育儿方法的不同之处,并分享更多工具,帮助孩子获得你希望他们拥有的素质和生活技能。

谢谢你的收听,我们下期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正面管教是一种既不惩罚也不娇纵的管教孩子的方法…… “管教”这个词常常被误用。很多人把“管教”和“惩罚”划等号,或...
    Sting阅读 2,011评论 0 2
  • 本 期 解 读 本 期 解 读 《正面管教》 荐 语 不知何时,声讨“熊孩子”就成了社会的热议话题,重点不在于熊孩...
    饮水思源806阅读 3,305评论 3 13
  • 《正面管教》 荐 语 不知何时,声讨“熊孩子”就成了社会的热议话题,重点不在于熊孩子的各种“作”(各种破坏公物,...
    Linda没伞的女孩阅读 1,439评论 0 9
  • 现在不会去设想太多,可能结局早已写好。 再也不会幻想在对面的咖啡厅遇见你 这也不会有很多的设想,总是会以为你先开口...
  • 就在刚刚,给儿子做炒饭的时候,瞥到了婆婆泡在水里的年糕。已经记不得多久没有炒年糕了,对于过往,小迪根本不愿...
    米那家阅读 35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