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笔记(19)——基金投资的想法(9)

        债券在投资组合中有两大作用,一是降低组合波动,二是债券在某些时段会获得比股票更好的收益,这两个作用中,前者是第一位的,后者是第二位的,在组合中,股票是主力,投资者很怕遇到经济衰退或严重衰退的情况,这时候股票往往表现不好,债券很可能随利率走低而收益较好,国债是有保障的,公司债却不一定表现好,因为公司所有者的利益和债券所有者的利益不一致,随经济衰退加剧,公司债违约的风险增加,为了避免这一风险,在构建组合时,最好不要将公司债纳入债券指数基金的投资标的里。

         在工程管理领域有一套4M1E法则,基本想法是控制住结果产生之前的所有相关因素,那么,就可以得到想要的结果。如果把这一想法用在投资领域,则会产生这样的式子:投资结果=投资者+投资工具+投资标的+投资体系+市场环境,一种比较理想的情况是,投资者充分理解和信任自己的投资相关的五因素,并完全依照投资体系进行投资,对价值投资者、指数化投资者来说,投资工具几乎可以忽视,投资标的最好是长期稳定不变或者朝有利于投资者的方向变化,就像可口可乐几十年不改变味道一样,指数基金的稳定性比较好,主动基金的稳定性欠佳,投资体系要可靠,能够经得住理论、常识、历史数据、现实的检验,市场环境中的非系统性风险已经由指数化抹平,系统性风险只能顺应,按照投资体系应对,确定投资品种后,收益取决于市场反馈,如果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能够正确把握投资五因素,那就会最大程度地获得预期结果,如果能够优化、改进五因素,结果会更好。

         对照式子“投资结果=投资者+投资工具+投资标的+投资体系+市场环境”,投资者从性格、能力圈、可用于投资的时间和资金、风险承受能力等方面考察,投资工具可忽视,对指数基金投资来说,核心是估值,可参考多家平台的估值,投资标的从约翰博格提出的“收益、风险、成本、时间”四个维度考察,投资体系按有知有行引用的体系执行,市场环境参考美林时钟等分析方法评估预测。

           股市箴言判别1——会买的的徒弟,会卖的是师傅。一个完整的投资过程包括买(买什么、怎么买、什么时候买)、持有(是否一直持有,是否加仓、调仓、减仓,什么时候交易)、卖(卖哪些,怎么卖、什么时候卖)三个阶段,只有最后一个阶段重要吗,最后一个阶段对决定投资的成败是决定性的吗?这符合常识吗?实际上,徒弟之所以是徒弟,是因为他对三个阶段怎么做都没搞清楚,师傅之所以是师傅,是因为他对三个阶段怎么做一清二楚,师傅不会只关注最后一个阶段怎么做,他会要求自己尽可能在每一阶段都做对,因为他知道,只有三个阶段都做对,才会最大程度地取得最有利的结果。

         如何理解指数化投资?指数结构或指数编制不合理会对投资者造成什么影响?以沪深300为例,令利润为Yi,则所有公司的利润Y=Y1+Y2……+Y300,令公司市值为Pi,Pi也是投资者为买下公司花的钱,则全部公司的市值=买下全部公司花的钱P=P1+P2……+P300,如果投资者以价格P买下全部公司,则可获得全部公司的利润,如果投资者买下全部全部公司的1/n,则花出去的钱为1/n.P=1/n.P1+1/n.P2……+1/n.P300,可获得全部公司利润的1/n,即获得的利润为1/n.Y=1/n.Y1+1/n.Y2……+1/n.Y300,沪深300指数是按市值加权编制,因此,购买一个跟踪沪深300指数的基金,就相当于买下了该指数中全部公司的1/n。如果按照相等权重的方式编制指数,则不能取到获取市场平均的效果。根据二八法则,市场上赚钱的公司是少数,大部分公司没那么赚钱,甚至在亏钱,如果一个指数可以识别出这些赚钱的公司进行跟踪,那么投资者有机会获得超越市场平均的收益。策略指数/因子指数就是这样的目的。【参照银行螺丝钉的文章“指数的进化:从价格加权到策略加权”和马尔基尔的《漫步华尔街》一书,就可以了解指数发展历史,如果了解指数编制规则,会更好的理解这个问题。】

           根据历史经验和常识,无产阶级要想在经济上打败资产阶级是不可能的,因为无产阶级的收入来源主要是依靠出卖自己的劳动力,无产阶级的家庭财富增长依赖一两个主要劳动力,资产阶级的收入来源主要是依靠资产增值,资产阶级的家庭财富增长依赖很多个无产阶级家庭提供的劳动力,显然,一两个人创造的财富不大可能超过很多个人的组合,另外,资产阶级拥有一定财富的时候,他们会不停购买资产,土地、房子、矿产资源、公司股权等,这样,他们的资产会越来越多,按照这个发展势头,无产阶级是没办法在财富上赶上资产阶级。参考NBA某些超级巨星惯用的获取总冠军的方法——如果你不能击败你的敌人,那么就加入他们,无产阶级也可以采用这个策略,加入资产阶级,股市提供了一个加入资产阶级的机会,指数基金提供了一个相对平等地加入资产阶级的机会。

           【网友评论:不同资产的价值不一样,所以要进行资产转换,把低价值的资产变现,来购买高价值的资产。买基金就是不断的把人力资产变现,购买更高价值资产过程。】

            股市箴言判别2——投资主动基金的关键点是挑对基金经理。在很多基金书里,都会列出一些挑选主动基金的标准,其中,着重强调的一条是找到优秀的基金经理。这个标准是对的吗,是对的,但是,是有很大瑕疵。基金经理毕竟也是公司的一员,他得服从公司管理,维护公司利益,问题是公司利益与投资者利益有很大冲突,公司想大量发行新基金,公司想扩大基金规模,公司想明星基金经理管理更多的产品,公司想提高或维持高收费,公司要业绩要短期排名,公司想投资者多做交易……,总之,公司千方百计地想赚投资者的钱,而不一定忠实地履行受托责任。因此,在挑选主动基金时,必须加上一条,就是基金公司的利益要与投资者的利益保持最大程度的一致,只顾自己利益的基金公司不值得投资。

           股市箴言判别3——指数基金不会死。先得区分指数和指数基金,指数是股市价格的一个衡量指标,基本上是不会死的,只要行业、市场存在,就有公司可以纳入指数。指数基金是会死的,当发生持有人数量不满足要求或者规模过小等情况时,指数基金都会清盘。就算是排除了被清盘的可能性,也不是什么指数都值得跟踪。有几类指数是应该避免的,(1)衰退行业、衰退国家的指数,(2)结构不合理的指数,……(待补充)。指数保持自我更新、优胜劣汰,有长久的生命力,不过,指数背后的公司受内因和外因的作用,发展有好有坏,内因引起的非系统性风险可以被指数化解,外因没法化解,碰到极端的市场环境,会造成指数非常大幅度的下跌,这种环境如果持续几年,投资者能否承受,这种情况下,有可能指数基金没死,投资者死了,所以得有应对市场极端环境的对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