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世相丢书大作战”活动制作项目管理表

纲要:#丢书大作战#活动内容——活动运营SOP建立——撰写SOP项目管理表——活动应急方案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新世相」新世相是脱胎于世相的主打文艺、都市情感类的公众号,“倡导有物质基础的精神生活”。2015年11月创办以来,积累活跃粉丝89万+,日均阅读数3万+。有一群非常明确的受众用户, 70% 左右是女性,大部分用户集中在北上广深一线大城市当中,使用 iPhone 的人数大概是 60%。通过这样的数据可以判断目标受众的受教育水平、消费能力、生活方式等。

新世相-新榜指数

一、#丢书大作战#活动内容

活动背景——活动目的——活动诱导——商业模式——活动形式——活动推广

(一)活动背景

  《哈利·波特》中赫敏的饰演者Emma Watson近期联合Books On The Underground在伦敦地铁发起了一项读书分享的活动。她在地铁里丢了100本书,还在书中附上亲自手写的纸条,希望让自己喜欢的书被更多人读到,并在社交媒体上号召大家去寻宝。此事件在国内传播之后,很多读者在新世相的后台留言。新世相也积极与Emma参与的伦敦地铁读书行动负责人取得了联系,并进一步优化了这个创意,将这个原本就很有趣的创意搞成了更具象,更有目的性的活动,迅速使这个创意在国内得到了更大范围的传播。

Books On The Underground

  Emma Watson近期联合Books On The Underground在伦敦地铁联合发起读书分享活动,希望大家利用通勤的时间读会儿书,为了激起大家的读书欲望,就把书籍藏在了地铁里,还在书中附上亲自手写的纸条,让大家像玩游戏般自己去寻找。

(二)活动目的

  在过去 5 个月里“新世相图书馆”组织了数万人的城市读书漂流,并收到上百条私下和公开呼吁,希望能在国内组织这个活动。在新世相创始人张伟的最早预期中,希望活动能够达到两个愿景:首先,希望让中国的每节车厢里,都能有一个读书的人;其次,希望它能够持续下去,成为一个健康的商业项目。

新世相图书馆

  关于新世相图书馆:「新世相图书馆」是一个新型的商业模式,用户支付 129 元,在一个月之内可以读到四本书,如果四本书全部读完,可全额退款 129 元。每个月限购 10000 份,基本都在 2 天内快速售罄。

(三)活动诱导

  新世相为此次活动定义的初衷是“让拥挤的地铁和乏味的城市变得不一样”,击中当下年轻人的精神痛点。活动想营造出的感觉是,你有责任去做这样一件事。在活动形式上,无论是丢书还是捡书,都是分享与收货知识的过程,对于精准的受众来说是非常具有参与感并且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从后来的数据来看,也验证了这个事件的热度。

#丢书大作战#微博话题

  11月15日晚,新世相公众号发布活动预告称次日早8点,将发起活动#丢书大作战#。同时次日公众号推送《我准备了10000本书,丢在北上广地铁和你路过的地方》的图文,迅速成刷屏之势,短时间突破10w+,微博也登上热搜榜,话题阅读量突破亿次。

(四)商业模式

1、书籍来源:合作出版社捐助+新世相图书馆的图书,作为第一批启动图书;

2、书籍跟踪:二维码跟踪书籍信息,包括书名、捐助人、第1次丢书地址、读后感、谁阅读过等

3、商业模式:新世相策划、执行活动,合作方洽谈、资源整合,通过流动图书馆的形式进行书籍传递;明星做示范效应,吸引普通人参与;交通选择丢书高发地点,保证书籍不被收走;宣传以协助推广为主;出版社负责捐书。

(五)活动形式

1、活动主题:丢书大作战

2、活动时间:2016年11月15日8:00开始

3、丢书地址:北京、上海、广州的京港地铁、海南航班和滴滴顺风车

4、丢书数量:10000本

5、参与方式:

【我要丢书】

· 扫码申请 10000 份免费工具包

· 仔细挑选你想丢的书,丢在需要它的人最常出没的地方

· 在朋友圈或微博@你爱读书的朋友,邀请他们一起丢

【我要捡书】

· 在公共交通工具上遇到带有“丢书大作战”贴纸的书

· 扫码进入这本书的专属系统,可以看到丢书人留言、留下的信息,并跟踪这本书之后去了哪里

· 读完后,把书放回公共交通工具上,让更多人遇见它

(图:#丢书大作战#H5活动页面)

(六)活动推广与资源对接

1、名人助力:徐静蕾和黄晓明是#丢书大作战#的共同发起人。除此之外,还有上百位的明星、微博大V、文化界人士等参与,他们包括 鲁豫、任泉、包贝尔、沈腾、朱哲琴、肖央、苗炜、梁欢、史航、陈晓卿、阿乙、朱赢椿、蔡崇达、王梦秋、张旭豪、罗永浩、刘作虎、王高飞、张向东、姬十三、白鸦、戴雨森、叫兽易小星、马薇薇、邱晨、和菜头、花希、叶三、小饭、……

2、渠道合作:

交通方:京港地铁、海南航空、滴滴顺风车等公共交通服务商

图书方:白马时光图书、读客图书、果麦文化、文景、中国国家地理图书、中南博集天卷、中信出版集团等

原创方:与Emma参与的伦敦地铁读书行动负责人Cordalia Oxley取得联系

平台:第一批活动的参与者和丢书故事将登上今日头条App

(七)活动物料

1、首批10000份 “工具包”可以在新世相后台和活动专属网站免费申请,工具包包括贴纸、留言纸、说明标签。

2、第一批10000本书,由白马时光图书、读客图书、果麦文化、文景、中国国家地理图书、中南博集天卷、中信出版集团等出版机构提供,

二、活动运营SOP建立

用户参与流程——梳理活动的工作流程——各个步骤的产出标准、所需资源

(一)用户参与流程

(图:#丢书大作战#活动参与逻辑)


(二)梳理活动工作的流程

活动工作的流程

三、撰写SOP项目管理表

SOP项目管理表1.0版本

2.0版本的甘特图首先根据重要紧急的工作内容进行了优先排序;对于活动的执行和负责人把控进度做了细化;另外,每一个子项都明确时间、明确任务、明确标准、明确责任,精细每一个环节。

SOP项目管理表 2.0版本

参考资料:世相君张伟首次复盘“丢书大作战”

表格补充:

1级里程碑:11月9日核心渠道洽谈结果会议通报

2级里程碑:11月12日宣传渠道确认、物料进度、网站开发进度结果会议通报

3及里程碑:11月14日最后确认宣传渠道准备就绪

四、活动应急方案

(一)风险管理

外部不可控因素的风险描述和应对措施。 

(二)执行与控制

通过组建项目风险团队来完成风险分析和管理,在执行中需要做大一下几点:

1、成立项目风险小组,组成人员包括工作流程上各个主要环节责任人

2、确定风险类别,并将类别分配给团队内的各小组,包括内部可控因素(工作流程项目)、外部因素(社会舆论、用户吐槽、不良影响事件等)

3、通过团队内外部定期沟通,认真对待项目风险

4、团队应该定义组织的总体风险水平,并相应地进行调整

5、应制定标准程序,使项目风险小组的成员意识到潜在的问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