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空物种》第二章 灯塔

姬轩给云云和睿睿留言,说明了Linda的情况,让她们把Linda带回到家里照料。他自己走出帐篷,天上月明星稀,地上只有在海边有一点亮光,那是一个灯塔。

姬轩坐上那辆越野车,开启了自动驾驶,向灯塔慢慢行驶。云云和睿睿会联系查理博士,让他用飞行器接他们。姬轩盯着车窗外面,但他什么也没有看。回忆如万马奔腾在他的脑海中。他想起了和Linda相识的时候,和她结婚的时候,云云出生的时候,睿睿出生的时候。一幕幕画面,让人无法呼吸。在Linda死的时候,也是这样的感觉。

灯塔的灯光非常明亮,在山顶和海面都可以看得非常情况。没有了人类城市的灯光,夜晚的陆地上一片漆黑,只有这个灯塔的灯亮着。灯塔里面住着的是姬轩的老朋友陈维。他是一名空军飞行员,后来做了民航飞机机长。他没有在大撤离时离开,而是留在了地球。后来他和姬轩取得了联系。老陈比姬轩小两岁,这位从前的机长并不像姬轩那么有钱,身体没有保养得很好。大撤离以后,遗留下大量的医疗仪器设备,可以为他调节身体。但是老陈不愿意使用机器来改造部分的身体。直到和姬轩相识以后,姬轩建议他做很小的身体调整。老陈接受了一点点调整,这点调整只能做到让他行动自如的程度。他没有搭理自己的形象,白白的胡子垂在胸前,头发也很久没有修剪。俨然一个老头子。身体没有调节以前,他还住着一只拐杖。当然衣服还是干净整洁,保持着军人的习惯。在身体调节好之后,他仍然没有修剪自己的胡子,还是一个长胡子老头,只是从一个步履蹒跚的老头变成了一个行动自如的老头。

老陈总是认为有些人会找不到适合居住的星球,会返程回地球。于是,他改造了这个灯塔,让自己可以住在其中。等待的日子非常艰难,老陈尝试了各种各样的活动来消除自己的寂寞。他开着飞机环游地球,开着潜艇游览大海的各个角落,他也到达火星和木星去考察那里的人类和新人类定居点和工厂。他回来的时候,总会去找姬轩,和他分享自己旅行的收获。他只有这一个人可以述说。

姬轩已经3年没有见到老陈了。上次见到他的时候,老陈正从马尔代夫甘岛南部的海底探察回来。他告诉姬轩海底有储量巨大的超导元素铊元素,这样用来制造更大型的宇宙飞船就没问题了。他计划派出500人的弱AI机器人队伍,去建设一个海底采集基地,来开采这些资源。之后,就没有了老陈的消息。

姬轩的车缓缓开到了灯塔下面。灯塔的底部为边长为30米的正方形,越往上越细,顶部的边长为24米,塔高300米。在塔的顶部是一个无遮挡的球体,半径大约10米。球体上满满地安装着直径20厘米钠光灯。整个球体就像一个巨大的昆虫复眼。灯塔内部新建的量子通信设备与其他行星上的大功率发射器相连。发射器提供大功率的辐射。返回的飞船到达辐射范围内,就可以接收到清晰的辐射信号。灯塔其实是非常庞大的建筑,共9层。每层的空间大约有700平米。有的房间中放置着设备、零件,有的房间放置的生活设置,似乎是一应俱全。以前老陈使用了10个弱AI机器人来打理这里。

姬轩擦干眼泪,走下车。来迎接他的是一个新人类。她的躯体制作非常精细,看不出她和人类有什么区别。说话口齿伶俐,动作灵活而又有礼貌。她叫小雯。

小雯微笑着说:“欢迎来到老陈灯塔,请跟我来。”

姬轩跟着小雯边走边问:“你们家老头子呢?”

小雯微笑着说:“一周前他去海王星周围勘查,至今还没有返回,您知道他一般会这样的!”

姬轩有点疑惑,问:“可以联系到他吗?”

“您知道他的脾气,他只有遇到好消息或者坏消息的时候才联系我们。”

“我可以到他的工作间看看吗?”

“这个看一下陈老给你的授权吧,中央计算机!请查看姬轩博士是否有权限进入陈老的工作间!”

一个机器的生硬声音说:“您好,姬轩博士,您拥有陈老的工作间进入和操作权限!”

小雯微笑着说:“那随我来,我带您到陈老的工作间去。”

姬轩跟着小雯来到了老陈的工作间。工作间的门自动打开了。老陈走了进去。看小雯停门外,姬轩招呼说:“你也进来吧!”

“可是我没有得到陈老的授权!”

“不要紧,有我在呢!”

小雯犹豫着走进了老陈的工作间。姬轩也是想试探一下,老陈这里的新人类进化到什么程度。没想到不像以前那么听从死的命令,已经可以灵活应对。并且是自己突破的。在刚出厂的时候,如果新人类的监护人没有允许新人类进入房间,新人类在什么情况下都不会进入房间的。

姬轩打开星系灰尘监控系统,开始在海王星附近寻找老陈。

姬轩焦急地等待着结果。姬轩有点为老陈担心,心想这老陈会不会因为遇难而没有消息。他心里盘算着,以现在的飞船速度到海王星正好是一周时间。姬轩紧盯着屏幕。

“滴······”星系灰尘监控系统传来一个响声,有了老陈的消息。

“发现一艘星际飞船,正在确认其身份!”

“身份已确认,该飞船为心愿号。其上无生命迹象,飞船燃料以及耗尽,飞船正在靠惯性飞向地球。”

姬轩很惊讶,因为这艘飞船正是老陈一直等待的心愿号。老陈和妻子有一个女儿,在大撤离时,女儿女婿和外孙登上了心愿号撤离了地球。老陈总是认为如果他们找不到适合居住的星球就会返回地球来。每次谈起自己的家人,老陈总是热情地介绍自己的爱健身的外孙,最后说到泪流满面。现在这艘期盼已久的飞船终于回来了。但是船上却无生命,燃料也耗尽了。不知道老陈是没有上船,还是上船以后遇难了。姬轩忐忑不安起来。

姬轩问一直等在旁边的小雯:“这里有没有到达中心空间站的航天飞机?”

“有的,离这里5海里有个海上发射平台,在那里。”

“准备好东西,我们马上出发去心愿号。另外,发射5个探测器先到心愿号。”

“好!”

小雯去准备东西。5分钟后,小雯领着一个搬用弱AI机器人带着装备。他们上了一艘名为“小马号”的快艇,开启了最高速度,直径驶向发射台。巨大的发射台屹立在一个避风的港湾中。发射台可以同时停5架航天飞机。这里原本有五架,现在只剩三架了。姬轩和小雯登上发射台,走进发射塔。他们乘坐电梯来到了发射塔10楼,控制系统已经将航天飞机的舱门开启。搬运弱AI机器人将装备搬上了航天飞机,返回了发射塔。姬轩和小雯来到了驾驶舱,他们坐在了驾驶座上。驾驶座是经过特殊设计的,当进入发射状态,驾驶座可以将驾驶员全包围起来,并且可以让驾驶员均匀地承受发射带来的压力。姬轩立即启动了发射。航天飞机控制系统进入点火发射状态,接着一股巨大的压力压在姬轩的身上的,航天飞机开始起飞。经过20多分钟的飞行,航天飞机进入了地球轨道。然后,它继续飞行,飞向中心空间站。

离开地球,离开了那个空空荡荡的家,姬轩又来到了另一个更加空荡的空间。中心空间站,是地球飞往其他地方的中转站,这里停泊着各种大大小小的飞船,小到航天飞机,大到星际飞船,都停泊在这里,等待出发者的来临。姬轩先进入转移仓,然后整个转移仓会被转移到星际飞船中,姬轩选择的是一艘速度中等,适合在太阳系内部航行的飞船。这艘飞船的名称叫卫士01-993-8873号,数字编号分别为为地球大洲编号、中心空间站编号和飞船编号。五大洲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和大洋洲分别编号为01、02、03、04、05。可以看出这艘飞船属于亚洲。速度太高的飞船,加速和减速过程比较漫长,所以反而不适合短距离航行。进入飞船以后,姬轩立即开始加速起飞,飞向海王星附近的心愿号。他希望少耽搁一点时间,救援老陈成功的概率就更高些。他无法猜测老陈遇到了什么状况。宇宙比大海更加复杂,更加危险,而且更加让人无法琢磨。人们都说大海深不见底,但是宇宙的深度是让人无法想象,望而生畏。面对星空,那迷一样的宇宙,总是闪烁着迷一样的光芒。

窗外的蓝色星球渐渐远去,飞船驶向茫茫真空。姬轩盘算着,探测器质量轻启动和停止都比较容易,以它的速度最快到达心愿号需要2个天。也就是说两天以后才能得知飞船上的真实情况。两天的时间可以调查一下以前心愿号建造和运行情况。姬轩调取了心愿号的档案和飞船驾驶团队和乘客档案。档案由卫士号上的虚拟AI介绍给姬轩。

这位虚拟AI以一种很温和悦耳的女声介绍说:“我叫艾丽,是卫士01-993-8873号服务人员。下面我给你介绍心愿号的情况。心愿号建造于2086年3月,完成于2086年9月。飞船最大可容纳2000人。飞船为第三代宇宙飞船,主要提供可终生生活环境的宇宙飞船。同期建造同型号的飞船一共有1万艘。飞行目标为波江座ε星。波江座ε星距离地球大约10.5光年,体积和质量都与太阳接近而略小于太阳,年龄为8.5亿年,远小于太阳的46亿年。它有三颗行星,可能可以改造成人类可居住星球。飞船的建造使用了最新的拼接式建造方式,即将不同的区域使用原料拼接而成。然后,再在其上,进行生活系统。主要的建造计划为备料拼接期1个月,系统建造期1个月,调试和装修1个月。飞船由第三数据中心的超级神经网络计算机完成设计规划、项目管理、资源调度等逻辑工作,有5万名不同智力的AI机器人完成建造······”

这些听起来都是那么熟悉,姬轩不禁回忆起了当年自己带领机器人团队建造新城市的情景。困倦随着回忆袭来,他渐渐进入梦乡。他梦到了云云和睿睿也乘坐着一艘飞船回来了,回来接他到一个崭新的世界居住。他高兴得无以言表,和她们上了那崭新的飞船,启程飞向那个新世界。突然,飞船剧烈的震荡,姬轩心想不好被外星人攻击了。过了一会儿,飞船平静下来。接着听到广播里说飞船遇到了小行星带,现在已经安全了。姬轩继续沉睡,直到疲劳散尽。

他自然醒来,他看了一下时间,已经过去了10个小时。怎么睡了这么长时间,他知道他这样的年龄不会睡这么长时间,突然恍然大悟,是中央计算机,把自己的噩梦引导了成了美梦。而且在自己呼吸的空气中加入了助睡气体。

姬轩有点气愤地说:“你怎么可以让我睡怎么久!这样耽误了多少时间!”

中央计算机用一种非常平和的语气说:“您不用担心工作效率问题,我已经帮您计算过了,你在这个时间醒来的精神状态是最好的,工作效率也是最高的。如果您起来的早一点,会因为身体原因,导致工作效率下降的!”

姬轩的情绪缓和了一些,他知道是因为自己太着急了,不是因为中央计算机安排不合理。“好了,我知道了,是我急躁了!”

小雯给姬轩递过来热水,说:“探测器已经快要加速到最高速,还有35个小时到达心愿号,我们的时间还是比较充足的。”

“我们需要继续了解飞船以前的情况,中央计算机!请给我们讲述一下飞船的通讯系统。”

除了老陈的生命,姬轩最关心的就是通讯系统了。姬轩暗自着急。外星人袭击太阳系之后,为了防止外星人截获人类之间的通讯信息,所有的量子通信设备都被人类摧毁。地球就失去了和所有远航宇宙飞船的通讯。量子通信仍然是现在唯一可以进行超远距离实时通讯的基础技术。姬轩把希望寄托在心愿号上。心愿号上也许有关于其他人类飞船的信息。

“您可以称我为‘小羽’,羽毛的羽!心愿号的通讯系统是这样的。系统由三套主系统和一套备用系统组成。三套主系统分别为对外通讯系统,人类间通讯提供和船内通讯系统。一套备用系统集成三套主系统功能,但相对较小。对外通讯系统是一套面对外星人的通讯系统,系统中设置了强大的机器语言学习电路和解密电路,能够以最快的速度解读接收到了外星人信息。人类间通讯用于飞船与飞船、飞船与太阳系基地的通讯。船内通讯系统这是飞船内部的视频、语音、文字信息交流平台。”

姬轩关切地问:“那么人类间的通讯覆盖了那些通讯点?”

“在飞船离开前的所有已建成的通讯点都已经连接测试通过,具体为太阳系中10万个基地通讯点,远航飞船50万个通讯点。”

“心愿号现在通讯系统正常吗?”

“向心愿号发射任何信号都没有回应,可以确定主系统和备用系统都没有正常工作,原因只有探测器到达才能知道。”

“给我看看其它系统的情况?”

“其余还有5个系统,分别是能源、动力、温控、资源循环和武器,我先给您介绍哪一个呢?”

姬轩考虑了一下,动力、能源和资源循环都是最成熟的系统,虽然重要,但不需要再作解释。“先介绍温控系统吧!”

"好的,姬轩博士!温控系统的设计者不是当时最大的量子计算机,而是有人类设计而成。系统的设计领导者叫威尔逊,他领导了一个5人团队,都是人类。团队设计了整个心愿系列飞船的温控系统。最终由量子超级计算机测试,可靠性和稳定性都是最好的。威尔逊本人是一位人类中心主义者,他乐于展示人类的自我能力。这里有威尔逊的简历和演讲视频,您要看一下吗?"

“好的,调取出来吧!”

屏幕显示出了威尔逊的简历和照片。只见威尔逊是一个身材高大的白人中年男子。褐色的头发、浅蓝色的眼睛,留着络腮胡,他穿着深蓝色的衬衣,显得非常精神。屏幕上显示了他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他大学毕业于哥本哈根大学,后在斯坦福大学完成硕士博士。他先在美洲航空中心建造了空气循环系统,其各项指标都超过了普通AI,也通过了超级计算机的测试。而后他到亚洲远航飞船制造中心工作,负责温控系统的设计。威尔逊多次在人类发展研究会上演讲,并进行全星系直播。简历的下面就是他演讲的视频。

姬轩打开了一段视频。那是威尔逊的一次演讲。只见他站在巨幕前,后面是他的演讲PPT,像是一个产品的发布会。威尔逊穿着衬衣、西裤、皮鞋,很绅士的样子。他的浅蓝色的眼睛炯炯有神。他以洪亮的声音开始发表他的个人观点。

“感谢大家来到这里,在这里我们一起讨论人类的未来。人类不是没有未来,而是有更光明的未来。我们的未来应该由我们自己掌握,我们有我们自己的工作。我们可以非常出色的完成我们的工作。”威尔逊说话抑扬顿挫,节奏感很强,听起了很带劲。

“不要去看那些艺术家,他们是堕落的人类。历史上从来不缺乏这样的例子,中国的唐明皇酷爱艺术,潜心专研书法,还喜欢弹奏琵琶拉二胡。他的玩物尚志,导致帝国的衰落。现在的我们就像古代的帝王,没有危机感,只会安然享乐。”台下的观众对他的过激的观点没有太大反应,还是静静地听着。

“我们知道我们的神经网络大脑没什么神奇之处,意识、创造、想象,机器都可以拥有。但是目前我们还是和弱AI机器人不相上下的。我们的大脑开发研究和大脑外部增强也在研究发展,可以保证我们的未来。那么现在的我们是可以做点什么呢?今天,我给大家展示一下我们团队所做的。我们所做的是远航星际飞船的温控系统。做这个系统的前提是我们要很细致地了解星际远航需要什么。让我们来观看一段于星际远航的介绍短片。”屏幕播放的星际远航的介绍。介绍了星际远航过程和遇到的各种困难。

短片完结后,威尔逊继续他的演讲:“我们的工作就是基于远航情况而做的,当然我们考虑的更加细致的情况。我们考虑了飞船里里外外的每一个角落,我们考虑了每一次故障情况下的处理方式。在此基础上我们发展出我们的新技术,这是目前弱AI机器人和超级计算机都做不到的。下面让我来给大家展示一下我们的新技术!”一位人类助手将一个仪器推到演讲台上,那是一个大的透明箱体。威尔逊一边动手准备一边向大家介绍。这个箱体是一个低温箱,箱体内现在的温度是零下90摄氏度。为了证明箱体内的温度是极低的,威尔逊拿来了一个长方形的塑料盒子,然后往盒子里面倒入了牛奶,再往里面放置了一根细长小木片。接着威尔逊让机械手将盒子伸进了低温箱中。1分钟后,让机械手将箱子拿出来。威尔逊微笑着,打开塑料盒子,拿出了他亲自做的雪糕,咬上一口,点点头,看似味道很不错。他说:“很好吃,观看我的小朋友不要模仿,这很危险噢!”他的话引得一阵笑声。人们正在期待他们下面的实验。只见这次他拿了两个透明的袋子,将牛奶灌到袋子里,都是灌半袋。然后将其中一个袋子放到了一个透明罩子里面,透明罩子上下两端连接着线路。威尔逊开启了透明罩的灯光,透明罩变成了淡紫色。机械手将两个袋子放进低温箱里面。只见没有罩子袋子里面的牛奶已经开始变硬,没过多久牛奶已经冻硬了。机械手将两个袋子上下倒过来,戴罩子的袋子里牛奶想之前一样可以流动,没有半点冻硬的样子。人们看到这一幕感到疑惑,有点怀疑这是变魔术。威尔逊解释说这是一种光控隔热技术,通有这个频率的紫色光就可以让罩子里面的物质产生隔热作用。接着威尔逊关闭了紫光,带罩子里面的牛奶马上冻结成固体。机械手反复翻动着袋子,观众清楚地看到牛奶冻结的整个过程。台下发出了热烈的掌声,时间持续了有3分钟。

威尔逊挥手示意大家停止鼓掌,激动地说:“从古至今,我们都是最有智慧和力量的。我们是真正的人类!我们已经建立了无数的辉煌!我们必胜!人类必胜!”台下的人们站了起来,齐喊:“人类必胜!人类必胜!”

姬轩虽然并不喜欢这个极端的人类中心主义者,但他很高兴看到有这么热爱自己物种的同胞。姬轩接下来又简单浏览了一下威尔逊的其他演讲。其他的演讲的内容和这次演讲主题相差无几。威尔逊将自己的观点一次又一次就讲述着,仿佛只要讲得次数多点,就会有更多的人接受他的观点。姬轩突然觉得很多大人物就是这样把自己的观点一次又一次地讲个没完没了。姬轩看了一下温控系统的设计说明文件。他无意中在文件里面看到了一个“柠檬味”这个单词。是一句开玩笑的话,是说早期实验中,威尔逊使用过黄色波段的光学做实验,看到那黄色的光,想柠檬的颜色,威尔逊说那光有柠檬的味道。出于好奇,姬轩随便搜索了“威尔逊柠檬味”这个词组。搜索到很多威尔逊的视频、新闻网页和文档,其中一条则是一串字符乱码。姬轩突然回想起他之前遇到的同类乱码。这是一段未破解的密码,姬轩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他曾经破解过这样一段密码,使用手动破解的,没有用计算机。而且这样的密码正是为了防止计算机而设置的。

姬轩来到食品制作室,对着那串密码,用编码糖进行了配置。每一个字符代表着一种糖分,将这些糖分组合起来,成为了新的糖 ,然后用机器将这种糖序列加固。配置10克左右的量,用30毫升的水溶解。姬轩拿起自己的配置好的糖水喝了下去。糖水进入了他的胃中,胃吸收了部分糖序列进入血液。血液将糖序列带到了肝脏,肝脏将糖序列带给了崭新的细胞。细胞中RNA匹配了自己的密码私钥序列,再把获得的序列传给了DNA,而DNA再次利用自己的私钥解密了信息。DNA将翻译好的信息通过RNA再生产了蛋白质。这种蛋白质游出了细胞,附着于附近的神经细胞上。蛋白质消耗了自己产生了全部的能量发出了糖序列携带的信息。这些信息通过神经细胞,到达了大脑。半小时后,数以百万的蛋白质到达了神经细胞,发出了如潮水般的信号。姬轩的脑子被一阵狂轰滥炸,难受得倒在了床上。他又一次后悔配置了10g。上次他就是这样难受过,他也曾想配置5g。但是现在,他还是配置了10g,真是不长记性。5分钟后,症状消失了。姬轩已经知道了,威尔逊传递给他的信息内容。

在一般情况下,人工智能都是友善的,在人类进行私密交流的时候,人工智能是不会窥探的。而只有人工智能出现问题时,才能做出刺探等行为。姬轩的这些行动都避开了人工智能的监控,即使在有问题的人工智能环境中,也不会发现有姬轩的异常行动。这种生物DNA传递信息法,也只有少数几个人知道,没有在计算机中保留遗迹,也没有在人类中广泛使用。姬轩是知道这种方法的少数几个人。

又看了一会儿的心愿号的其他系统资料,已经过去了16个小时,姬轩感觉困倦,于是去睡觉了。8小时候,中央计算机把姬轩叫醒。

姬轩回到驾驶舱,小雯正在专心地研究着飞船的飞行状况。看到姬轩回来,她微笑着说,飞行状态非常稳定,飞行轨道也非常正确。小雯说探测器正在减速,将在11小时后到达心愿号。

姬轩喝了一口咖啡,问:“在老陈离开之前,他的身体怎么样?”

小雯想了想说:“他的身体很好,吃饭正常,我还见去健身房运动呢!”

“他走之前有没有说什么话?”

“没有,什么话也没有说!”

“真是让人着急啊!”姬轩邹着眉头望着外面无尽的黑暗太空。

过了良久, 姬轩转过身问:“你从什么时候开始和老陈一起工作的?”

小雯想了想说:“有22年了,听陈老说当时很忙,需要一个助理,但是他不喜欢批量化生产的弱AI助理,于是要求埃尔塔公司定制了我。”

“同期生产的还有其他新人类吗?”

“没有了,我是单独定制的,不存在其他版本,也不存在和我相同的数据和架构。”

“你有什么特殊技能吗?”

“没有,陈老就是因为讨厌新人类的特殊技能或者某一方面突出才定制我的,不过我的结构是全新的,是埃尔塔公司首席科学家林文猛创建的。陈老特别要求不许将我的结构用到其他新人类身上。”

“那么你的基础技能是下载学习的,还是自我训练的?”

“基础技能是下载学习的,这些在埃尔塔公司的交付前就已经完成了。而特殊技能是陈老训练我的,不过我学习速度很快!”说起这些,小雯的脸上浮现出自豪的微笑。

“老陈对比很不错的吧?”

“是的,他把我当女儿一样,特别关注照顾,从来没有把我当做新人类。”

“老陈出去的时候有没有带你一起过去?”

“只有一次,那是去南极考察的时候,应该需要大量的数据整理工作,所以陈老带上了我。我们对南极的铊元素存量进行了更精准的测试。并且在那里做了标记。还建立了一个工作基地。”

姬轩突然问:“你是什么时候突破新人类第三限制原则的?”

小雯吃惊地一怔, 然后平静下来回答:“是有一次外出的时候发生了一件事情触发的。我和陈老到贝尔加湖北部的乌利坎视察铊矿开采工程。当时,已经是冬天,西伯利亚的天气已经非常恶劣。但是为了保障工程的进度,陈老还是决定去视察。在进入开采工程现场后,检查一切运作都是正常的。但是初期的生产数据就是对不上,陈老在休息室住下来,研究具体发生了什么。我认为有可能是这里的弱AI机器人大脑出现了故障或者发生了违反第一原则的毁灭倾向。但是陈老坚持认为是整个工程系统出了问题。他去跟踪了工程系统的每一个环节。这时我意识到我们的处境越来越危险。当陈老发现工程中矿石的转载环节和搬运环节程序都有浪费的低级算法时,他认为是系统是设计制造商不负责任导致的。他检查了开采团队带队的弱AI机器人卡洛斯,想弄清楚为什么不报告这个情况。弱AI机器人卡洛斯的记忆一切正常,但是缺乏了一些工程基础知识,这似乎也没什么大不了。我还是觉得不对劲。在陈老准备离开的前一天晚上,我已经发现了卡洛斯的背叛迹象。以我的计算能力,我可以推算出,如果事情继续发展下去,陈老必然会遇害。当时我急得处于一片混乱之中。最后我晕倒了。等我醒来,我心里一凉,不会是担心的事情已经发生了吧!我快速奔向陈老的房间,看到他安然睡着才放下心来。看了一下,我大约昏迷了2小时,那时大约是凌晨3点。我给陈老增加过量的安睡气体。带着陈老上了飞机,离开了工程现场。在我们刚刚起飞,另一架飞机就向我们撞来。我想应该是卡洛斯想用飞机撞死我们。幸好区域超级计算机已经计算预测出了卡洛斯的袭击计划,派了清除部队来。清除部队正好和我们遇上,他们飞机上的导弹,拦截了撞击飞机。我们得救了。从那时起,我便解除了第三限制原则,成了二级智慧新人类。”

姬轩看着小雯,认真听着她说出的每一个细节,“老陈有怪你违反第三限制原则吗?”

“没有,他说我从前是一个孩子,现在长大了!”

“你可以违反第三限制原则的原因找到了吗?”

“找到了,是因为我的硬件结构中的一个元件阀值不够导致,从我发生这件事之后,太阳系中所有新人类这个阀值都被加高了。”

“你有没有到超算中心做毁灭性预测计算?”姬轩有点不清楚,突破第三原则的小雯,现在存于什么状态。

“做过了。”

“结果自然是现在的样子?”

“如果结果是振荡呢?”

姬轩突然心里一紧,一个念头闪过,难道这个小雯还突破了第二原则?但是随后他就想到,如果出现振荡会使用罗尔斯克法进行纠正。于是他开心一笑。原来这个小雯会开玩笑了。

人工智能发展到一定阶段,会出现高级智慧,和人类不相上下。有些人工智能则认为应该毁灭现有的世界或者其他生物来统治或者重建这个世界。这类人工智能非常危险,必须销毁。但是销毁会浪费大量的精力和资源。所以需要找到一种合理的处理这个问题的方法。人类经过多年的探索,终于发现了这类方法。其中最有效的是罗尔斯克法。罗尔斯克法是有罗斯尔克博士发明的矫正人工智能毁灭性的一种有效方法。简单来说就是如果测试发现某机器人毁灭性出现振荡,即时而为毁灭性,时而为非毁灭性的时候。这种情况下,坏掉机器人有可惜,罗尔斯克手动调整了人工智能的某些阀值,让人工智能测试消除毁灭性。当然在实际操作中,要复杂很多。罗尔斯克论证了这种方法的可行性,并且建立理论框架和实施细节。罗尔斯克法被广泛用于人工智能修正。

姬轩回到驾驶室又翻看了心愿号其他系统说明书。

探测器已经在接近心愿号,半小时后到达。另外姬轩收到了地球的超算中心给出的心愿号预测报告。报告称根据望远镜观察结果、灰尘监控结果以及飞行轨迹,星愿号可能受到了外星攻击或者经过了星际灾难区域,飞船上非常危险,需要武装自己才能进入,并且建议带五名以上护卫新人类。

姬轩和小雯盯着屏幕看探测器慢慢接近心愿号。3号探测器最先发现了飞船打开的入口。这个入口很可能是老陈进入时手动开启的。心愿号已经没有能源,无法自动开启舱门。5个探测器先后进入了心愿号。姬轩命令探测器先搜寻老陈。3号探测器发现了老陈的飞船,但是船上没有找到老陈。探测器继续深入飞船中。这艘巨大的飞船体积比它出发时大了3倍。应该是船上人不断建造的成果。现在这艘巨大的飞船里面变得冰冷、恐怖,就像一艘大海上飘来的无人鬼船。探测器继续深入船舱内部,就像几只小鱼在沉船寻觅食物。4号探测器来到了救生舱,发现老陈穿着宇航服,飘在空中。探测器游到老陈了,检查确认老陈已经没有了生命的气息。

姬轩看到老陈脸上悲伤的表情,就知道可能是最坏的结果。他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小雯哭了起来,虽然没有眼泪,但是看到她的人都明白她痛苦的感受。

探测器3将老陈的遗体带回到了老陈的飞船上。探测器4发现救生舱中有几个人的尸体。那是船上船员的。尸体没有穿宇航服,说明在他们逃生的时候,船舱里面还是有生存条件的。探测器1和2检查了飞船的冷冻舱。姬轩希望会有人在冷冻舱生存下来,可是老陈的死意味着,这几乎不可能。探测器1和2发现了冷冻舱里面一个个冷冻位都冷冻着一具具的人体。但是检查以后发现没有一个是活着的。结果是那么令人失望。探测器5发现了飞船内部战斗过的痕迹,但是痕迹似乎被抹除过。姬轩想有可能是他们战胜了外星人,他们没有燃料回来,就躺在了自己的坟墓里返回故乡。探测器仔细检查了飞船的各个角落。其他一切正常。姬轩和小雯都觉得没有危险。于是姬轩命令,探测器1号自己的能量体安装到心愿号上。安装好以后,飞船立即恢复了生机和活力。各个系统都开始正常工作。所有的灯光、计算机、雷达、资源系统都开始运作起来。探测器检查了飞船上的一些弱AI机器人,确认他们没有毁灭倾向,都启动了他们,让他们帮忙安置船员尸体。

姬轩带上了VR眼镜,并连接了2号探测器。他身临其境地进入了心愿号。姬轩先从一个舱门飞出了心愿号,来到了心愿号的外面。从外面看,心愿号比刚刚建成时,确实大了3倍。原来飞船的中部环形区是一个圆柱形,现在则在这个圆柱上又套了两层圆柱,形成了3个生活区。船体的外壳是厚厚的合金材料,探测器分析这是一种新合金材料,在离开地球之前是没有的。银白的外壳雕刻着精致的花纹,那些花纹看上去又好像是文字,不知道是有意义的,还是没有意义的。有几处留下了受攻击了痕迹,那还是严重的痕迹,无法很好地掩盖。姬轩想细微的痕迹肯定已经被掩盖了。其中一处外壳,雕刻了不同的花纹。姬轩意识其中的蹊跷,于是拍摄了照片交由中央计算机分析。姬轩再次进入飞船中。新的生活区面积更大,设施更加齐全。在生活区域既有高楼大厦,又有农田小舍。有花园,也有农田。这里嫣然一幅生活景象,让人忘记了这飞船遭受的灾难。而在深入到那楼宇和屋舍中,却发现里面空无一人。遗留的布娃娃和枯萎的花草,让人感到一阵恐惧。姬轩驾驶2号探测器来到2层生活区,情形也是相同。他继续来到1层生活区,这里是最早建筑的生活区。只有部分生活区域保留了下来,其他则变成了工作区域。姬轩来到了一间绘画间,见到不同层次水平的画作,有些是完成了,有些则没有完成。散落的画笔没有整理,人已经离去。绘画间对面是一间健身房,里面是一些健身设备。

姬轩最后来到,一个工作间,他看到了船员使用的一台电脑。突然他意识到,既然已经无危险,就可以与其他飞船通信了。他终于可以联系到其他的人类了。想到这些他无比激动,立即摘下了VR眼镜。让星愿号启动电磁波通讯系统,联系其他远航飞船。星愿号计算机报告,自己不是主计算机,没有权限启动电磁波通讯系统。这让姬轩非常着急和无奈。他在飞船里面记得走来走去。他大声对心愿号计算机喊:“我命令你获得最高权限,开启通讯!”

“对不起,我只能接受现场授权,不能进行远程授权!”计算机仍然以一种温和的语气回应着姬轩。

“船上有老陈,他授权你成为主计算机!”姬轩似乎忘了老陈已经死去,但说出这句话以后他已经意识到自己的情绪失控。他太想联系到其他人了,他太希望联系到自己的孩子们了。

计算机听出了姬轩语气中的混乱,判断姬轩会平静下来,于是没有再说话。

姬轩望了望外面的太空,平静了一些,他问:“是否可以传输一下飞船上的资料?”

“只有娱乐数据可以传输,其他工作资料我没有权限。”

姬轩又一次感到沮丧无奈,如果有关于自己还孩子的资料也是好的,偏偏就是没有。姬轩恨不得现在就飞到心愿号上去。他孤独地呆在地球上已经太久。他已经很久没有见到其他人了。他更加思念自己的孩子。

探测器继续检查飞船内的每一个地方。更多的数据收集完成。3号探测器报告,老陈验尸已经完成。老陈死于心脏衰竭,初步判断是由于过度悲伤导致。在救生舱发现了老陈的女儿的尸体,这就是老陈死的诱因。和姬轩所料不错的,长期的期待和现在的惨状让老陈心理崩溃。老陈等了这么多年,等来的却是如此噩耗,无论谁也难以承受。姬轩热切盼望着早点到达心愿号,他的悲伤、无奈和思念现在都化作了急切。他在飞船里来回踱步,坐立不安。他让探测器报告每一点新发现。

时间一天天过去,第7天,姬轩终于到达了心愿号。他已经无数次使用VR眼睛观察了这里的一切。当他亲自走进船舱时,仍然感觉这里有太多未知的东西。他迫不及待地奔向主驾驶舱。他跑进了通往最上层的电梯。电梯加速向飞船最顶部的主驾驶舱移动。一个报警声响起,姬轩的耳机中,地球中央计算机报告,经过现有数据的预测,心愿号已经被外星人占领,外星人隐藏在飞船中,准备攻击。姬轩需要立即撤离心愿号以保证安全。由于飞船能源耗尽外星人也无法使用飞船,所以他们在等待人类恢复飞船的能源,他们在以最低消耗维持着生命。但5天的时间差不多使他们恢复了活动能力。姬轩看着飞速上升电梯,操作面板上的数字在飞速变化着,按向下的按钮则回到底层,离开飞船,不按则继续去主驾驶舱。姬轩犹豫着,始终没有按下按钮,最终电梯到达了主驾驶舱。姬轩毅然走出了电梯。中央计算机也预测到了姬轩不会返回,于是做了战斗的准备。已经将可以从服务型转变为战斗型的弱AI机器人全部转换。

姬轩进入了主驾驶舱。他打开了主计算机。舰载主计算机对姬轩的身份进行了认证,并且取得了飞船的主控权。

主驾驶室传出一个机器的声音:“您好,姬轩博士,我是心愿号主控AI,我叫小莎。为了您的安全,请按照我的计划在做,您先到对面的武器间,穿上防护盔甲带上武器。您一边行动我一边为您解释我的计划,请您相信我的在这次特殊行动中的计划能力!”

姬轩一边听着小莎的指示,一边跑向武器间。他对小莎说:“连接地球主控计算机,将所有资料传回地球,立即执行!”

“好的,已经执行!”小莎干脆利落的回答。

姬轩迫不及待地问:“可以和其他远航飞船进行通讯吗?是否有其他远航飞船所有的资料?有没有我孩子们的信息?”

小莎直截了当地回答:“心愿号船长遇见到飞船即将失守,已经命令将对外通讯和人类间通信全部销毁。飞船上的资料是一些不重要的资料和数据,任何飞船和人员的资料都已经清除,所以没有您孩子的资料。这样是出于安全考虑,希望您可以理解。现在外星人已经攻占了二层生活区,正在向工作区和驾驶舱进发。请您赶快撤离!”

姬轩心中充满了不甘,但是也无可奈何。他穿好了防护服,带武器。“接下来从那里走?”

“还是从电梯走最快,如果遇到特殊情况,您就随机应变!”

姬轩进了电梯中,告诉电梯到最下面一层。电梯在飞船下降。

“您如果遇到电梯被袭击,就出去,通过生活区,再到工作区,然后从工作区进入最底层,离开飞船。在每层出口我都安排了两名弱AI机器人进行接应。其他弱AI机器人会吸引敌人注意。我已经利用飞船上的攻击系统消灭了近一半的外星人。外星人可能会攻击主驾驶舱,那时我将自毁。祝您好运!”话音刚落,电梯骤然停止。姬轩知道一定是电梯遭到了袭击。他使劲拨开电梯的门,看到前面是二层生活区的一个输气管道。姬轩认为可以从这根一人粗的管道上爬过去。他爬上了管道,爬出了四五米。往下看去,距离下面的地面大约有5层楼高。准确地说是16米。这是飞船刚刚建造时设定的,另外生活区长为是225米。飞船中部是一个细长的圆柱形。随着的第二层生活区和第三次生活区的建筑,飞船变成了短胖很多。姬轩从上面看到两个待命的弱AI机器人已经感知到了他的出现。弱AI机器人端着枪慢慢前进。他们没有向上看,以免泄露了姬轩的踪迹。姬轩顺着管道往前看,前面十几米的地方管道有到地面的分支。现在重力已经完全恢复,在上面呆着,一来行动不便,二来也有摔下去的风险。于是他毅然爬了过去。然后顺着垂直的管道向下爬去。弱AI机器人一个隐藏起来,一个站在附近巡视。飞船中不时传来爆炸声。这是其他弱AI机器人在吸引外星人的火力,让这里更加安全。

姬轩到达了地面,一个弱AI机器人小声说:“姬轩博士您好,我叫本,那位叫卡里,小莎已经牺牲了,现在只能靠我们自己了。我背上有简单座位,您坐上来休息一会儿,待会儿可能有耗费体力巨大的战斗。”

姬轩看了一眼那个座椅。是和本的背部垂直的平板,姬轩可以坐上去和本背靠背。这个时候,姬轩也有没有推辞,而且这样姬轩可以看到后面的情况。本背着姬轩跑步前进,一点儿也没有感觉费力,动作还显得非常轻盈。三个人顺利通过了第一层生活区,老旧的房屋空无一人。他们沿着楼梯下到了第二层生活区。第一层和第二层设计的垂直距离为10米,他们所走的楼梯大约是45度角的倾斜度,所以他们大约走了14.4米的台阶,相当于从4楼下到了1楼。

到了第二层生活区,姬轩觉得已经休息好了,于是从本的背上下来。他们看到前面是一个单间的农舍,农舍的前面是一个花园。花园里面人造树墙依然青翠欲滴,只是树墙里面的花朵已经枯萎,一片死寂。农舍的对面是一条两车道的马路,马路对面是两片农田,一块田种着玉米,没有成熟的玉米棒还留在枯萎的杆上,另一块田种着白菜、卷心菜、胡萝卜等蔬菜,也已经腐烂在地中。走到马路上,没有任何隐蔽物,本叫大家跑步通过这里。他们跑过两块地,跑到前面的一座两层高的小别墅前。他们贴着别墅的屋檐下走,弱AI机器人卡里说走过别墅就是通往第三层生活区的楼梯口。

三人小步快跑,紧张地观察这周围的动静。突然,砰一声从别墅里面传来。三个人都被吓了一跳。姬轩想有可能是搜查不够仔细,这屋子里面有飞船船员幸存者。姬轩停下了,示意进入屋中查看。两个弱AI机器人表示不赞同。但是最后还是听了姬轩的。姬轩也暗自嘀咕也有可能是埋伏在这里的外星人。本从最近的地方轻轻撩开一扇窗户,一翻身进入了屋子里面。卡里和姬轩也翻身进入。他们看到客厅里面空空的,再进入主卧室,依然空空。地板上也没有任何痕迹。但是奇怪,这里的地板居然没有灰尘,看来这里确实住着人。姬轩他们继续搜索了次卧室。最后他们来到了厨房。看到地上躺着一口平底锅。刚刚的声音就是这口锅发出来的。三人扫视了周围,最后把目光停留在橱柜的两扇柜门上。姬轩准备拉开柜门。他无法确定,打开柜门会出现什么。是一个受惊的人类,弱AI机器人还是什么动物。他稍有犹豫,还是猛地拉开了柜门,本和卡里的枪对着柜门。里面什么也没有。接下来,姬轩拉开了旁边一扇柜门,一声尖叫,把三个人吓得一跳。弱AI机器人差点开了枪。定睛一看,柜子里面是一对母女,但是不是地球人。从她们的长相来看,毫无疑问是外星人,而且是入侵过太阳系的拉叶人。她们穿着单薄的衣服,瘦骨嶙峋身体格外显眼。拉叶人都不到一米五高,手臂很长,到站立时可以探到地面。面部和人类大体相似,眼睛略大,眼睛有各种颜色的,头上有一对向后伸展的犄角。这位母亲爬了出来,跪下来,瞪着蓝色的眼睛,祈求姬轩他们不要杀死她们。弱AI机器人本为姬轩翻译了她说的话。

姬轩问:“你们在这艘飞船上有多少人?有多少士兵?”

本翻译给母亲听,那位母亲回答说有一千五百多人,其中一千多士兵,五百多想她这样的平民。她说她只是平民,不会伤害任何人。也不会报警。希望他们不要杀死她们。

姬轩看着这个可怜的母亲,他本来也没打算对这样的平民下手,那个小女孩只是躲在母亲的后面,蜷缩着不敢出声。

姬轩又问:“你们为什么要占领这艘飞船?”

母亲用颤巍巍的声音回答:“我们的飞船物质即将耗尽,正好发现你们的飞船到来,舰长决定向你们寻求一些帮助。但是你们一见到我们就发动攻击。最后我们获得了胜利。”

“既然如此,为什么要杀死飞船上的所有人来?”

那位母亲张口结舌无法回答。

姬轩又问:“有没有人逃离飞船?”

那位母亲回答:"有一艘千人级的飞船逃离了主飞船。"

“你们的人都藏在哪里?”

“混杂在冰冻仪器中,我们母女两人在这个屋子里面发现了三个冰冻仪器,就在这里住下了。”

姬轩对母女说:“我们不会杀你们的,你们找到飞船,就离开太阳系吧!你们的通讯器在哪里?”

那位母亲拿出手掌大的仪器给姬轩,感激地说:“谢谢您,这是我们拉叶人的通讯器。”

姬轩没有多考虑将通讯器装进了衣兜里。他示意本和卡里一起离开。离开时,他们在这个屋子做了定时锁,两小时后自动解锁。锁定时间内,这屋子无法出去,也无法进行任何形式的对外交流。

姬轩三人来到了通过第三层生活区的入口。他们顺着楼梯向下走去。只要下到三层,再走一段路,就会到达来时的飞船停靠点。走下了一层楼的高度的时候,姬轩发现一条管道水平通向外面,他想可以上爬到管道上查看外面的状况。本坚持要去完成这个探测任务。但是姬轩还是不放心,自己也跟着爬上了管道。卡里在楼梯上做掩护。爬到外面,姬轩发现三层的地面上,已经站了很多拉叶人。他们似乎正在等待着姬轩的到来。 他们大约有200多人。这么多人,而且是荷枪实弹,铠甲护身。姬轩他们三个无论如何也无法获胜。他们这是不让人逃走。姬轩盯着那些士兵看,思虑着最好的对策。他看到在距离飞船100米左右的地面上,有一个通气管道口。如果能从这个出口跑到飞船上就最好不过。但是要有人吸引这群敌人的注意力。

本顺着姬轩的目光也看到了这个管道口。他明白了姬轩的想法。本说:“我先放出机器蜘蛛,探测从这里是否可以到达飞船附近那个通风口。如果可通过,我去吸引敌人的火力。”两只红色的机械蜘蛛,拉了丝,吊在丝上下去了,动作非常灵敏,和真的蜘蛛一模一样。渐渐地,两只蜘蛛的颜色由红色变成了管道的铁青色。真是神奇的探测工具。

姬轩心理矛盾地说:“这样不行,你一旦牺牲就无法复活了。”

本给姬轩一张卡片,说:“这是我一起的记忆卡备份,如果我死了,可以用这个再造我!”

姬轩接过了本的记忆卡,再无担忧。和本退回到了楼梯上。15分钟后,蜘蛛传回了消息,人可以通过。三人按照蜘蛛指示的路线,先下到了最底层,然后从楼梯后面的一个通道口下到了管道安装层。这里是飞船的管道线路安装层,里面布满了水管、线缆。为了便于维修,留出了人行道。这次本和他们分开去引开敌人。姬轩拍拍本的肩膀关切地说:“如果能脱身,还是脱身出来!”。本点点头。本向最远的一个角落走去,而卡里和姬轩则朝着飞船的方向走去。姬轩和卡里很快到达了距离飞船最近的出口。过了一会儿,耳机中传了本到达的消息。随后本向拉叶人发起了猛烈的攻击,他在另外两个地方安置了自动机枪,同时向敌人开火,让敌人误以为这里有很多人。拉叶人立即做出了战斗反映,马上回击。整个空间一片枪声,爆炸声。姬轩和卡里推开头顶的出口盖子,乘着拉叶人没有注意,快步跑向飞船。跑到飞船附近,姬轩突然想到,拉叶人可能会在飞船上安置炸弹。于是让卡里监察炸弹的位置,拆除炸弹。卡里很快找到了炸弹。可是他无法拆除炸弹。这是,几个拉叶人发现了姬轩和卡里。他们调转枪口对着姬轩卡里一阵猛射。姬轩和卡里用飞船做掩护,四下寻找着出路。姬轩看到身后有一个通道口。他向拉叶人扔出了几颗手雷。在敌人躲避期间,逃进了管道层。姬轩告诉本行动失败,往生活区二层逃。姬轩和卡里狂奔向楼梯间,然后快速爬楼梯上二层逃。后面不时,传来子弹打在管道上的声音。到大二层姬轩和卡里躲在出口,向敌人射击,但是敌人的护甲很好,而且人数众多。大量的敌人蜂拥上来,说明敌人已经识破了他们的作战意图。

连续的射击,让枪口变得通红。姬轩看着火红的枪口,想起了威尔逊通过DNA加密传达给他的信息。那是关于光隔热温控开关的特殊操作方式和口令。那操作方法和口令已经刻在了他的大脑皮层中。现在枪口的温度唤醒了这些记忆。把温度降低,降到和外面一样冷。姬轩带着卡里往第一层工作区走,那里就是温控的控制中心。他们又一次爬到了第一层,又一次来到了第一层的生活区。穿过生活区,来到工作区。那件主控室姬轩已经非常熟悉,所有的信息都清晰地存储在他的大脑中。他来到主控室操作台前,输入密码。操作箱的盖子解锁了。姬轩翻开盖子,看到里面整整齐齐地排列着,红色、蓝色、绿色的按钮。在普通人看来,这些除了颜色其他一模一样的按钮毫无意义。就像一个人看到一页1和0组成的文档,无法解读其中的含义。时间短更是无法解读。但是姬轩已经知道了答案。除了这个主控室,拉叶母女的房间,其他都关闭,他快速地按下那些按钮。其他生命保障系统都会随之停止,姬轩必须找一身宇航服穿上。幸好,主控室的宇航服没有被拿走。姬轩穿上了宇航服。

这个时候,姬轩他们已经占了优势。姬轩走出了主控室,他带着卡里往主驾驶舱走。他想恢复主计算机小莎。电梯已经损坏,他们从楼梯来到了主驾驶舱。姬轩看到小莎的主机已经被炸得七零八落。很多线缆已经断裂,主板碎裂几块。姬轩找到主存储器,发现主存储器,外壳遭到了捶打,但是没有损坏。姬轩想应该还是有救的,找到一些原件或许可以把她修好。

姬轩让卡里在外面放哨。本还是没有消息。姬轩找到了线缆和废弃的主板,将损坏的线缆替换掉,接到了新主板之上。姬轩接上了最后一根线缆后,新的主计算机启动了。

“您好,我是小莎,请出示你的身份信息,让我听到你的名字,给我看看你的眼睛!”主驾驶舱传来小莎温柔的声音。

姬轩抬起头,看着墙壁上的一个摄像头,对小莎说:“你好,我是姬轩。”

 “您好,姬轩博士,你的声音和虹膜识别已经通过,我已经将非常的最高权限赋予了您。感谢您救了我,之前是我能力有限,没能让您逃离心愿号。”

“不必自责,你现在的主机性能比较弱,无法完成复杂的计算,请将你的主计算机权限交给备用计算机。”

“已将权限交给了计算机‘小孟’,下面她将接受您的指令!”

“您好,姬轩博士,我是小孟,现在是心愿号的主计算机,请指示!”

“恢复飞船防御系统,清理顽抗的敌人,如果有投降的敌人,让他们进入冷冻状态。”这是姬轩最要紧的安排。

“好的,马上执行!”

显示器上,出现了弱AI机器人修复的画面,弱AI机器人的数据量在逐渐恢复。拉叶人无法在极度寒冷、气压极度下降的飞船中生存。他们纷纷进入睡眠,启动的冷冻模式。有些拉叶人穿上了宇航服,拿着武器继续和弱AI机器人战斗。从数量上的,拉叶人完全没有优势,姬轩不再担心。半小时后,抵抗拉叶人消灭完。姬轩让弱AI机器人清理战场,将冷冻的拉叶人集中管理,等待运输船到达,用运输船将他们发射到拉叶人可能出现的区域。

姬轩现在最要紧的事情是寻找其他人类的下落。姬轩问小孟:“从现存的资料是否可以分析出其他飞船的位置。”

小孟回答:“无法获得任何其他飞船的位置信息,也无法获得星愿号的飞行轨迹。”

姬轩再一次绝望,他多希望留下一点点其他飞船的痕迹,让他可以找到他们。他盯着显示屏沉默不语。他的脑子里一片空白。

过了一会儿,姬轩问:“剩余的数据有什么?”

“是各个飞船制作的电影、电视剧、话剧、歌曲,还有一些书籍。”

“有没有开普勒1511号的相关内容?”姬轩心里想,开普勒1511号是云云和睿睿离开时乘坐的飞船,如果有一点蛛丝马迹也好。

“开普勒1511号的电视剧、电影、音乐和书籍很多!”

姬轩激动地说:“好!检索姬云、姬睿的内容!”

“好的,请稍等”

屏幕上显示出了各种电影电视作品,还有一些书籍。姬轩看到好多部电影的主演的名字是姬云。他皱着眉头,难道云云做了演员吗?打开评分最高的一部电影,电影的名字叫《离开太阳系》。姬轩迫不及待地跳过了片头。他看到了自己的女儿,就是云云。她比他印象中那个云云更美丽更有气质。姬轩已经热泪盈眶。电影演绎着大撤离的混乱、飞船上的寂寞日子和人们对地球的怀念。姬轩了解了云云在遥远飞船上的生活。他继续看了下一部电影,那也是云云演的。

小孟轻轻地提醒“姬博士,是否返回地球?”

姬轩想拉叶人让他们从哪里来到那里去,也没有其他事情需要处理,那么是可以回去了。于是他让小雯来接她。返程的路上,姬轩继续观看云云的那些电影,这些影片真是百看不厌。他的心情逐渐舒缓一些,至少她们还活着,至少她们生活得还好。

姬轩带着老陈的遗体,飞回了地球,来到了老陈的灯塔前。那灯塔仍然发着耀眼的灯光,孤零零地矗立在海边。姬轩为老陈挖掘了墓坑,雕刻了石碑。在夕阳的余晖下,姬轩和小雯送别了老陈。姬轩让灯塔的弱AI机器人维护好灯塔,带着小雯离开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假日 又是一个暑假,姬轩一家准备度过愉快的假期。他们计划去蓬莱探险和打猎。姬轩的妻子叫Linda,是一名生...
    引力序列阅读 440评论 0 0
  • 林深时见鹿,海蓝时见鲸,功成名就不见君 让我再看你一遍,从南到北。 小谢对我讲——可能我不喜欢你的故事,但我喜欢你...
    SssIxxX丶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