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高情商精进和变现运用于实践

一.读书摘要

 答:当我们已经被迫要讨论社交成本时,我们其实更应关注你所确定的那个对象和你用来跟他建立联系的方式,这其中至少有一个是出了问题的。如果两个都没有问题,你找的是对的人,你用的是合理的方式,你的成本支出是不会高到让你咬牙死磕的。我从来不提倡死磕来结交人脉,能让你以这种方式来结交的人,也不会是你的贵人。


二.金句/语录(10句以上)

 答:1.人之所以不愿意跟不像自己的人交朋友,并不是不知道跟互补的人交朋友的好处,而是担心跟他们交朋友会受到伤害或遭到拒绝。P102

肖录反思:我之所以不愿意跟不像自己的人交往,是因为我有时候讲什么话他会反驳,然后会让我觉得很没面子,然后交谈不下去。这可能就是所谓的伤害吧,后面要运用书上讲的几个破局方法,从容地去面对与我们非同类的人,就可以多样化地拓展我们的人脉圈,从而见识到不同人眼中的世界,碰撞出更多的创意,减少因自我面子的原因导致错误信念继续下去。

2. 一个健康的生态社交系统内必须存在着多样化的圈层,各圈层既保持各自的独立性,又能让信息和资源在它们之间稳定地流通,并在流通过程中产生价值。P107

3. 我所说的生态化社交,并不是要否认人脉圈子的价值,而是要用另外一种思维为它赋能。让它在一个更多元化、更加开放的平台上发挥更大的价值。P111

4. 并不是所有能被你找到的人,都能称为人脉。真正有效的人脉必须是建立在对对方人格深入了解和对对方价值的客观认识基础之上所形成的关系。P114

肖录反思:我就犯过这样的错误,我以前没有看这本书的时候知道人脉关系和生态化社交的重要性,也知道社交应该多元化,以至于我每次出去都加了很多人,以为每一个能被我找到的人都能为我所用,但是真正需要帮助的时候因为和他们链接不深、没有对他们的价值观各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所以达不成共识,这些人脉随着时间久了基本就没什么用了,慢慢的不是我删了他们就是被他们删掉了。

5. 作为刚刚走上社会的新人,虽然我们看起来仿佛一无所有,但是我们有积极向上的价值观,通过这种价值观,我们可以把很多跟我们“不同”的人聚集在一起。P120

肖录反思:这一点我非常赞同,其实我刚出来的时候也因为自己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也深受吸引了不少人愿意帮助我,而且最主要一点就是自己肯学习、能吃苦、勤快一点别人都愿意教你和帮助你。

6. 在结交人脉上,成本意识是必不可少的。这个成本包括你的时间、精力、财务以及机会等。不仅要意识到这是一种成本支出,还得为自己的支出画一条红线。这个红线不在于绝对数值是多少,而在于你手中掌握多少可用的资源。P135

肖录反思:我以前虽然会把结交的新人脉和我手上的可用资源相结合,但是从来没考虑我为这个新人脉所付出的时间、精力、财务以及机会等,我只看到它优势的一面,没有关注它成本的一面,后面要两方面都考虑进去。

7. 理解沉没成本,只考虑之后要付出的和可能得到的,忘记之前已经付出的成本,千万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要有从头再来的勇气;锁定目标,并时时回顾,谨防初心被替换。P138

肖录反思:这一点我觉得自己做的还算好,如果我觉得这个人和我价值观不对,我会及时收手,因为在高中的时候被一个非常好的闺蜜伤害过,对她付出很多时间、精力、金钱,但是最后她的行为让我特别失望,所以后面就养成了这样的习惯,不在乎之前付出的沉没成本,只要价值观不一样就从头再来。

8. 所谓六圈法则,就是充分地开发和应用你人脉资源中的每个个体社交资源。我们每一个人的社交资源都分布在六个社交圈层当中,它们分别是家庭圈、同事圈、同学圈、爱好圈、平台圈和职场圈。这些圈层当中所有社交资源的综合就是我们全部的社交资源。P152

肖录反思:六圈法则我是没有运用过,但是运用一圈或者二圈法则我是用过,确实这个方法还蛮好用,可以给自己节省很多犯错的成本,后续我可以试着用用六圈法则,然后认识一些自己平时看来高不可攀的大牛,为我的事业助力!

9. 不计回报、不计成本的帮忙其实是在碾轧对方的尊严,你可能会好心办坏事;巧妙地接受对方的回馈,你的帮忙才能帮你赢得人脉。P180

肖录反思:我自己经常会这样,帮别人忙不好意思要人家回报,而且我老公觉得如果帮别人要人家回报的话还不如不帮,但是看了这篇文章,我觉得我要改变这种想法,帮别人可以巧妙的接受对方的回馈,这样才能使我的帮忙赢得更多人脉。

10. 我们要明白,批评也好,道歉也好,都是非常危险的沟通形式。因为它们都是在情绪极度不稳定时情况下进行的。批评需要的是制怒的能力,道歉需要的则是引导对方释放情绪的能力。P194

肖录反思:这是我以前经常做的事情,我生怕别人冤枉和误会我,所以一般在错误或者伤害发生时就赶紧道歉,但是好像事与愿违,要不对方就越说越火,要不对方就感觉有情绪没有释放,后面我要用书上讲的正确的方法,等对方情绪稳定了,然后再去道歉做情绪引导对方复盘,让对方把心中的不快吐出来,然后我再给出承诺,接下来应该怎么弥补这个错误,这样对方心里才会舒服,我也不会损失一个人脉。

 

 三.思考题

 Q1:在整体章节中让你印象最深刻的一章是什么?为什么? 

 答: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章是第六章。因为这一章很多章节提到的错误我都犯过,而且以前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很严重。比如第二节别让安慰变成捅刀子,这里面描述的所有错误点我几乎全中,在没看这本书的时候我还常常不以为然,我没觉得自己哪里做错了,认为我这样做是为她好,站在她的角度帮她思考问题,但是她好像并不领情,我对她的安慰也不起作用,她该伤心还是伤心,有时候估计肯定会更加郁闷通过我的安慰之后。以前没想过这样的结果。今天读完之后我才明白真正的原因在这,我是好心在办坏事,我以后要谨记这上面踢出的4点正确的安慰人的建议:1.关注情绪,虚化背景 2.管住自己的表达欲(我就是太喜欢好为人师了) 3.别说“千万别哭”,而要说“哭吧哭吧”(我也说过类似别哭,别这样,不值得,别太激动,让自己平复下这样的话) 4.我能体会到你的忧伤,就像我亲身经历过一样(这种方法我对小朋友用过一次,效果还蛮好,对大人从来没用过这招,后续可以试试)

 Q2:请举例说明你是如何通过学习五环法(学、思、做、教、盈利)进行人脉管理的? 

 答:这个方法我确实没用过,没看这本书之前我也从来没有进行过人脉管理,所以暂时举不出什么例子。但是后面我可以借鉴书本讲的很多原理,比如三点定位法、150人原则等进行人脉管理。

 Q3:请举例说明你是如何理解人脉关系中的价值锚点?以及今后你将如何进行人脉关系变现? 

 答:价值锚点:高情商者会让别人感觉很舒适,这点很重要。但是比这更重要的是用好自己的价值,促进高情商“变现”。我觉得人脉中的价值锚点是你被人家需要,而且你的价值是别人无可取代的。就像我认识的一个姐姐,她在美业已经从事了19年了,她的美业技术在深圳松岗、沙井还是小有名气的,而且每年她都花大价钱不断学习精进自己,所以很多行业大咖都想和她合作,很多其他行业的大咖需要出席活动的时候都指名要她做私人化妆师,所以我觉得她符号了价值锚点的原理:被需要和无可取代,她的人脉关系也特别广。

首写我要对我自身进行三点定位法,我要找到我自己的优势和硬本领,并且加以精进,在技术还没达到无可取代的时候先不要去进行无效的社交,等时机成熟的时候我在和身边的朋友发生碰撞,实现资源优化和变现!另外我要打造多元化生态化社交,利用六度圈层法把身边所有的人脉资源都利用起来,从而为我的事业助力!

 Q4:如果你是某公司CEO,请问你将如何向身边人推荐这本书; 

答:如果我是某公司的CEO,公司是由人组成的,如果每个人都提升自己的高情商,使用好价值锚点原理,公司的效益和效率也会随着大幅提升。

具体实施办法:

1. 集团高管组织中层管理人员开会指定共读《从受欢迎到被需要》,并要求分享读书心得。

2.要求行政采购书籍回来放置在办公区域的书架上供员工自由拿取,调动大家积极性在公司内网上发表读书心得,并定期组织知识竞赛和辩论会,表现好的员工给予奖励。

3. 把《从受欢迎到被需要》纳入新入职员工培训必读书籍,并制定相应的年度学习计划,也会邀请优秀导师定期来公司指导大家学习。

4. 联合行政部、宣传部等相关部门,把里面提到的一些方法提炼出来并监督员工落到实处,把一些好的金句作为公司或者部门的奋斗口号,在公司内网不断推送,员工每次早会也可以共读一句。

Q5:用一句话总结你在读书会四周学习的最大收获,请把这句话写下来,并把它作为你的未来人生寄语? 

 答:从拿到书的那一刻我就给自己定了目标一定要跟随萌姐和点点读书会的要求来按时严格完成作业,也坚持每天朗读+分享金句,我觉得做每一件事情都要认真对待,既然参加了就要全情投入。

书本我总共看了3次,第一次是通读,第二次是精读,第三次细读,边读边写自己对于文字的一些心得和感悟,并把它与我的实际生活结合起来,对于一些特别好的金句我要求自己先摘抄下来然后每天背诵2句,以备后续演讲的时候需要!另外对于书本中提到的很多方法,如:三点定位法(我已经熟练掌握了,并这样去了解我新认识的朋友)、价值锚点原理(我必须努力精进自己,是自己成为一个被需要并无可替代的人,减少无效的社交)、150人原则(我把我的微信通讯录进行分类备注,也把时间、精力、金钱等成本重点放在这部分人身上)、六度圈层法则(后续我会把我身边所有能利用的资源全部利用起来)、打造生态化社交(不要只局限于交和自己同频的人,要多结交和自己互补的人,只要我们的价值观一样就行)

人生是需要说明书的,我想这本书可以作为我打造高情商的说明书。

最后借用书本的一句话送给自己也送给还在苦恼和迷茫的人,不管是“斜杠”还是精进,都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好,能掌握更多为你的贵人提供帮助的机会。也只有你自己变得更加优秀之后,来自圈层的助力才能体现出最大的价值,你在奋斗这条道路上才会有更多选择。若你不够强大,再多的帮助也于事无补。


四.启发与收获(3个以上)

 答:1.打造奋斗者的个人品牌,减少无效的社交!

自从看了这本书之后,我把自己的朋友圈全部整理了一遍,把一些无关打造自己个人品牌的内容全部删掉,只留下和自己奋斗者个人品牌有关的内容。而且我也对自己的时间管理重新规划,以前只要是聚会我就踊跃报名,我生怕错过一切结交新人脉的机会,但是我现在明白,如果自己本身没有价值锚点,所有的一切资源和人脉都不能帮助我变现,反而会让别人觉得我很闲、不够稳重!所以我接下来的日子我要花费大部分时间和精力精进自己,身边的人都在默默地互相关注,并在合适的情况下发生碰撞,实现资源优化。

2. 凡事多运用利他原则,把单向索取变成双向共赢

接下来我打算和朋友一起去做家庭教育的事情,我们会举办家庭教育的学习沙龙,到时候我就运用利他原则和很多学校、服装工作室、社区、少儿培训机构合作,我们给他们普及家庭教育的知识,帮助在亲子教育、夫妻关系、婆媳关系、深受原生家庭困惑的学员答疑解惑,这样一举双得!

3. 充分利用六圈法则把微信通讯录的人脉资源变现

上次看完这章我就和我身边的刘宇老师说,如果有有趣、优秀的人可以介绍给我认识,我说完之后她就把她身边优秀的智茹姐介绍给我,并说周六有聚会,都是一些爱学习、优秀的人聚在一起分享坚持打卡30天之后的心得,虽然我已经孕期6个月了,但是我觉得机会难得,果断加入了,还邀请了我的同学一起加入,这样我们就直达目的地不需要因为换乘车子导致身体疲劳。通过这次聚会,我加入了她们的榜样打卡群,她们每个人的能力都在我之上很多倍,如果是靠我自己我可能都没机会和她们碰撞上,我每天听她们的分享也是一种学习的过程,所以我觉得这是我享受六圈法则带给我的红利,后续我要多运用于我生活的方方面面,让它成为我的一个好习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