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有所忆20170619-从“迷之自信”到“自我关怀”

本文是万维钢对《破除成功学的迷信》解读的第五段。

本书一直在强调一个道理,就是想要把一件事做好,需要经常在充满矛盾的两个选项之中寻找一个微妙的平衡点,任何事物都是过犹不及。

一、 “迷之自信”

1997年,《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做了一个调查:当世名人之中,谁配得上进天堂?结果是:克林顿52%,迈克尔乔丹65%,特蕾莎修女79%,获得最高票的人支持率高达89%,就是“我”,即接受调查者本人。这就是“过度自信”。还有调查表明,90%的人认为自己开车水平高于平均水平(也有说是高于65%)。在商业培训里,受训学员做自我评价时,80-85%的人认为自己是TOP20%,70%的人认为自己是TOP10%。那些精英分子对自己评价更高。

过度自信在进化论上的好处是,以往的成功带来自信,自信带来乐观,乐观会带来更多的成功,形成良性循环。同一件事,自信的人当作机会,不自信的人当作威胁,从而导致不同的行动。

二、卡斯帕罗夫的教训

1997年,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对战IBM的Deeper Blue时,以2.5:3.5失利,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世界冠军在智力上输给机器,复盘整个过程,作者巴克尔认为卡斯帕罗夫不是输在智力上,而是输在了自信上。这是一场关于掌控、自信和胜负的故事。

当时卡斯帕罗夫打遍天下无敌手,而人工智能刚刚起步。一开始卡斯帕罗夫攻势凌厉,优势很大,对局中,深蓝走了一步卡斯帕罗夫没有看懂的棋,卡斯帕罗夫开始不自信了,但 一开始的优势让他赢了第一局。

第二局,深蓝又下了一步卡斯帕罗夫看不懂的棋,对于高手来说,这是不可接受的,他感到失去了掌控感,当时局面也不是很好,专家判断应是和棋,但丢掉了自信的卡斯帕罗夫应对失措,输掉了比赛。

接下来三盘棋,卡斯帕罗夫转入防守,下出三盘和棋,但是第六盘,自信心不足的卡氏犯了一个低级错误,输掉了整个比赛。

高手对局时,最讲理性,也比拼心理,与其他棋手比赛,卡斯帕罗夫可以观察对方的表情,可电脑没有表情,看不懂棋,又无法揣测对方的心理,就失去了控制感,继而失去自信心,最终痛失比赛。事后,IBM的工程师透露,第一场棋的意外,实际是一个程序BUG,但影响了对手的心理,影响了整个比赛的进程。

在AlphaGo与人类比赛时,也经常下出一些匪夷所思的招数,让棋手感觉超出了自己的认知。是否这也影响到棋手的控制力,影响到自信心呢?不得而知。

下棋讲究主动,无法控制主动权,基本赢不了,再失去自信心,更难取得主动了。

高手对决,气势很重要,李云龙说,明知不敌,也要毅然亮剑!但要没有那么大气场呢?那就……装!

三、一个练太极的,怎么就真敢跟人打呢?

有些场合自信很重要,装也得装出自信,比如演讲,装得多,自己也信了,fake it  till you make it .但装也有问题,装多了,不定啥时,就把自己给装进去了。

《怪诞心理学》作者丹埃瑞里做过一个实验,让受试者在单独房间里做测试,实验设计中故意让受试者有作弊机会,研究者发现作弊的人对自己的评估都很好。他们真的以为自己很厉害。这是因为人脑无法分辨“假装”的行为,就象演员一旦入戏,会感动到自己。人脑会认为自己假装的行为是真的。古典曾经说制定计划后自己做就好,不要告诉别人,告诉别人后大脑会觉得自己已经完成了。

4月份有个太极高手挑战MMA选手,结果10秒被KO,着实热闹了一阵。类似的事情国外也发生过。日本一个功夫高手柳龙拳,号称隔山打牛,悬赏约战MMA选手,1分钟内被打倒,他就是在表演了200多场后,自己也相信自己是功夫高手了。

这就是假装自信的恶果,这个自信是自己骗自己。物理学家费曼说:The first principle is that you must not fool yoirself, and you are the easiest person to fool.(第一原则是不要骗自己,你是最容易被(自己)骗的人)。许多CEO会犯低级错误,也是因为CEO过度自信。

四、自我关怀

以前流行的自尊教育,其实就是假装自信。缺少自信时,究竟怎么办?

得克萨斯大学的Kristin Neff教授提出了用Self-compassion取代假装自信,即自我关怀(《B选项》中曾译为“自我同情”)。就是看待自己象看待一个好朋友一样,不会觉得一无是处,也不会奉若神明。犯了错,会体谅,会鼓励,对待自己也一样就行。(用友善的第三者的客观角度来看待自己 ,是不是也可以译成“自我观照”,万维钢的理工科思维方式,大概不会接受这种心灵修炼的术语)。Neff教授说,自我关怀能够给你自信的好处,却不会产生过度自信的坏处。

自我关怀分三步来实施:

1、鼓励自己。本书之前讲过,保持乐观,鼓励自己,就更容易坚持;

2、接受自己。自己是个普通人,会犯错,;

3、面对错误。出现错误就承认错误,但错误不是世界末日,接受教训就好。

总结:

这个世界奖励自信的人,但与“内向可以假装外向”不同,没本事不要假装自信,那是自己骗自己。不自信,就采用自我关怀来改善——从客观的角度看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