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心理学》读书笔记:每个人都是拖延症患者

拖延心理学.jpeg

procrastination 拖延,单词这么长,让人读着的都想拖 - -。

这本书的目的在于帮助我们辨识真正的拖延,发觉自己的恐惧,并提出一些建议。

读前思考

  • 你对什么事情拖延?
  • 拖延的原因是什么?

人人都有拖延症

说起拖延症,无人幸免,几乎人人都有。

将事情延后,不一定都是拖延,有时候我们只是分身乏术,需要为更重要的事舍弃另外一些事。

我们需要辨识真正的拖延,看它是否会让我们事后后悔惆怅,影响心情。

有时候你会遇到倒霉事,你可能觉得这是天意或者是报应,不如想想,是不是你的什么坏习惯导致了这件事?

拖延怪圈

拖延的过程惊人的相似,这个过程的专业名词叫“拖延怪圈”:

  1. 刚开始一件事时,你相信船到桥头自然直,保持乐观情绪
  2. 时间过去了一段,你还是没有着手,一种不祥的预感降临,你有些忧心忡忡
  3. 随着时间流逝,事情仍无进展,你越来越担心能不能按时完成任务,你开始自责,心情降到了谷底
  4. 最后关头,巨大的压力让你坐立难安,你可能觉得剩下这点时间根本完不成,不如放弃算了;或者你准备挑灯夜战,好与坏已不是重点,能完成就已经谢天谢地了
  5. 无论放弃还是坚持,最后你都筋疲力竭,近乎瘫痪。你再也不想经历这样的折磨,下次一定会早点开始,严格按计划行事。你感觉自己站在山顶,遥望远处,目光坚定

拖延的几种根源

  1. 恐惧失败,自我保护
  • 拖延后结果不好,起码是因为我没有尽全力
  • 如果不拖延,我一定可以做得完美
  1. 追求完美
  • 做不好就不做
  1. 过度自信
  • 我什么时候开始都可以轻而易举地完成

两种类型的完美主义者

心理学家甄别出两种类型的完美主义者:

  1. 适应型
  • 对自己要求很高
  • 同时相信自己的表现与之相符
  • 知道自己能坚持完成,良性循环
  1. 适应不良型
  • 对自己要求很高
  • 却对自己不抱希望
  • 自我要求与表现期待矛盾,更容易自责、消沉

适应不良型完美主义者常常对自己预期过高,不够现实:

  • 常年不运动,想通过几周的锻炼练出马甲线
  • 第一次写作就想博得眼
  • 才开始构思想法,就想扬名立业

高标准可以激发斗志,但如果你的预期和表现之间的落差过大,对自己又过于苛刻,高标准反而成了进步的绊脚石。

成功恐惧

有些时候我们想要逃避成功,一般有以下几点心理:

  • 成功需要太多付出
  • 有人担忧成功会把自己暴露在众人目光下,那样不得不忙碌来满足外部越来越高的期待
  • 他们更喜欢惬意、安逸的生活
  • 拖延不去做可以换从这种焦虑
  • 不愿意伤害别人
  • 有时候,你的好消息会对他人造成困扰,比如你考试通过他却挂科
  • 当好事发生时,你有时会轻描淡写甚至掩藏,因为你不想冒犯别人
  • 谦虚是好事,但是拖延症却容易走向极端,以这个为理由不去努力
  • 不愿意鹤立鸡群
  • 他们觉得自己需要一些缺陷,那样才可以融入小团体
  • 优越感的背后是内心深层次的自卑,他们始终相信:加入不拖延,我就是完美的

争夺控制的高地

拖延的根本原因其实就是恐惧,不论是恐惧失败或是成功。找出恐惧的根源有利于我们克服拖延的恶习。

我们生活的世界有着各种各样的规则,有时候我们会不满于这些条条框框,桎梏会让我们失去对事情的掌控感,而拖延,则成为拖延症获取掌控感的一种方式。

下面时利用拖延来捍卫控制权的几种典型做法:

  • 规则不废不立
  • 被管教了太久,觉得需要通过拖延、不完成来做出打破规则的态度
  • 弱势者的权力
  • 按照自己的意愿违背领导、父母、妻子的要求,觉得自己掌握了主动权
  • 让我清净点
  • 拖延也可以使抵制侵犯的一种方式
  • 拖延、不回答是对干扰自己的人一种反抗
  • 与时间赛跑
  • 尽早完成,心里一般会有满满的踏实感
  • 而有的人则追求极限,通过拖延将自己置于 deadline,以获得冒险的刺激感
  • 他们享受失去的风险带来的兴奋和刺激
  • 报复的滋味
  • 类似弱势者的权力,通过可笑的拖延来报复
  • 活在梦里
  • 不愿意接受现实生活
  • 用拖延麻痹自己,固执于事情应该怎样的想象

生理因素

随着神经学的发展,科学家发现一些生物因素也会导致拖延症,如果你发现自己很容易拖延,你很有可能有注意力缺失紊乱症,甚至得了抑郁症、焦虑症,及时发现并治疗。

以下是几个神经科学最新发展的几个观念:

1.你的大脑在不断的变化中

我们的大脑具有“神经可塑性”,它在不断地打破旧的神经联系,同时建立新的神经联系。不论好事还是坏事,你做的越多,你的大脑对此反应越强,这就是“可塑性悖论”。
大脑里的回路和雪地上的脚印一样,如果你越来越多地沿着同一条路线行走,你会走的越来越轻松,但是却失去了更多的可能。

2.原始刺激与自然感受

感受时刻不在,却又不容易捕捉。很多时候你的大脑还没来得及反应,你的自然感受已经做出了响应,比如被吓一跳时的哆嗦。
很多时候我们拖延逃避的事情,是源自你内心原始刺激下的恐惧,你可能都没意识到,有些事情你的第一感受就是:我做不成,我不要做,我不想做。恐慌与冲动难控制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恐慌信号的传递比大脑思维信号传递的更快。

弗洛伊德发现,大脑为了保护自己,会给恐惧的内容创造一层隔离。这种机制从儿童时就开始形成,经过不断重复,成人后成为根深蒂固的习惯。比如小时候上台讲话磕巴被嘲笑的人,长大了让他去做类似的事,大脑很容易做出不好的提示。

良性的应对方法就是运用思维来平复情绪,而不是受到刺激后就不计代价地逃避。感受到危险时,你可以通过自问自答的形式先把事情想清楚,分析情绪的背景,重复这种认知重塑能够提升你的情绪控制能力。

3.联结的通路

研究显示:低自尊是拖延症的一大原因。

孩子如果在儿童时期得不到父母的互动和响应,就会认为自己是不受喜爱和欢迎的,这种情感会损害他的安全感、健全感和自信心。长大后他可能极度渴望成功,但又缺乏行动的坚持,因为只有做完美的表现才能获得关注,而这一般又难以做到。

因此,在孩子幼年时期,父母与孩子的互动远不止喂养,他们的情感同样影响着孩子。能够在满足不断的需求中享受乐趣的父母,会让 孩子信任他人,对自己有好感,保持乐观的希望,这些都是自信自尊的基础。

4.大脑的左逆转

研究证明,我们的大脑左半球的左额叶被激活时,我们就会感到放松,相反,右半脑管理着我们的负面情绪。

友善地对待自己会激发对应的半球,当你着手一件难事,你会感到恐惧、焦虑,这都是拖延的开始。但当你用 积极友善的态度对待自己,鼓励而不批评,同情而不攻击,你的左额叶就会逐渐被激活,拖延的可能就会降低,实现左逆转。

拖延的生物新基础

  • 执行功能障碍
  • 无法维持注意力、抑制冲动
  • 缺乏情绪控制
  • 没有自我监测
  • 把握不了时间和期限
  • 确定不了事情的重要性
  • 注意力缺失紊乱 ADD,根本原因是没有抑制能力
  • 注意力缺失
  • 冲动
  • 躁动不安
  • 一些 ADD 儿童额叶部分发育比正常儿童晚
  • 另外 ADD 患者的多巴胺水平较低,所以他们会不停追求更强烈的刺激
  • 抑郁症:倾向和变种
  • 当你抑郁时,你会无精打采,不愿参与任何事情,失去兴趣和目标,变得悲观,对生活感到失望,不再关心任何事和人
  • 生理、心理和环境三个因素影响着抑郁症
  • 抑郁症会永久性地改变大脑的结构
  • 抑郁症越严重,时间越久,对大脑的损害越大
  • 焦虑症/强迫症
  • 强迫症者在做事前会不断地排列其好处和坏处,所以往往什么事也干不成
  • 他们的思想和行为不断地重复,是因为大脑无法产生危机解除的信号,不能 自动切换到常态,平复焦虑
  • 生物节奏
  • 自身的生物节奏会影响你的表现
  • 了解自己的生物节奏有助于和身体和谐共处
  • 睡眠
  • 睡眠不足的典型症状:注意力不集中,无精打采,易怒以及拖延
  • 经常睡眠不足会加重拖延倾向,让 你长时间达不到最佳状态
  • 试着困了打个小盹,晚上早点睡觉

反击拖延的方法

1.明确的目标和可行性的计划

模糊的目标容易引发拖延,不具体的目标会吓退你的信心。

一个具有可操作性的目标具有以下几个特征:

  • 可观察性
  • 具体,特殊
  • 可以分解为几个小步骤
  • 第一步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

2.学会判断时间

计划是将未来带入当下,无计划或者过于宽松的计划可能让你在最后时刻抓狂,而过于严苛的计划则缺乏弹性。

你需要为自发性的休闲活动和意外留出缓冲时间,所以做计划时还需要考虑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制定合理务实的计划。

提高你定时能力的技巧:

  • 反复掐表,练习判断时间
  • 学会利用零碎时间,而不是消极地等待整块时间段
  • 预防意外干扰,提前做好准备,多备 B 计划
  • 将不那么重要的事情委派出去,专注于最重要的事情
  • 不要太分散精力
  • 找出你的最佳时间
  • 在过去(反思)、现在(享受)和未来(计划)之间取得认知上的平衡
  • 享受你的“自由”时间

3.学会接受和拒绝

4.利用你的身体减轻拖延

  • 通过运动启动你的状态
  • 运动会刺激身体产生内啡肽,有助于提升愉悦感和幸福感
  • 冥想/禅修
  • 轻柔、满足和滋养
  • 对峙自责的心态,减轻压力
  • 花一点时间以舒服的姿势坐着,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呼吸上
  • 感受思想的流动

反击拖延的信条

  1. 没有十全十美的事
  2. 努力尝试是好事,结果跟你是否愚蠢没关系
  3. 失败是生活的一部分,再正常不过了
  4. 不敢去经历才是真正的失败
  5. 每个人都有局限
  6. 只要值得,犯错又如何
  7. 挑战有利于成长
  8. 我有成功的权利,我能接受别人对我的看法
  9. 这一次没做好,下次还有机会
  10. 遵守规矩办事并不说明我弱势
  11. 真正在乎我的人会和我坦诚相待,接受真实的我
  12. 答案不是唯一的,我要找感觉对的答案

总结

很多时候,拖延是因为你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如果你对想要的生活从来没有答案,你对生活六没有明确的方向和足够的动力。

当你不断从一件事跳到另一件事,担忧错过这个失去那个,也许就是为了让未竟之事填补内心的空白。

当你忙着树立某个形象时,你就容易看不清事情正则的重要事项。

认识自己的本来面目,而不是你希望的或者是曾认为的样子。

无论如何,请了解自己,正视现实中的自己,接受自己的缺陷,摘掉面具,积极调整,你才是独一无二的。

借用一句俗语总结一下:

人不能作 事不能拖 话不能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