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4过规律而有节奏的生活才是最接近成功的方法

      有一段时间很喜欢看励志类的鸡汤文,什么某某成功人士在成功前的漫长历程中,怎每天样克服巨大的困难,怎样每天只睡几个小时,再配上各种激奋人心的话语,例如”只要敢想敢拼就一定能成功“,或是”现在的拼命才能换回以后的扬眉吐气“,还有”有梦就一定要去追“之类的。说实话,我也一次次看得热血沸腾,然后一次次筹划自己磅礴而远大的未来,做起平凡人的英雄梦想。 

      于是,我的生活在这十年来就会常常出现这样一个循环。立志——热血沸腾——拼命三郎——退热降温——哀叹命运。我总是在抱怨,为何每当我开始追求理想的时候,困难和考验总会如影随形,总是有各种各样的障碍挡在前面,而我又无法克服。那句话说得好,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家人的压力,职场上被人摆布的力不从心,最后,只能感叹那些成功人士的幸运,也相信宿命中,他们本就是具有超能力的能人异士,不是我们此等寻常的资质平庸的人类可以效仿的。话虽如此,但心仍有不甘。梦想是美好的,也是并不无辜的。我的梦想并不是什么不可企及的,我没有治国安邦的野心,也没有想在商场驰骋的兴趣,我只是喜欢外语,喜欢看书,喜欢写作,喜欢电影,想把这些当成第二个职业来作,问什么这么难呢?于是过了一段时间,看了更多人的追梦故事后,内心的火苗又一次被点燃,然后就又进入上面的循环。Again an Again. 

       我的优点和缺点都是没皮没脸,用老公的话说,不切实际的幻想家,想得都是些没用的东西。虽然我一次次失败,但我发现,越是生活把我折磨得不堪,越是我放弃自己到彻底,心中对自己真正热爱东西的渴望就越强烈。我不断地看关于人生规划和时间管理的书,想找出原因,为什么有的人会成功,有的人注定平庸一生,有的人拼劲全力却一败涂地,除了运气和拼命难道没有别的原因了吗?我身边,单位里,很多人也很拼命,却过着奴役一样的生活,薪水低廉,被人呼来喝去,没有自尊,完全是工作的机器。而有的人,看起来清闲又自在,也是靠自己的力量,却可以活得潇洒,财务人身都自由。痛定思痛中,千头万绪变成一团乱麻。我一条一条地理顺,分析,才渐渐地找到了头绪,找到了对于我来说,问题的所在。

     第一个问题,自己要的是什么。世上的路千万条,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的权利和理由,并且,最重要的是,不要跟别人攀比,也不要嘲笑别人,知道自己要什么才是最重要的。股神巴菲特从小就喜欢钱,喜欢赚钱,对于他来说,赚钱是保证他幸福生活的动力,不是享受,不是挥霍,仅仅是赚钱本身带来的快感。有人可能不服,而事实上,像比尔盖茨、扎克伯格、李嘉诚之类的巨贾大富们,自己生活是非常节俭的。如果他们的人生目标就是追求吃喝玩乐美女泡吧,想必他们的事业也做不到如此规模。梁朝伟、周星驰,在生活中被成为怪人,不喜交际,不擅言谈,而一旦在他们真正热爱的电影里,他们才会爆发出惊人的力量,因为,这是他们的热爱所在。很多人的悲哀就是他们看到了别人的成功,就想像紧随其后的效仿,岂不知,有些东西可以学,比如说努力、专注,有些东西像天像赋、特长,是与生俱来的,东施效颦不会有好的结果。记得王宝强火了以后,他家乡的许多人都把孩子也送到了少林寺,希望他们也能走王宝强的路,简直可叹。王宝强能成功绝不是因为他学过几年功夫,他身上固然有幸运的成分,更重要的是,他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梦想无罪,兴趣有理,哪怕你喜欢昆虫,那好,如果你能把昆虫研究到专家级的水平,就不怕没有用武之地。我的家乡就有一个极其普通的人,因为家庭贫困念不起书,而他喜欢甲骨文,最后,竟然凭着自己的刻苦和钻研,填补了当时国内这一项研究的空白,最后出书立著。如果不是真心喜欢,如果仅仅为了生存和赚钱,有谁会在这么不被常人热衷的东西上倾入如此多的汗水呢。所以,归根结底,要找到自己喜欢并擅长的东西,作为愿意为此付出时间和精力的追求,这样你才会不知疲倦而感受到追梦的幸福。就像我身边的很多人都在做网店,做微商,我承认他们很赚钱,也不算辛苦,可我就是不喜欢啊。我宁可过着清贫的生活,少去消费高的场所,把时间用来看书,也不想去在朋友圈里一遍遍地刷屏,更新,这对于我来说,堪比折磨。

    第二个问题,我也勇敢地追求我的梦想了,为什么不成功?我看过许多人,为了自己热爱的东西,不断追寻,付出了很多,却看不见收获。其中一些真的是投错了行,俗话说,祖师爷不赏饭吃。就像电视上选秀节目里的很多追随者。记得看过一个访谈,一个小女孩,就想参加超级女声,想当大明星,甚至不惜为此去逼家里人要钱,要整容,要炒作,用任何方法都不在乎,最后在家人的建议下,来到了一个做现场访谈的电视节目。节目组甚至特意为她请来了超级女声的一个名次不错的选手,最后,引用那位选手的话就是,你的歌声根本没有打动我。多么委婉啊,其实我听她唱,都觉得是卡拉OK水平。这样的情况就要认真考虑一下,是把喜欢的事当爱好,还是当事业了。如果真心喜欢唱歌,即使当不了歌星,能在更小的范围内唱歌得到欣赏,或是走不上台前,就做幕后的工作,跟自己的兴趣接近,也会有很大的成就感的。

      第三个问题,我比那些成功的人更拼命,更努力,为什么还是一次次失败。曾经有一段时间,我被灌得满肚子的鸡汤,甚至觉得,不克服点大的困难,就对不起自己的理想似的。于是乎,给自己设定庞大的目标,一次次的发誓,无论如何不能放弃,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在遇到现实不可抗力的时候,欲哭无泪,然后产生巨大的挫败感,最后忍痛放弃。后来我慢慢发现,许多成功人士并不是一直在拼命,是我自己的解读有问题了。诚然,他们前期创业时一定会遇到困难,甚至有时是灾难,这也是大多数人很成功人士的分水岭,但在困难过后,当他们的事业进入平稳期,规律而严谨的工作状态才是他们的常态。就像一个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没有长期有科学而有规律的积累,只靠着拼命的训练,不可能会有好成绩。

     不知从何时起,我们现在的生活中充斥着急功近利,”速成“、”捷径“更是抓人眼球常用的字眼。我也曾这样尝试过,但经验告诉我,所有的捷径都会绕回原路。你可以坐着火箭一飞冲天,但难免不会很快地掉下来,因为火箭的动力是有限的。你也可以一步一步地走,虽然慢,但会一直很稳健。因为这不是什么异想天开,而是无数时间管理达人的经验之谈,是科学的方法。先是制定长远的规划,然后的短期可见的目标,最后一个个实现,一步步积累,向最后的目标——自己的理想前进。     

      记得马云讲过一件他自己事情,他刚刚参加工作是做老师,他不安现状,想跳槽,可是一个前辈的一句话改变了他的想法,那就是他必须在这个岗位上干满七年,于是他兑现了承诺用他的话说,如果没有这七年的积累,不会有以后的马云。这七年不仅仅是锻炼更是考验,让一个天性喜欢折腾的人坚持

固定七年之久规律乏味的生活,这不仅仅是考验,更是锻炼。

     李嘉诚直到现在,每天的生活都是早上6点钟起床,听新闻,打高尔夫球,按时上班,晚饭后一定听二十分钟的英语新闻,保持英语水平,六十年如一日,没有什么惊天的秘籍,总重要的也只不过是规律加勤奋,看起来简单,简直一辈子,就是神一样的人。

      我回忆起自己的经历,我学习的成绩最好,最稳定的一学期,竟然是我初一的一个学期,那时由于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好,我的压力也很大,记得一个冬天,我只有两条外裤换着穿,这也减少了不少麻烦,真的不用费时间挑选。然后,每天,我都是起早看书学习,从不贪黑熬夜。不敢乱花钱,也就减少了闲逛的功夫。休息的时候我也看电视,但规定时间,看完就关,继续学习。记得我所有的教科书都被我精心的包上了书皮,并且视如珍宝,舍不得在上面乱写。一个学期下来,我的书跟新的一样,而我的成绩,在那段时间,是我的历史最好成绩,在近千人的年级排名没出过前十名。现在我仍然感叹当时自己的自律,即使后来没有坚持下来。前一段时间看到网上许多人提倡的断舍离,我不禁感叹,其实十四五岁的我已经在这方面做得很好,而这也的是一个很好的状态。没有多余的附属品,珍爱拥有每件物品,规律而有节奏的生活,看起来简单,做起来不易,却收效甚巨。

      当这几个问题都有了明确答案后,剩下的才是用科学的、实际的方法,去制定合理可行的目标,去管理自己的时间,去协调家庭和工作和理想的关系,去磨练自己的意志和抗挫折的能力,在做到这些的前提下,最大可能的发挥自己的潜力,这才是真正的为理想而奋斗,而不是折腾。

     即使梦想遥不可及,如果我能一直在规律而有节奏生活中去逐步前进,我会知道我是在向理想靠近,而不是在原地徘徊不前。当我回看一生时,会欣慰当初的自己不曾放弃,会很高兴自己做了那只最笨的乌龟,而不是聪明的兔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