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微习惯培养习惯的两个关键点

在应用微习惯的过程中,有两点我觉得很关键,值得提醒大家。

第一个关键点,是怎么样才算一个微小的习惯。

要把习惯缩小,小到不可思议为止,只有小到不可思议,才会让大脑认为它真的毫无威胁。

比如正常情况下,你做20个俯卧撑是没有问题的,那这个时候,你会把自己的微习惯目标设置成多少?10个还是20个?答案是1个。

大多数人在设定目标的时候,经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把平常能完成的任务当作了培养习惯当中的目标,而没有考虑自身的精力水平和动力其实是剧烈波动的。

可是生活中往往是不具备这样的良好状态,一旦遇到极端情况,无法实现目标的时候,我们就会产生抵触的情绪,认为自己的习惯无法启动,从而导致习惯难以坚持下去。

所以,给自己设定的目标应当是小到不可思议的目标。只不过大部分的时候,你都不需要真的只完成这么小的目标,你可以也有能力多做一些,但是一旦遇到极端情况,让你产生抵触情绪的时候,你就可以只完成最小的微目标。所以,这是微习惯应用的第一个技巧。

微习惯应用的第二个技巧,

是替代性奖励机制。什么意思呢?

因为微习惯会产生的改变可能也很小,所以我们坚持做一个俯卧撑或者坚持写50个字的时候,往往大脑感觉不到什么变化和回报,有回报,大脑才会更愿意去重复一件事。比如对健身而言,长期健身才能带来一个好身体的回报,可是你在当下健身的时候,你全身的肌肉都在说,嗨,我们在睡觉,我们不想动。当你好不容易努力锻炼回家之后,看看镜子,你获得的回报是什么?

汗水和一个臭烘烘的身体。所以这一刻,你的大脑在质问你,这么做有什么意义?事实上,热爱运动的人,大脑自然会收到一种天然回报。

比如,在运动时大脑会释放让人感觉良好的内啡肽,这种感觉被称为跑步者的愉悦感。可是因为我们设定的微习惯运动量太小,往往无法产生这种内啡肽,那我们的回报是什么?

一个替代性的奖励技巧就是,当微习惯还不能产生真正的身体回报的时候,那么我们自己给大脑设置一个替代性的回报。

比如,当你完成一次短途的跑步,或者写完一次50字的文章,那么你给大脑一个有创意的回报,

比如,大笑,看一段在线视频网站上的搞笑视频,哈哈大笑的时候,人会释放让自己心情变好的化学物质。

这个时候,就是你人为设置了一个回报来欺骗大脑。当你有一天坚持这种微习惯,形成一个真正的习惯,身体会有真正的回报之后,你就可以把这个拐杖扔掉了。

那怎么样就能判断从微习惯到习惯的转变呢?

几个习惯的信号。

比如,可能身份认同会发生了变化;

比如,过去你说要坚持写多少字,而你现在会说,我是个作家;

比如,过去你说我要阅读完多少页,

现在说我经常看书。这就表明,你可能养成了一个习惯。

还有一种时刻会提醒你,比如在养成习惯的时候,我们不需要再考虑了。

以前我会想,好吧,我觉得要跑一会儿步吧,当你养成习惯以后,你会想现在到时间该运动了。

你没有去考虑这个过程它就发生,这就说明你养成一个习惯了。还有一个信号是,有时候你会担心自己坚持不下去,或者很快就放弃了,可是当一个行为成为习惯后,你自然心里会知道,我会一直做这件事,除非有紧急情况。所以当我们内心的这种认识和感受发生变化,就意味着过去的那个小小的微习惯,已经被我们精心培育成参天大树,可以自我生长了。

微习惯应用具体的八个步骤。

第一步,选择一个微习惯,制定每天的计划。比如每天一个俯卧撑,或者每天写50个字。

第二步,挖掘每个微习惯的内在价值。就是说,想一想你要培养的这个微习惯给你带来什么好处,或者说你为什么要坚持这件事。比如每天写字,我为什么要写字,比如锻炼身体,我为什么锻炼身体,把这些好处想明白。

第三步,把微习惯纳入到日程当中。比如我是每天早晨9点钟工作,还是每天下班以后去开始健身呢,有一个明确的习惯开始的起点,会让你更容易坚持下去。

第四步,建立回报机制。微习惯达成以后用奖励来提升自己坚持的动力。

第五步,是记录和追踪完成的情况。你每天可以记录一下,今天的完成状况。

第六步,微量开始,超额完成。就是说,你一旦开始以后,如果有可能就尽可能超额完成,不仅仅是做一个俯卧撑。

第七步,服从计划安排,摆脱高期待值。就是说,刚开始锻炼时做一个俯卧撑,可能你过一段时间,觉得这个目标太低了,就希望有更高的目标,你觉得自己每天做10个是可以的,所以你就把目标调成了10个。

不要这样,你就坚持按一个目标。关键在于,我们要把期待值和精力放到坚持目标上,而不是对目标的任务量抱有较高的期待。所以,时间坚持的频次比单次的数量更重要。

第八步,就是留意习惯养成的标志。也就是说,习惯没有最终养成之前,不要急着停止微习惯训练计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