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各路英雄谁的情商最高?

徽笑曰:“元直欲去,自便去了,何又惹他出来呕心血也?”司马徽寻常的一句“笑言”,已经料定了此时还蛰伏在隆中的诸葛亮一生。好个“何又”两字,司马徽既表达了深深的遗憾又流露不忍无奈之情。他料到了卧龙出山的开始,也看透了龙在天涯的结局。若非早已洞悉蜀汉天下终究是镜花水月,说什么何苦,惜什么心血呢?既做出了蜀道之难的判断,又肯定了诸葛亮一旦出山,必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我以为三国之中唯有这个戏份不多的水镜先生真正读懂了蜀汉,真正读懂了诸葛亮。

诸葛亮自己呢?是否明白蜀道之难,是否知道此去经年?答案是肯定的。他和水镜先生都清楚前面是什么?既然如此,以诸葛亮的修为选择终老山泉是合理的。草庐上挂着的"淡泊以明志,宁静而至远”,明明白白的表明了诸葛亮遇到刘备之前的心迹。然而,他最终选择随刘备出山,为兴复汉室效犬马之劳,其动因到底是什么呢?是他内心高贵的士子之心。窃以为“士为知己者死”是有的。从古至今都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士,不会惧怕权威,不会贪图功名,但一定在意知遇之恩。而待人赤诚,仁义贤德的刘备恰恰就是诸葛亮能心甘情愿为之付终身的人。

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占尽北方天时,其势不可挡;孙权君臣一体,众志成城,独得东吴险要地利,其心不可攻。刘备此时却还在为安身立命之所烦恼。诸葛亮却选择了这个三无游民,立志为其开疆扩土。诸葛一生唯谨慎,怎么会选择最艰难,风险最大的一条路呢?曹操虽然也识英雄重英雄,但他根本目的是天下英才为我所用,以达其宏图霸业。也就是说:曹操稀罕的是你的才,并不在意你的人。对于曹操而言没有知音,只有能臣,断不可交心。

诸葛亮要的是君主对他智慧和人格上的深度认同,他要的是君臣一心,君臣一体。这些东西曹操给不了他。孙权虽也性格旷达,但谈不上情感炽热。刘备不同,虽是汉室宗亲,但天性至诚。无论是幽州涿郡编草席还是后来在汉中称帝,刘备自始至终对诸葛亮真诚以待,到死也君臣同陵。正是这种发自内心的认同和肯定才打动了诸葛亮。诸葛亮只为人为不图功名的内质,恰恰与刘备的至诚形成了强大的互粘关系。

刘备三顾茅庐是对人才发自内心的渴求,是对贤者发自本心的尊重。他三顾茅庐的行为并无修饰,是真正的思贤若渴。刘备希望招揽大智大德者辅佐自己,更重要的是他打心里尊重德才兼备者。所以,当关张两位兄弟因屡次拜访诸葛亮而不见时,早已愤愤不平,颇有受辱之感,刘备却完全相反。这就是他们最本源的不同。关张性格上只是平凡之心,只对刘备恩义。他们见不得诸葛亮几次三番的避而不见。他们对不世基业需要不世之材才能成就是没有概念的。而这恰恰是文不如孔明,武不及关张的刘备的优点。

自董卓篡逆,曹操弄权,刘备经历的大小征战已经不少,却几无立足之地。武有万夫不当之勇之关张,机有天下纷争人心思贤之大势,唯一缺少的就是经天纬地之才。用刘备自己的话说:“虽有匡济之诚,实乏经纶之策”。刘备说的是实话,也是它三顾茅庐时内心的真实写照。所以他两见孔明而不遇只会遗憾,只会惆怅何似!

那么,诸葛亮是否故意避而不见呢?即便是也与自视甚高无关。他在等待,他在自我说服和审视。他在求证自己是否要随刘备走上兴复汉室的艰辛征途。因为他知道壮士去兮不复还的道理,也知道自己一旦出山必鞠躬尽瘁,素昧劳心。而刘备是否值得自己这样做呢?他可以运筹帷幄天下大势,但他此刻还无法确定刘备的为人和品格。诸葛亮需要一个说服自己出山的理由,这个理由必须是诸葛亮自己给出的,而不是别人告诉他,或者强加于他。

刘备几次三番的至诚相见及无条件的认可与尊重,终于冰释了孔明疑虑的心。孔明最后也给出了答案,嘱咐家人“吾受刘皇叔三顾之恩,不容不出,待我功成之日,即当归隐”。不是强迫,没有牵强,而是心甘勤愿。刘备对孔明有“吕望之大才,子房之鸿略”的高度认可,虽是源于水镜先生的“兴周八百年之姜子牙、旺汉四百年之张子房”的点拨,但此时还在隆中的诸葛亮并没有为刘备打下一寸疆土,却毫不掩饰地给出了对一个谋臣而言最高的赞誉和肯定。诸葛亮怎能不感动肺腑,铭于五内?“待我功成之日、即当归隐”正好也说明了诸葛亮踌躇满志,却非为了功名。只因了刘皇叔那三顾之恩,情感上的洪流不容他拒绝。

谁说自古情深留不住,从来套路得人心?只是一般人情商没有刘备那么高小情小义而已。诸葛亮既然认定了刘备是值得他将平生所学回报他的人,便也赤诚相待,把三分天下之宏图伟略在草庐中对刘备和盘托出,以报知音。从此走上了天涯路远,戎马疆场,鞠躬尽瘁的漫漫征程。正是:“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

微信公众号:hnbcdyh

相关文章:

鬼谷子的局

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首

孙子兵法一部浩气长存的史诗

伍子胥不是办不到而是做不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842评论 2 12
  • 2017年至2018年陆续写下,两万四千余字。落笔因由,上部英雄崛起群雄逐鹿高潮迭起,将鼎立而未鼎立的三国之势,描...
    无物心静阅读 1,611评论 0 0
  • 活了二十多年,人生中每个最艰难的时候,都是自己一个人熬过来的。真正难过的时候,是哭都哭不出来的。
    萧羽瞳阅读 110评论 0 0
  • 一句“我想你了”, 并不能弥补我不在的时候 文 | 梦惜仙 前几天在热闹之中,我想我的乌龟了。在外出回来的火车上,...
    梦惜仙阅读 240评论 0 0
  • 如果有一天我厌倦了给谁誓言 你是我最后的爱人 如果有一天我不再爱恨里牵扯 你是我最后的情绪变化 如果有一天我万般都...
    伶寒阅读 3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