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调料

  我原是个极端讨厌味精的人。无他,一是因为味精并非传统便有的调料,古人并无味精,也亦能烹出佳肴,便是味精无用之证;二是其滋味极假,饭后又只是口干,乃是我所不喜之感。

  然自我开始常常下厨房,对厨务之繁琐体会愈甚之后,对味精之厌恶乃与日俱减,虽然自己仍坚决拒之,但对喜好下味精的友人,已少再评头论足。

  味精已是懒人之福音,然而终究是增味工具,不能说不好。可如今种种为懒人而制的调料,却反成败坏食物了。我在外地常常能见的料酒,说是黄酒中加了花椒、茴香几味,做饭时偶曾尝试,却远没有下黄酒来得香,更尝不出几种香料之味,可谓失败之极。按想若是江浙一带菜馆大厨烧肉烧鱼,竟拿出料酒充数,真真会引得本地人发笑。更有些拿已经配比好的调料香料装袋,曰此炖肉料云云,更是贻笑大方。需知食这回事,乃是依大厨喜好而下料,若每一样都在秤上过一遍,便像是洋人那些快餐馆,果腹倒是尚可,只是吃不出食物当中的情这一字。

  骨头或老母鸡熬制的高汤虽是诱人,然而如此做一锅高汤价格不菲,所耗费时间,更是价格无法度量。连制法简单的猪油,都因有拿来就用的替代品而遭弃,甚至我这类老顽固,亦是常常懒得熬制。而今又是争分夺秒之时代,不止是懂得欣赏高汤猪油之人,愈发稀少,便是心喜下厨的,也遍寻不着。人人皆喜好味精、炖肉料,亦是时代产物,难以妄加评论了。

  虽是如此,若遇到鱼虾之中再下味精之人,仍要毫不客气讥讽一番。只因我实在受不了此种画蛇添足的做法。鲜者何也?拆字以观,鱼羊是也。于至鲜之物中又下些味精,便如同给青春少女浓妆艳抹,艳则艳耳,其本色尽失。

  调料之本意,只是赋予食物各种不同滋味罢了,若是硬欲使其喧宾夺主,便失却了烹饪本来意义,只变成为吃而吃的机器了。

  同是胖头鱼,可清蒸、熬汤、红烧、油煎、茄汁、做酸菜鱼,这其中早已包含了食物的各种滋味,亦不失鱼的本味。再做细分,光是一道鱼头汤,又以添的调料不同,得麻、酸、辣等不同味觉,若是熬时加些淀粉,则成一碗鱼羹。制法、用料搭配,虽洋洋数十种,却并无一种剥夺鱼本来口感与味觉,反是衬得愈是迷人。

  同为肉馅,偏甜的小笼馒头也是我所好,麻舌的锅盔也是我所好。其余清咸的鲜肉汤团、辛辣的韭菜猪肉饼,倒也能于我腹中相安无事,割据一方。虽是口味不同,却皆是我所喜者。

  又或往菜中新试不同调料,亦是一大快事。往腌笃鲜里洒些胡椒粉、在红烧肉中加些梨汁,并以此为乐,自觉已得烹调真意,更是常能中饱私腹。或有友人交往,偶尔也能大啖三碗,饭讫摸着圆肚,相视而笑,于己身便已满足也。虽然懒得熬那一锅好高汤,却也能吃得脑满肠肥。普天王土已有如此多好味,如何人人都爱好一勺味精耶?

  只是味精仍是从谷物中而来,我姑且容忍。却如今又生出什么鸡精、牛肉精、蘑菇精等等精怪,真是奇哉怪矣。借家母之话说“如此下去,什么时候出个狐狸精也未可知”。熬鸡汤下鸡精者有之、炒蛤蜊下文蛤精者有之,然若是鸡精、鸭精真有那么神奇,干脆弃鸡而炖鸡精汤、弃牛肉而炖牛肉精汤就好,岂非快哉?若是悟空得知,尔等这些鸡精鸭精狐狸精们,一顿擦着便死碰着便亡,自是少不了的。

  以上几种还算要脸,如今更有不要皮的汤料,于鸡汤料中加鸡肉粉、骨头汤料中掺猪肉粉,更兼其状如同糨糊一般,白水中倒下一小罐,片刻便汤鲜味美。且不谈已汤鲜味美还要汤中食料何用,一桶糨糊,究竟其中掺着什么,更是无人得知。

  也罢,我等老顽固自是抱着老母鸡慢慢炖汤,留给众小儿们畅饮须臾便成的鸡精汤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拌黄瓜 制作工艺:拌 口味:酸辣味 主料:黄瓜300克 配料: 调料:大蒜15克 花椒2克 盐3克 味精2克 鸡...
    gmvjsoijao阅读 2,391评论 0 3
  • 人生五味杂陈,个中滋味,自己感受。 一盘菜可以可以寡然无味也可以秀色可餐。 走进店铺看到那一排色彩斑斓的菜,顿时食...
    五月儿要努力阅读 915评论 0 1
  • 中午一间小巧但又优雅的西餐厅,热闹非凡,几个操着港式粤语的男子在餐厅内谈笑风生,这间餐厅以美味出名,正在杯觞交...
    马达珠海阅读 268评论 0 0
  • 反向投资的好处,就是大家越看好什么,我们就越避开什么,这样我们就能够规避掉所谓『人为操控风险』 什么叫做『人为操控...
    89d64c3b1f9c阅读 547评论 0 0
  • emmmmmm今天推的文是关于脱单的(笑),虽然我很能理解小编们的痛苦,想这个主题的确不容易(笑),但是,的确很无...
    antisocial岁月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