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出行应用 车到哪V1.3 APP重设计

原应用介绍

车到哪:一款专门的公交地铁线路实时查看应用。

使用它,用户可以方便的知道�下一班公交到站的时间,不会因错过公交而懊恼。面临多条路线难以选择的时候,可以比较不同路线的优劣。

下面是原应用的首页截图。

车到哪首页

导航结构为底部标签栏,四个选项分别是:线路、目的地、附近、更多。

线路:搜索公交线路,显示历史结果。

目的地:搜索出行目的地,显示历史结果。

附近:显示附近车站,并显示当前选中的车站线路。

更多:相当于个人中心,引导用户登陆。


产品定义


一句话:一款高效便捷的公共交通软件。

使用人群:公交族,地铁族

主要功能:公交地铁线路情况实时反馈。

产品特色:待定。(本次重设计针对基础功能)


用户需求


目标用户:上班族/上学的学生/旅客/出行的老人

使用场景:下面

用户目标:下下面


使用场景


1、上下班,熟悉的路线,对应功能【常用路线】,使用频率最高。

2、陌生地点,不熟悉的路线,对应功能【地点搜素】,使用频率比较高。

3、地点不确定,想做一件事(取钱、游泳),对应功能【地点搜索】,较少使用。需要搜索引擎接口。

4、无目的,旅客找景点等等【地点推荐】,非常少使用。

如果没有精力,特别是开发初期,没有必要做推荐功能,把前两个功能做精足矣。用户数量足够大了,需要流量变现再考虑推荐功能。


急切需要使用的情况:

1、不熟悉线路,和在车上玩手机,担心做过站,需要【到站提醒】,可以在【常用路线】里设置。

2、多个车站都有到目的地的线路,难以选择,需要加上步行的时间,查看【时间估计】、【常用路线】中显示方便用户比较,【车站导航】。

3、同一个站有多条路线到达目的地,【乘车时间估计】和【到站时间】。

4、线路来车很少,车快到的时候再下楼,需要【提醒】,需求较少。

5、不知道车快到了没有,需不需要跑步,查看【还剩几站】【到站时间】。

6、很晚了,不知道公交地铁还有没有,查看【运行时间】。

7、高峰时间,没有座位,上不了车,技术上无法实现【车厢情况】这样的功能。


用户目标


上班族:常用路线、最佳线路推荐、堵车提醒、不影响玩游戏看视频、同一线路交友

学生:常用路线、家长追踪、同一学校交友

旅客:景点路线推荐、附近景点、便民搜索

出行老人:使用简单、上手容易、字体大、错误提醒、家人追踪

旅客使用频率较低,暂时来说老人商业价值较低,如果兼顾旅客和老人的话,开发成本很高。坐公交上学的学生数量不是很多,因此选择上班族为目标人群,最为实际可行,初期的推广也最为简单。


价值推测


高频,一天两次。

非刚需,没有也可以。

痛点,缓解等待焦虑,帮助选择出行路线。乘车困难,帮助用户做出选择。

使用人群:上班族,地铁族,20-40岁,男女,收入不是很高。

关键词:准确、方便、直观、交通、时间、大众。

这款应用如果能够做好,活跃度比较可观。更多想象的空间,比如地点推荐、公交社交、公交大数据等等。


 功能需求


这是一个放的过程,经过筛选去掉一些不是核心的,价值不高的,开发成本很高的功能。

定位当前位置,GPS定位

附近车站,附近周围500米的车站,显示距离

导航到附近车站,不熟悉的地方需要

线路搜索,包括公交地铁

目的地搜索,关键词搜索

搜索历史,最近10条记录

路线推荐,按搜索结果推荐最快到达的线路

收藏线路、目的地,设置为常用

线路信息,显示线路运营时间,车票价格

实时查看车辆位置,线路上所有的车辆的实时位置(原软件已有)

到站时间估算,预计到达时间

到站提醒,30秒的即将到站提醒

下车提醒,1分钟的下车提醒

坐反车提醒,适用于老人小孩

车辆人数,高峰时期无法上车,暂时没法做

车辆故障,等待下一班车,暂时没法做

路线社交,搭讪同车的美女帅哥,暂时不做

区分上班和回家,上班和回家的线路分开显示



重设计


原车到哪框架


1、把线路搜索和目的地搜索合到一个明显的搜索框里。

2、“常用”作为一个重要功能单独出来,和“附近”功能平级。而不是一开始就展示线路和目的地这些生硬的对象。和原来的收藏的路线是一个概念,但是收藏路线的字面意思不好,功能藏的太深。在常用列表里,显示当前位置附近的可用线路,如果线路不经过当前位置,显示为灰色。不显示线路的站点也不做导航,因为用户熟悉该线路。

3、附近显示当前位置,告诉用户当前状态,软件必须在GPS打开的情况下使用,显示当前位置暗示软件可用。

4、不提供切换城市功能,使用场景极少。

5、取消切换到地铁按钮,地铁和公交线路一起搜素,一起显示在附近里。便于用户比较地铁和普通公交,乘坐什么交通工具不是最主要的,用户在乎的是便捷性。

6、线路的站点显示统一为竖排。横排显示时站点太多的时候不好滑,而且区块靠上,单手不好操作。

7、车辆到站提醒,取消原来不断弹出,弹出式的提醒一次足矣。试想软件不断的弹出,用户不断的叉掉,画面太美。

8、“更多”改为“我的”,字面意思更好理解。

9、修改原本的“线路”概念,改为点到点的查询,满足非当前位置查询。这个功能原来是在目的地里。


没错,首页就是模仿高德地图,由于场景明确,各个功能之间不需要频繁的相互切换,抛弃了原先的标签式布局,如此一来,使用的过程更加专注高效。

重设计框架


其实我也很纠结首页怎么做,使用频率最高是常用线路搜索,而附近路线还有我的都应该在首页显示出来,常用作为首页有两点不妥,一是首次使用和轻度使用的用户会用不上,二是界面没法合理布局。使用一张大地图作为首页,能够解决用户以下问题,我在哪里,附近有哪些常用路线的车辆,软件是否正在运行,附近的路怎么走。

左为原首页,右为重设计首页

常用页

原应用有收藏功能,没有专门的常用页面,所以左边还是线路页面。

重设计的常用功能,可以设置分组,左右滑动切换,如果没有常用显示空状态,右上角的ICON不太好,应该为编辑而不是设置。如果某个常用线路不经过附近,则显示灰色。另外我希望增加一个“快车”标记,表示乘坐时间短。至于“拥挤”标记是我个人的yy,现在应该还无法实现。

另外, 关于时间的显示我也犹豫了,用户是否知道这是车辆到达时间的倒计时,是否需要做一个表头告诉用户,不过旁边还显示车站数,倒计时的意思还比较好理解,所以就省略了表头。

常用里不显示线路的方向,线路方向默认就为当前位置往目的地的方向,我希望它能更加智能。

左为原线路,右为重设计常用页

附近页

取消显示车牌号码,用户不关心车牌号码。

取消站台查询,该功能已经被搜索框代替,而查看附近站台并不需要搜索,与附近功能使用场景冲突。

把原来线路方向的终点站形式,改为更加清晰的东西南北,至于技术上是否可行我不确定。如果东西南北各使用一个颜色界面又太乱,一条线路只可能是东西方向或者南北方向,因此东和北一组,西和南一组。

原本放在右上角的导航,移到右下角,方便单手操作。


左原线路,右重设计附近页


车辆情况

取消不断弹出来的上车提醒,令人抓狂,改为一次提醒,自动消失。

取消切换到横向布局,横向滑动不便,显示区域小,竖向布局足够用。

取消手动刷新,改为系统自动刷新,如果没有网络提示用户连接。车辆的位置和到达时间本身就是估算值,不断刷新也不一定能获取更加准确的信息,更加不能加快车辆的速度。

上车按钮改为提醒上车按钮,方便用户一边等车一边玩其他应用,另外我希望系统能够自动识别用户是否已经上车,然后显示一个下车提醒。

到达时间,每一辆车分开显示,已经过站的车辆不显示时间。

取消车牌号码,用户不关心。

取消评论互动,这两个功能需求不大,对应用的帮助也不大,个人觉得这属于老板硬加上去的,所谓的“为了社交而社交”。

左原车辆情况页,右重设计车辆情况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