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怎么做肯定、赞美、认同,学会这招就够了

这几天读《心理营养》这本书,每天写读书笔记,这是第6篇!

前面几篇中,都有讲到父母的肯定、赞美、认同对孩子至关重要,尤其爸爸的肯定赞美认同,是孩子一生自信的源泉!

可是我们的爸爸妈妈,也极少赞美过我们,不是他们不想,是因为不会,没有表达的习惯,特别是对亲人更加说不出口。

那到底该怎么做肯定、赞美、认同呢?学会今天这一招,并且不断去做,你就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人啦!

用在孩子身上,孩子越夸越好,用在伴侣身上,伴侣越来越好,用在朋友同事,你们的关系也会越来越好。

因为没有人不喜欢被夸的,我们都想要被夸奖,被赞美。

但是夸人也是有方法的,今天揭晓的的方法叫:

一二三五赞美法

首先是,一个中心

这个中心是爱,我们是因为爱,由心的赞美他人,是抱着利他心态,而不是其他目的!

其次是,二个基本点

证据+真诚

也就是说赞美是基于你看到的事实,感受到的,有感觉的,发自内心的

再来是,三个层次

物质层次→情感层次→精神层次

物质层次,是短暂的,情感层次是长久的,而精神层次是永恒的,这是一步一步递进的,最好得赞美就是对精神的引导。

最后是五个原则

指:具体/及时/适当/经常性/方式

赞美一定是具体的,及时的,适当的,而且是经常性的,还有方式是可以有很多的。

接下来,就来讲一些例子吧

比如:

赞美成人,可以注意细节,从穿着、笑容、给你的感觉等去做赞美!

我曾经有一次,参加一个线下课程。老师随机现场抽取了12位同学,3女一男一组,通过女生赞美男生的过程,让男生从中选择一位留下,做赞美的练习,这就考验说话的功力了。

因为彼此都不认识,而且是上台进行这个环节,大家都会不好意思。

很多在赞美的过程中,没有看对方,也很紧张,说话时更多的是在看主持人。

我从一上台,就一直在观察对方,比如他铭牌上写的名字,通过他与别人的对话,知道他的职业,然后跟他有一定的眼神交流。

到了我对他进行赞美的时候

我就一直全程注视他的眼睛,然后这样说的:

你好,×××,我是李梅树,很开心认识你。

你给我的感觉是非常的有礼貌,因为一上台,你有先跟我眼神接触,点头示意打招呼。

你能够来参加家庭教育的课程,我觉得你是一个十分好学,注重成长,热爱家庭的人

然后刚刚听你跟同学的对话,知道你是做亲子早期教育的,我觉得你是一个十分有耐心的人,因为跟孩子在一起,特别需要包容心,尤其早期教育的孩子都比较小。

另外你的穿着十分整洁、休闲,也一直微笑,很有亲和力,能够想象你在家里面也是一个能够跟孩子玩到一起,很温和的这样一位父亲。

最后,我站在这里,我感觉我的心都在扑通扑通的跳。

结果就是我留下来了,全场哇的一声,一直在说牵手牵手。玩得不是非诚勿扰现场配对哈,就是做一个赞美的练习。

你看,这就是围绕一二三五原则来做的。

抓细节,讲证据,真诚,往情感精神的层次去讲。

那对孩子怎么做赞美呢?

比如:

孩子回到家,进门就换鞋

可以这样说:

妈妈看到宝宝进门就换鞋,你做得太棒了,这样地板就不会脏了,奶奶也没那么辛苦了,妈妈觉得你是一个爱干净,会顾及家人,很温暖的男孩子。

还有类似:

今天宝宝自己背书包,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宝宝真棒,宝宝是一个很独立的人,可以自己做很多事情。

今天你准时起床,自己洗漱,不用奶奶帮忙,妈妈看到真的好开心,宝宝每天都在进步,好棒!

妈妈看到宝宝没有乱扔垃圾,而是把垃圾拿在手上,等到有垃圾桶的地方再扔,妈妈觉得宝宝是个讲卫生、讲规矩,爱护环境的小天使。

你看,就是这样,随时随地,看到宝宝晕的事,说的话都可以进行肯定、赞美、认同。

对孩子做肯定、赞美、认同时,要尽量简短,讲清楚他做了什么,妈妈什么感受,再升华到情感,精神就可以了。

就像由扔垃圾,升级到爱护环境的天使,这是对他精神上的引导和赞美。

接下来,我们一起学习多多的赞美孩子、伴侣、身边的亲人,好友吧,让世界因为赞美而变得更好,更美丽!


加入泽宇读书会,每周读一本书

我是李梅树,一位致力于传播正确家庭教育,践行者,为中国家庭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把爱传播出去!

个人微信号:A89496948

感恩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7年10月20日 第七颗牙(左下切牙)冒出。所以最近睡觉时比较烦躁。 10月21日 连跌三跤 今天真...
    羊羊羊羊汪阅读 3,613评论 0 8
  • 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预产期已过了6天了。40周的时候,医生已经最后通牒了:过一周再不生...
    羊羊羊羊汪阅读 8,942评论 1 15
  • 所谓久远,多久才算远;若问离痛,离谁更为最痛! 未曾经历,便以旁观者的身份如品读故事一样来回顾历史...
    张文娟R阅读 531评论 0 5
  • 昨晚,上床后。 我枕到你的胳膊上,你用另一只胳膊环着我。 我蜷在你怀里,低声说“就这样,搂着我一辈子!” 你说“好...
    南方anne阅读 108评论 0 0
  • 一、课程主要内容: (1)信念的力量; (2)信念的来源; (3)如何纠正错误信念,形成正向思维的信念:白兔爱肥鹅...
    云中漫步lily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