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春刀2 | “人活到这个岁数,情意,气节,都磨得差不多了,若没有这点念想,和死人有什么分别?”

太精彩了!

这绝壁是近几年最有质感的武侠电影。

严格说,其实并不是“武侠”片,而是讲述了一个明朝公务员的故事。

并无“侠之大者”的力挽狂澜,只有普通人的乱世浮沉。

像有一只手,紧握住你的心脏。

在深深的黑暗所在,时不时地让你有种被击中的感觉。

01

电影开场的画面便是惨烈的战争。

残阳如血,尸横遍野。

这便是著名的“萨尔浒之战”,大明和后金的对抗。

也就是努尔哈赤留下经典名言“任尔几路来,我自一路去”的那场血斗。

明军溃不成军。

自此,大明在关外再难挽回颓势。

沈练(张震)在这修罗战场上出手救了陆文昭(张译),二人也因此成了过命之交。

看着眼前几万人的尸体,陆文昭眼神沧桑:“几万条人命割草一般就没了,要想不这么活,得换个活法!”

故事的主线也就此开始。

萨尔浒之战结束后,二人回到京城,运气不错,当上了国家公务员,也就是身份神秘的“锦衣卫”。

沈炼的身份是锦衣卫百户,正六品,相当于如今的厅局级。而在政治根系错综复杂,阉党横行人人自危的当时,也不过是蝼蚁般的小人物。

他们身穿“飞鱼服”,腰配“绣春刀”,“无常簿”在手,神秘莫测。

在明代,飞鱼服除了作为锦衣卫身份的体现,同时还象征着荣耀,作为直接向皇上负责的特务机构,锦衣卫的手可以伸向任何人,甚至是皇家子弟。

绣春刀外观风格上和苗刀、东瀛刀相似,在冷兵器时代具有相当的杀伤力。同时有些阴柔的气质,故名“绣春刀”。

“无常簿”则是锦衣卫们贴身携带的小本本,在没有监控器和窃听器的明代,这本本上的秘密关系到无数人的生死。

02

《绣春刀2》的背景为天启年间,宦官当道,阉党横行。

皇权的荣宠决定了厂卫的权势,东厂魏忠贤权倾朝野,架空朝臣、进行党争。

“民间偶语,或触忠贤,辄被擒僇,甚至剥皮、刲舌,所杀不可胜数,道路以目。”

电影以另一种形式呈现了这种“道路以目”的恐惧感与绝望感。

故事就发生在历史的缝隙里,主人公沈炼不是推动者,却做了最关键的那个人。

片中有这样一幕:沈炼若有所思地凝视着着一幅虫子斗雄鸡的画,这幅画出自他所倾慕的画师北斋先生。

静海师傅赞道:这幅雄鸡确实传神。

沉默良久,沈炼幽幽道:我喜欢这只蝈蝈。神情坚定。

而在电影宣传海报中,沈炼的背后就是一只蟋蟀。

这一幕堪称神来之笔,也是人物背后的隐喻,在这炼狱般的世道,即便对手如雄鸡般强大,也要发出蝼蚁般的呐喊。

如同电影主题曲《绣春》里唱到:万事皆定,谁弱谁强?每一步,运筹帷幄射天狼。

电影命名为「修罗战场」,其实是出自佛家用语,意指死斗,战况惨烈异常。后来又引申出“一个人在困境中绝死奋斗”的意思。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世道?”

03

说说人物。

“从未考虑其他演员,沈炼这个角色就是依照张震来写的。”导演路阳这样说。

确实,张震身上有一种阴柔而不失阳刚的气质,在整个华语电影圈里独树一帜。

观影时,你会无意识地沉溺进去。

陈凯歌曾说:“张震就一双眼睛,那么看着你,野性毕露,又充满迷茫。”

那双眼睛里的深邃 、沉静与稳定,如静水流深般摄人心魄。

有人这样形容:“张震年少时是清隽挺拔又有些边缘气息的少年,三十岁以后整个人像是被打磨出来了一样,戏里如同深夜中的剑,锐利得寒光凛凛,阴郁又炙热。”

如同王家卫说过:“张震是把好刀,好刀要藏。”

暖暖印象很深刻的一幕,沈炼带着一身的伤疤和疲惫,在门口的台阶上席地而坐吃一只饼,一只黑猫相伴在侧。

只有在看向小猫的时候,脸上才有了一丝温柔的神情。

那神情与《这个杀手不太冷》里面的里昂照顾那颗小仙人球时的,一模一样。

安静而寂寥。

沈炼这个角色并不是一个绝对的“好人”,也少了武侠片中非黑即白,非善积恶的人设,而是一个处于“中间灰度”的人物。

比如,为了不被牵连,心中虽有不忍,他还是逼迫下属在眼前自尽。

比如,动了一时恻隐之心救下北斋先生,自此掀起一系列血雨腥风,他也曾后悔过。

毕竟,在这个波云诡异的大时代,上至皇帝,下到庶民,每个人都活得身不由己,蝼蚁一般的乱世浮生,所有的努力不过是想求得片刻的安宁与舒心。然而却无处容身,苟延残喘。

哪有什么英雄力挽狂澜,不过是普通人的乱世浮沉罢了。

有一种强烈的无力感和绝望感。

当然,随着剧情的推进,沈炼这个人物的整个格局和状态会有质的飞跃。他不再看中眼前的个人安危,而是愿意舍命护她,这一切都开始于那一场竹林的相遇。

北斋先生(杨幂)虽只是一个纤弱女子,却始终未曾放弃抗争,用一只画笔试图唤醒这个暗黑的世道。

她说:“我信我自己!我信,终有一日,这阉党横行的是世道会过去。”

她象征着信仰,闪耀着希望的微光。

就是这点点微光,点燃了沈炼心中的希望,觉醒和抗争。

他对北斋的感情绝不仅是男女之间的倾慕,他想要守护的,不是北斋这个“人”,而是一份信仰,一份念想,一份“这世道终会过去”的执念。

只要她还活着,他眼里就有光。

这光也就是陆文昭最后的那句话:“人活到这个岁数,情义、气节,都磨的差不多了,还没有这点念想,跟死人有什么分别?”

这也是电影的核心主题。

心存信仰之光,定会等来一个全新的世道。

影片的结尾,北斋先生青黛薄衫,隐于山水之间,自在,淡泊,安然,恬静,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