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心术进化史

1

有一门快失传的手艺。

100多年前,有一群人,被称为“奔跑的人”。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手里攥个小纸条,在两点一线间百米冲刺,来回奔跑。递给他们小纸条的人,在一个很大的菜市场一样的地方,每日家扯嗓喊叫。

有一天,一个心里有个“万一实现了的梦想”的年轻人,迎面遇到一个奔跑的人,躲闪不及,被一脚绊空,摔了个七荤八素。他爬起来后,做了一件很颠覆的事情:用一台机器,取代了这些奔跑的人。

这台机器,叫做电报股价机。这些跑人每日奔跑的两点一线,是纽交所和股票经纪商。让他们全部下岗的人,就是爱德华·卡拉汉老师。

年轻人卡拉汉,就像一只蝴蝶,用咔咔响的电报股价机扇动了一只翅膀,掀起一阵小风浪。浪打到美国的波士顿,拍在一家叫做Paine Webber证券经纪公司门口。

电报股价机这个颠覆科技,就像贪吃蛇游戏里的蛇,吞了所有的“跑人”后,停在了经纪商的门口。暂逃过一劫的人类,在经纪公司里依然发挥着作用——他们叫做行情收报员。

电报进来,收报员们便扯嗓大喊。喊声未落,只见一个黑影嗖的一声,弹簧一样弹将起来,跃至几步外黑板前,开始疯狂抄写。

就像一枚粉笔超人。

抄啊抄,待黑板上的字盖满整个墙面,粉笔超人一天的工作也就此结束。

这位粉笔少年,骨骼清奇,似万中无一之奇才。夜深人静时,常对着股价报文呆看。毫无规律的报文,在他眼前变作一幅幅艺术品。几千笔价格变动,型态跃然纸上,聚成一盘棋局。

粉笔少年遂开始了投资之路。他与天下棋,胜天半子,读报文如读人心,出价询价要价,在他眼中都是贪婪和恐惧的舞蹈。

这少年,便是《股票作手回忆录》主角,一生传奇的利弗摩尔(Livermore)老师。利弗摩尔老师的绝活儿,后来被写成了秘籍,如1931年的经典《Tape Reading & Market Tactics》(报收机理解和市场策略)。

然后他就自杀了。大概因为胜了天半枚子。

之后100多年里,他曾经战斗过的小黑板,变成了电子屏幕,报文也变成了交易所里的Level2。

2

读报文(Tape reading)的绝活儿进化到现代,变成了读盘口(Order book/flow reading)。它就像一门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艺术,没有任何教科书和理论能解释清楚。

用这个绝活儿赚钱的人,究竟在读什么?

这个问题,可以用两个电影片段来解释:

《天才游戏》(Rounders)。

天才迈克和赌场老板泰迪KGB对赌。翻牌时刻,千钧一发,迈克踯躅纠结,汗如雨下。

这时,泰迪KGB突然拈起一个奥利奥,放在耳边,劈开。然后送进嘴里咀嚼。迈克瞬间灵闪:每当有好牌,KGB才会把奥利奥放在耳边掰开;如果是诈唬,则直接从面前掰开。

于是弃跟,乱其方寸,大获全胜。

好牌


炸胡

再看《赌神》。

周润发老师扮演的赌神高进,从不出千,却在赌台上无人能敌。他精通心理战,右手尾指带一枚玉戒指,爱吃Feodora巧克力。

老炮陈金城看完高进过去五百局录像后,笑了:“后生仔还是后生仔,赌神有一个非常不好的小习惯:每次出千前都会摸戒指。”

两人对垒当天,陈老师押上全部身家,志在必得——有本事四条皇后开来见我。高进嘿嘿一笑,翻出四条A。原来摸戒指的小动作,是那五百局故意做的局中局。

读心,高进道高一丈。

这几位赌场老炮,其实和读报文的交易员没什么区别——都在读心。或者换个表达方式:您读牌,他们读您。

把赌场换成金融市场,每当市场上有扛着钱袋的大家伙出现,预谋吸进或放出百万单时,他们是有足迹的——您有办法看到他们的大脚丫。

大脚丫,代表钱的流向。Paul Tudor Jones老师早有分教:“世界就是一张钱流地图(the whole world is simply nothing more than a flow chart for capital)”。钱流的头浪拍过,羊群跟进,趋势便形成了。

而理解羊群的思想,在极微观的角度就是跟庄吃肉。老师傅要告诉徒弟的,是如何辨认出这些大脚丫子,看懂钱的流向和结构,跟在后面,打枪的不要。一直跟到他们“释放”的那一刹那,一起奔月即可。

所以什么才是真实价值(intrinsic value)?读心派会告诉您:下个接盘的愿意出多少,它就值多少。

3

这门手艺现在还好用吗?

不好用了。

它的辉煌停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那个时候,游戏里只有人和人的各种情绪,没有算法和机器。

可惜历史已经翻了页。现在,您的对面全是机器。或是机器做市商,或是算法对手盘。

就算您有消息面,直到十几年前,也许真的还能靠听新闻联播来赚钱,因为时间足够。现在呢?一个消息出来,几微秒内就被算法捡了去。等您进来时,已经是饭局上最后一位了——买单的那位。

还不如等消息尘埃落定后才开始交易——因为这才是故事讲完,羊群散去的时候。

那这门手艺要消失了吗?

也不会。因为它也在进化:从“找钱流”进化成了“找故事”。

“读心术”的价值链不断往上移,要进化,就得顺着上游找源头。而源头就是“故事”,这里才是创造“价值”的处女地。

还是举个实例吧。经典案例依然是比特币。

比特币其实是一件艺术品。

您不要笑,我并没有在高级黑,而是真心地在赞美它啊!

人类在这个世界上最崇高的使命,就是创造艺术。比特币会"归零"的说法是没有道理的——艺术品总有价值,不仅有,还会很持久。因为艺术是一种感觉,“感觉”永远可以讲成故事,而且灵感永远用不完。

不信您可以想想杜尚老师的小便池。

小便池可以价值连城吗?当然可以,只要它不是小便池,而是《泉》。

如果您非要盘根问底,要找小便池的真实价值(intrinsic value),那首先该问的问题是:什么是艺术?

如果小便池都能成为艺术,那还有什么不能是艺术?如果世界上没有什么不能是艺术,那就什么都能是艺术。如果什么都是艺术,也就等于什么都不是艺术。如果什么都不是艺术,那么,到底什么是艺术?

于是,“艺术”剥光扒净,就只剩下了“我到底是什么”的哲学追问——答案您是永远找不到的。如果您连“艺术到底是什么”否没有答案,那给艺术品定价呢?

同样道理。为市场上的“故事”找真实价值?您一样没有答案。

那价值投资没有用吗?

当然有。前提是您手里有一把尺子,去量想买或卖的那个东西的现金流——现在的和未来的。您可以对价格高低有不同意见,但这把尺子,"基本面",只有一个共识。

但艺术品是没有尺子的,它的估价标准里,没有地球人都知道的常识。它只有一个“故事”。和故事给您的感觉。

比特币就像一件伟大的体验艺术或行为艺术作品,它的价格完全基于故事,还有故事给您小心灵带来的感受。黄金也一样。

但是没关系,这并不妨碍它们日日冲新高。因为它们的“价值”源头由此而来。

如果读得出上游的故事,并在正确的时间找到它,您这一轮的收割期,应该从脸书Libra白皮书发布之前就开始了。

4

故事,往往就是那个大起大落,大繁荣大萧条,时代开启和终结的启动键。

最经典的例子就是美国1929大崩盘。十年柯立芝荣景,股指坚挺,数字漂亮。突然之间,天昏地暗,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预兆,它就这样出现,在美国人民的世界里,带给他们惊恐,情不自己。一崩就崩成了十年大萧条。

这是外星人干的吗?

并不是。这场崩溃,源头也许知是市场上的一个故事,讲故事的可以是任何人,这并不重要。和传染病爆发一样,始自一个变异,也许是因为天气变化,也许因为人们聚在一起加速了细菌传播。只要“故事”能变成一个可传播的“存在”,很快就能长成房间里的大象。

接下来,坐等那个没法预测的“时刻”即可。

当市场还没决定该相信哪个故事时,它是拔河——波动不止,方向不明。直到某方加多一份力,过了临界值,共识行程,便成定局。

这种情节在人类历史上会不断重复,利弗莫尔老师早有分教:华尔街没有新东西。科技还没改变您的本质。不信您可以问:

杰拉尔德·勒布老师,

卡内基老师,

范德比尔特老师,

川普老师,

币圈大佬和黄金大虫,

还有其他强盗贵族,

他们都明白这个道理。排名不分先后。

他们知道怎么用讲故事,让钱流向他们希望流向的地方。

赢不了他们,但您至少可以听懂故事,踩上他们大脚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键是你做事的姿势 (一) 从规则说起吧。 规则是好的,但有些人为什么那么强加规则呢?因为对规则厌恶吧。 规则是保...
    心愿_Simple阅读 379评论 0 1
  • 胡萝卜“心里美”生长在土壤里,里面是红红的瓤,裹着一层绿绿的外衣。爸爸经常把它切成小小的长丝状,再放点芝麻油,我把...
    格格的歌阅读 119评论 0 0
  • 我去猜去想的时候,发现判断依然不对。不如对你放开吧,不用过度关心依赖,宝妈们有很多都是一夜成长,分析对比,女人是更...
    嗨小果阅读 103评论 0 0
  • 【老倍本来准备把诗稿给命个名字】(分行体) 老倍最爱给诗稿改名字 算起来从前到现在 都用过不少的名字了 最早叫人间...
    长衣倍倍阅读 265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