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9

0921

马上迎来中秋的假期,我相当相当期待,绍兴农家乐保持了食材的原滋原味,每去一次都能让我大饱口福。小宝贝回到家总有很多话要讲,每个浙江小囡大抵都如此,毕竟待在家里生活富足,在爸妈宠爱下没有丝毫的委屈,而反观我的老家,长辈、同辈们无所事事,除去吃饭和睡觉,鲜有文娱生活,闲下来的时间多有抱怨和不满,归根结底穷是第一原罪。湖北人的劣根性我看在眼里,愿以余生来摈弃自身的弊端、吸收周围的精华,功过是非留与后人说。我给大家分享了装饰器原理,从现场的反馈来看效果一般,总结下经验:讲课一定要结合应用和实例!

0925

刷题很容易上瘾的!按一天3、4道题的进度,我很快能完成150题的目标,这仅仅是第一遍,在此过程中我经常用暴力实现,对最优解和题型分类有所掌握,很期待第二遍、第三遍,直到达成流畅自如的脑回路。现在看来大学的时光实在不该荒废,游戏占据了我的青春,我始终没能战胜懒癌,培养强大的自制力,甚至人生观、世界观也局限在享乐主义。人的目光总要放得高远,我早应该向初恋学习,有一点可以肯定——当初她优异的学习成绩是吸引我的很大因素;如今懊悔不已,好在一路上未曾在关键节点跌倒,又生的一副好皮囊,跳出平庸再自我鞭策,前方始终有微弱的光。

0926

做事要分清轻重缓急,我必须告诉自己,“做完 leetcode 三道题”并不能写入工作日志,老板凭什么给我发钱,还是要看工作量完成的多少。我需要尽快熟悉业务,做 AI 就是跟时间赛跑,推荐系统暂时只用在邮件推送上,但后续肯定有更广泛的应用。我的下一份简历很明确,推荐系统、智能问答系统,常用算法、linux、数据库操作,应用接口、代码质量工具的开发。真的真的希望能拿到网易 offer,这里的面试不难,平时多刷 leetcode & geeksforgeeks,好基础 + 好学历 + 好态度 = 入场券。对我而言,网易是面试的启蒙之处,但愿也是工作的归宿。

0927

昨晚看到小手机有未接来电,查了下又是阿里的面试电话,我赶紧回拨过去,那边的智能分发帮我接通了面试官电话。大概的了解是运维团队缺人,问我如果愿意的话就安排电话面试,阿里的机会难得,我的第一反应自然就答应了。上班一整天,做了道有多个解题角度的题,我完全独立地一步步优化,欣喜于解题思维拓宽了不少;然后不停抽空看相关的面试题,以前被问过的数据库、红黑树等;快下班的时候,终于搞起推荐系统的东西,思考如何将 K-means 和 LDA 结合起来,两者在侧重点上有所不同,看了几篇文章加深理解。很期待晚上七点半的电面,最好能遇到阿里的小天使。

0928

阿里技术官在电话里描述了这个岗位的工作,集中在运维层面,晚上加班会比较多,关于这点我其实不在意。从hw出来后,早下班多了些生活的乐趣,但在本公司看不到长远发展,所以每天都会强迫自己学习,时不时会有焦虑的情况,终极目标还是网易阿里这样的大公司。我基本没参加过校招,想想看对我而言社招更具优势,因为学校里很难有互联网层面的项目,如今总算是入了行,只要和岗位挂钩,能把以前的项目讲清楚,同时又恶补了基础,加上对企业价值观的认同,那么面试官不会有太多刁难。如果能进阿里这个平台,长期和优秀的人待在一起,以后的日常工作将充满激情。

0929

题目做的多了,逐渐把解题的感觉培养起来,要分析问题的特征,加上经常用到的递推、dp、dfs;相信有了深度思考的每日训练,以后在网易的算法题面试中,我再也不会心里发怵、缺乏自信了。杭州这个城市带给我的面试体验,满满的都是对人才的发掘和重视,我个人不再意气风发,不再好高骛远,脚踏实地解决每一个问题,在未来一定有更广阔的职场天地。可惜工作上能拖则拖的恶习还没纠正,现成的算法做一下并不难,我却沉迷于刷题不愿意去实现,什么是更有价值的事,在前途未卜的时候永远不会有正确答案。憧憬总是美好的,但不得不面对生活的苟且,心平气和、拒绝浮躁才能拥抱成功。

0930

早上还是忍不住看了几道题,熟悉了位运算在做题中的应用,新的技能点已 get。本来按计划要实现 K-means 1.0版本,我保持了一贯作风,不到最后不开干,作死从不分场合;下午的技术分享能听则听吧,其中的内容对眼前的我来说,大多都没什么价值。公司的技术团队规模小,对人才的吸引力不强,竞争的缺失也让我感受不到压力,好在这块业务并不紧急,能拖则拖能学则多学。从这个角度来看,友笑比 Rokid 好,给了我足够的自由,以及调整、喘息的时间,多次面试的失败并没有击倒我,反而让我更清楚自身的不足,也就有了更明确的努力、上进的方向和目标。

1008

十一长假终于结束了,国庆节意味着转折点,大前年从合肥刚回上海,秋天的联谊让我结识了华政的王宇璇;前年飞去深圳约炮,回来后签 offer、开始和静宝宝的恋情;去年到宝应、扬州、南京,加深几个基友的感情、慢慢和小宝贝走到了一起;今年嘛陪小宝贝回绍兴,第三次去她家,更加巩固了我俩的关系。零零总总写下这些,我完全暴露了内心的阴暗,但写出来才能正视自己,回首 2015 后的经历不可谓不精彩,典型的渣男本色。情感投入的多了,工作却一塌糊涂,在 hw 始终无法安分,出来后受到现实的打击,基础差导致大厂进不去、独角兽又看不上,好在杭州的水土养人,对名校生足够包容,现在有所稳定,时不时仍感慨一把好牌打的稀烂。我很羡慕初恋的职业光鲜,前景一片高远,暗地里痛恨自己,眼界从未跟得上她,恍惚之间庆幸早点分离,没拖累她的发展,也让我及时认清自己。我的家境本就在底层,自制力不强又贪图玩乐,所幸还算外向,为朋友们所待见,现在没多少虚的,同学们基本见不到面,唯一要聚焦的是努力改善当前处境,毕竟人这一生道阻且长。在知乎上看到最触动我的一句话:穷人家的孩子走上中产只有一条路,那就是用毕生的自我教育来否定掉童年青少年时期接受的错误教育;否则再有钱,也只是个凤凰男。

1009

我的刷题计划照旧,每天都在进步和积累,工资也没变少,但心里还是有强烈的不甘,憧憬着早日进入网易或阿里。我自始至终沉不下心来,心比天高,孤芳自赏,认清现实后滑落低谷的这一年,想必会为我日后的事业打下坚实基础。工作发呆、麻痹的时候,点开 leetcode、geeks 看问题,一个巧妙、有趣的解法能让我惊叹不已。越是浏览的多、思考的多,越是明白以前的面试为什么失败,我对毕业前还没找到工作目标、一点都不够努力的自己感到懊悔万分。

1010

拿着 KMeans 跑了一遍数据,我真切体验到算法应用到现实中的奇妙,对模型的性能和不足有了直观理解。学 ML 决不能只看理论,我既然熟练掌握了 Python,好好地利用这点优势才是硬道理。今后一边看书看博客,一边实践到代码中,在这个过程中提升算法熟练度;刷题的作用一方面是准备面试,另一方面是增强了代码能力,对语言更熟悉、对数据结构的理解更透彻。leetcode 的成长值每天都有提高,今天发现第一次注册是在 2017.11.24,一个周五的深夜,也许是看了某篇分享 offer 的帖子,当时三分钟脑热才登陆的,到近期也算稳定积分了,9.17 至今除了首个周六每天都在进步,我由衷地爱上了这个平台,它对 IT 玩家而言是个升级打怪的绝佳场所。

1011

昨天收到了友笑的第一个月工资,有种被欺骗的感觉,我本以为 hw 在员工身上薅羊毛的做法很恶心,没想到小作坊更恶心,连基本工资都得不到保障。每月按25个工作日计算,这着实让新员工意想不到,老板答应的试用期9折也不给,说是忘了其实早有企图吧。我和小宝贝都很愤怒,立马打开了 boss 直聘的简历可见,不得不说 hw 的工作经历让我在求职路上得心应手,短时间内顺利约到了网易游戏和滴滴的面试。杭州靠谱的互联网公司不多,我再不能随便跳槽了,直接去这几家大公司,其他的坚决不再考虑。相信皇天不负有心人,这段时间的刷题即将见成效。

1012

我不清楚现在的市场行情,但硕士毕业一年的工作经验,薪资到税前 20k 对大厂来说并不难,这次我只许成功拒绝失败。最好能同时拿到两家 offer,这样就有了谈价钱的余地,毕竟我现在到手已经 15k 了,友笑差的是诚信、年终奖和上升空间。不能因为算法工程师待遇优就一心往上面靠,我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测试开发定下来就是定下来了,下定决心坚持规划,这样才能稳住心态,低头做事始终相信脚下的路。每个公司抛开薪资画饼谈理想,都是彻彻底底的耍流氓,公司的未来怎么样,方向太大很难把握,只有自身的积累和进步,是最靠谱的吃饭本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逛豆瓣的时候,无意中看到一个教无锡方言的帖子。我本身就对各地风俗习惯好奇,便跟发帖人私下联络见面了。 发帖人是一个...
    Anne_be46阅读 476评论 0 0
  • 今天是教师节,早上同学们都穿着整齐的衣服,排着整齐的队伍,全校师生一起来庆祝教师节! 首先是我们...
    李洪睿妈妈阅读 244评论 0 0
  • 《哐!礼堂门被突然打开的声音,一阵沉稳的脚步声慢慢靠近。》 陌生男子:[果然在这里。哼(嘲讽)要是听那些白痴的话,...
    四鬼阅读 24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