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爱玩儿“手机”的4大原因,父母先反省

文     //    张涔汐

这几天有很多父母联系我,提出一个问题:

我家孩子爱玩儿手机怎么办,我太生气了,怎么引导孩子不玩儿手机?

孩子爱玩儿手机,很多父母采用的是打骂的方式,但效果奇差,各位父母应该反省为什么你的孩子爱玩儿手机?

是因为好奇心?

很多妈妈找到我就问:

如何杜绝孩子玩儿手机?

说实话,我觉得大家无法杜绝,因为现在资讯如此发达了,你的孩子不玩儿手机,但他身边的小朋友们呢?

作为父母你捧着手机刷视频打游戏,四仰八叉葛优躺哈哈大笑,让孩子一边写着枯燥乏味的作业保持自律,你觉得可能吗?

好奇心是人的天性,作为父母爷爷奶奶你捧着手机玩儿得不亦乐乎的时候,孩子心里就会犯嘀咕:

他们在玩儿啥?在笑啥?这是啥好玩的?我也要玩儿,本来贪玩就是孩子的天性。

所以,杜绝孩子不碰手机,这是不太现实的事情。

你打消了孩子的好奇心,他自然就懂得约束自己了,而不是你捧着手机哈哈大笑,无限的刺激孩子的好奇心。

家庭不和内心缺爱,找寄托?

我曾经在直播间做过一个问答,问各位父母们:你们家孩子为啥爱玩儿手机?

其中一个妈妈问了旁边的女儿,这个女儿说:

我爸妈天天吵架,我在家不开心,所以拿着手机天天看小说,看电子书,那小说可好看了,沉浸在小说中,我都忘了父母吵架给我带来的烦恼。

你在抱怨:

孩子一回家关门,盯着那个手机不放手。

如果你们家庭中充满欢声笑语,如果父母多陪伴孩子打打球,做做游戏,讲讲故事,谈谈经历,给孩子心灵带来欢乐,他自然就弱化了对手机的依赖。

倘若家里每天鸡犬不宁,鸡飞狗跳,母亲河东狮吼,父亲摔碗砸锅,离婚挂在嘴边天天念叨。

孩子整天提心吊胆:我到底跟谁过,我放学去哪里吃饭。

每天活在恐惧之中的孩子,心灵能有爱的滋养吗?

这个时候,他们就会通过手机麻痹自己。

大家可以去调查,凡是生活在不和睦的家庭氛围中的孩子,性格都偏内向自卑,因为常年缺爱心门关闭,在游戏中找快乐。

是因为跟同学们找同类话题?

我先跟大家分享上小学经历。

我们上小学的时候,同学们私下经常交流哪一部电视剧特别好看,那个时候《寻秦记》上映。

很多同学们特别爱看这部剧,下课了同学们叽叽喳喳,但我没有看过,所以同学们七嘴八舌分享的时候,但我总感觉自己是局外人。

同样你可以管控孩子的手机,但是孩子班上同学他们下课交流游戏,交流玩儿电子产品的兴奋点,你觉得你的孩子在同学之间,他难道就不想追寻这种共鸣感吗?

那孩子这个内心建设怎么办?如何让孩子用正确的心态面对同学们之间的诱惑?这才是各位父母应该反思的内容。

在这里,我是想提醒各位父母们,如果你一棒子打死,让孩子不碰任何电子产品,但是咋管你都管不了。

倒不如你可以跟孩子讲道理,帮助孩子建立是非观,善恶观,哪些信息对自己是伤害, 把孩子抗诱惑的定力训练出来。

而并非只是简单粗暴管控电子产品,孩子却无法面对同学的诱惑,结果偷父母手机玩。

前段时间我的学员,说自己女儿学着班上同学交个模具手机给父母,自己偷偷玩儿真手机。

这个孩子的玩儿手机之心不死,你咋管控也难防。

是因为娱乐打发时间?

孩子为啥爱玩儿手机?因为找乐子。

比如在手机上跟同学闲聊啊,打打游戏啊,看看小说啊,玩玩视频啊。

我建议各位父母,给孩子培养一个良好的兴趣爱好。

比如打羽毛球,乒乓球,玩玩音乐,葫芦丝、笛子、巴乌、空灵鼓、口琴啊,武术、书法等等,用良好的兴趣爱好去代替玩儿手机,把时间花在对身心有益的事情上,孩子就没有时间惦记着电子产品了。

对于孩子的教育,并不是用父母发泄情绪的打骂。

而是父母首先得自我反省,你是否做了一个好榜样,是否帮助孩子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是否用心陪伴孩子身心健康地成长,是否有家规来自我约束?

如果你们眼里只看到孩子的错误,却未曾反思自己的过错,那么你的孩子看到一个自以为是霸道的父母,他们永远都学不会“尊重”二字。

教育只不过是一场复制和模仿,希望各位父母们多自我反省,从改变自己开始。


作者简介:张涔汐,青年作家,代表作《你的努力,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头发虽长见识不短,深度剖析复杂的人性,犀利的解密职场的认知大坑,欢迎关注@我是涔汐,一个让你增值的地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