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易冷

  瑶台水央芙蓉开

芙蓉妖

珈蓝寺外的红梅映着白雪开的正浓,门前的景,却似恍如隔世。尘世间的名利荣华和拿走我魂魄的对你的执念,被一道寺门隔在了门外。

身后递过来一把伞,我才发现原来已在雪地站了许久,墨慈低声告诉我:“师父,寺中有贵客,已候了许久。”我拂去红梅上的雪说“你倒不急?不怕怠慢了贵客。”

墨慈为我披上了披风,低眉一笑:“珈蓝寺的来者都是非富即贵,怠慢了这么多还怕这一个,再说师父不急我急什么?”都说一个人若与你共度荣辱很久,她就会和你很像。

墨慈是我唯一一个入室弟子,当年她站在珈蓝寺外,外面下着大雪,她就在雪地里站了一天。收留她,并非同情她的遭遇。理由终逃不过一个“缘”字,那个孩子和墨慈一样大,无论是像阿玛还是额娘都应该很漂亮吧。

白色的披肩,碧色的衣服上绣着华丽的图案,并不是寻常富贵人家能用的料子。少女凝视着院子里的红梅出了神,身边有人走近也不曾发觉。

“施主回厢房吧,外面冻的慌”少女莞尔一笑,转过身说:“师太院子里红梅开的真好,我阿玛生前也特别喜欢红梅,一时恍了神,让师太见笑了。”

声旁的侍女替她掸去身上残雪低声说:“格格,我们去厢房吧,受了风寒,福晋要担心了”这丫头倒机灵,见我们怠慢了她主子这么久,亮明了身份,来提醒我们。

厢房里,四个人就这样静坐着,直到我开了口:“格格如果有话要说,就屏退左右吧”墨慈引了侍女去了外面。

“格格,想知道什么?贫尼知无不言。”她放下手中水杯,看着我挑亮了烛火,才静静的开口:‘‘师太,与我阿玛十三王爷相识,就应该知道我生母的死因,当年究竟发生了什么?”

阳光照进雕花的窗子里,格外的温暖,窗外似乎有化雪的声音,像是有什么秘密终要面世了。

谁能守着一个秘密到死,人终究太天真了。

兰辞阁原来叫做芙蓉阁,以风雅名誉江南。这里的主人总觉的这个名字不好,过于清雅。可那又怎么样呢,没有陆兰漪,这里只是一个名气平平的青楼。

我是陆家的小女儿,曾是养在闺中女子,读书时先生相伴。由着自己的性子胡闹,生气时,不吃饭,我娘和家里的一大群丫头跟着我急的小姐。

陆家曾是显赫宣城的家族,可尽管陆家行善四方,却还是因为没有猜中天家的心意,反其道而行,惨遭圣上迁怒。一句话大逆不道,忤逆天子。就否定我爹一生所行的善。转眼间,就落魄至此。

兰辞阁的女孩是不乏才貌出众的,我只是合了这里主人的眼,不经调教,不谙世事,多了那些女孩没有的高贵。

云姨领着我说:“陆兰漪,我不管你是哪个大户人家的女儿,这里没有人伺候你。我不管你是卖艺还是卖身,我只要银子,给我的银子越多,我来伺候你。”

她转身看着我,笑着说:“你若真有这个本事,我就还你自由之身。”轻蔑的语气中我却恍然听到几分认真。

是的,我并没有让她失望,一支舞便技惊四座,纱帘中女子身姿宛若轻云出岫,又似芙蓉出碧波。那天的客人极多,只为见纱中女子的庐山真面目。

我坐在阁中静静的喝茶,云姨看着我,也只是淡淡一笑,转身对客人说:“今天芙蓉阁谢客,七日后芙蓉阁将要选出花魁,陆姑娘也会以真面目示人。”

夜晚,明月高照在芙蓉阁的院子里,却听到古筝的声音,泉水般清澈的声音与倾泻而下的月光也算是良辰好景。琴声清冽,是想念亲人还是想念心仪的人。娘说心境澄明的时候琴声也会清冽,芙蓉阁中也会有这样的女子。

走近庭院,借着月光看清了抚琴的女子的样子,竟是云姨。我倚在雕花柱子上静静的想,我也并非可怜,至少可以靠一技之长让自己免于颠沛流离。可如果爹娘还在,该有多好,哪怕只是过着平常人家的生活,我一定承欢他们膝下,不会再任性。

云姨看见我,又恢复了以前那副样子:“陆兰漪,你很闲?七日后如果你拿不出什么本领,看我怎么罚你。”却在看着我的眼角有泪痕的时候,突然软了语气;“我说话冲了点,你别放在心上。”

我告诉云姨我只是思念故去的亲人了,云姨说:“普天之下的父母都希望自己子女过的幸福。”直到多年后我才明白,云姨说出这番话的心情是怎样的。

花祭仪式时,芙蓉阁内各处都有艳丽的花朵。我去外院时却看见,后院子外杏雨纷飞,白色的花瓣纷纷,多了几分纯美和安宁。

回屋拿了一只萧,走出院子竟发现杏花林,坐在石头上。想起小时候,娘教我吹箫时的童谣,那时院子里也会落满杏花,可我也只会哼唱。

忽然听到男子的笑声,我看了看四周,也没有其他人,才怕起来,自己已经在外院,大家都在忙着花魁大典的准备,没有人会来这里。

提了罗裙快步往回走,却没有听到后面有人追来的,回想起刚才的笑声,似乎并没有恶意。陆兰漪,你有什么好怕的呀,我摸了摸身上防身用的匕首,去寻刚才的声音。杏树下倚着一个少年,模样倒是俊逸,只不过一身的酒气原来是个醉鬼。

我花了那么长时间,找了一个醉鬼,还错过了花魁大典的开始,陆云漪,你活该被云姨罚。我有些生气的问他:“你刚才笑什么?”变回了那个家里骄纵惯了的大小姐。,

少年睁开眼:“此番良辰好景难得,姑娘却吹了一首小孩子的童谣,还如此音律不全。不过姑娘很漂亮,姿色倒去切景。”他的语气中带有醉意,眼睛里全是调笑之意。

登徒浪子,贪图美色的男人每一个好东西,我转身往回走。后面传来叫声:“你第一次来这里吧,走不出去的,里面有很多捕猎的陷阱。”骗子,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便自顾自的向前走。

不过早晨的杏花林,和现在的杏花林,似乎不一样。夕阳下的杏花,泛出妖媚的红色,周围的声音,清晰可辨,似乎在迎接夜晚的某种狂欢。

杏花的味道,越来越浓郁,我越来越不清醒,我的脚似乎被什么缠住,接着就是一阵剧痛,视线就开始模糊。我好像听到了马蹄声,被人拥入怀中。

我是被火光晃醒的,气弱游丝说了声谢谢。他看看四周,指了指自己,点了点头。我这来想起来,云姨肯定四处找我,今天的花祭仪式,云姨该怎么办?我起身想要走,可是腿却没有了知觉,跌倒在地。“你的脚被毒蛇咬了,不想你的脚废了,就坐在那休息。你怕你家人担心?等星星出来我就送你回去。”

我们之间静的只剩下了他折树枝的声音,他的侧面很好看,不同于那些流连青楼贵族公子,多了几分侠气。我抱着自己哼唱那首被他嘲笑的童谣,他拿起身旁的萧竟吹出了同样的音律。

我看了小腿上的伤,“毒是被你吸出来的对吗?”这算不算是肌肤之亲,你没有说话,我被他扶上马:“要我负责吗?”他拥我入怀时,我的脸红得发烫,这是我第一次与男子独处。似乎察觉到我的别扭,手臂绕过我的身体,却始终保持着距离。

那是我是第一次为一个男子心动,那一刻我突然好希望,你的快马能带我去天涯,逃出这纷纷扰扰的尘世。陆兰漪,你没救了,你才刚刚遇到他呀。

你抬头看了看,芙蓉阁的招牌,眼神中是无尽的深远。那一刻,我像是被打回了原形,我不是寻常人家待字闺中的女孩,而是青楼的女子。转身想要逃,却忘了脚上的伤,踉跄的跌入你的怀中。

你扶着我进去时,我委屈的告诉你,我是要选花魁的,因为贪玩忘了时辰。芙蓉阁内乱成一团,客人都嚷着,陆兰漪的名字。

你低眉笑着看着我,说:“仙子都是腾云驾雾的,我带你飞。”我被你搂着,飞入乱花之中,你低眉看我时的神情,我此生不会忘。

云姨宣布了今天花魁得主是陆兰漪,这本是早就定好了的结果,我只想找你,可惜看见的却是无尽的人海。

陆兰漪的名字,明天之后就会传遍京城吧,你会不会在乎,还是你早就忘了我是谁。我的心越想越烦,客人送来的珠宝被我扔了一地。

云姨来房间看我,看着散落在地上的珠宝说:“我们触手可及的是珠宝,就不要傻到去奢望一段飞蛾扑火的爱情,燃为灰烬。”没有真心的人,一直冷静下去,才会长寿百年。

陆兰漪,你一定不知道,你的心思怎么被云姨看穿。当时的自己,心思单纯的像一张宣纸,什么都写在脸上。

“能告诉我,他究竟是谁吗?”云姨的神情,有些担忧,这个女人看上去只在乎银子,可实际上却心怀慈悲。

如果我遇见的不是云姨,恐怕早已横尸荒野,又或者已不是清白之身。

“他是南阳王爷的嫡子,皇上十分看重的小王爷,平洛。”

我叫住转身离开的云姨,恳切的说了句谢谢,云姨显得有些不知所措。若换做是别的老板,会利用我与王爷的关系,为芙蓉阁带来更大的利益,云姨只是劝我不要情根深种。虽然,我不明白云姨的目的是什么,但她对我已经是最大的仁慈了。

五、

芙蓉阁的客人络绎不绝,目的只有一个,见陆云漪。红姨收银子,我收珠宝,跟什么过不去,也不该跟钱过不去。既然不能有真心,那我就让自己活的没心没肺一点。

客人的价钱,出的会越来越高,我也不会迈出房间半步,欲擒故纵的把戏虽然是人尽皆知,但是对男人却是致命的杀伤力,得不到的就越想要。

当然男人的耐心是有限度的,所以我还是要去见他们。用一段绸带飞入水中瑶台之上,芙蓉阁做的舞裙衬得我像水中的芙蓉仙子,立于瑶台之上。人群中传来一阵箫声吹的是那日在杏花林里的童谣。

我想这个世上还几个这样的你,人群中我能一眼认出,此生过目不忘。以芙蓉阁的规矩,谁给的银子最多,就可以和花魁独处一天。你拿出夜明珠,这是圣上御赐的宝物,一颗在太后手上,还有一颗就在你手上。

其他的客人都识趣的走开了,谁都犯不着为一个青楼女子得罪皇亲国戚。我不知道此刻我的脸上是什么样的表情,但还是用轻浮的语气问:“王爷用这么珍贵的东西来换我一天的时间,那要送兰漪什么?如果兰漪喜欢,兰漪就陪公子共度良宵。”

你俯身摘下水中的芙蓉递给我说:“知道为什么芙蓉清新脱俗吗?因为它的心不染纤尘,从不媚俗。很像你,如果你愿意,我带你离开这。”

我承认我心动了,可还是推过花说:“我不愿意,王爷,高估兰漪了,我没有你想的那么好。我很累了,不能陪王爷叙旧,王爷请回吧。”多年之后你说,陆兰漪,你不知道,当时的你是有多霸道。后来我再也没有遇见过这么霸道女子,因为我只纵容了你一个。

你一连数日都没有来过芙蓉阁,而芙蓉阁的生意仍旧一天比一天好,窗外的杏花开始谢了。

芙蓉阁内倒是多了一位常客青衫公子,侧脸冷峻,每天一壶清酒,喝完就走。我也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就偏偏注意了你,可能是因为他总是一个人,身边也没有女子。

再过几天就是的灯节,顺着河水放灯,为家人祈福,为自己祈求姻缘。云姨说,会放我们一天出去玩,女孩们都结伴出去了。

云姨替我换了男装,我问云姨好看吗?云姨说她以为是哪家的俊公子呢,这条街满眼的灯笼,人们都捧着水灯去了河边。

我坐在河边看着那些放水灯的女孩,问红姨:“她们求什么?”云姨说是姻缘,然后虔诚的放下水灯,兰姨你呢?兰姨告诉我,她有一个女儿,她为女儿求平安。

“云姨,你还记得她长什么样吗?”

“这哪里还记得,我只记得她的手心有红色的胎记,像花瓣一样。她的耳后有一颗痣,人家说这样的女孩多福。”

“云姨,你们走散了吗?”

“是我不要她了。”

我不再多问,牵着云姨的手去猜灯谜,有人在卖古玩,我看见了一盏琉璃灯,灯中是水晶莲花做的花台。

记忆直达我的内心深处,小时候的我十分顽皮,娘会做很多灯来哄我。我问她:“娘,你为什要做这么灯啊?要卖钱吗?”

娘会抱过我说:“这些灯是要送给那些走夜路的家丁的,有灯就会找到回家的路,就不怕黑了。”后来我吵着要娘给我坐一盏,挂在我的房间里,这样我就不怕黑了。

爹说我,又调皮了,从身后拿出了一盏琉璃灯给我,爹说别家的女孩都有,他和娘早就替我准备好了。后来那盏灯就一直挂在我的床头,这盏灯和我家里的那盏灯一模一样,我想拿银子,才想到云姨,可云姨早就没有了踪影。

我身后的灯被人提走了,我追过去,抓住那人的手,一抬头就跌入一双深邃的眸子里。他笑着说:“好俊的公子啊,只是哪来的一股女儿香。”

我瞪了他一眼道:“王爷一向喜欢夺人所爱吗?”

他拉着我,以我挣脱不了的力度,把我禁锢怀里:“你说对了,我一向很霸道,特别是我喜欢的人和物。”

他的脸离我越来越近,俯身要吻我的时候,我特别没有出息的哭了。平洛一下子愣在了那,我把他推开说:“我讨厌你,我不想再看见你。”其实我只是很怕别人碰我而已。

我跑了很远很远,后来我开始后悔,我不认识这里。陆兰漪,你笨死了,你做什么都不对。突然我被人拍了一下,那个人很严肃的说:“男儿有泪不轻流,你说你哭的跟个女人一样多丢人啊。”

我站起来,抬起头看着那个人,好像很熟悉,那个人被吓到了,结巴了半天:“我,不知道你是个姑娘,刚才没打疼你吧。那个,你别哭了。”

还拿出手绢给我擦眼泪,我奇怪的看了他一眼,他说:“你别误会,猜灯谜送的。”

我被这个傻大个给逗笑了,“我送你回去吧,你一个姑娘家在外面不安全。”我只让他送我到我熟悉的地方,我告诉他我是一户人家跑出来的丫鬟,如果被主人发现逃出去玩,还和一个男人一起,会被打死的。他认真的点了点头。

我走进芙蓉阁,就看见了云姨,我知道我又要挨骂了。云姨神色凝重大的告诉我,皇上替王爷安排了婚事,是翎绒格格,入府就是嫡福晋。名门闺秀两名皆系内阁大臣之女,为侧福晋。

你被赐婚了,那你今晚又算什么,流连花丛而已吗?云姨说:“我早就提醒你,不要对他动情, 你用心托付,他有对你认真过吗?”

“陆兰漪,三日之后,你准备一下抛绣球招亲吧。”云姨对我也没有耐心了吧,连我自己也没有耐心了。不是你,谁都无所谓,平洛,我真恨你。我的指甲陷入皮肉,我的确很不甘心,你一点都没有喜欢过我。

这是我第一次被禁足,后来我对云姨说,我一个人出去走走,云姨悠闲地泡着茶,看着我点了点头:“去吧,好好玩,以后就要以夫家为重了。”

我要嫁人了,我却连那个人是谁都不知道,我坐在河岸边坐了一天,看见一个人提着琉璃灯走近。不看来人长相,我知道是你,当你喜欢一个人时,连他的脚步都会熟悉。“王爷,明日成亲,不在府中休息,还有空出来闲逛。”

“会喝酒吗?”你把酒递给了我,我接过你的酒,喝了一口,这口酒呛出我的眼泪。

“你爱她吗?”我知道这个问题很傻,我看着你很想等一个答案。

你只是喝酒不说话,我从你手中抢过酒,“王爷,兰漪祝你与福晋白头偕老,二愿王爷子孙满堂承欢膝下,三愿王爷锦绣前程,薄情寡义。”我只知道,我刚说的话对我很残忍,也许对你更残忍。

“王爷,我们最好就此别过,以后再也不见。”

你起身把琉璃灯放在我的手上,说:“这是你喜欢的,也许是我送给你的最后一件礼物。”

其实并非他不够认真,也不是我太过痴情。只是我们两个人都很骄傲,谁都不愿意开口说,喜欢。然后就此错过,但我此生又非他不可。

扶着我的媒婆告诉我,姑娘待会可要为自己寻一个好人家。我心里想着,今日你也大喜,我自以为可以把握住你的心,可现在我还不知道你对我是喜欢,还是只是把我当成一个知己。

不是你,谁都一样。我没有心仪的人在下面候着我的幸福,我将绣球往上抛去,从此陆兰漪就不再有真心。

楼下一片喧哗声,我转身回去,云姨替我盖上喜帕,告诉我:“接到绣球的是个将军,你放心,云姨会让你风风光光的出嫁。”怎么可能风光,这样的出身,即使有人以心相惜,也早就被世人轻贱了。

我在房间里,听着那个人的脚步声,不紧不慢的。他挑开喜帕的时候,我看清了一张极其清秀的脸,可是为什么像在哪见过。傻大个,那天的傻大个,我拉着他坐下:“傻大个,你家人知不知道啊?你也是的,来这干嘛。”

“我喜欢你”他很认真的看着自己的手说。我这才发现,他就是那个天天坐在楼下的青衣男子。

我起身拿起水壶倒了一杯水,递给他说:“我听云姨说,你是个将军,这种事你不问过父母吗?就自己做主,你也太伤他们的心了吧。”

你笑着看着我:“我家中双亲已过世,不过你说起话来还真有点像我娘。”我拿过他手中的水杯,故作生气的说:“好了,儿子,你回吧,我会和云姨解释的。”

他倒好,笑倒在床上,边笑还边说没见过我这么特别的女孩,有你这么赶新郎出去的吗?我连带桌上的水杯一起砸向他,他接住水杯,走进房间说:“陆兰漪,我娶你好不好。”

“如果我说不好,你会放过我吗?”

也许今天不是你,换做任何一个人我都会嫁,因为我不会再有真心。可是你不同,虽然我们只见过数面,你会拥有更好的,而不是陆兰漪。

“如果你可以给我一个合理的解释,我考虑考虑。”

我不知道该不该告诉他,我和王爷的故事,或许他信的过,又或着他会笑我傻。我缓缓的开口“因为我认定了一个人,我不知道我们之间有没有未来,但是我爱他。”

他认真的听我讲完,沉默了一会说:“是慕平洛吧,没有人告诉你,他今日和你一样也成亲。虽然你很傻,但是我还是愿意娶你。”

是很傻,因为我还不确定他的心。

楼下一阵喧哗声,只听到云姨的声音,不断提到我的名字,“王爷,陆兰漪已经嫁人了,你来为难我们又有什么用呢?今日也是王爷大喜,王爷请回吧。”

你动手打了很多拦着你的下人,他们却不敢真的打你,毕竟他们惹不起这样身份的人。

我站在阁楼上,看着一身红衣,衬得你越发俊逸。我也是新娘子的装扮,可惜你不是来娶我。你抬头看见我,眼中竟有一丝绝望,你一步步的走向我。

傻大个,把我拉到了身后,拿起桌上的酒,对他说:“王爷,陆兰漪已经嫁给我了,如果王爷来喝喜酒,青岩很欢迎。”

你用力的打翻他手上的酒,看着我说:“我要陆兰漪,为我倒这杯喜酒,亲自敬我。”

傻大个,微笑着看着我,拉过我的手说:“王爷,兰漪虽然不幸沦落烟花之地,但她也受不起王爷这般侮辱。她既然嫁给了我,我也不会再让她受任何委屈。”

你面带嘲笑看向他:“你凭什么替她做决定,你们还没有行夫妻之礼。”平洛我从未看过这样的你,处处计较,言辞这么的不客气。

倒是傻大个一点都不着急的对你说:“我是她相公,我与我夫人什么时候行夫妻之礼,成夫妻之实,还要告诉王爷吗?”你抓过他的衣襟,愤怒的警告他:“你敢。”

我拿起酒杯说:“王爷,这杯酒,我敬你。今日我们同喜,王爷觅得佳人,我也有了自己的归宿。”

你抓住我的手,我对云姨和傻大个说:“我有几句话对王爷说,王爷,请随我来。”

我们走进后院,我的身体被人抱住,耳边都是一个人的呼吸。“陆兰漪你真狠,我不想对你用情,因为我什么都给不了你。可是你要嫁给别人的时候,我真的做不到。”

“我们就此错过好不好,慕平洛。”

我转过身看着他说“你回去吧,就算没有你,我不会嫁给青岩将军的。”

你还是不肯放手,“你的心思我知道,云姨,还是很疼我的。可是这里的人得罪不起翎绒格格,我不愿连累他们。”

平洛王为了青楼女子,逃婚的事,在京城传的沸沸扬扬。我还是为芙蓉阁惹来了麻烦。

有几个男子对我说:“我们格格要见你。”该来的还是要来的,我也终于在一处亭子中,见到这个我一直很好奇的女子。她见到我,细细的打量我,并未说话。

“福晋万安”我躬身行礼,“起来吧,看来你受过宫廷礼仪的训练。”我这才看清女子的容貌,没有我想象的骄纵,只是恬静的性子中有不可冒犯的尊贵。

“福晋,想知道王爷的事。”她看着手中精致的杯子说:“不想知道我对你,是什么样的感觉吗?”

“恨之入骨”我也被自己的话吓到了,福晋却笑了笑,说:“难怪王爷喜欢你,换做是我,我也会喜欢你。”

“福晋,想说什么?”我从来不喜欢,兜兜转转,也没有这个心情。

“喝茶吧,我没有别的意思,你放心。”我迟疑了一会,“担心有毒,你了解王爷,我要是杀了你,这辈子他都不会原谅我的。我还是爱王爷的,不会害你。”

我接过水杯,听她讲她与王爷相识的故事,初次见到他,是他为忠臣鸣不平,文武百官又何止他一个,只有他敢站出来说。气得皇上当时就变了脸,可他仍旧跪在殿外不起。从此,她着了魔,可惜王爷从未动心。她知道皇上一直对北平王有芥蒂,她不惜违抗皇上的意思,嫁给他,只希望皇上顾念她这个女儿,护他周全。

我不介意一个男人三妻四妾,只要他心里有我,我便不在意。这世间无奈的事本就有很多。

“王爷对我很好,他不会对我凶,我要什么他就给什么,我挑不出任何的毛病,可我们之间好像少了什么。我想过日子,不就是这样吗?平平淡淡的。”

我握紧手中的水杯,如果你爱的男子在你眼中永远温和有礼,可能是因为你从未走近过他的心。

“可你知道吗?我们大婚那日,王爷听说你要嫁人,我第一次在王爷的脸上看到焦急,愤怒。我就想见见你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女孩子,会让一贯冷静的王爷这样。”

这个女人的身上,没有我开始想象的自私,嫉妒,霸道。如果我们没有爱上同一个男人,我想我们会是很好的朋友。

“陆姑娘,我想告诉你,我不介意王爷他喜欢你,只要他真的快乐。”

我被送了回去,一路上,我在想,我对她,真的没有伤害吗?怎么可能,爱上一个人,他的喜怒哀乐都会牵拉一个人的心,慕平洛,你真自私。

云姨很担心我,晚上云姨端着酒来看我,云姨说:“这是一杯毒酒,陆兰漪,即使福晋放过了你。可这是京城,这件事很快就会传进皇宫,到时候死的就不止你一个了。”

是啊,这件事一定会传进皇宫,皇上已经够不喜欢平洛了,到时候他一定会让他给福晋一个交代。他若下不了手杀我,皇上会借此接回自己的女儿,这样要对付平洛就易如反掌,还会连累云姨和这里的所有人。

真要这样吗?平洛,至少这样你是安全的。我接过云姨手上的酒说:“谢谢云姨,这段时间的照顾,我却为云姨惹来这么大的麻烦。云姨对我的好,我只有等来世了。”

慕平洛,我们来世再见吧。

陆兰漪中毒而亡的消息,被传播了出去,云姨请来了青岩将军,傻大个听到这个消息先是愣了一下,然后就赶到了芙蓉阁。抱着遗体哭了好久,这大将军一到,没有人在说什么,毕竟陆兰漪是他曾经想娶的人

那些本想把这些事告诉皇上的人,也就此打住,人都已经去了。说了也白说,还得冒着掉脑袋的危险。

云姨递给青岩将军一封信说:“兰漪说,她与将军相识一场,没有什么送给将军。可她就这么去了。”

青岩带着我的遗体,出了京城,兰漪的姑娘的遗愿,她想落叶归根。身后却有马蹄声,渐近渐急,是慕平洛。

挡在了青岩前面问:“这里面是谁?”青岩瞪着他说:“回王爷,是我的一位故人。”他推开灵柩,我的容貌越来越清晰,他退后了几步,说不可能。

“我又何尝希望是,可王爷也看见了。”

青岩让人走,慕平洛却抓着灵柩上上的绳子,直至手磨出血,还是不肯放。

“王爷,你什么都给不了陆姑娘?陆姑娘已经死了,就让她安心的魂归故里吧。”青岩叹息道。

“我能带她吗?我会给她一个交代的。”

平洛扶着我的遗体,拥我在怀中,就像最初那样。“王爷,陆姑娘还想再看看这个世界,送陆姑娘回宣城吧。”

城外有一处杏花林,竟和当初如此相似,你让我倚在你身上说:“当时你就站在杏花林中,花瓣纷纷扬扬的落下,你好像随时要消失一样。后来,我去找你,你不听我说完,就赶我出去,我从来都没有见过你这么霸道的女孩。我花了天价,还要看你心情,最后还是被你赶出去的。”

你就这样,陪着我说话,从天亮到天明。直到累的睡着,我拍拍你的脸说:“平洛,天亮了,醒醒。”

他看着,愣了半天:“兰漪,你没死,你真的没死。”我笑说:“陆兰漪,昨天已经死在你的怀里,现在我不再是陆兰漪了。”

“看来我错过不少事。”你小心翼翼握着我的手,“不过,你还活着就好。”

那日云姨来到我的房里,给了我一杯毒酒,就在我要喝的时候,云姨叫住了我。

云姨说:“等等,你手中的酒叫做龟息酒,你喝下会昏死过去,一天之后,会以另一个身份重新活过来。我本来想在与青岩将军大婚时,给你的,好让你可以风风光光的嫁给他。”

我起身跪在云姨身前:“云姨,陆兰漪,何德何能能够得云姨这般照顾,周全。”

云姨扶起我,说:“兰漪,我从未强迫过这里的任何一个女孩子,去做她们不想做的事。她们曾被一些人欺骗过,伤害过,就不再相信爱情。你很幸运,有人这么爱你。”

为了保证万无一失,只好请来了青岩将军,我写了一封信给他,他知道全部的事实。

“那如果,我把你下葬了,你怎么办。”平洛敲了敲我的头。

“青岩将军会叮嘱王爷的,还有就是王爷是否真的爱我,我没有想到你真的愿意和我的遗体呆在一起一天。”我朝平洛跪下,平洛拉我起来,生气的说:“兰漪,你究竟懂我多少。”

“王爷,兰漪现在已经无家可归了,连名字都没有了。王爷,可愿收留我?”

他扶起我,把我抱在怀里,低声道:“我们之间,永远没有身份,没有礼节。我什么都给不了你,只能给你这些。对了,你刚才说你没有名字了,那就叫兰溪吧,跟我姓慕”

我们渐渐远离了京城,住过废弃的寺庙,人烟罕至的山洞,他带着我走过许多地方。这无边无际的夜晚,有一个真心待你的人在你身边,竟如此安心。

这些日子,没有锦衣玉食。每天只知道,醒来时,你我身侧,每天看不一样的风景,做不一样的事。

你说以前一个人去做这些事的时候,每天都很随便,现在带上了我,总要时刻的照顾我。

梅雨季节里,天气比平时格外潮湿些,平洛收到京城来的书信,也好几天愁眉不展。他站在亭子边看雨,眉头紧锁,也从来都不和我提他的烦心事,慕平洛,你又懂我多少?

“我们回去吧,我挺思念的云姨的。”有些话由我来说会更好,他不可能弃一个家族不顾,这场爱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很累,但是我却心甘情愿。

京城里的耳目的确太多了,他想带我回王府,可是却不能。现在我连芙蓉阁都不能回去了,他把我托付给一个官宦人家,夕阳照进院子里,他的影子被拉的很长。

“我累了,回去休息了。”我转身时,手被他拉住,怎么也不肯放。

“想赶我走啊?”他佯装生气道,表情像受了很大的委屈的孩子。

“我不是赶你走,你总要走的,既然回来了,就总要面对的。”你拉过我,在我耳边说“等我,你一定会是我的妻子。”我贴着他的耳朵,低声道:“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告诉自己,我可以等。

十一

我在这里住的很平静,这家夫妇对我也很好,他们曾受到平洛的帮助,所以尽自己最大的力去照顾我。

他们的年纪和我差不多大,男子稳重老实,女子叫夏荷像一个小孩子一般,处处任性,心肠却很好,却有一个特别包容的丈夫。他们竟结成了一对夫妻,从此相互依赖一生。

一开始夏荷坚持要叫我夫人,我打趣她:“那我也叫你夫人好不好,你都是人家妻子了。”

她摇摇头说:“不要不要,听着真别扭。我还是叫你姐姐吧。”她问我和王爷是怎么认识的,她说王爷可是多少名门女孩的所希望的夫君,可他好像对谁都不上心,不过对你不同,我感觉的到。

“你怎么这么人小鬼大啊,你夫君那么个谦谦君子真受的了你。”这小丫头,好奇心可不得了,什么都要问,真看不出来是做了人家妻子的。

“我要是不人小鬼大,怎么逗得了姐姐开心啊。”

有了这一家人的陪伴,等待平洛的日子就很好打发。夏荷一针一线的绣着小孩子的衣服,说还要给我和王爷以后的孩子做一件,不知道我和平洛有没有这样的福分。

我在屋中替平洛做衣服时,屋外不断传来夏荷夫妇的声音,不断提到王爷,我走出屋子,看见他们愧疚的看着我。

“夫人,王爷被皇上派去匈奴,不平定战乱不许回京。皇上派遣的兵马几千余人,怎么敌得过现在数万匈奴军队。”

我一直知道皇上不喜欢王爷,这次又是为了什么事。匈奴战乱,朝廷周转数十年,也无济于事。平洛又有什么能耐,要他去,无非是送死。

夏荷说:“姐姐,我和相公一定会竭尽全力帮王爷的。”

我拉住夏荷:“你们听着,不要去向皇上求情,否则我们都会死无葬身之地。皇上已经视王爷大逆不道,凡是和王爷平日亲近之人,都会遭殃,我要你们平安。我会想办法救他,你们放心。”

傻大个,又要再一次的麻烦你了。我让他们送我去,青岩将军府上,他似乎早就知道我的来意。

我让夏荷夫妇先回去,我们之间有些事,还是会引人猜忌,我不想他们误会。

“你是为了王爷,才来求我的吧。”

“我并不认识什么人,能求的也只有你。”我并不怕慕平洛死,我只是怕他让我一个人活下去。

“你知道吗?我若出兵帮你去救慕平洛,就是起兵造反,是死罪。”他的这个答案,在我意料之中,他帮了我们太多太多,我们又该奢求人家什么。

“我并不是来求你,出兵帮王爷,我想求你,送我陪他赴死。我实在不愿意让他一个人面对,这漫天的风雨。”多事之秋,我喜欢了一个这样一个备受争议的人,甚至有时候,我都不知道,我该怎么面对他。

“你凭什么觉得我会帮你,陆兰漪你又凭什么认定我不喜欢你。”他愤怒的看着我,我们爱上一个人,为了他身不由己,面目全非。

“我并没有把握你会帮我,但我能想到的就只有你。”我笃定你会帮我,因为你在乎眼前的这个女孩。

他抓我的力道很大,弄疼了我,几乎是咬牙切齿的警告我:“你记住这是最后一次,我永远不想看见你,不然我绝对不会再放过你。我只送你到境外,我还想留个全尸。”

边境的风,像刀剜肉般疼痛,我们快马加鞭两天两夜未曾休息。夜深露重,即使衣服并不单薄,可我的嗓子还是连话都说不来了,我感觉身子越来越重。

身子被青岩拥入怀中,我想用尽最后的一丝力气推开他,可是却被他拥的更紧。

他解开我的衣带,我用力的甩开他的手,甚至咬了他。他说不想一起被冻死,就解开衣服,我瞪着他,在他面前一件一件的脱下衣服。平洛,我一定要活着见到你。

他解开衣服,抱着我,用体温暖着我。青岩,你明知道,我没有什么可以给你,你又何必如此情深意重。

天亮了,我的高烧退了,我看见青岩在晨曦中,这样美好的男子,我希望会有一个如晨曦般的女子,温暖你的余生。

十二

我站在平洛面前时,在他疲惫的倦容里看见了笑意,他推开我,要人送我回去。

“怎么这么任性呢?”即使语气是怪着我,但还是宠溺的抱着我。

“我不回去,这里的风刀霜剑,即使不能遮蔽,我陪你挨着。我什么都帮不了你,求你,不要赶我走。”

“匈奴的军队就要打进来了,我没有胜算,如果败了,你该怎么办。”我们才刚见面,就要分别,但至少现在我在他身边。

“我在这里等你回来。”用了很大的力气抱住他,在他耳边低语:“不论你在哪,我都陪你,哪怕是黄泉路,别劝我。”他抱我的力道大了些。

我拿着匕首,在营帐里听着外面的声音,我是为你而生的女子。我只知道外面灯火通明,等了好久好久,突然外面一边嘈杂。有大军闯进了营帐里,我拿起匕首准备自杀,却被人夺了下来。我冲桌子撞过去,却听到熟悉的声音,

“兰漪,是我青岩,匈奴大军击退了。”我看着他笑了,晕倒在地上,我真的好累好累。

青岩还是帮了我们,他用手上的兵权,为平洛调来了军队,这场仗才能胜利。但就不知道皇上会不会借此发挥,又定平洛什么罪。

平洛拉着我的手看日出,塞外的风景瑰丽,和烟雨江南是截然不同的两种美,我们一起看日出日落。

塞外的夜晚,十分的凄冷,平洛说:“今天月圆之日,就算是月老在作证吧,但我什么都给不了你,你还愿意嫁给我吗?我不知道我能陪你多久,但是我想把能给的全给你。”

我转身就走,平洛急了,拉着我说:“你不愿意啊?”你抬眼看他说:“我要当嫡福晋。”他无奈地说:“我现在是挂了虚名的王爷,你要愿意当我妻子,你就是我福晋啊。”

我生气的甩开他说:“你就会欺负我,你是那么多的女人的王爷,还少我吗?”

他拉了拉我的衣服,委屈道:“我是那么多女人的王爷,是你一个人的相公。”

屋里的烛光晃得人眼睛疼,我们就坐在床边,不知道怎么办。直到我说:“我们休息吧。”就拉过被子,把自己唔得严严实实。

平洛无奈的说:“那我怎么办,被子都在你那。”他拉了拉被子,钻了进了被子里,我的脸早已红成了云霞。屋子中暧昧的气氛不散,衣衫褪去,我紧张的抓着被子,可一看见他的眼睛,就跌落在他的深情里,忘了自己的处境。

温热的唇,从颈间到锁骨,即使疼痛也陪着他一起欢愉,这就是夫妻之实。我醒来时,看着身旁这个睡像如孩子般纯真的人,他睁开眼,看着我说:“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我夫人人比花娇。”我推了推他,让他出去。

十三

京城那边传来圣旨,击退匈奴,皇上原谅了平洛,却让他镇守边塞十年。有我陪着他,就这样守着,恋着,熬着,倒也并不觉得苦。

五年的日子,在每天日出日落时,慢慢失去,我也曾问过自己,什么是我想要的幸福。是否是这样的,寻一处世外古道,避人间一世繁华,毫无顾忌的去爱他。

而小腹里,已经有了一个小生命,我要当娘了。我开始想象这个孩子的样子,是像他多一点,还是像我多一点,这是我们的第一个孩子,我有着初为人母的喜悦和恐惧。

平洛说,我们有故人来访。塞外的落日下,他立在夕阳中,我知道,那个由着我胡闹,任性,为了我无谓生死,赴汤蹈火的男人出现了,可我很清楚的知道我不爱他。

我的身上早已有了,边塞的不羁的性格,而他的身上,却有着江南温润。我看着他,眼睛里一阵酸楚,

“喝酒吗?”他点了点头,安静的笑着。

我记忆里的青岩将军,酒量一直都很好,可现在他的身体似乎不怎么好了。

我问起他现在的生活,他有意回避着,告诉我们他过得很好,我不想强人所难,所以没有再问。

我最近感染风寒,咳嗽一直不好,还越来越加重。我告诉他我快当娘了,他担心我的病,问我要不要跟他一起回京城,毕竟那里的大夫比这里的好很多。

平洛似乎也想让我回京城,他说我最近的病情越来越严重,会影响孩子的。塞外本就不适合我养身子,等我生下孩子,也可以叫青岩送我们母子回来。

他送我上马车,说:“如果思念我,就看看天边的月亮。好在我们只分别几个月,很快我们一家人又在一起了。”

寄相思于明月,还是我们成婚之日的见证。

到了京城,我住在青岩府上,在夜晚时思念你,我收到一封信,信中有几颗红豆。红豆生南国,寄离人的相思,边塞怎么会有红豆,可见你用了心思。

一日不见,如隔三秋,长相思,期盼可以长相守。勾起了少多人的相思之痛,孩子快要出世,我又可以见到你。

府里的人对我都很恭敬,但却很冷淡,平日的吃穿用度都打点的很好,只是从来都不跟我说话。

我听见婢女的谈话,“凭什么,将军待她那么好,她究竟明白多少?如果不是她,将军,就不会受那么年的苦。”

“好了,别说了,当心被别人听见。她虽是青楼女子,但心地却很好,再说这几年她也不好过,希望能她明白将军的心意。”

青岩这些年,都经历什么,为什么一句话都不肯告诉我。

我突然腹痛,响声惊动了两个婢女,赶紧去叫大夫。我阵痛时,大夫对青岩说,夫人久病在身,母体孱弱,有难产之势,希望将军早做决断,保大人还是孩子。

青岩说,大人孩子他都要,我生产时,几次都快昏迷。青岩不顾婢女阻拦,陪在我身边,任凭我抓着,陪我痛着。孩子出生的那一刻,他却开心的像自己做父亲一样。

我看着出世的女儿,你笑着看着我们如同一个纯真的孩子,我认真的看着你说:“青岩,我不值你这样待我。”

你抱着我的女儿,告诉我:“我以前总觉得得不到一个人,我就不会再看她。可是我还是控制不了自己,你若不幸福,我也不快乐,除非我违背我的心。”

“那你能告诉我,这些年,你究竟经历什么?我不想从别人口中听说。”青岩你容我放肆那么那么多回,再任性我这一回吧。

“我早想到你会问,但不知道要怎么告诉你,我不想你觉得欠了我什么。当年,我带兵帮王爷,被皇上治罪,罚去守城门,但保留官职。”让一个将军去守城门,这是多大的羞辱,你是怎么一日日的熬过来的。

“你这一身的痛,就仅仅是守城门吗?你还是想瞒我什么吗?”

“当年我被关进大牢,受了些皮肉之痛。过了一年,才被放出来,没有及时医治,留了些旧疾。”

你帮了我们,被皇上视作逆党,从此断送锦绣前程,还落得一身的病痛。

孩子在摇篮,睡得香甜,我就这样在孩子身边,陪她过夜,什么都不想。

十四

皇上让平洛回京,这几年的日子,总算是熬到了头。他回京后几个月,在朝中帮皇上共商国事,我想见到他,又怕见到他,这短短一年,竟在我们之间隔了那么多的东西。

我在府中,听着你在朝中是如何的春风得意。回京那么久,我想念云姨,想去看看那里,可是却怎么找都找不到,原本以为是找错了,就问了附近的店家

“姑娘,不知道吗?朝廷说这芙蓉阁是逆党的通信地点,早就被诸了,没人活着了,还是平洛王爷定的案呢。”

万箭穿心是什么样的痛,云姨,照顾我一辈子,不论什么时候都保我周全。即使知道我的决定会连累了她,但还是帮了我,却落得如此下场。你是夫君,你怎么忍心这么伤我,全然不顾念我。你让我怎么办?

回到青岩府中,青岩笑着说:“平洛,让我送你和孩子去王府。本来他要用马车来接你的,还是我要送你,以后可能很难再见了吧。”

“我不想见他,真的不想。”我害怕,我做不到面对他。

“朝廷的事耽搁了他,才没有来接你,你不要生他的气,也想想孩子还想见见父亲呢?”对啊,还有孩子,还有孩子。

马车里,青岩,一直陪我说着话,逗我笑。当马车停下时,青岩送我下车,说:“这一生,也许是最后一面了,保重,他会好好待你。”

我看着不远处的平洛,是啊,不会再见了,永远不要再见了。你要是不遇到我该多好,云姨要是没有遇到我该多好。

我转过身跑向青岩,紧紧的抱着他,他被吓到了,但还是微笑着抱住我。

他在我无助时,帮我。在我危难时,为了我的幸福,不惜生命,落得一身病痛,却毫无怨言。在我生女儿时,陪我一起痛着。而我能回报的就仅有这个拥抱。

青岩,我愿你从此薄情寡义,不会被情再困住。

我一步步的走向那个人,平洛拉住我手,用了些力道,我哭着看着他:“我们欠他的,这辈子都还不清。”然后甩开他的手。

平洛把孩子交给奶娘,身旁的侧福晋不满的说:“王爷,你看看她,成何体统,还当众与别的男人亲热。”

平洛冷冷的叫她闭嘴,他每天下朝时就来看我,我一句话都不讲,后来他只是每天站在院子里看我。

十五

这是我们的家吗?为什么却让我这么的惶恐不安,我不想去回忆我们的一切一切。

福晋和侧福晋来看孩子,该来的还是要来,侧福晋走进屋子里,打量了屋子里一切说:“王爷,待你还真不薄,你都快和我平起平坐了,我真得像妹妹好好讨教讨教这勾引男人的本事。你也应该看看你的出身,拿什么同我争。”

“争,我有什么需要和你争得,你花尽心思,王爷的心可曾在你身上过。”即便我每天一言不发不发的呆在院子里,还是占尽了他的心,她们不服也是正常。

侧福晋扬手要打我,被福晋制止,若真要帮,刚才为什么不帮。时隔多年,是我当初看错信你,还是低估了你的心思。

她对侧福晋说:“你要是动了她,王爷会这辈子都不想再看见你,你先回去,我有话跟她讲。”

侧福晋不情愿的退下,她抱起摇篮中的孩子,笑着说:“长的和王爷真像,如果我们的孩子还在,也应该和她一样的漂亮。”孩子,福晋有孩子?

“王爷他真爱你,你看你什么都不知道,他想一个人赎罪。”她脸上的笑很勉强。

“福晋有话,就请直说。”我说过从不喜欢跟别人绕圈子。

“这些年,你的性子,一点都没变,我要你离开王爷,永远不要再见他。”她说的云淡风轻,理所当然。我承认我没那么大度,凭什么,为你一句话就把我们多年的夫妻之情抹得干干净净,我的确不甘心。

“你别急着回答我,我想先告诉你几件事,你也可以不信,我说的是否是真的,你一查就知道。”

当年,平洛赶回京城,是因为福晋有了身孕,可无论我怎么问,他都没有告诉我。后来平洛,被人污蔑逆反之心,平洛 不但不否认,还在朝堂之上杀了那个将军,皇上盛怒之下,让他去抵御匈奴大军。

我自以为,当年我对平洛情深意重。却没有想到,当年怀有身孕的福晋,在殿前跪了一天一夜,腹中孩子就此夭折,从此不能再有孩子。皇上终究疼爱这个女儿,实质上也不再追究什么了。原来爱他的人,从来不止我一个。

“那青岩将军,为何会这样。”手中的茶杯还温热,我的心,早已如寒冰。

“皇上已经对他够仁慈的了,抗旨不遵是大罪,他死不足惜,若再不罚他,你让天子的威严何在。”这样一个女人,在我和平洛自以为在受苦的时候,她独自一个人在京中为平洛而战,换做任何一个女人,心中怎么可能没有恨。

“那芙蓉阁为什么会被诛灭?”

“你和平洛的事,你真以为我皇阿玛一点都不知道吗?勾引王爷可不是小罪他为了保全你,不得不这样做。那些人的确冤死,但全都是因为你,还心甘情愿。如果皇上知道,你还苟活在人世,皇上会怎么想。”

是的,她的确不需要任何狠绝的语言和挑拨我们的关系,来达到她的目的。因为真相比这些还要伤人和残忍。这其中的恩怨错乱,剪不断,理还乱。

“我本以为,就仅有这些,可王爷已经准备请旨册立你。你竟是当年的罪臣之女,王爷已经知道了,可我知道他不会让你受到任何委屈。我没有任何把握,动摇你和王爷的感情,我唯一的筹码就是你爱王爷。”

我曾经总想,或许你一辈子都给不了我任何名分,给不了我想要的日子,但我还是会勇敢的斩断所有的荆棘,站在你身边。你或许也不曾想过,陪你共度十年风雨的女子,不顾一切向你奔跑的女子,竟为了只言片语要放弃你。

我抬起头,看这个女人:“你赢了,我会离开他,但我有一句话想问福晋,我的女儿在王府中如何立足?”

她肯定的说:“你若离开,她将会是平洛王府的嫡出的格格。”是的,平洛除了你,我还有一个女儿要去爱。

福晋离开时,转身说:“我曾经真的希望你留在王爷身边,前提是他必须平安,可惜现在不重要了。去陪着他吧,你要是见他,他会很开心的”

我做了些,平洛爱吃的点心,去书房找他,他从书里抬起头。在看到我的那一刻,笑的像个孩子说:“兰漪,你终于理我了,对不起,我不该惹你生气的。我们好不容易在一起了,要白头偕老的,你总生气可不好。”

“饿了吧,吃点东西。我刚刚去看了福晋,她还没睡,王爷应该善待她。”

“我知道,翎绒,做的太多了,以后我们一起好好补偿她。明天我们带女儿,出去玩好不好。”

“好,可我们的女儿叫什么呢?”

“名字,我们以后再想吧,不急的。”

我勉强的笑了笑,“你怎么知道我不急啊,也好反正以后有很长时间可以想。”

我想收起你桌上的书,你却说今天要看到很晚,最近朝里的事很忙。

我该怎么告诉你也许我们只有这一个夜晚了。你再醒过来的时候,我已经离开了,应该是第三天早上了,我给了福晋解药。在你面前的纸上写下:各自珍重。

白雪映着红梅真好看,可惜以后我们不会一起看了,马车走了很久很久,车夫给了我一些盘缠。我走了很远,看到一处冰冷的湖水,深不见底。

走过一个身着青衣的尼姑,我将身上的钱给了她,她看了看湖水,又折了回来说:“施主,有何执念。”

“我一生罪孽深重,太多人因为而死,现在因果报应痛失挚爱。”

“施主,逝者已矣,施主若放弃生命,不是枉费了他们的苦心。若施主,已不恋红尘,不如随我入空门。”

是啊,我有资格死,为我牺牲的人那么多。

“世人所认为的爱,总要相守到老,其实真心为另一个人祝愿,把这份爱放在心中,成全他,又何尝不可。”

十六

故事讲完了,面前的少女问我:“那陆兰漪,后来呢?”我拿起一炷香,点燃交给她,让她给牌位的主人上香。少女哭着说:“这样也好,至少额娘和阿玛就在一起了。”

你都不在了,这一切对我又有什么意义呢?

我走后,我知道你找遍很多地方,又何尝没有来过迦兰寺。你在寺外看了看,终究还是离开,我想,你肯定在想你的妻子怎么可能这么心狠,生生把你赶出自己的心。

我知道你一直在找我,从南到北,从未放弃。我在佛堂里念经,念到,天下都换了一个主人,可我还是不能忘记你。但我是不会去找你的。后来,我知道你过世,我想真好,我终于可以将对你的牵挂,变成最美的回忆了,有些错过早已注定,又何须再说。

而我能做的只有把这些错过,变成最美的回忆,夜深人静,温暖每一个孤独的夜晚。

元宵佳节,墨慈说要去放水灯,她是我一位故人的女儿,耳后有一颗红痣。这世上的因果报应早已注定,由不得你信与不信。

墨慈问我要许什么愿,我说,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吧。有多少人经过多少离难挫折,深深爱过,终究错过,才明白这句世人最普通祝愿,是多么可遇不可求的奢望。

这篇文章是一十三爷为原型的,以前写的,文笔还欠缺火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开宝八年十一月初一夜,南唐都城金陵! 月如钩,月华如泠,飒飒寒风扫荡着巍峨皇城、琼楼玉宇。长街无灯,因战时局势...
    茜茜说阅读 628评论 0 2
  • 从来到这个世界的那一天开始,他就渐渐地了解了这个人类世界的一切情绪,也看透了人类的种种心理。 但他却忘了,从来到这...
    鹤洺阅读 400评论 12 19
  • 心之忧矣,之子无常
    DShelly阅读 119评论 0 1
  • “坚持”这个词对于别人来说意味着什么,我不知道。但是,对于我是一种希望,是一种精神。人的一生不知道转折点会在那里,...
    念追忆loveing阅读 395评论 0 0
  • 近日和朋友去邻近一家风味独特的烤鱼店吃烤鱼,点了一条大皖鱼,口味选的是金汤味道。烤后鱼鲜香酥脆,再配上用南瓜、莲藕...
    桃子是个夭阅读 414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