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父母五日训练营(第八期)第二天

2019.6.20号,第二节课内容:

今晚信息量有点大,全程无废话,字字珠矶。所以大家凝神聆听,用心灵来相应,我讲到哪里,就在你的身心里实现到哪里,可好?[调皮]

咱们建立以心传心的关系[调皮]

那么我的心就是你的心,我的智慧就是你的智慧,我讲什么直接复印过去[微笑]

各位好父母,我们又在空中相会了。有些朋友呢,因为没有递交作业,而没有机会听这一节的内容和余下的内容。那我相信入群的每一个朋友,在加入的那一刻都是真心想走完这段旅程的。但学习不是舞台剧,而是真人秀,学习的整个过程不是在出演一部事先写好剧本的舞台剧,学员不是作为演员接受导演的指导,按照非常精确,一成不变的教科书完成自己的这个学习过程,相反学习更像是真人秀,对于参与者来说具有相当大的挑战性。

你想听课,孩子哭了要抱;你想听课,身体很疲倦了,想休息;你想听课,领导打电话来让你加班;你想听课,老公在边上给你泼冷水。当下的处境一直处在变化之中,这就是每个学习者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要不断的透过外在的信息,稳住自己的力量,调整自己的做法。

恭喜各位成功进阶来聆听第二节的内容,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对于很多朋友而言,准时交作业就是一个重大的突破,还要去回应,至少三位以上的伙伴的作业就是突破之上的突破。大家在昨天的作业里已经有了非常大的反思,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那今天我们的学习就从原生家庭结构图开始说起。

我们看到,无论是怎样的一个家庭环境,每一个个体生命与自己的亲生父母之间都有一个唯一的关系,这个唯一的关系被我们称为铁三角。这个铁三角是生命中一份核心的关系,因为它不可改变,不可代替,不可否定的是一份永恒的血缘关系。那我们来看这个铁三角,发现它一共有三个关系组成。首先是夫妻关系,也就是亲密关系,就是由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组成了一份夫妻关系。还有另外一层亲子关系。我发一张图片上来,大家就看得更加清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夫妻关系是先于亲子关系而存在的一种关系。不过夫妻关系是有可能中断的,夫妻关系可能会分开,可能会有一个人提前离开。但是不变的是男人和女人生下的这个孩子组成的亲子关系。很多人在面临夫妻关系要破裂的时候,总是有很多担心,害怕离婚给孩子带来伤害。其实离婚本身不会对孩子造成伤害,因为那是成年男女的情感中断,与孩子无关。这份担心才会对孩子造成伤害,他人的偏见,不断的灌输给孩子,才会对孩子造成伤害。

现实生活中,很多完整家庭也养不出优秀的孩子,而很多单亲家庭的孩子照样可以很优秀。在家庭这个小系统里边,夫妻之间当然会有意见不合,如果让孩子感受到,那只不过是观点之争,并不影响情感亲密。也就不会对孩子有负面影响,反而会拓展孩子的思维广度。所以我管理好情绪,才是每个做父母的首要功课。

那我们再来分析,这个铁三角会看到父亲和孩子的关系,与母亲和孩子的关系是两种不同的关系,是不可以相互取代,不可以有任何一方来否定另一方的。所以说,爸爸不可以说,我又当爹又当妈,妈妈也不可以说,你爸没有用,我又当爹又当妈,爸爸没有资格代替妈妈,妈妈也没有资格代替爸爸。那么在现实生活中呢,我们来看一下,当你是孩子的角度,那你的父母夫妻恩爱吗?你从他们那里学习到如何去爱一个人,去经营好夫妻关系了吗?

再回到你的现有家庭里来,你和你的爱人相处的怎么样呢?你们的关系是和谐的,还是疏离的?还是冲突不断的呢?你在爱人那里能感受到幸福吗?你能和他平等和谐的对话吗?你尊重他吗?在你的心目中,亲密关系与亲子关系哪个更重要?你在哪一个关系里投入更多?而在教育孩子这件事情上,你与爱人是统一的吗?还是你们为了孩子教育有很多的争吵,你觉得他这样教不对,他也指责你做不好,会这样吗?

从昨天的学习到现在,智慧的家长或许已经领悟到了。想要亲子关系好,自己与父母的关系,首先要好。然后呢,夫妻关系要和谐。这些关系都是优先于亲子关系的,亲子关系也从这些关系发展而来。我们回到本质上来看,每对父母都已经晋级所能给了孩子生命,也晋级所能给了孩子能够给的爱。这里的一个核心要点是,父母给孩子的爱是她们能够给的,爱未必是孩子想要的爱。在父母给出来与孩子想获得之间是有差异存在的。这个差异往往是亲子关系痛苦的根源,尊重差异,接纳差异,透过差异来学习成长,才有机会修复与父母的关系。也才有机会获得一份放松喜悦的亲子关系。

那好,我们再来说一说,孩子从父母身上都学习到什么呢?孩子在自己父亲身上学到的是如何做一个男人。感受到男人的力量,感受到通过父亲的连接,跟这个世界的一份关系。所以有人说,妈妈生了孩子,养育这个孩子的责任,带着孩子去看世界的这个任务是爸爸的。跟爸爸的关系往往决定了跟这个世界的关系,也决定了与财富的关系。

当然,孩子也在妈妈身上学习到了,什么叫女人,什么是温柔,什么是爱,也感受到一份和人的亲密。所以我们跟别人是否亲近,往往是跟我和妈妈是否亲近而学来的。一个人内在的幸福感也往往与母亲的关系有关,简单而言,我们与父亲的关系,决定了我们与世界的关系,是否成功与父亲有关。而我们与母亲的关系,决定了我们与自己的情绪感受的关系,是否幸福与母亲有关。

这里的父母指的是亲生父母。如果你是被收养的,不管是否知道自己的身世,但内在一定要跟自己的亲生父母有连接。不然你的生活可能会一团糟,你会用一团糟的境遇呼唤自己的父母。每个孩子都有跟自己家族连接的内在动力。所以在这里也做一个温馨的提醒,收养是危险的。尤其向收养的孩子隐瞒身世,会带来家庭很多的纠葛。

我们了解了这个铁三角,它是那么简单,同时又非常重要。我们就知道每一个生命来到这个世界的前面六到八年,那这个孩子呢,都是一种全然开放的吸收状态。也就是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他是没有选择的。完全开放他的所有感官,在吸收着这个家庭,这个父母互动带给他的所有影响。他就慢慢的在形成他自己的生命模式,好像在写他自己的人生剧本一样。

在这里再讲细致一点,0到三岁,属于无意识吸收,所有吸收到的都会进入孩子的潜意识。心理学认为,我们日常有意识的念头只占5%,余下95%呢,都是隐藏在水下的潜意识。它像一只无形的手主宰着一个人的人格,个性心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理学家荣格说,你的潜意识指引着你的人生,而你却称其为命运。决定你是不是明明想把事情做好,想尽快完成,但却偏偏拖延。你以为是你自己懒,不想做。这是一时的解读。但背后可能是害怕做不好,或者心底里不喜欢。这是潜意识。

再举例,你明明知道说教无效,可还是忍不住说教孩子,你以为是你没其它办法来教育孩子,这是一时的解读。但或许真相是,你用母亲对待你的方式,在对待你的孩子。你用这样的做法表达对自己母亲的爱与忠诚,这是潜意识。很多时候,我们以为自己掌握了所有的判断,选择和行动。其实都是潜意识在偷偷帮我们做决定。

听到这里,大家有没有想把孩子重新养育一遍的冲动。幼年时期的教育是最重要的,却是我们最为忽视的。很多年幼的孩子交给老人抚养,交给保姆抚养,交给早教机构抚养。或者自己在养育的时候,很多的担心与焦虑,漫不经心,忐忑不安。或者与自己的爱人,因为养育的细节矛盾不断。所有的这一切,孩子全部吸收到他的潜意识里。

人很难记住三岁之前发生的事情,就是因为那个时候的特点是无意识吸收心智,一切信息全部进入潜意识。而三到六岁属于有意识吸收心智。孩子还是开放式的,你不管讲什么他都信,你开玩笑说他是捡来的,他必定信。你生气说,妈妈不要你了,孩子也信。当你生气时对孩子说的那些气话,不要你了,不爱你了,孩子哭的撕心裂肺,他是真的心碎。因为他不加选择,全部当真,而这些让他心碎的情景,会留在他的记忆里,变成不堪回首的童年梦魇。

孩子的童年太重要了,童年的经历造就了孩子心灵的底色,孩子不快乐,不放松,等他大一点儿,都会总问题的方式爆发出来。所以,长大之后,孩子不爱学习,孩子沉迷游戏,孩子各种坏习惯,都不是凭空产生的。是你在孩子童年的时候种下的因,长大之后结出果实罢了。

我最痛心的事,很多家长平时是这样的,学习为浪费时间,等到孩子出现严重问题的时候,又焦虑不安。

这一类亲子课程,真的不应该拿耳朵来听,不应该拿脑子记一点知识。真的应该是投入百分百的热情与专注度,用生命来学习,来进行啊。

再一次的强调,在生命早期六到八年,在这个家庭里吸收到的一切。都是无意识的储留在这个孩子的身体情绪认知里边了。这些潜意识中的储留,平时是不会发现的。往往是在未来遇到某些事件的冲击,模样场景的再现,会受到一些激发,之后呢,会从潜意识中浮现出这个留下来的痕迹的印象。

比如说,男女如何相处,身为丈夫或妻子的角色状态,关于父母对待孩子的不同方式,这些实际都处留在,每一个生命的整个的全部身体里边,情绪里边,认知里边。

通过昨天梳理自己的原生家庭关系图。很多朋友已经有觉察了,自己再重复父母的命运,小时候自己所受的对待,正发生在自己孩子身上。所以猛然意识到,小时候自己经历的那一切就像电影重放一样。它没有消失过,一直占据着自己的生命能量。它需要我们主动关注到,意识到。然后能够在这个过程中,完成学习与转化,才能开始带着觉察过自己新的生活。

现在为什么很多女性会产后抑郁?如果你去了解一下,就会发现,生了孩子之后,爸爸妈妈来帮着带孩子。爸爸妈妈的模式,就不断刺激她,小时候跟爸爸妈妈经历的那些冲突,那些对抗就控制不住的开始翻出来。而父母对待孩子的方式,又会刺激到她,她会觉得害怕,觉得痛苦,觉得对自己的孩子不好。实际上所有这些都是她小时候的那个经历,被现在重新见到的情景刺激,那个深藏的记忆开始翻出来。这个时候很多人不知道怎么处理这些复杂的关系。更何况还有,什么跟公公婆婆的关系,爱人的关系,跟自己孩子的关系,跟工作的关系等等等等。

在鼓励处理的时候,往往就压抑,压抑过度,就造成了非常深的抑郁,抑郁症的极端案例就是用自杀的方式来解脱。表面上来看是受现实生活的刺激,丈夫怎么样,公婆怎么样。可是揭开表层这层面纱,真相,或许是这个妈妈小的时候,自己生命中的那些经历的东西,同时在起的作用,有了现实的导火索,把过去的东西点燃,点爆了。现在有很多人害怕结婚,害怕生孩子,是自己能力不够吗?不是,是她小时候的一些经历,成长过程中的伤痛,让她一直无法释怀,让她没有勇气开始新的生活。

所以呢,我们就知道亲子关系,那些互动的模式,父母亲互动的模式,家庭成员之间互动的模式都无意识影响到我们自己。甚至会无意识的影响到我们自己跟家庭之外的人的关系。比如上下级的关系,跟老师的关系,跟同事的关系,包括跟世界的关系。我是否信任这个世界,在世界里是否有安全感,都会影响自己的生命状态。

亲爱的,亲子关系真的是一切关系的原型啊!你说学习亲子课程重不重要,赚钱重要,还是学做一个好父母重要?是不是很庆幸自己听到了这些内容,要不要去积极的传播,影响更多的家长走上向内探索的道路呢?

没有听这节课之前,实际上我们是被动的,无意识地在换不同的舞台,换不同的场景,换不同的演员。可是总觉得还是我们自己。然后剧本呢,还是小时候的重复,还是父母给自己的方式而已。当我们意识到这些,那我们从今天开始学习,觉察自己亲子关系的模式。当我们开始有觉察的时候,小时候的经历就可以被看到,被看到本身就是开始转变的一个起点了。

当我们有觉察之后,我们可以主动的。以成人的方式重新选择,更切合当下的一些应对模式。比如以前看见领导,你很害怕,不敢靠近。那个也许是小时候被爸爸严厉对待时的反应。那现在觉察到这一点,再看到有威严的领导先做角度的切换。我知道对方只是我的领导,不是我的爸爸。那我就用下属应该有的方式去面对那个有威严的领导。而不是当年那个受伤的小孩,重新去跟自己爸爸的关系。这就是我们有了一个生命的主动权,可以重新做选择。

现在我们了解了亲子关系的重要性。我们必须从一个点切入,那就是接受自己的父母,因为接受父母就是开始接受自己的生命。就是和自己生命的源头在连接,也就是开始接受这个世界。当我们可以接受世界的时候,就是得到整个世界祝福的开始。反过来说,如果我们内在对抗父母,那就是在抗拒自己,也就是在断开跟世界的连接,就会跟生命源头有个断流。我们的人生就会得不到祝福,有很多的痛苦。如果你最近诸事不顺,就需要去反思,需要去修复跟父母的关系。这是源头。

那现在我们知道了,我们对孩子的影响是最大的,你今天和你爱人给予她的一切都在创造你孩子的未来。所以说,每个父母知道自己越智慧,又有觉察的这些行为,这些态度。对孩子的影响就越主动,越有生命力。否则呢,我们就会像我们的父母,将无意识的重复上一辈无效的教育孩子的那些循环。代代传承,没完没了。

所以,就从我们这一代开始,有意识的去切断上一代和许多代那些痛苦的模式。从我们这一代开始,有智慧的、主动的,选择开始爱的循环。那么我们家庭的命运就会改变,我们自己的未来也会改变。我们的孩子,我们的后代跳出了痛苦的循环模式。开启他们丰盛的,美好的人生,这就是我们成长的意义。这就是我们改变的价值。现在你确定要走上一条终身成长的道路了吗?

好啦,今天的课程就讲到这里,那一会儿作业也会用群公告的方式,艾特到每一位。还是那句话,其实听课及时交作业,明天晚上我们在新群再见。

第二节课作业:

1、写一段听课感言。

2、给爱人写一段小情书,通过微信发过去,并给爱人一个拥抱。

3、回应至少三位伙伴的作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