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10年同窗好友,问:你怎么一直那么有激情?还敢创业?!(挖空自己告诉你)

好友问:房贷/生活压力那么大、创业不确定性那么多,怎么敢选呢?你怎么就选了呢?是怎么想的?

我的回答:我就没想啊,哈哈!(他无语...)

好友回:你可能是没想,但你剖析一下自己,也用这种状态感染一下我!


就是这么简单的一段对话,为了感染他,我就想想“持续激情状态”的what和why。。。而且最坑爹的是他也不是小白,什么管理自我方式、思考方式、方向选择原则都懂,网红的一句话:什么道理都懂,怎么就过不好一生。这尼玛好难感染啊,要求太多,还不能说大道理,我就从两个维度来感染吧:我的状态描述和反噬初心。

【我的状态】

就像很多创业分享中说的,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就是连想都没想就创业的人,如果还在思考到底要不要创业,那一般都不会创业。

状态一:我就是那种没选择过的人,来上海就想创业的,不然来干嘛,但我也知道刚来上海,啥都没有,创个毛线!但是,我没有像别人一样,为了在公司混的顺利,隐藏自己!我是做培训的,我甚至在各种团队分享或讲课的时候,都会表达我要创业的想法,就算领导再傻,也看得出来,你创个毛线啊,一个小屁孩!反而还会觉得积极,刚好我碰到的企业还都挺好,这可能是运气,也可能是我阳光的视角,只关注对我成长有利的,什么领导能力不够,什么团队内部小心思,我根本听都不听,我哪有空把时间浪费在没用的事上,只要我能做事情就行!我还觉得我在说出“我想创业的愿景”,我很牛逼啊!别人都不敢说甚至不敢想,但我就敢说,也敢想,哪怕所有人心理都觉得我不靠谱,我也要表达我这牛逼的想法!

状态二:单身的时候,周末一般都有一天是“星巴克”,我微信好友,应该都知道!因为我内心有个潜在的信念,我认为的成功就是用3年的时间达到正常人5年的程度,这是绝对的牛逼!生命就是一个过程,我这辈子能做的事比别人多,那这一生就是比别人牛!但是!其实,这一天“星巴克”,并没那么多实际的产出,虽然朋友圈感觉很上进的样子,但产出东西多少,只有自己知道!不过,这就是一种状态,不然你可能在家看电视剧,或看看书就睡着了,也不会思考什么。他至少自我造了个仪式感,给了自己思考的机会,虽然每次都觉得,没啥结果啊!不过,其实,朋友圈秀一下,好友会说牛逼啊什么的,你自己再吹个牛,还是感觉很牛的,而且在当时收入,会有很多人觉得这样很奢侈的,但我觉得我买的不是咖啡,而是一段适合思考的环境氛围,被自己强大的投资思维,感染的不要不要的,现在的习惯,也是能坐半天以上才去星巴克,哈哈(结束单身了之后.....跟单身并没啥区别,悲剧啊,女票周末上班,所以还只是星巴克,感觉星巴克都能成女票了)

状态三:做教育的人就是会很烦人,我也具备这点,哈哈。就是碰到人,尤其是跟自己培训相关群体,都会聊,“最近有没有困惑啊”“有什么想学的啊”,刨根问底的聊你的毛病,哈哈,所以聚会,一般不会爱带这种人。不过我还行,会反思,但很重要的一点!我,很不喜欢没有营养的聚会,吃饭吹牛逼,能不去都不愿去!这点不一定好,而且创业之后发现,吹牛逼是一项技能啊!这有点跑偏哈,回归话题,我和别人聊完,如果发现有一些需求,我就愿意做,根本不去在意,有没有给我钱,会不会让我晋升!我是完全不会在意这些东西的,我在意的是,我能帮忙解决别人的需求,我就有价值了,我就能得到别人的认可了,而且过程很开心。(帮写文章、帮做ppt、帮答疑解惑、帮介绍适合的成长资讯等等)

状态四:现在,实话,生活压力确实大,各种要还的钱!其实,我也有反思过,我还是很自私的,我也和老婆检讨过。因为,我就从来没想过“生活的问题”!就跟当初屏蔽类似办公室政治这种事情似的,屏蔽了去思考生活目前的压力。因为,从企业出来,创业,一定有个过渡期,一定收入没有之前高,甚至还会差很多,但TMD老子要的是未来,在企业里面,干十年,年薪超过30-50万的,又有多少!所以,我要做的是开源,打开生活的可能性,哪怕一年不行,两年不行,但我很坚信,凭借我“用3年时间达到别人5年程度”的自我要求,解决生活问题,也不会太久!所以,现在我是根本没有休息日的,创业的问题比企业里面多很多,而且没什么人能很确定的告诉你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一脸的焦头烂额,却享受着每当解决了一个问题的快感,那种,“我们马上就牛逼了”的感觉,但是做几天,又发现,还TM有问题,又纠结,解决了,又是“老子要牛逼”的感觉,哈哈,很搞笑!(还有,要感谢老婆的理解的,不要房不要车不要存款的,哪有几个女孩可以!还是我眼光好,哈哈!)


【反噬初心】

如果还是想问,到底是为什么选择的?到底为什么一直保持激情状态?可以从两个角度,自我思考一下,反思一下,俗俗的说一句:找找初心!

1、为什么背井离乡?

不管你当初是因为什么原因来上海(北上广)的,从当下的自我出发,也会觉得,不干点事出来,来这干嘛呢!不要给自己找各种理由,比如

“为了下一代在大城市啊,已经有房了,完成任务了!”

“不来的话,不能认识我这么漂亮的老婆啊!现在已经有了”

“不来,怎么知道大城市什么样?来了,就知道了”

等等这些,熊包说的话,给自己的懒惰找借口!

我们来反观一下,如果不来上海,在家原有人脉+几年积累人脉,同样能干事情的,但区别是基础人口就那么大,信息更新就是不快,所以,赚点小钱过日子还是可以的,没事还能旅旅游,养养生,照顾好父母,房子不断换的大一点,车子不断换的好一点,人的状态也可以很舒服。可能现在的家乡朋友也没有达到这种程度,但我们不能否认是有这种可能性的,是可以在家里过上这种生活的!

那么,来上海,如果过的跟在家里一样,还不如回家了呢,通过努力共享天伦之乐。所以,你拥有最前沿的信息,最快节奏的发展环境,最好的资本市场,最浓郁的创业时代,你过的就跟在家里过的一样,甚至你过的还不如在家的舒服呢,亏不亏!不拼,干嘛呢!不干点事出来,干嘛呢!

2、自己到底喜欢做什么?

这是持续动力的根本,根本不是培训市场上经常说的,持续给自己设立达成小目标的实际奖励,我觉得那都是扯淡!如果说的不那么绝对,那这种方式只能算一种引导,但最终是要发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且在做这件事的过程中,就能激励到自己,而不是自己给自己设计一个小奖励,我觉得很搞笑!

那怎么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什么才是自己真正喜欢的事呢?

我在跟很多大学刚毕业或初入职场的朋友交流,都是在引导:1、多做;2、从做的事情中找到自己喜欢的,而且不是因为别人的认可,不是因为成果很好,而是,你在做的过程中就是乐此不疲的状态,哪怕没人为你鼓掌,你自己也愿意做的事情。

而且,他是你个人特质与外在能力相结合的一件事,与生俱来你就比别人厉害的一件事,只是他藏的很深,你没去找到他!

最后,希望这篇文章,能带来鸡汤的效果吧,把你也感染一下,如果还想不明白,可以找我聊天,嘿嘿

愿长(微信:vincent_wang0713)
独立培训人,知识付费创业者,成长顾问
坚持“以快乐的方式,给人以成长!”
倡导“基于人员成长的角度,打造落地+创新式培训,助力战略达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