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二十八,然后死掉

刘焓

我们已经活到有资格总结人生,生发感叹的年纪了吗?

零零散散的在一些时候说过,活到二十八岁,然后死掉,而现在,到那个自己想要死掉的时间正式只有两年的时间了。

二十八岁之前,我有大把的时光是攥在我自己手里的,我可以挥霍,可以浪费,可以肆无忌惮地摸爬滚打,没有人对我的人生指手画脚,没有离别,却有想要再次追寻的勇气。可以去初秋的枫湖里捞一轮月亮,可以在某个冰凉的夜晚去纵论一生。而二十八岁之后,再没有这样的时光了,生活的腌臜和苟且开始将我们填充起来,我们终将浮肿难堪地度过余生。所以,活到二十八岁,然后死掉。

越来越感觉到时间施加在我们身上的沉重枷锁;越来越觉得这世间有长大这回事是真很残忍;越来越感觉自己总是在机场等一艘船,在落日满山的树林里期望一场雨。有人说:酒要一口口喝,路要一步步走,日子要一天天过,书要一本本看,字要一个个写,事要一件件做,但时间一下子就没了。

最近在写一本传记,关于一个年近古稀的老爷爷。他做了半辈子的村官,有三个不同姓氏的亲生女儿,从六十年代艰难地走过来,把一切都留给了群众和自己的女儿。

老人现在身体依然很好,硬朗且颇具气质,谈话间说到那些悠远绵长的岁月的时候,眼睛里总有光芒。他总是对过去自己亲历过的事的每一个细节都记得,手里叼着三七的烟,茶几上放上一小杯茶,往事密集地从嘴里流淌出来。

总是在夜很深的时候打开电脑开始写,天气冷咧,空调开到最大,关掉灯,键盘噼里啪啦地回响在房间里,这种压抑又放浪的感觉已经很久都没有过了,像是上瘾一般的冲击感,手指如着魔一般,在键盘上来来回回,白色的电脑屏幕上出现一行又一行的字,那种时候,感觉有某种东西从身体里流出来,源源不断,生生不息。

已经很久很久没有看小说,看散文,看那些自己喜欢的文字了,那些文字曾经像一片星辰,游历在眼前,给人一阵又一阵的触动。渐渐地,感觉用文字来表达自己,表达世界,是多么的捉襟见肘,词不达意,感觉走到了表达的边界上,坚固的壁垒把自己远拒千里之外。

于是两天前又重拾《岛上书店》,重拾AJ和阿米莉亚的故事,书的封面上写道: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最艰难的那一年,将人生变得美好而辽阔。而那一年,在何时到来,有什么信号,那之后会达到我们期望的美好而辽阔么?书里都没有告诉我们。

也很久没有像从前那样没心没肺地玩耍了,生活从凌晨开始,游离在各个不同的场所,酒精把一切点燃,大街上的风又把一切都吹散,灯光聚集起所有的放浪形骸,黑夜让一切悲伤蜂拥而来。每天起床后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赶稿子,改论文,和老师沟通,和老板沟通,从下午一直枯坐到深夜,用酒或者是水填满杯子很多次。

生日那天凌晨,爸爸给发来了红包,在床边拿起手机看了一眼,又放下了,第二天中午,妈妈也发来了红包,并说,你怎么不给你爸爸回消息。那个时候才想起,凌晨的消息没有回,便匆匆忙忙地给爸爸回了一句:谢谢!然后告诉妈妈已经回了消息了,那个时候,感觉自己犯了很大的错误,还好及时改正了。

长大了,就是这样,父母渐渐放开了绳索,对自己的包容度增加,像成年人那样交流。可遇到担心的事,还是会把自己当成一个孩子,苦口婆心,絮絮叨叨。也只有在爸爸妈妈面前,那些犯下的错才会让你产生自己犹在同年的感觉,那些小错误,像是一根刺,刺进生活,从前的感觉扑面而来,而也只有这些错,可以被很轻易地原谅,后来的那些错,都是要付出代价的,且不会轻易被原谅。

已经持续了好几年了,这样的习惯——生日时,圣诞时,心里都会有想说的话,然后写一篇推送。也在很多固定的日子写一些固定的推送。可今年似乎把习惯打破了,生日的时候想着写,但忙着写稿子,改论文,后来事情越来越多,忙也好,玩儿也好,就是没有那个时间的隘口可以静下来写些什么,直到现在,圣诞节这一天,论文检查完毕的第一天,在夜幕降临的时候,一边和朋友聊天,一边敲几行字。

长春冬天的夜依然来得很早,四点多一点就开始了,路灯亮起,车灯亮起,满地的雪收起白色的光芒。等到第二天早上很早的时候,天光就出现了,这里的天亮没有成都的那种热闹,这里的天亮是不动声色的,只是颜色的变化,气息依然如凌冽的深夜。成都天亮时必然伴随着闹哄哄的人群的声音,卖菜的大妈,蒸包子的小贩,骑车的上班族,这些哄闹的声音先于天色变化之前出现。

去年的这个时候还是在长春待着,那几天狠狠地下了一场大雪,温度回暖了不少。同学们在宿舍外面微弱的路灯光的照射下堆了一个大大的雪人,并合影留念。早上五六点的时候就有环卫工人在路边撒盐化雪,研一的同学也被安排到教学楼前清扫堆积起来的雪,铁铲砸在地上咣当作响,同学们呼出的雾气在冰凉的空气中抱作一团。

这是在学校度过的最后一个冬天了,明年的这个时候大概已经不用来学校了吧,过着这个年纪的人应该过上的生活,不温不火,不喜不怒,像一列自动巡航的火车,偶有转弯下坡,偶有鸣笛错车,但却稳稳地贴合着轨道。

二十八岁是一个大限,是一桩悲恸的喜事的尽头,到了那个时候,世界又会是另外一番模样。终将和自己沉溺的事情和解;终将把日子过成自己曾经讨厌的样子;终将用另一种方式忘掉之前的人生。

所以,活到二十八岁,然后死掉吧!
于2018年12月25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