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方法论——知行合一

昨天参加得到app的直播 “吴伯凡·认知方法论”,再次刷新认知。
直播中提到一个概念:“知行合一”,对此的解释颠覆了我以往的认知,甚至可以说,颠覆了许多人的固有认知。

我们常说,懂得了许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常见的解释是,我们只是知道某个道理,但没有去践行,因此无法在日常中应用,从而导致自己无法成长。但在吴老师的讲解中,其实根本不存在知道却做不到这回事,如果做不到,只能说明你还不够知道。这个问题的症结就在“知行合一”。

要想知道如何做到知行合一,首先要明白什么是知?
知本来的意思就是有个目标,有个靶子,你拿着一把弓,把箭对着那个靶子射出去,射中了就是“知”。所以,知本身就有行为的意思。
在古人看来,“知”就是懂得一件事情或一个东西,本身就意味着会做。就有知和行合一的东西。
我们讲知行合一的时候,还有一个重要概念——“同步”。“同步”是一个计算机术语,当然也是一个哲学术语,古希腊、印度和我们中国其实都类似的概念,最明显的就是佛教。就是说我们两个世界,一个你看到的,类似于我们今天说的客观的世界。还有一个就是主观的世界,这个主观的世界我们把它叫心,客观的世界叫境。
这两个东西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呢?你看到的这个东西跟你心里想的东西到底是什么关系呢?佛教认为,外面的东西你看到的东西都是内在的东西呈现出来的,也就是同步出来的。
什么叫同步?就是你在电脑里头把所有的照片、音乐、视频都编辑好,编辑好了以后,你插上插头,一接上手机,那个手机就自然的所有电脑上的内容就同步上去了。
你要删除一个东西,如果同步在云端(也就是服务器上),在手机里删除是无效的,因为存储在云端。把手机上哪个名字、哪一个文件删除了,都不管用,只要你一接通,它又恢复了。
知行合一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你的行为,你内心的结构,你的代码同步到你外在的世界,你的环境,你所经历的、遭受的、享受的世界其实就是你内在的一个同步的结果。
我们现在讲终身学习也好,讲认知升级也好,我们都有一个诉求,就像是我们用手机的时候,发现别人手机上有一个软件,很好用。你告诉我,在哪下载?把它一下载完你就可以用了。
我们都是有这样一种诉求,学习就是把一个东西一下载,拿来就可以用。世界上没有这样的学习,机器人可以,我们人是不大可能的。它不是一个软件下载安装的过程,升级也不是简单的因为那个软件已经升级了,我把它一下载就已经安装的一个过程。它比这要复杂,说如果它是软件的话,它也是一种内生性的不断迭代的软件。
你有这种功能、你有这种认知、你有这种能力,是你自己在里头,这个软件悄悄地在你内心里头发生的,是一个内生性的过程。没有一个通用的软件可以供你下载,马上就可以用,即使有这样的东西,按照波特的理论,就是”知道生产力,没有竞争力。”
为什么?你有,别人也有,都可以下载吗?有生产力可能管用,但是构成不了竞争力,我们今天讲的认知升级,讲的终身学习,都有一个背景,就是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竞争。所以正是由于那种越来越激烈的竞争,正是由于也可能发生那种《人类简史》的作者所说的终极的不平等即将会出现,那么我们今天的认知升级和终身学习,不停地刷新的这个任务就变得越来越重要。

过去,我要终身学习,我要活到老学到老,好像是一种受人尊重、受人称颂,但是也可以不做的一件事情。但是今天它变的是一种必须做的事情,除非干脆说我放弃,我不干了。终身学习类似一种苦役式的东西,当然学习从来都是痛苦的,学习就是一种不断地从痛苦当中赎出某种快乐,在舒适区和焦虑之间杀出一条血路,同时感受到某种痛苦和焦虑,也同时感受到某种快感和舒适。学习就是这样一种很奇特的化合物,焦虑和舒适之间的化合物。

我们说到“学习”时候,今天很容易把这个词真正本意给忘了。“学习”这个词如果往前追溯的话,那就是《论语》里头的第一句话,学而时习之。时是什么?是经常。有时候学,有时候不学,那不行,学而时习之,所以习在整个我们学习当中,如果学习是个整体的话,习占整个学当中的这个份额其实是非常大的。
“习”本来的意思繁体字,一看就看出来了,上面是一个羽毛的羽,下面是一个白。这个字是什么意思呢?本来的意思指小鸟。小鸟出生以后长完羽毛第一件事干什么?除了吃以外,就是练习飞行。所以在说文解字里头,就是指小鸟反复试飞的一个过程,这叫习。
这样一种高频而小幅度地试飞的动作就叫习。
有一个词大家应该熟悉——“微风习习”,大家都不会想到它跟小鸟有什么关系?它是高频的,又是小幅度的,什么风是习习的呢?风持续地吹那不叫习习,很大的力度也不叫习习,是若有若无的风就叫微风习习。
所以我们的练习一定是高频的,而且不是大幅度的那样一种状态,这叫习。
习还有一个意思是擅长。我们看赤壁之战的时候,曹军不习水战,就是说曹军不擅长水战。

把这几个词串起来,就是反复的、高频的、小幅度的练习试飞,然后达到一种擅长的状态。这叫习。

所以学而时习之这半句话它其实是很有深意的,孔子的《论语》里反复讲“习”的重要性,“传不习乎”。大家都认为王阳明就是心学,在我看来,王阳明的学问要是概括成一个学的话,也可以叫做“习学”——就是实践。通过实践你才可能把心改变过来。
古代的大师们从中国的孔子到西方的苏格拉底,到印度的释迦牟尼,今天我们读的所有的佛经、论语、伯拉图对话录,都是他们的弟子们记下来的言行录。
认知并不是软件,装上了就能用。它是一个内生的反复迭代的过程,像小鸟不断地练习飞行,而且是高频小幅度的这样一个刻意练习的过程,最后达到擅长的那种状态,这就是习。

所以说知行合一,并不是言行一致,而是说知本身就是行,行本身就是知。当你在行的时候,它同步到知里头。你在行的时候,每一次的行动,每一次的练习,它都同步到云端,知就相当于“云端”,行相当于“终端”。
我们做一个事情,你最后是要有结果的,行就相当于是终端,终端的这一个动作就会同步到云端,反过来也一样,云端的东西也会同步到终端,所以这二者是统一的,“行到极处即是知,知到极处即是行”,是这样一个合一的状态。拒绝贪婪,拒绝懒惰,任何一个学都是经过80%甚至90%的习,通过终端的动作影响云端。

你每一次的胡思乱想都会存储在云端。如果思考的整体质量不高,别指望突然一下子行为的结果质量会很高,所以叫所思、所言、所想、所行,所有终端的行为会反过来存储到云端。
反过来,你别指望你的思维模式跟别人一样,你付出的努力也比别人多不了多少,你的思维方式所有的一切都跟别人一样的时候,你别指望最后的结果跟别人有什么两样。
所以我们讲这个认知方法论——问题的解决从何而来?

爱因斯坦那句话,问题不可能由导致问题的思维方式来解决。有些时候问题就是因为你的思维方式而导致的,你反而继续要用这个思维方式去解决你由此导致的结果,那真的是要拔着自己的头发离开地面,是不可能的。所以,真正要解决的问题不是眼前的问题本身,而是导致这个问题的认知方法,也就是思维模式。

再举个书法的例子:练字的过程其实就是写软件的过程,但是这个写软件不是写代码,你每练一次它都会同步到你的心智模式上头来。你在当中出的所有的问题,你染上的所有毛病,你去掉这个毛病以后获得的所有的优势,都会同步到你的心的这个软件里头来。书法家是什么?是他通过高频地反复地练习以后,他慢慢地积淀成了一个软件,所以他在写一幅字的时候,瞬间那个东西就同步过来了。而不是说这个时候我再起心动念,为什么叫不假思索,就是一个同步的过程,就像打印机,输入进去就能够打印出来。
某种程度上,书法就是一个打印过程,但是他能打印成这个样子,为什么你不能?很简单,你的程序跟他不一样,你软件的设置跟他不一样。
练习其实是就是不断地积累而形成的一种东西。就是行的过程不断地累积成为知的过程。

学习体会——当我们今后再提到知行合一的时候,要意识到以下三件事:
1.“知行合一”是互为促进且不断循环往复的过程,是一个系统。
2.“做不到”是因为我们知道的还不够多,很多的隐性知识还没有掌握。
3.之所以没掌握,是因为我们的练习(或者说践行)还不够,所以无法把隐性的知识整合到我们的认知中去。

“学而时习之”,如果我们真正做到了,那就是“行到极处即是知,知到极处即是行”,就是“知行合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认知升级这件事,同样遵循二八定律——掌握少数几个关键原则,就能让认知水平快速提升一大截。认知的关键原则有哪些? 周...
    钱程浩瀚阅读 1,105评论 0 6
  • 知行合一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你的行,你内心的结构,你的代码同步到你外在的世界,你的环境,比如说我们日常生活当中说的...
    Avantgarde阅读 566评论 0 0
  • 我发现我还是喜欢切实际的东西,公务员的工作内容已经让我无法获得新鲜感和新体验,还是学驾照能让我有获得感,根据实际情...
    麦青青阅读 180评论 0 1
  • 摩托罗拉在中国的布局,随着1992年6月,在天津开发区破土兴建第一家工厂加快了布局的步伐......——题记小提示...
    感悟一瞬间阅读 6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