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大学二年级

步入社会的第二年,内心却仍有刚毕业的错觉。

时间是不等人的,而人是有惰性的。人们都乐于做刷抖音、玩王者、pick小哥哥小姐姐之类的“不费劲”的事,我们都知道股市里的“割韭菜”的概念,却不知道在我们做这些不费劲的事情的时候,我们最宝贵的“注意力”成为别人的流量,被无情地收割着。

但大部分人仍乐在其中,所以世界上80%的财富集中在20%人手上是有道理的。真正的强者素质永远是费劲且反人类的。

社会大学二年级,总结如下:

不可一业不专,不可只专一业

我们大部分人都是工薪阶层,每个月拿着固定的工资收入,然后努力工作盼望着升职加薪,走上人生巅峰。

发工资啦

我思考了一下这件事,发现想要靠工资收入实现财富自由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请听题:
假设你的月收入是10000元,扣除五险一金之后到手是8000元,每月房租加水电2500,工作日每天的伙食费50,每周末消费200,交通费月均300,电话费月均50,生活用品月均100,其他不固定的个人物品消费月均600。

请回答:
理想状态下,你每个月能存多少钱?每年又能存多少钱?

解:
每个月能存:8000 - 2500 - 5021 - 2004 - 300 - 50 - 100 - 600 = 2600(元)

每年能存:2600 * 12 = 31200(元)

注意,这是在理想状态下得出的答案。相信你也注意到了,每个月总会有那么一些你无法预知且无法避免的额外支出,最终取个整一年能存2万元,十年20万。

也就是说,对于一个在深圳这种一线城市没房没车的奋斗者来说,你奋斗10年才能买上1辆20万的车。对比那些家境富余的同龄人来说,你奋斗10年可能才终于跑到了人家的起跑线上。呵呵。

或许你会觉得职位会升、工资会涨、生活会越来越好滴。但是同样的,你的支出也会呈现正相关增长,到最后你能存下来的很可能甚至更少。

你有个屁的零钱

如果你只有一份单纯的工资收入,那么你要面临的问题应该和以上所述大同小异。但是很多人根本没有算过这一笔账,然后还安慰自己“活在当下”。

不可一业不专,是说你必须有一门赖以为生的本事;
而不可只专一业是说,你必须使你的收入来源多元化。

就像一个蓄水池,如果只有一个入水口,却有多个出水口,那你很难蓄到水。而只要入水口够多,入水量就会大于出水量,只有实现这个阶段性目标,才更有可能摆脱“老鼠赛跑”的循环。

老鼠赛跑

注:“老鼠赛跑”是来自《富爸爸穷爸爸》一书中用于训练人的财商的益智游戏,开局每个人都会被分配一个特定的角色,每个月有固定的工资收入、生活支出以及其他一些储蓄理财或负债等,只有当非工资收入超过了日常支出,才能逃离“收入-支出-收入-支出”的循环,实现财务自由和梦想。

二手产品的质量问题

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攒钱买了自己的第一个手机,200多的二手索尼爱立信直板机。那时候买二手产品实在是因为囊中羞涩,不得已而为之。

至今为止,又陆陆续续买了很多物品,新的旧的都有。

从感性层面上,我当然也喜欢面对崭新的物品那份圣洁的拥有感。但是从理性层面讲,我更喜欢二手物品的物美价廉。

身边的很多朋友普遍表示对二手产品的质量不放心,他们能说出一堆理由来质疑二手产品,有暗病、以旧充新、以假乱真等等...

这些人的担心很多时候并不是因为他们被坑骗过,而是出于一种“总有刁民想害朕”的假想。当他们在哪里看到或者听到二手商品的质量问题曝出的时候,他们就更加坚定地以偏概全地认为,二手物品的质量都是有问题的。

然而其实问题并非出在二手物品本身,更多的是个人身上。

马云说过,如果你想几十块钱在淘宝买到劳力士,能不假吗?

身边也有朋友表示不怎么在淘宝买衣服,因为时常会遇到尺寸不合身的问题。

我算是比较早开始在淘宝购物的那一批人了,至今只遇到过一次尺寸不合身的问题。拿把尺子量一下自己的三围,再结合卖家的尺码信息表格,出错的概率就已经降低了一半。就算第一次买L码偏大了,吃一堑长一智,以后买M码不就好了吗?

如今,在zealer买二手数码产品,其官方会进行质量检测和品牌背书,而在闲鱼上买卖二手物品也有芝麻信用做保证。在这个信用体系越来越成熟完善的环境下,二手物品的质量一定是越来越有保证的,作假的成本一定是越来越高的。

闲鱼交易收益

试想,如果你是卖家,你能承受一次信誉问题带来的无法预估的损失吗?如果你的答案“不能”,那你作为买家还有啥好担心的?

另外,从经济学的角度看,价值是价格的基础,价格是价值的货币表现。

但是往往全新产品的价格一定程度上高于其价格,而二手产品的价格很多时候甚至低于其价值。即使未来你可能进行再次转手,只要保护得当,就不会对你造成太大的经济损失。

一个二手镜头在我使用一年后二手转卖了,表面上“亏”了几百块钱,但是换种思路,租用一个镜头一年需要多少钱呢?恐怕不是几百块钱能搞定的吧。我用几百块钱租用了一个镜头一年之久,并且通过它带来的兼职收入,早已弥补了我的亏损,很值。

升维思考,降维打击

在著名的科幻小说《三体》里面,降维打击的例子有很多,太阳系就是被完全二维化后走向灭亡的。

降维打击,简单来说就是“高维度生物”对“低维度生物”的一种毁灭式打击。就像地面上的步兵威胁不到高高在上的战斗机,而战斗机却能轻而易举地对步兵进行狂轰滥炸。

在现在这个网红脸泛滥成灾的环境下,许多女生都争先恐后地拿自己的脸蛋开刀。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一点无可厚非。

这里也不对网红脸进行主观评判,毕竟每个人的审美Level不同,更何况有些人连审美都没有。

上面说到,“价值是价格的基础,价格是价值的货币表现”。其实价格还受“供需关系”影响。

选美脸盲

如果“网红脸”是一件产品的话,当市面上的“网红脸”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恐怕就算没有审美的人都会对清一色的“网红脸”审美疲劳,物以稀为贵,“网红脸”也就相应地贬值了。

这就像你投资了一个长期来看一定会贬值的理财产品一样。

当大多数人把自己整成网红脸的时候,你要做的不是盲目跟风开整,因为如此一来,你就只能停留在跟ta们同一维度——在相貌上进行比较,然而总有人比你脸更白、腿更长、腰更细......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我们能做的是虚心地接受自己的相貌,保持干净整洁就是给别人和自己最大的尊重。

只有跳出相貌上的比较,才能实现“降维打击”的效果。

很多人以为刘强东是因为章泽天的美貌才娶了她,但是论样貌,为什么那么多网红人家不娶,为什么偏偏是奶茶mm?

章泽天

现在的很多网红,除了一张经过ps美化后精致无暇的脸蛋之外,能够拿的上台面的素质有多少?

你可以砸钱买书、办健身卡、环游世界,但是买不来的是文化素养、身体健康、见多识广。

脸可以整,但是脑子和心不行。

对比起来,章泽天,清华出身的高材生,热衷公益事业,时尚圈和投资界雨露均沾。刘强东能创办出京东商城,人家不傻,给我选我也选章泽天。

从样貌这单一维度上,或许章不如某些网红脸,但是在超越样貌之外的其他维度上,她所具备的更强的综合素质形成了对网们脸们的“降维打击”。

容颜易逝,气质永存。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想想几年前盛极一时的“小鲜肉”,到如今人民日报和新华社等媒体严厉批评“娘炮”文化。

《战狼2》的成功不仅仅是因为其浓烈的爱国情怀,更是因为在“娘炮”文化的包围圈里,它出淤泥而不染地展现出刚硬的大国形象让人如沐春风。

战狼2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娘,则中国娘。

灯塔

腾讯出品的手游《王者荣耀》玩家众多,在某段时间里,甚至连我这个标榜自己不玩游戏的人也下载了。

王者荣耀

开始玩游戏的原因,一是因为换工作后有相对空闲的一段时间用于放松,二是希望通过游戏,可以跟周围的人建立更多的联系。

摄影有摄影圈,游戏也有游戏圈。我认为,在如此多人玩王者的潮流下,如果我也玩的话,那么就可以迅速地跟他们建立“革命友谊”。

当然,表面上在那段时间,我确实通过游戏跟公司里面的新同事混熟了,但是却没有反思过这样的联系是否有必要。

直到春节回老家跟一位年长的哥哥聊天的时候,我谈到自身“玩游戏--建立联系”的思路逻辑,他当场没有回复什么。

过了两天我们再在路上相遇,他走过来跟我说,“关于你说的那个‘玩游戏--建立联系’的想法,在我看来,其实你的层次不需要跟那些人建立这样的联系”。

联系上面说到的“降维打击”,如果我通过玩游戏跟别人混,那么相当于我自己降低了自己的维度去跟别人竞争,增加了游戏的难度。

如果你对自己的定位是实现财务自由,那么就不能跟那些剁手党比;如果你对自己的定位是美国队长那样的身材,那么就不能跟那些胡吃海喝的胖友比。

诚然,耗费那么多时间精力在王者上,是我对自己的定位出现了偏差。

摄影爱好者很容易犯的一个错误是,在入门的时候购置各种器材,似乎这样就能自然而然地提高摄影水平。

摄影器材

“闻到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每个镜头都有其专门的适用场景,每个摄影师也有其擅长的摄影类别。

正是因为对自己的定位不准确不清晰,才会有些人连自己为什么要买相机都不知道,只是因为看到别人买自己也跟着买了;才会在选购摄影器材的时候出现“这个有用那个也有用”的幻觉,最后买回家就闲置吃灰了。

后来,我把王者和抖音都卸载了,世界瞬间又清净了,而那些曾经浪费在玩游戏刷视频上面的时间,早已被其他更有意义的事情填满。

谭维维在《灯塔》里面唱到:

披星戴月 日夜追逐
哪怕一无所获
双眼不再 模模糊糊

与诸君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久没有好好感受这片蓝天 好久没有好好让自己真正的放松 可是生活总是没有那么容易放过你 一个长假过的并不安稳 疲累...
    迷心儿阅读 168评论 2 2
  • 二胎政策的出台,圈里就流行各种关于生二胎的"最美解释","最美的理由"。我没啥最美的解释和理由,也不是跟风与...
    颜凝香阅读 633评论 0 21
  • 走过春花的烂漫 看过夏日荷花的娇艳 目睹了枫叶红满山 洁白的雪花又飘到了眼前 在一年的四季里 我更爱冬天 只有在这...
    沧海桑田_bc60阅读 1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