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

  走出民政局时,简灵兮还是晕乎乎的,她做梦也想不到会有和许墨白领证的一天。看着手上的红本本,她逐渐接受了已身为人妻的事实。


  不同于简灵兮的反应,许墨白自进入民政局开始脸上始终挂着笑意,天知道他等这一天等了多久,此时此刻他恨不得向全世界宣告这个喜讯,想要告诉所有人,从今天开始,简灵兮就是他的妻。


  简灵兮也是注重仪式感的女生,尤其是结婚这么重要的日子,两人在民政局门口拍了不少照片,也算是留个纪念。


  简单修图之后,简灵兮选了一张两人手持结婚证对着镜头甜蜜微笑的照片发了朋友圈,并配文“与年少喜欢的那个人在一起了️”


  朋友圈一发,微信就炸开了锅,祝福的信息一条接着一条,简灵兮只是跟关系比较好的朋友透露了要结婚的消息,所以这突然的公开让不少同学都感到惊讶。


  朋友们祝福的话语让简灵兮感到特别暖心,幸福指数直线飙升。如果能有时光机,简灵兮想回到十六岁对正在暗恋的自己道声祝贺,恭喜你暗恋成真。念念不忘终有回响,能有年少时喜欢的人在一起,这是青春最好的结局。


  统一给大家回复了谢谢之后简灵兮还要忙着跟爸妈解释,给一群嗷嗷待哺的姐妹分享整个过程,毕竟突然的领证也着实让大家想不到。


  简灵兮的朋友圈发出后不久许墨白便转发了,并配文“我遇到了一个喜欢到不想撒手的人️”许墨白的微信好友并不多,几乎没有女生,大多是上学和工作认识的朋友。似乎是想起了什么,许墨白对着结婚证拍了一张照片发在高中的宿舍群里。


  『我结婚了,就在今天』许墨白甩出这句话后群里就沸腾了起来。


  首先跳出来的是许建『我真服了,你们夫妻俩追着我喂狗粮是吧』作为许墨白和简灵兮的共同好友,许建自然是看到了简灵兮发的朋友圈。


  『什么情况啊兄弟?等会??新娘子怎么这么眼熟???』


  何启航最初是被许墨白结婚的消息冲击到了,反复看了许墨白发出的结婚证照片后更加不平静了。


  『你老婆是高中喜欢你那姑娘???』反复确认后何启航才敢发问。


  『没错!有问题吗?』许墨白并不觉得这有什么问题。『以前是我老婆喜欢我,现在是我爱我老婆』


  『我看你是真的狗!』作为许墨白的高中好友,他不是不知道简灵兮高中就喜欢许墨白。但是在他的印象里,一直都是简灵兮单方面暗恋许墨白,而许墨白从未有过什么表示。本来以为没有故事的两人个突然间有了圆满的结局,这信息量实在太大。


  许墨白又何尝不感到意外呢,虽然说兜兜转转的重逢才是浪漫的开始,但要是早知道未来的自己会爱上简灵兮,当初他怎么会忍心一次次让她伤心难过,怎么会舍得让她遗憾失落。


  简灵兮喜欢许墨白,全世界都知道。却很少有人知道,她瞒着所有人,偷偷喜欢了他十年。


  十年前的简灵兮16岁,正值风华正茂的年纪。刚升入高中的她像只懵懂的小鹿,对周围一切都感到新鲜好奇。许墨白就像黑夜中的闪烁繁星,闪耀了她的整个青春。只看了一眼,便在心头惦记了好多年。


  16岁那年的高一,初见许墨白那天烈日如梦斑斓,天上的云像棉花糖叠了一层又一层,蝉鸣声从未停歇。简灵兮撑着伞站在树下等在超市买东西的温晴,许墨白就是在这时候闯进了她的视线。


  少年没有撑伞,跟朋友一起顶着烈日走在那条长长的校道上。明明同行有那么多人,简灵兮却偏偏只注意到了他,她注意到了他对朋友微笑时弯起的眉眼,在阳光下显得更加明媚灿烂,光洒在他身上,胜过世间所有美好。


  这是简灵兮第一次在学校见到让她觉得很惊艳的男生,心脏像是被石头砸了一个坑,久违地体会到了心动的感觉。等到温晴从超市出来,少年早已走远,只留下了逐渐模糊的背影。


  简灵兮有着写日记的习惯,她在日记上记录了今天这个让她心动的少年。虽然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甚至连他几年级都不知道,但她相信,还有那么长时间,总会有在见到他的那一天。


  高中的学习生活忙碌又充实,简灵兮逐渐把许墨白放在了脑后,在见不到他的那些日子里也很少会想起,她更关心的是即将面临的选科问题。


  文理分科算是高中的第一道分水岭,高一刚开学老师就交代了要趁早考虑清楚这个问题。对于文理分科这个困扰大多数人的问题,简灵兮早就在心里做好了选择。学文,这是她永远不变的决定。理科一直是简灵兮的弱势科目,而她又对文科感兴趣,语文成绩更是数一数二,于情于理,她都会选择文科。


  虽然还没有正式选科,但是大家近期的聊天热门话题都是围绕这个展开。因为早就做好了决定,所以简灵兮没有什么好纠结的。温晴这段时间也一直在跟她讨论这个问题,温晴的父母建议她选理,因为他们认为读文科出来没有什么好出路,温晴私心也是这么认为,便听从了父母的意见决定选理科。


  “你真的决定学文了吗?”对于简灵兮学文这个决定温晴觉得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听说文科出来不好找工作的。”


  “嗯,决定了,我爸妈也挺支持我的。”简灵兮从来没有动过选理的念头,而父母也选择尊重女儿的想法,支持她选文的决定。


  “那也挺好的,分班以后我们岂不是很少能见到了?”青春期的女孩总会为一些分离难过,尤其是与好朋友的分别。


  “这只是分班而已,我们还是在一个学校啊,你可以来找我,我也可以去找你,我们总能见面的。”简灵兮虽然也觉得有些不舍,只是她看得开,也总是习惯往好的方面去想。


  学校要求高一上学期课程结束前就要确定好选科,高一下学期开学就直接到新班级报道。班主任很重视这件事,专门为此开了一节班会课。


  “同学们,文理分科是你们高中面临的第一道选择题,你们必须要重视起来。选择文理要选择自己擅长的、自己喜欢的学科。人生没有兴趣,就没有人生的高度。兴趣永远是最好的老师。所以你要根据自己的特点,喜欢什么,就选择学习什么。”


  ……


  “人生每一次选择,都是一次对自己的塑造,文理分科也是。塑造自己的过程很痛苦,但你终将会收获一个更好的自己。”


  班主任的发言很中肯,并不像其他老师一样洗脑式地吹捧选理的好,简灵兮对她的话表示赞同,不管选择什么,最终的目的还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


  选科的事情尘埃落定后,高一上学期的进程也步入了尾声,大家都沉浸在离别的不舍情绪之中,虽然只相处了半年,但彼此都从这陌生到熟悉的的过程中收获了珍贵的友情。班主任很理解大家的心情,趁着还没放假组织举办了一场班级派对,是为了留下美好的回忆,也是为了让大家更好地告别。


  学校放假后寒假生活正式开始,简灵兮在家待了两天后便去了乡下外婆家,从小被外婆带大,简灵兮与外婆的关系很亲近,每到放长假都会去外婆家住一段时间。


  简灵兮很喜欢去外婆家,她总觉得那儿有种能平复人内心烦躁的魔力,在外婆家的时光平淡却很美好,温暖的烟火气,慢节奏的生活都能让她暂时忘记所有不开心去感受生活的美好。


  每天早上简灵兮会陪外婆去集市上买菜,早晨的集市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的人群穿梭在各个小摊。买完菜后简灵兮喜欢去熟悉的小店吃一碗热气腾腾的云吞,还是她最熟悉的童年的味道。买完菜回到家后,外婆开始做饭,外公照例坐在躺椅上收看每日晨间新闻,还不忘跟她念叨最近的发生的国家大事。


  简灵兮很受邻居家小妹妹的欢迎,小姑娘每天一早就跑过来找简灵兮玩,有时候还会把作业带过来让简灵兮帮忙指导。,外公喜欢喜欢种花,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种子承载着人们思念,连同注入的爱一起生根发芽,长成一株株鲜艳的花。在外婆家日子过得简单却很充实,竟让人有些乐不思蜀。


  一个月的寒假很快过去,临近开学简灵兮不得不告别外公外婆踏上回家的路,送简灵兮离开时外公外婆眼神中流露出满满的不舍,却不停招手让她快些回去。邻居家的小女孩哭得最大声,不停在问姐姐还会不会再来玩,得到肯定的答案后才慢慢止住了哭声,带着哭腔跟简灵兮说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