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优先车厢,挤不上去的咋办?

6月26日,深圳地铁1、3、4、5号线开设女性优先车厢。

6月28日,广州地铁1号线在早晚高峰期时段试点女性优先车厢。

根据报道,女士优先车厢从提出设想到落实,仅仅用了几个星期,不愧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办事效率的确高,可这效果却耐人寻味。有人说,这是对女性的歧视,也有人说是对男性的歧视。

保护了一小部分女性,却让更多的女性面临受害者有罪的指控

根据相关规定,在地铁试点路线的屏蔽门、安全门以及列车车厢内都会张贴“女士优先”标识,有专人指引。至于具体位置,有的在下电梯口处,有的在列车首尾处。

作为一名女性,我愿以最大的善意认为政策的制定者是想保护女性,在上下班高峰期保护女性免受骚扰。我也认为,这样做的确可以保护一小部分女性在地铁上免受性骚扰。但客观上确使更多的女性因此受到感情上的损害。

女性专用车厢毕竟不可能像男女厕所一样严格区分,女性优先车厢毕竟占比例很小,大部分的女士只能挤上去普通车厢,这种情况下,她们咋办?种种不堪的猜测我不想多说。

这里我们借用一个经济学上的概念——帕累托最优,也被称为帕累托效率。简单地说意思是,假定在某种情况下资源是固定的,帕累托最优是在不减少一方利益的情况下,通过资源配置使至少一个人情况变得的更好。

套用到地铁女性优先车厢上,在保持现状,不能增加地铁班次缓解过度拥挤的情况下,不设计相关法律的情况下,通过设置女性车厢使得一小部分女性免去被骚扰的困境。

听上去不错,打住,打住,事实并非如此,这里面是没有真金白银的损失,可上个班挤个地铁要付出是隐形的、声誉上的心理上的代价,种种不堪的话语不绝于耳。

“不想被蹭就去女性车厢。”

“女的不去女性车厢,不就是想被挤吗?”

“怕被骚扰就去女性车厢啊,站在这里就是不怕被骚扰吗?假清高什么啊!”

在普通车厢里女性受到骚扰,只要受害者敢说出来,就有这种声音等着你。受害者还没有出现,已经有人给骚扰者找到了理由,让人不寒而栗。

我们明明是想要保护女性,却把更多的女性置于一种难堪的境地。

有人气愤地说,怕狗咬人,还要把人关到笼子里吗?

……

这件事情上,所有的比喻都很荒谬。这件事情主体是人,被骚扰的人,实施骚扰的也是人。

解决地铁上的性骚扰很难,防范难,取证难,定罪难。

难解决就不好好解决了吗?

如果你是老师,班上有孩子被欺负了来跟你告状。

你是不是会跟他说:“那些人就是那样,以后别跟他们一起玩了。离他们远点。”

如果这个孩子说:“刚才我在操场上玩秋千,他们过来就欺负我。”

老师说:“哦,以后别在操场上玩秋千,你到老师办公室附近玩,他们就不敢欺负你了。”

当然,比起教育那些调皮捣蛋的学生,让听话的学生在固定范围内活动是最容易操作的,能立刻看到一定效果。可那些调皮捣蛋的学生又去欺负其他同学咋办?办公室附近呆不下啊?

向日本学习保护女性,别逗了,你知道日本女性地位如何?

我非常尊敬的一位前央视主持人王志安认为,这项政策在日本取得了效果。在事实层面上有用,而国内媒体只是断章取义的批评。我相信,他作为调查记者是根据事实做出的判断。

比如王志安就说,设置女性车厢,比通过立法,发生性骚扰后警察来解决问题的成本要低的多,也有效的多。为什么放着触手可及的方法不用?

他的文章中还说道,在地铁女性车厢里,女士们在那里化妆,换衣服,夹头发都非常普遍,对有些女性来说的确非常方便。可别忘了,日本女性的就业率之低,地位也并不高。一项法规政策,保护了一小撮人,把更多的人置于不利的境地。可以说,在保护女性的问题上,日本并非一个好老师。只是一个成绩不佳的学生罢了,跟着这样的学,还不学到沟里去?

设立女性车厢的国家,比如日本、印度,在男女平等方面都不及格吧。

我生活在二线城市,节假日地铁出行时已经拥挤不堪。没见过北上广上班高峰时期地铁回挤成啥样。设想一下:高峰时期,如果女性车厢人少,可以到达能够化妆、换衣服的程度,其他普通车厢挤成罐头,可能吗?如果所有车厢都能达到这样的程度,性骚扰的几率会大大降低。

21世纪,如何保护女性?

古代,我们用“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来保护女人,那些走出门去给人看的都不是正经女人。网上甚至至今有言论说,裹小脚是对女人的保护。人家认为:在所有民族的女性都要参加繁重体力劳动的时代,裹小脚把汉族女性保护了起来,让她们只能做些轻松的家事,不用下地劳动,负重干活。

保护女性是让她们待在安全空间吗?

保护女性是让她们在规定的时间待在规定的地点吗?

今天为了保护女性,让女性待在女性车厢。

明天就有可能为了保护你,让你待在家中。社会上多危险啊!

还好女性优先车厢只是试点,没有在全国大范围实施。

如果今后我们出门乘车,每一条线路的公交车、地铁,每个公共空间都有女性优先,甚至专用的地方,那就太恐怖了。

话说回来,女性优先车厢,挤不上去的女士咋办?

要么你就再等下一班,要么你就去普通车厢,出了事别赖我们没提醒你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