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小狗叫 #1

GRE小狗叫1#

“There are big dogs and little dogs, but the little dogs should not be disheartened by the existence of the big dogs. All must bark--and bark with the voice God gave them."(A. P. Chekhov)

现在,在我的手边放着一本'08版的GRE红宝书。封底上是俞敏洪憨厚的笑容和抽象的签名。这本被
为考GRE必备的词汇书里,除了无边无垠的单词们之外,还有一些老俞的语录散布着。想要总结这些语录的共同点并非难事:

”从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

"绝望是大山,希望是石头。”

“忍受孤独时成功者的必经之路。”

“活着是一片美丽的风景,死了依然是栋梁之才,活着死了都有用”

嗯。“绝望”“忍受”“孤独”“死亡”——这些词汇,就这样以一种奇怪的方式进入了一本全是考试词汇的书籍里。

也许我们中间的“正能量“爱好者会义无反顾地把这个早被滥用的词汇加诸于这些语录上,变成他们背单词生活里最耀眼的灯塔,在每个忍受绝望和孤独到濒临死亡的深夜里拯救那些沉沦于abandon, abate, abase的可怜灵魂,带领他们走在成功的必经之路上,走向终将辉煌的人生,获得一小块希望的石头,成为世上最美丽的风景。

——呀,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

坦白讲,我觉得这些语句出现在《癌症病人康复治疗指南》的扉页上要比在红宝书上出现好得多。如果一个人能够有幸考GRE,甚至听说过这3个字母并清楚他们的含义,那他就距离所谓“绝望”其实遥不可及。所谓的“绝望”不过是想要更好的生活而不得的郁闷,这无可厚非但绝对不至于绝望,更不至于谈及生死这种孔夫子都不敢谈论的范畴。

无可否认的是,GRE考试是很辛苦,是对体力和脑力的双重考验,是身体和灵魂的同时搬砖,然而我们大可不必将其渲染成一种苦行僧般的修炼。再者,考GRE只不过是生活,乃至出国申请里,很小的一个部分:通过考GRE而走上人生巅峰或者成就最美风景的事实,只存在于XDF美丽的承诺里,还有王大锤深深的脑海里。

在如今的中国,恐怕有大学生的地方,就有人学英语;有人想出国的地方,就有人准备GRE。而一种很普遍的情绪,就是把准备GRE乃至学英语当成一种浴血的搏杀,一种“成功前最黑暗的”挣扎。英语,带给莘莘学子的永远是苦难。

而这也是我这第一篇有关GRE的文字的主题:我们究竟该如何对待这门被称为God Read English的考试?在被xdf渲染铸造的苦难之外,难道没有另一种思路,另一种态度?

当然我想我们也不能完全指责xdf和老俞:我们的文化里似乎有着一种对于苦难的盲目崇拜。从小我们被教育”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视为座右铭。似乎我们每一份苦难,都能收获相应的成功。苦难就像是经验值,攒够了就能升级。于是我们拼了命地攒。

可惜,这个世界并不总是这么运行着的,苦难不是经验值,而思维的惯性,让我们陷入了死循环:每当苦难无法兑现,我们自动认为,无法兑现的原因是苦难余额不足,而非其他原因。于是,我们将更大的苦难背在身上。

带着这种苦难心理备考GRE,有什么危害?但从结果看,也许不会——许多人成功地把苦难兑换成了高分,比如《考拉小巫的英语学习日记》的作者。然而,更多被GRE压垮的人,或许不会出来说话。这也就是所谓的“幸存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

而如果我们将备考GRE当成一普通的考试,当成我们提高英语水平的机会,也许就没那么痛苦。GRE绝非神圣,也绝非决定人生的希望之火。他只不过是一个价值1200多块钱的标准化考试产品。况且,通过背GRE单词,阅读GRE的文章,练习GRE作文,你会发现你能接触到更广阔的的世界,能够读懂更多更高质量的文章,攒出一堆和朋友扯淡的谈资来;你更会发现自己获得了看世界的新角度和新方法,拥有一种更平和宽容的心态,也就是所谓Critical Thinking这种东西。

诚然,背7000多个单词这种事情本质上是反人性的举动。但是我们可以选择痛并快乐着。GRE考试需要的技巧(skill)和带来的挑战性(challenge)都很高,而根据Mihály Csíkszentmihályi著名的“心流”理论(Flow),这种条件反而是最能激发Flow的。

心流(英语:ZONE),中文的翻译就是“神驰”,定义是一种将个人精神力完全投注在某种活动上的感觉;心流产生时同时会有高度的兴奋及充实感。(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F%83%E6%B5%81%E7%90%86%E8%AB%96

还有一点:上述的“苦难”和“兴趣”之类,其实都是属于人的感情的范畴,本质上是大脑低级皮层的活动罢了。而人的理性,才是人类进化的最成功产品。可惜这产品由于上市较晚,力量远不足感情。然而作为现代人,尤其是敢去考GRE的“中级知识分子”(好吧其实也就相当于二级木匠),更重要的是用理性思考如何提高自己的语言和逻辑水平。毕竟GRE是种标准化的能力考试(Aptitude Test),又不是Attitude Test.

所以,与其在人人上随手转发考G正能量,与其每日给自己一种鸡血状态,不如静心想想自己能力上的欠缺,找找好的备考材料,挖掘一下单词的用法,多读两篇文章。哪怕跑两圈或者玩会flappy bird也比你为了博得一致点赞和“加油我们相信你”这种“不切实际的鼓励”(李宗盛语)好得多。

总之,GRE和各种考试(包括高考)一样,都是考试而已。将其放在苦难的神龛上顶礼膜拜的举动,似乎都显得多余乃至矫情。我们没必要用铺天盖地的正能量感动自己,更无法感动ETS,这种行为其实是在耗散自己的心理能量。相信我,GRE是个好玩的东西。就像跑步一样,或许累得像条狗,但是一旦“跑进去了”,就会有那种Runner's high的感觉。没必要太功利,更没必要太苦难,最没必要的是言必称生死。该干啥干啥,想那么多干什么。

也许这第一篇写的有点cynical,但是我确实有这样的感觉:要是我高考的时候想明白这些就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