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5 - 草稿

现在请大家把易趣玩游戏玩卡指导手册拿出来。翻到第33页好,特别清楚啊,好好好,你看看耳机行不行,耳机要是行的话,你可能就会更清楚一些,因为以前是直接对着电脑讲的。好,请把易趣玩游戏玩法指导手册打开翻到第33页,第33页的内容是什么呀?乾坤六子。今天呢,咱们来学习一下乾坤六子,乾坤六子什么叫乾坤六子?在系辞上来说啊,就是系辞上说:乾道成男,坤道成女。那乾和坤它又指的是什么呢?世界上万事万物它都是阴阳二气来相感的。在易经的系辞段当中呢,就提到了,有天地然后有万物,有万物然后有男女,有男女然后有夫妇,有夫妇然后有父子,有父子子然后有君臣,有君臣然后上下,有上下然后礼仪有所错。他一直在讲这个乾坤乾坤下,而且呢说到这个周易,周易呢他是以乾卦为开始的。那我们就从这些描述当中呢,足以见得这个乾坤的重要性。乾坤它代表了天地万物。乾呢,乾道成男,乾也为天,坤道成女。坤也也为地。在自然当中万事万物都是阴阳二气相感而成的。比如说震卦,坎卦,艮卦,巽卦,离卦,兑卦,他代表的是万事万物对自然界而言这就是天地万物的伦常关系。那对人类而言呢?这个就是父母子女的伦常关系,家庭关系。我们来看看这样的一段话,乾,天也,故称乎父;这句话你读出来了什么呢?乾,天也,故称乎父。现在我读得这一段啊是纯原文,就是来自易经的原文,没有翻译的。这句话能不能听得懂,现在我想了解一下,我们在线没有学过易经的人请你打个137。好,我看到云鑫啊,莱茵妈妈也没读过。轩轩妈没读过,丽娟没读过,啊,这么多没读过的。好,有姥姥,鑫妈。好,太棒了,没读过的打137啊。这么多没读过的,那你们今天你们实在是太有福气了哈,你们能开始遇到咱们中国最优秀的最有能量的经典。好,那我想问问我们没有学过易经的家人们啊,没有读过的哈,好,那刚才我说过的这段话里能理解吗?我刚才读的是纯原文,乾,天也,故称乎父。这句话能不能听得懂?这句话我没有翻译,纯原文。如果你能听懂的,好,天天奶奶,张华英,能听懂是吧。所以有没有发现,其实易经也不难,这就是原文呀。但是我一读完原文,你马上就能说听懂,那乾,天也,故称乎父。什么意思?乾,天也,故称乎父,这是是什么意思?对,是父亲对吧。意思乾为父,乾是父亲对吧?乾呢,在自然界是天,那么在家庭的关系当中呢,它就是父。父亲是在家里是顶天立地的人,对吧,是家里的顶梁柱。所以如果你没有读过易经,然而你却读原文,毛老师刚才读了这段原文你都听懂了,你就给自己一朵花吧?告诉自己我很棒的,只要我找到了好的学习方法,我也一样可以学得会。那么从现在开始,你就可以很骄傲的跟别人说,谁说易经我不懂,我听了原文我就知道是什么意思了,有没有这个信心?有的时候啊我们是自己把自己吓到的,其实没有任何一个人敢说自己能把整部经典全读懂,但我们也不能说我们一句都不懂,是还是不是啊?好,那我们继续来啊,乾,天也,故称乎父。那么坤,地也,故称乎母。这句话我再想看看我们没有学过易经的家人刚才说,以前从来没学过刚刚才开始,那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坤,地也,故称乎母。请你说一说你听明白了没?坤为母亲,坤是地,坤是母亲。好,很棒哈,要是没有读过易经,你就发现他本来讲的是天地自然的一些现象和关系,生活当中由天道到人道,什么叫天道呢?天道指的是自然规律,人道呢,就在家里讲家里的这样一个伦理关系,人道的关系。那这两句你都能听懂,就要对自己充满信心了,一定要觉得易经没有那么难,因为易经有三易:不易,变异和简易。我们现在就来看啊,简易是什么呢?就大道至简,它来自自己生活的规律能让我们看明白,那他从生活中从自然中的规律延伸,它可以延伸到方方面面。从表面的关系延伸到很多的关系。这样的话,就会发现,它就来自宇宙,天文,来自自然的关系。所以我们来看,从这我们就发现噢,天代表的是父亲,坤呢,大地代表的是母亲,那母亲的特色是什么?为什么用大地代表母亲呢?那我们来看看大地又有什么样的一些特征呢?我们简单的来想想,尤其是你没有读过经典的家人啊,没有读过易经的家人,就勇敢的发到公屏上面来。好,嗯我看到,嗯,去分享,张丽娟,刷屏很快哈。那我就不一一说了,特别棒。对,你看我们看到了大力的特点了,它有承载力,包容万物,还有孕育的能力啊,它的孕育万物。即使是我们把很多的垃圾都深埋在土壤当中,大地当中。但就发现它慢慢就分解,它分解完了以后又化为养分,滋养大地万物。它有承载力,无论是地上,江河湖海,山川河流,还是很我们的各种各样的动植物,人类或者我们的高楼大厦等等的都能承载,无论是任何东西埋在大地当中呢,他都可以去包容,他不仅仅是包容。对,它有接纳,它还有把它分解了以后化作养料,变成养分,滋养大地万物,这个很厉害是不是?它能包容,能承载,能孕育,能接纳,能转化。就把这些叫垃圾吧,我们看的都是不要的,它能转换,那转化成积极的一面,然后呢变成营养。就是任何东西,它不仅仅是它的接纳,不是被动的接纳。它会转化,然后它转化了以后还能对外的输送。他能去承载,它能承担,而且它自己能有生命力。它有化育万物的能力。所以人就说,妈妈就是这样的呀,任劳任怨啊,也有很多的委屈,她可以去担当,她可以把家里面的一切她都能把她这个接纳,承担转化。可以把这些大地看到这些大地的品格,发现家庭里的母亲,女性也有这样的一种能力。我们从这些地方就可以看得出来,我们中国人都向自然来学习的,在自然当中看到他们的特性,然后再向自然学习,我们要有它的这样的特质。啊,我们要向大地去学习,要向自然学习。所以我们在学易经的时候就会发现它都是在讲自然万物的现象的。看到这个我们就可以看到为什么说,在家庭教育当中,在人际关系当中,尤其是在生活当中啊,夫妻关系永远大于子女关系。我们在这儿就可以找得到,有天地然后有万物,有万物然后有男女,有男女然后有夫妇,有夫妇然后有父子,有父子然后有君臣,有君臣然后有上下,有上下然后礼义有所错,夫妇之道不可以不久矣,故受之以恒。你看这就是上下就是下经的第一卦叫咸卦,第二卦叫恒卦。这个就是它的这两个卦的次序,它是有深意的。那个夫妇之道不可不久矣,就家庭关系当中就是事先不仅仅是家庭关系,包括其它的一切的自然关系,夫妇的关系啊,男女的之间的夫妇关系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因为家庭关系稳定了,社会关系才稳定,夫妻关系好了,整个的家庭关系好,因为它上承接着与长辈的关系,下它带动的子女的关系,所以夫妇关系就像一个定海神针,也像天平当中的那个支点,这个支点找准了就平衡了,他可以协调所有的关系。如果夫妻关系不好,很多关系很难处理的,它不仅仅是家庭关系。大家有没有发现,越是这个一些成功的人事业也好啊,他各个方面的成功,他完全他一般都是家庭关系能处理好的,当一个人赢得了事业输了家庭的话,其实这个他的人生也是失衡的,这不能叫做成功的人生,真正的成功就是家庭关系特别好,夫妻关系和谐,亲子关系和谐,事业呢也做得有声有色,所以如果把所有的时间都倾斜在某一个方面某一件事情上,它其实是不稳定的,尤其是夫妻关系不好的家庭想得到好的亲子关系非常难。有的人夫妻关系不好就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孩子的身上,希望在孩子身上能获得很多的平衡和补偿。后来就发现得不到,为什么呢?因为没有给孩子一种稳定的感觉,没有一种稳定的关系,孩子他的内心就是失衡的。想让孩子有更好的夫妻关系,就家庭关系那很难,那得到的其实也只是表面,那另外呢,当夫妻关系不好影响到孩子的时候,孩子内心就缺乏安全感,信任感,同时呢,他没有学会怎么能平衡好各方面的关系,比如说平衡好家庭的关系,夫妻的关系,怎么处理夫妻关系,他没有在他自己的原生的家庭学到,孩子就是在模仿当中学习的,他没有学到,他自然就会按照自己想象的方式或者从小在家里面受到影响的方式来处理关系。于是你就发现当上一辈的夫妻关系不好的时候,我们特别渴望孩子的未来他有个好的婚姻,可是遗憾的发现孩子正是恰恰有意无意的在复制着自己父母的夫妻关系。我们可以观察一下周围的生活,周围的这个,无论是你认识的,熟悉的还是不熟悉的,像那些人的关系,你有没有发现就是在复制,因为这些频率是一样的。他只有带着同频的关系当中找同频的人。所以我们想让自己的事业很好,让孩子的幸福,孩子的生活幸福,夫妇关系的幸福,我们一定要把我们这个夫妻之道先调节好。这就是恒卦。在这个中庸当中也在讲了,道端乎夫妇,就是夫妻的关系啊,是所有一切的关系的这个基础,开始。在易经的恒卦当中是讲到这个有天地然后有万物。包括现在讲的乾坤六子,我们在读这个易经的时候,我们在读周易,周易首先开篇的两卦是哪两卦?对,周易的开篇,就是乾卦和坤卦,你看整个的易经,如果我们把整部的易经看作是人生,人的一生啊,对,人的一生的各个阶段,那它的起点,开端,仍然是乾坤啊,乾坤两卦就是易经的门户,当你读了易经呢,你就会发现,所有的卦象当中对乾坤两卦的描述是最多的,不仅仅像是其他的卦,同样有彖词,有卦词,象词,爻词,这个每个卦都有,然而所有的卦当中,六十四卦当中只有乾卦和坤卦,有文言部分。就专门对乾卦和坤卦做了论述,做了详细的讲解。因为他太重要了,就是担心我们后人不理解,不明白不重视,所以反复的来讲乾坤两卦。你看这个在整部的易经当中的六十四卦,还是对易经乾坤两卦做了重要的描述聊。而我们在学习乾坤两卦学完了以后,又再去上经,讲的是天道。下经呢,就开始进入了人道关系,又讲的咸卦和恒卦,同样是如此的重要。从这个意义上我们就一定要好好的去了解一下这两卦了啊。那我们来看后面呢,它要再写到:乾,天也,故称乎父;坤,地也,故称乎母。震一索而得男,故谓之长男;巽一索而得女,故谓之长女;坎再所而得男,故谓之中男;离再索而得女,故谓之中女;艮三索而得男,故谓之少男;兑三索而得女,故谓之少女。这里呢就详细说了乾坤生六子的理由。这也是父子之道,索呢,就是当求求字来讲啊,乾坤为父母,而求得其子。有天地然后有万物嘛,有乾坤,阴阳二气,万物之声对吧?那么有男女才会有夫妇,家庭关系当中有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在家庭关系当中血脉相连,这个关系是非常非常的亲的,非常非常的近的,对不对啊?你看我们是一脉相承,我们有血血浓于水的关系,我们是一奶同胞的兄弟姐妹。这个关系特别亲密对吧,然而在整个的家族关系当中就有这么两个人毫无血缘关系,但是非常非常的重要,没他不行,这就是这个家族的创始人对吧,祖父祖母最早的父母有了他们才有整个的家族。就是父母,而就是这两个毫无血缘关系的人是最重要最重要的人,没有他们没有后面的一切关系,没有子女,更没有家族当中的各种关系。什么父子呀,母子呀,母女呀,父女呀,兄弟姐妹啊对吧,各种乃至于其他的各种关系根本都没有,所以多重要啊。那在易经的这个序卦传当中:有天地然后有万物,有万物然后有男女。强调了这个重要性,那乾坤二气相隔呢,就有了后面的六子,这个六子啊,它其实讲的是世间的万物,有6个重要的代表。那我们用人伦的关系来说呢,它组成了8口之家,因为来自于天地,自然所以称为天伦,然后我们说想天伦之乐,共享天伦之乐,其实就是在想这样的家庭关系和和,美美的非常圆满,所有的家庭的关系当中的,儿女子孙都在,相处的非常好,这就是天伦之乐。所以上经从乾坤开始,它是有生之。下经呢,是从咸卦和恒卦开始,这个是人道之首。序卦传当中就告诉我们,从天地说到了夫妇,又从夫妇说到了五伦,那这个在儒家文化当中五伦关系是非常重要的,那在易经当中我们找到了5伦关系的源头,在易经当中呢,序卦传中讲到了这个关系。恒卦它讲到了这个夫妻关系多重要。一定要这个保持长久,就像在中庸当中,它也讲到了这个夫妻关系啊,它讲的一切的关系啊,都是造端夫妇,要从夫妇开始,夫妇的关系非常重要。中不偏,庸不已,讲的一个度,讲的是一个平衡。那平衡就是一切关系的平衡来自于家庭关系的平衡。那从序卦传中可以看到,由天地说到了夫妇,由夫妇说到了五伦。在易经当中呢,还有一个家人卦,家人卦又详细的解读了这个五轮关系和家庭关系。所以这些都是关联的。所以我们看,说明五伦关系它是处于天然的。前面所演的系辞上传以及说卦传,都是用八卦来说一个家庭结构的。那乾坤两卦既是父母又是天地,所以我们从这就可以看到天地与人以及万物都是井然有序的伦理关系,家庭社会以及与自然这个之间呢,都要保持一个正常的伦理,如果我们能做到各尽其分不乱,这就是合乎天然的伦常之道,为什么现在很多的问题出现,比如说像这次的疫情或者的一些自然的灾害啊。这些其实从2019年的下半年到现在2020年的年初其实并不太平,澳大利亚的大火烧了多少个几个亿,几个月烧掉了十几个亿。有很多的动物,甚至都濒临的灭绝,影响了周边的国家,再有呢,美国的这个流感的爆发,中国的这个肺炎的蔓延等等,实际上这些都是象,象的背后啊,就是关系打破以后出现的各种问题,当我们失去了,打破了这样的平衡之后,各种的问题就会出现。所以我们在学易经,我们就发现极深而言几,极深是什么呢?其实我们就是深求卦爻的毅力的极致之处,就是了解他深层隐身出来的到底给我们一向什么样的指引,我们就发现哈我们每个人都有发自内心的一种追求光明和平衡的一种需求,而这种需求不是人为的本能的。因为一旦打破这个关系,就会出现很多各种样的象,自然灾害,地震啊,对吧,或者是那个失火,这都属于天灾,像现在的疾病的蔓延,追根究底呢,就是人祸,这就打破了这样的一种关系。那我们什么叫研几呢?钻研的研究,几乎的几,就是观察卦爻之间,最终我们要找到那个起心动念的这个一面,时时警觉,导致清明,不至于流于昏庸,就是比如说曾子做大学。他就是保持觉察,能做到格物致知,格物致知就是研几,研几就是关心,最后找到心安理得的一种敬意。这样的就是我们今天先从乾坤六子的夫妻关系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它的重要性,然后我们接下来我们再来慢慢的去讲一下它的乾坤六子之间的这个关系又是怎么得来的好吧,那今天呢,咱们这个乾坤六子的开篇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夫妻关系先做一个了解,我们今天就先学到这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同样的90度提拉发片我们用的分份线不同所带来的形状不同,重量感不同,流向也同但是wp重心落点是不会变得,切口得重量...
    至尊美业形象风格总监阅读 386评论 0 0
  • 邱老师从接纳、好奇、相信和语商方面,详解了合作、沟通的方式。 ①接纳:接纳才有沟通,沟通才有合作,合作才有改变的可...
    甜乐_ed8c阅读 92评论 0 0
  • 今天,我起来的晚了,八点多起来。喝完妈妈提前做好的白粥,我不用配菜就喝完了一碗。 随后,我和母亲上山砍树和枝条。 ...
    白鹇阅读 133评论 0 1
  • 利他2组打卡:姓名:李旭 扬州市方圆建筑工程有跟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695天,开始于2018年3月26日 打卡时间...
    嫣然如梦_1dac阅读 148评论 0 0
  • “请问这个怎么区分?” 我们工厂是纸尿裤工厂,而我的岗位是质检的其中一环,有部分被机器分拣出来的不及格的产品,我们...
    苏晓青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