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合之众》

      这篇短评摘抄了豆瓣上一些较好的书评,然后加入了自己的一些体会:

      本书相当于是一篇心理学研究论文的研究结果与讨论部分,研究者的价值观显露无遗。勒庞单刀直入的批判是我很喜欢的。国内译者将《The Crowd》一致翻译为《乌合之众》我也倒同意,甚至我认为可以翻为“愚众”,即告诉你群众的“愚钝”,与此同时又向有心人说明如何“愚弄”群众。统治者利用群众的乌合和愚钝进行宣传和统治,来愚众。勒庞虽然将群体特征揣摩得似乎分毫不差,但似乎是站在统治者的高度俯视群体,实在是金字塔顶端的精英。

        勒庞虽然在乌合之众里描述很多“群体”的无意识行为,并且以坏行为主,但并没有否认群体也能放大正能量。勒庞对这些无意识行为的描述,更多的是想阐述人类为何有这种和理性思维自相矛盾的行为,而非要做一个价值判断 - 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坏;保皇党好保皇党坏;议会制好议会制坏。

      我个人认为,这本书对启发我们如何更好地与世界相处有指导意义。群众在大多数情况下是“乌合”的,这就是群体的思考和行动特征。这告诉我们如何更好地去在群体中学会生存。豆瓣上有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是万科原董事长王石在汶川地震中的捐款门事件。简单说王石当时的错误就在于他没有正确评估当时环境下大众的情感,王石本身的言论其实是理性合理的,但是它不适合当时大众情感的走向,用一句时评中的话说:他因个人“理性的狂热”激起了众怒、殃及了企业。这就是一个人没有处理好群体关系的例子。

        还有一个例子是电影《芳华》中的何小萍。记得刚看完电影的时候,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让现实中的我们避免何小萍这样的悲剧,直到看完了勒庞的《乌合之众》,好像才有了一点答案。电影中何小萍从进入群体之始,就遭到了群体的排斥,因为她的出身。试想这种情况如果放到我们身上我们如何去处理?与大家隔离似乎不是一个很好的做法,这样会使自己越来越孤僻,人最怕的就是孤独,孤独会产生一系列的问题,严重的就是彻底被组织抛弃。何小萍就属于这一类,最终被组织派去一线阵地,面临着生死危机。那委曲求全去讨好吗?恐怕这样会让别人更加瞧不起自己。究竟怎么做才是明智的?勒庞告诉我们:人以类聚,物以群分。之所以能形成群体,就是因为有着共同的基础,勒庞在书中说:“形成群体感情、思维和推理方式有两种因素,一种是间接因素:种族、传统、时间、政治和社会制度和教育。另一种是直接因素:形象、词语、套话、幻觉、经验和理性。这些相当于短期的刺激和诱因”。对于何小萍来说,明智的做法应该是逐步建立自己的群体,意识到群体信念也是会变化发展的,而不是非黑即白,过分悲观。

      中国的古训“中庸之道”永远都是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用辩证法看待问题也是放之四海皆准的方法论。我们无法避免离开人群、离开社会生存,有时候我们不要把自己看作是多么的“道德高尚”,仔细想来,我们并不比别人高明多少,因为只要是人,就都有自己的劣根性。懂得了这些基本的人性和大众心理,我们应该做到:在处理好身边关系的基础上“独善其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古斯塔夫·勒庞是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法国著名的社会心理学家、社会学家,是群体心理学的创始人,以其对群体心理的研究而...
    爱吃香蕉的猴阅读 1,961评论 0 48
  • 熟悉的故乡在列车的脚步中渐离渐远 塞外的黄沙在眼睛的迷茫前愈走愈近 戈壁的碎石在天空下消磨永恒的时光 静寂的时刻在...
    东者西迷阅读 230评论 0 1
  • 一 我过着逍遥法外的日子,没有任何审判会针对我。我不是站在法庭之上,而是在顶棚架子上的某个角落,就像那些神明,人家...
    简书茶馆叶老板阅读 3,136评论 2 40
  • 每日复盘 Objective 你对今天学的记得什么? 真诚的对待每个人,做什么事情要考虑后果! Reflectiv...
    她念阅读 156评论 0 0
  • 原作者:Nic Haralambous 译者:励定洲 这是来自30岁的我,想送给10年前自己的11句话。 时光荏苒...
    定Ding阅读 3,863评论 5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