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为何会砍你的运营预算?

在感情上,同情你,但在理智上,我拒绝你,反对你,作为老板我还是会砍你预算。原因或许不是在于你,而且在于公司。

“为了不被现场的运营丢鸡蛋,在说砍预算之前,我想分享点运营和产品经理的沟通技巧”,我可以说是11年的互联网老兵了,从技术入行到产品总监、再到现在创业了还需要兼管运营模块,除了预算问题,在跨岗位沟通模块他也是拥有足够的话语权。

以下是公众号运营联合创始人在“致敬运营人”2017运营嘲T发布会上分享实录。

这个时代更适合运营主导

不同的团队有不同的基因,有产品主导也有运营主导。虽然我是产品技术出身,但我认为这个时代更适合运营主导。

原因之一,互联网下半场不再是拼产品创意,而是运营细节。

在移动互联网刚兴起的5年前,你只要有好创意,然后在产品、技术方面做得不差,就很容易引起上千万用户的关注,不需要太多产品以外的东西。

但如今,时代发生了很大变化,没有一个行业是没有被开拓的,每个行业间竞争都非常激烈,当年以华丽、好看的产品设计就能虏获海量用户的局面已经过去了,现在更多的是需要在产品出来前做好运营工作了。

原因之二:运营不应该只是管理一个APP或者公众号。

在我们的印象中,产品通常是指一个网站,一款APP,一个公众号。如果将运营和产品这个整体比喻成一座浮在水面的冰山。那么我们看到见的产品只是冰山露出水面的一小部分,而藏在水下看不见的运营占冰山体积的90%以上

运营不应该只是管理个app或者公众号,它应该深入到公司业务的方方面面,这也是运营比产品走得更前面的原因。对于互联网下半场而言,传统行业并非就显得很low,行业的业务本身才更有价值,互联网只是一种工具,一种帮助你将用户联系起来的工具。

我在创业的过程中,吃过很大的亏,以为互联网行业能颠覆其他行业,其实不是这样的,每个行业的存在都是有很大的道理。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规律。不管你身处何种行业,一定要扎根到行业本身,深入了解你所处的行业,尊重自己所处的行业。

要想全方面理解运营的含义,最好去看看业务运营最原始的样子。

我经常跟自己内部的员工说,你不要先想着去研究其他运营模式,你最好先去楼上看一下全家超市是怎么运营的,那里有大量可以学习的运营经验。比如他们如何去快速切换,去沟通去满足客户需求,如何去跟进各种各样的热点,而且你还会发现全家超市里面的布局每年都是不一样的。

在我刚来上海的时候,那时候还没有网上交水电煤账单的功能,而全家超市在当时就提供了最好的交水电煤账单服务,从这一方面来看,他们的运营就做得非常极致。在传统的零售行业,会有很多前人总结的运营经验,这些经验非常值得你去尊重的及学习。

2

搞清方案,弄清需求

秘诀一:把流程和细节考虑清楚,这是跨部门合作前提。

公众号运营目前一般是以运营为主导来执行项目,产品经理、技术、设计师等都是这个项目的有机组成部分,接受运营的统筹分配。

这里需特别提到的一个能力,无授权管理能力,即为产品经理、技术、设计师等都不向你直接汇报,但你要对他们进行管理。

无授权管理能力是企业用的最多的运营方式,因为你需要跨步合作,你需要让别人跟着你,追进项目进度。

那如何让别人跟着你呢,那就是你自己先做到完善、完整、有体系的思考问题。如果你自己都没有主张,没有思路,没有方法,就会导致项目进行过程中出现很多问题,很难与人合作的。所以在合作开展之前,一定要先自己做到有理有据。

在这里分享我们公司的运营主导的项目执行流程

①在项目开始之前,首先利用项目管理工具Tower,直接在里面建项目上传相关资料,将相关负责人圈进来,大家可以在项目管理工具中讨论,看见流程进度,保持信息畅通。

②利用鱼骨图明确项目职责,每个模块的工作都要有拍板的负责人,这个是项目推进的关键。

③利用Excel将项目拆细,明确到项目负责人、时间、目标。

总的来说,你要做一个项目,一定要让项目参与的所有人员,都知道项目的目的、方向。让每个人都觉得这个项目是自己的项目,而不只是认为这是在帮你做事情,帮你实现某种功能,如果让部下这样认为,那么这个团队是很难合作的。

举个例子

这次小贤邀请我过来做分享,把嘲T运营发布会的时间流程,很明确的告诉我,如我需要在什么时间把分享的PPT发过去给相关工作人员,在什么时间上场分享。小贤把事情想得很细致,所以我必须跟着他的节奏走,不然我很难给他交代。沟通到位,细节安排到每个负责人。这是合作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策略。

秘诀二:分清产品 需求和产品方案

在沟通时,态度上一定要平等,认知上要高一纬度。产品经理都有自己的一套语言体系,在沟通前,一定要分清楚需求和产品方案。

比如“给我加一个排行榜功能”这只是产品的方案。那么加排行榜的目的是什么,为什么要做排行榜,这很重要一定要告诉产品经理。

我经常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墙上要钉一个钉子,而我马上跑过来跟你说给我一个锤子,那时候你可能就只会给我个锤子了。如果我说是想把钉子钉在墙上,把它钉好、钉准,那就这个时候给我的方案可能就不止是锤子了。

运营在思考产品方案的时候,首先我们会想到的是在哪些地方加什么功能,因为方案是比较符合直觉和思维习惯的,但作为一名合格的产品经理首先需明确的是对方需求是什么,这是在思考过程中需要训练的思维。

我在面试产品经理的时候,经常会问一个问题,如何给盲人设计一辆自行车。

如果是你,你会怎样回答

很明显这是一个陷阱题,为什么会这样说呢

答案是需要提出一个方案,但如果你是一名合格的产品经理,你第一反应会问我为什么要给盲人设计自行车,想解决盲人哪一方面的问题是健身还是骑行而不是直接说“啊,我们要做一个自动驾驶自行车”如果只是为了健身呢,就不需要自动驾驶的功能,所以你就掉进陷阱里面去了。

你只有知道目的是什么,才能有目标的去讨论,我们这个方案如何做。

上面的例子中,答案是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思维,你有没有产品经理的思考习惯。

举个例子

经常看到网上设计师吐槽,被要求设计:“五彩斑斓的黑色”、“高端大气上档次,低调奢华有内涵”设计师为什么会这样吐槽原因是什么

很简单,就是因为所有人跟设计师沟通,没有掌握设计师的语言。

你需要说出你重点想表现的是什么。比如:“我希望这个颜色给人的感觉是安全的、可靠的”

那么设计师会不会更快掌握你的需求,从而设计出符合你要求的产品。

同理,运营与产品的沟通也是如此,如果你不懂得产品经理的语言,直接跟他说,“这个功能加一下,那个功能修改一下”,这样只会使得工作很低效。只有在懂得双方的语言及思维方式的基础上,才不会存在沟通障碍及各种吐槽。

沟通要考虑产品所处阶段

用户的需求层次分为基础型需求、期望型需求、兴奋型需求,运营在提需求的时候,要结合公司目前所处的需求阶段来考虑。

比如,微信的基础需求是沟通,而沟通是确保消息百分百到达,视频的时候比较流畅,发消息的顺序不会被打乱,只有这个满足条件之后才可以去考虑朋友圈这样的需求。

微信在一开始是没有朋友圈的,朋友圈不是决定微信能否成功的关键要素,却是比其他软件具有差异化优势的功能,也就是兴奋需求。

所以你任何时候,你都必须想一下公司的产品处于什么阶段,如果公司的产品仍处于基础需求阶段,就先别想着兴奋需求阶段。即使你能耍个小聪明满足产品的一个小的兴奋需求。这款产品也没有什么实际价值,因为基础需求仍未完善。

那如何更好的了解产品讨论的层次呢,给大家推荐一本虽然出版很早但依旧未过时的书籍《用户的体验要素》。

Q&A;为何我会砍员工预算

我之前也和小贤探讨过这个问题,就是我们在这方面已经很努力了,为什么还要砍掉我们的预算我作为老板,得对大家实话实说。

1.运营方向与公司战略方向相悖

公司有自身发展的战略,而战略会随着市场变化而变化。一旦你规划的运营方向不再符合公司的发展方向,即使老板在感情上对你卖力的工作非常认可,在理智上,也还是会对所有的投资负责任,从而会砍掉你的预算。这个现象可以用经济学原理—沉没成本解释。

沉没成本即为:沉没成本是指由于过去的决策已经发生了的,而不能由现在或将来的任何决策改变的成本。简单的说就是以往的投入都是沉没掉的成本,是可以忘记的,我们需时时刻刻判断,我们未来应该如何选择。

举个例子

去电影院看电影,10分钟之后,发现是个烂片,你要不要走呢很多人在想电影票都买了,不看岂不是浪费此时,电影票的钱就是沉没成本,不会再回来了。

但未来的两个小时是你自己的,可以随意分配,哪怕是在楼下点杯咖啡,思考下人生,也比花费两小时看完电影有价值。所以,当你发现是个烂片的时候,你要毅然决然地走出去。

同理,在砍预算的时候,是公司已经发现投资方向有问题。所以,我们应该站在更高的位置思考问题,比如,自己努力的方向是不是有问题。

也并不是什么事情投入都有结果,如果你的这些过往的投入都将变成技能、学习和成长,在你身上沉淀下来了,你是有成长的。

互联网是瞬息万变的,拥抱变化是很重要的,就像做研发需要接受产品不断迭代更新。

2.你的计划不够细致具体,无法打动老板

在与老板沟通的过程中,你首先需要理顺的是:

①目的是什么

②预期数据是怎样的

③后期回报数据是怎样的值不值得这样做投资回报比是多少

如果你能将这三个方面都分析得有理有据有节,而且和公司发展方向一致的情况下,我相信你的老板一般不会砍掉你的预算。

我的员工在申请2W预算,投资微博粉丝通广告,是怎样打动我的呢

他将首先将所有数据具体化,做成PPT演示,对投资方式进行前后对比。然后说了如下理由:

在申请预算前,我先做了一个实验,投入5000块,随后便带来了40多个订单,根据每个用户平均花费额度,得出投资水平比现在的投资方式低的结论。

因为以往的投资方式,已经表现出有些疲软(成本呈上升趋势)。所以我们需要不断尝试新的市场机会,而不是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再者,微博平台本身发生了很多变化,吸引了大批90后用户群体,广告投放更精准。

总的来说,申请预算前,想清楚投入产出比。为什么需要那么多预算将其有理有据有节的说给你的老板听。

如果你都做到这一步了,老板仍不打算投资,那就是前面所说的运营方向与公司战略方向相悖,或者你的考虑换家公司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MP第五版考点汇总冲刺版 第一章引论 P2:《PMI道德与专业行为规范》详细描述从业者在责任、尊重、公正、诚实方...
    文小梦阅读 19,795评论 5 102
  • 缘起…… 周四,优忧有外语课,上完课,时间会有点晚,回家洗洗基本就睡觉啦!因此,没有办法满足他看动画片的愿望,连续...
    艳滨阅读 1,873评论 2 5
  • 声明:对于分布式的一些技术点在网上都可以查到,这边对于一些基本的操作做了些相关的总结,并作为分布式框架技术的支持文...
    ITsupuerlady阅读 305评论 0 0
  • 一转眼就到了2017年12月了,商铺大厦都开始装扮圣诞的礼物。毕业2年,我却第一次真正实现了那个“年初预定存5w,...
    koko瓦当阅读 4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