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最后是你,晚一点真的没关系。

十年后,你还喜欢我吗?

桃子哭着跑来找我的时候,我很诧异,一向坚强乐观的她,怎么就哭了?失恋吗?好像也没听说她谈过什么恋爱啊?难道是因为小蜜?

桃子是我们班上数一数二的美女,班上男生简直都要把桃子当女神一样对待,毕竟这是一个看脸的世界,再加上桃子的性格温和,所以桃子身边总有一波朋友闺蜜,家里人也把桃子当温室花朵一样养着,所以桃子好像从不缺爱,这也使她她对爱情要求很高。

桃子对我说,倘若她有一天要找一个托付终身,那么那个男生一定要给她很多很多爱,不然她不舍得将自己交付出去,毕竟她受过太多宠爱,所以变得贪婪。

我和桃子一起读书的时候,我们班主任曾经做过一件很浪漫的事,老师让我们写上各自希望十年后的状态,然后等十年后无论是否朝着自己希望的走,都要回去找老师看看年少时的想法,也借着机会将全班集聚一起,看看彼此过得怎样。我曾偷偷瞄过桃子的字条,上面写着开一间甜品屋,做很多好喝的饮料和好吃的甜品,我对桃子说“这想法真好,记得请我吃免费的。”桃子笑着说“好”。

班上有个很喜欢桃子的男生张勤,由于桃子和他前后桌关系,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张勤虽然没有掳获桃子的真心,却成了桃子唯一的男闺蜜,因此桃子总叫他小蜜,然而张秦甚至觉得小蜜是爱称,任由我们这样叫他,以至于后来我都快忘了他的原名是什么了。

小蜜一米七八的大个,脸上长了几颗青春痘,剪着平板寸头,看着他的样子,我和桃子总是笑他长得太幽默,倒也不是难看,就是总觉得哪里怪怪的。小蜜不止长得风趣,性格也是,总能将笑话讲到我跟桃子笑得前翻后仰才肯罢休。这样一个幽默的男生,很理所当然的成了我和桃子的好朋友,只是桃子说真要当男朋友的话,无法想象。所以桃子和小蜜保持着朋友一样的关系,或许就如同那句友情之上,爱情未到吧。

同窗三年,小蜜做了很多让我错以为他们会在一起的事,那些事连我这个旁观者都感动得稀里哗啦,有时甚至希望小蜜喜欢的是我,那样我一定会幸福到冒泡。当然小蜜追求桃子的时候,我也附带享受了他给的福利。

福建到了台风季,台风总是频繁肆虐来袭,记得那时学校休课让所有人在宿舍自习,可是在宿舍就相当于没有食物和水,外面又是台风天,大雨哗啦哗啦下着还刮着大风,地上的积水也慢慢升起,你要知道当时我们等雨停的心情有多难熬,毕竟饿着肚子。

小蜜就在那个时候冒着风雨去帮我们买水买吃的,雨伞已经被风吹得变形,全身湿透雨水从头发上顺延的滴落,我记得他当时提着一大袋的食物和水朝我们走来时,让我们感觉他像是个英勇无比的战士凯旋归来。

小蜜很贴心的买了整个宿舍的,那时他就如同我们宿舍的大恩人,所有人立即羡慕着桃子有这样一个男闺蜜,然后起哄着桃子答应这样的暖男,桃子只是默默分了食物,然后坐在我旁边甜蜜笑着。外面虽然刮风下雨,但那时我们宿舍无比温暖着,我当时真的以为桃子会因为感动而爱上小蜜。

整个台风过去了,天放晴了,甚至还可以看到彩虹的模样,所有人雀跃了。我和桃子在操场台阶上坐着,闻着新鲜口气。小蜜手里拿着篮球朝我们走来,和我们一起坐着,那时候我们聊着各自的梦想,桃子的梦想依然没变,小蜜的梦想是当一个游戏软件开发高手,我的梦想就更不值一提了,我希望简简单单快快乐乐的就好了。当时桃子说“真希望十年后,我们还能像现在一样坐着聊天。”小蜜赶紧附和着“我张勤永远都会守在桃子身边。”桃子打了他一下,然后我感觉我是在见证了秀恩爱的全过程。

然而当时桃子并没有和小蜜在一起。只是那时小蜜说“如果十年后,你还没嫁的话,要不就考虑嫁给我吧?”小蜜只是说着“十年后,你还喜欢我吗?”小蜜坚定点头着。以那时的年纪算,十年后的我们都三十来岁,我成了那句诺言的唯一见证者。

桃子有一次半夜肚子疼,由于当时太晚,宿舍门和校门已经关了,给桃子泡红糖水显然也解决不了问题,毕竟不是大姨妈来。于是,我只好给小蜜打电话,半夜一两点多,小蜜竟然能在迷糊睡意里听到桃子两个字,立即清醒而慌张的问着我怎么回事。桃子本来就肠胃不好,医生抓了一堆药让桃子按时吃着调养,那台年也不知道什么情况桃子说没胃口,都没怎么吃东西,到了半夜就肚子疼还一直呕吐,小蜜了解了情况后,二话不说从男生宿舍二楼翻墙下去,我不知道他摔下去的时候有多疼,然后又要去翻校门,估计当时的保安估计也睡得很熟,都不知道小蜜悄悄翻墙出去。

小蜜跑到医院用电话打过来沟通情况,然后开了药又跑回来,他怕记错药的用量还特意让护士写得清清楚楚的。要知道医院离学校有段距离,再者医院正值夜班,小蜜费了多大劲才说服医生抓药的,我们并不知道那段过程是如何如何的艰难。当小蜜满头大汗出现在宿舍门口的时候,我看到他依然笑着“帮我把它交给桃子”我接过药的时候,看到他的手有明显擦伤,我当时已经被这个男生感动得无以言表“你真好,桃子要是和你在一起该有多幸福。”小蜜并没有理会我的感慨“快去,快去让桃子吃药,然后让她好好睡一觉。”

要说起小蜜为桃子做得那些感动的事,估计作为旁观者的我就算细细数来,恐怕整篇文都在虐狗了。三年同窗的时光,小蜜所有的时间仿佛都用来对桃子好,帮桃子买早餐,帮我桃子讲解题目,讲笑话逗桃子笑,和桃子一起练口语…….只是小蜜做得所有事都没能感动到让桃子以身相许。


如果只是感动,还不足以支撑两个人的爱情。

到了大学选专业的时候,小蜜出乎意料的没有选他喜欢的游戏开发专业,而是选择了装潢设计。我和桃子疑惑不已,小蜜笑着说“这样桃子哪天要是开店了,我就可以帮忙设计店面装修了。”我被感动了,我想桃子也是。

桃子整个大学时光都在找兼职,奶茶店兼职、咖啡店兼职、甜品店兼职。她要学习所有饮料和甜品的制作。桃子的专业是国内营销,我的专业是财务会计,有时候我们打趣,桃子要是开了店,正好我们都能派上用场。

桃子还没毕业就找好了店面,把兼职赚的积蓄全部砸进去,小蜜跑来帮忙设计,免费帮桃子搞起装修店面的事情,然后联系着认识的朋友买最经济实用的机器和桌椅,原来这些年小蜜不止学会了装修,还特意结交了一些关于这方面的朋友。

小蜜用自己最大的限度帮着桃子,甚至还逃课去当桃子的免费苦力,那时小店刚开始,桃子身无分文只有这家店,小蜜怕桃子没钱,天天过去帮桃子做饭,生怕桃子为了省钱没去吃饭,要知道一个会做饭的男生可是很性感的,而且小蜜因此还为桃子练得一手好厨艺。小蜜还动员他们班的同学去捧桃子的场,因此总被人打趣小蜜俨然就像这家店的男主人。

说来惭愧,作为桃子的闺蜜,我什么忙也帮不上,我要考会计师从业证、初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等各种证,我在忙着看懂资产负债表、利润表、损益明细表等各种表,我在忙着整理各种凭证收据发票,我的时间都用在那些枯燥的会计科目和会计数据上面了,在K3、金蝶、用友、管家婆等各个软件里面探索,我在争取着毕业找一个好工作,我根本没有时间去帮桃子做些什么。

那时,我甚至以为小蜜和桃子终于修成正果了。然而桃子依然对小蜜做的所有事不为所动,或者说桃子是感动的,只是她不知道怎么去接受小蜜的好。桃子说她不希望只是因为感动而接受那段爱情,她希望爱情可以平等到她也爱上小蜜的时候。

桃子长得美丽手又巧,很快熬过了创业开头难,客人开始多了,小蜜依然是店里的免费服务员。其实桃子不知道,小蜜偷偷设计了宣传单帮桃子做宣传着。店里生意不错,桃子也就忙碌了。其实我很佩服桃子一个女生把店开起来,我知道桃子要做那些甜品得用很多材料然后一个人慢慢调出好喝的饮料和甜品,或者烤出好吃的小蛋糕。步骤很繁琐,但是桃子都一个人自己做,一个人把店管理得有声有色的,尽管小蜜帮了她很多,但是也可以看得出桃子的艰辛。

桃子的店已经风生水起的时候,招了几个学生来做服务生,小蜜在桃子店旁边找了个技术员的工作,但是每到下班和周末就去当桃子的免费服务员,而我也已经毕业找了个会计的工作,每天也只有周末没事才去桃子的甜品店耗着。

桃子开店已经两年了,小蜜和我去帮她庆祝,我暗示着小蜜去告白,这些年他对桃子的好,所有人都看在眼里的。小蜜拿着玫瑰和戒指跟桃子表白,周围的客人好像为了营造气氛喊着“在一起”,我一直以为小蜜这次终于可以抱得美人归了。然而,并没有。桃子羞红了脸,慌乱的推开小蜜,然后说“对不起,对不起”。小蜜泄气了一下,玫瑰花束掉在了地上,小蜜过了一会儿才捡起地上的玫瑰放在桌上,温柔的说“没事,不用说对不起”,然后说公司有事就离开了。

我有些自责,我跟桃子坦白,“是我叫小蜜表白的,因为我以为你会答应。”桃子红了眼眶“我也以为我会答应,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明明要出口的我愿意,却成了对不起。”我抱着桃子,没有再说什么。

多年后,我才明白“如果只是感动,还不足以支撑两个人的爱情。”这句话的含义。

后来,小蜜换了工作,他需要更好的发展空间,他打电话告诉我和桃子,就消失在这个城市了。桃子依然在她的店里忙碌,这让我觉得桃子有些太过冷静,喜欢她那么多年的人走了,她竟然一点也不伤感。桃子没有主动联系小蜜,小蜜也好像放弃了一样没有再粘着桃子。

桃子第一次觉得很累,店里的生意也受到了周围学校建新校区的影响,生意开始不好,将近亏损。但我每次去看桃子的时候,她都一脸微笑告诉我今天她遇见的趣事,好像她的生意还很好,好像她还过得很快乐。桃子有时会提到小蜜“你说小蜜过得怎样了?”我问“如果小蜜再和你表白,你会接受吗?”桃子摇摇头。

其实小蜜一直和我有联系,他每次都只是为了通过我去了解桃子过得怎样,当看到桃子摇头的时候,我就想好了劝小蜜放弃,尽管桃子是我的闺蜜,但是小蜜这些年爱得太沉重了,再爱下去估计桃子都会承受不了。

没多久,桃子的店经营不下去了,她对我说“其实我的梦想真的是开甜品店,只是刚开始我不够坚定,是小蜜一直在身边鼓励我,我才有坚持下去的勇气。可是他离开了,我的勇气好像不够用了,我想去找他,你说好不好?”这是桃子第一次主动想去找小蜜,我不知道结局是好是坏,但是我必须支持她,这也许也是小蜜希望的结果。

于是就有了开头,桃子一下飞机直奔我家,然后哭得稀里哗啦的,我很诧异,一向坚强乐观的她,怎么就哭了?失恋吗?好像也没听说她谈过什么恋爱啊?难道是因为小蜜?

桃子哭够了就打了鸡血一样说她要重新开店,重新去学习甜品沉淀自己,她要再把她的小店开起来。她甚至都没回答我为什么哭就走了。但是事实证明她有开店的经验,所以重新开店熟门熟路了。她又重新找了一个好地段的店面开了一家甜品店。那间店的名字叫“桃子蜜”,我问桃子“我可以联想成,你在想小蜜吗?”桃子低下头说“我就是在想小蜜,我发现我喜欢上他了,很喜欢很喜欢,我一直不敢承认,其实我一直很依赖他。”我甚至感觉到桃子在哭,我问桃子怎么了。

桃子说以前她只是感动小蜜为她做得一切,她心安理得的接受他给的爱,可是那只是感动不爱,她承受不了那份爱,还没想好怎么好好安置那份不平衡的被爱。可是,后来她真真切切明白自己也爱着小蜜,她也想去付出一些什么,可是小蜜有女朋友了,她什么也做不了。所以她只能重新鼓起勇气开那间属于他们的店,所以取名“桃子蜜”。

桃子这才和我说起她去找小蜜的事,她看到小蜜已经有了女朋友了,那一刻心像是被撕裂了一样难受,所以一回来就哭得稀里哗啦,但是她哭得时候想着要坚持她的梦想,那曾是他和小蜜一起坚持过的梦想,她想重新规划她的小店,也许有一天小蜜会看到她的付出。

如果最后是你,晚一点真的没关系

十年其实很快,因为现在就过了十年,我已经有了男朋友,有了稳定的工作。桃子的小店也生意不错,只是她依然单身,这四年谈了几场恋爱都草草收场,她说她忘不掉小蜜。

我和桃子提前回到了校园,班主任已经变成了糟老头笑着和我们打招呼,然后倒腾出一个盒子里面有凌乱的字条。桃子一张一张拆开,当她流下眼泪的时候,我以为她找到自己的字条了,一把抢过来。“十年后,我想和桃子在一起。张勤”原来那是小蜜的愿望,我沉默了。

十年后的同学会意义非凡,所有人都像是事业有成的样子,想炫耀这十年过得如何好。很多人已经变得我和桃子都叫不出名字了,毕竟十年了,每个人都被时光精心雕刻过了。桃子依然是班上人的宠爱对象,有很多男生起哄问桃子这些年过得怎样,桃子却说这些年挺不容易的,一个人经营一家店。周围的人都唏嘘着问小蜜尼?估计所有人都以为小蜜会和桃子在一起。

小蜜是最晚到的一个人,他已经留了胡渣,脸上因为没有痘痘看起来显得有些帅气,一身西装像是那种成功人士的特征形象。班主任盒子的纸条已经发得剩下小蜜的没给了,桃子将盒子递给小蜜,小蜜只是笑了接过,没有多说一句话。四年没联系,桃子和小蜜就像陌生人一样。我为了打破尴尬的气氛,拿着酒串到他们中间,和他们碰杯。

后来,所有人都喝醉了,就像当初毕业的散伙饭一样,嗨得不能所以。桃子借着酒劲跑去吻了小蜜,所有人都惊讶了。桃子说“我其实很喜欢你”然后哭了。小蜜慌张的抱着桃子,那一刻,我知道小蜜是喜欢桃子的。他们在所有人的见证下流着泪接吻着,我不知道他们醉了没有,反正看着他们的我已经醉了,眼泪不自觉掉着。

小蜜突然单膝跪下,手里拿着的还是当初那枚戒指“还记得那句承诺吗?十年后,你未嫁,我娶你。你愿意吗?”桃子已经泣不成声了,一个劲的点头。我们成了他们爱情的见证人,班上的女生无一不羡慕着桃子。

我突然想起那句“如果最后是你,晚一点真的没关系。”

这时候的桃子和小蜜已经准备经营甜蜜的爱情婚姻了,十年了,也许有了这十年的沉淀,他们才能更加成熟的对待这一场爱情,可以毫无顾忌敞开双手拥抱彼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