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的源头(武志红心理课学习笔记)

生活中可以看到很多人非常的焦虑,他们活得很苦,容易暴怒,又往往很无助。这是为什么呢?

容易暴怒常常都是全能自恋形成的。

全能自恋的人总是恨不得立即把自己的愿望实现,如果愿望不能立即实现就如天塌下来一般,体验到死亡的恐惧。

先来给你讲一个故事吧。

一位男士,他常有自恋性暴怒。他住的房子里,墙壁上有很多坑,都是他在暴怒时捶打出来的。其实对他而言,用拳头捶打墙都还不够,他有时最想做的是拿头撞墙,甚至有几次,他在暴怒时真拿头撞,不过这时他还总有一些理智存在,所以会控制一下自己。但每次头都会撞破,只是比较轻。

我在之前的内容中讲过,容易暴怒的人都是有严重的自恋性暴怒,而源头是他们活在全能自恋中。整体逻辑是“我”发出一个愿望,就立即该实现,如果不能实现,就会有暴怒产生,而本来作为“生本能”的渴望,立即转化成了作为“死本能”的摧毁欲。

这时候如果有条件,不必担心自己生死,那人就可能去攻击外界的客体。但正常情形下,攻击外界客体会遭遇失败,所以就变成转过来攻击自己。

为什么要拿头撞墙呢?因为人们常感觉愿望是想法,是从头部发出的,所以拿头撞墙,就是想用头把阻碍自己的东西给摧毁掉。不然,把自己的脑袋给摧毁掉也行,谁让你这个部位不断地生出什么实现不了的鬼想法呢!

我刚刚提到的这位男士,有一次他临时去健身房健身,没有预约,结果他选择的第一个项目,人满了,第二个项目也是,第三个还是……他的暴怒情绪再次升起,但他控制住了,转身去洗澡。在洗澡的时候,想起自己几个小小的不顺,突然间悲从中来,放声大哭。因为水流开到了最大,他的哭声没有引起周围人注意。

哭着哭着,他突然想到过去他来健身房时,注意到的一个规律,就是每一个项目都有可能有人预约了但没来。想到这个后,他收拾好自己,去了第一个项目,对负责的工作人员说,我先用着,后面如果来人,我就走。结果,这个项目的人一直没满。

在咨询中,这位男士对我讲起这件事时,他感叹说:这是一个伟大的时刻!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他觉得他有了一个里程碑式的转变。这个转变他说不太清楚,而我的理解是他终于明白有空间这回事了。

全能自恋的人,通常能量就像是推土机一样,只会走直线,不知道绕弯,推土机做的事儿就是要么把阻拦的墙推到,或者被这堵墙给毁坏。但成熟一些的人会知道有空间的存在,横冲直撞的路经常行不通,那我可以绕一下吧,我还可以先退一下,等合适的机会啊。

这位男士就在这次痛哭中,突然领悟到了事情是可以绕弯的。也许很多人觉得这很搞笑,认为为什么这么简单的东西,这位男士怎么就是想不到呢。但实际上很多人会处于这种状态,身不由己。

时间感

现在特别流行讲“活在当下”,因为从感觉上其实你只能感觉到当下这一瞬间。当你能把注意力彻底放到当下,会有各种不可思议的体验。这个说法也许会让你觉得不可思议,但仔细感觉一下就知道,你的的确确只能感觉到当下这一瞬间。

《金刚经》里说,过去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也没当下,时间是个幻觉。我的理解是,最高的境界,和最低的境界,往往看起来是很像的。而这么高的境界,其实婴儿一出生就有。

对于婴儿来讲,就只有当下。但这导致婴儿的一个经典问题:婴儿一个愿望升起,如当下能立即满足,这个愿望就活了,如不能立即满足,它就死了。

这不是比喻,是一种很真实的感受。所以婴儿的喜悦是极具感染力,因为那是他们全然喜悦;他们的崩溃也很具感染力,因为他们真觉得毁灭在发生。

如果一个又一个的愿望得生,婴儿的生命力就会变得强大,充满生机勃勃的热情。养得好的婴幼儿,就像一个永动机一样。如果一个又一个的愿望被毁灭,那么“死本能”就会积攒得越来越多。对婴儿来讲,这是真实的生死感。

心智不够成熟的成年人的时间感,和婴儿的时间感是差不多的。他们也只有当下这一瞬,如果愿望被满足,就觉得很好;如果不被满足,就立即暴怒,或无助,而自我也像被杀死了一样。各种歇斯底里、情绪失控的情况背后都藏着这一感觉。

成熟的人的一个重大进步是有了时间感。有了时间概念后,生死考验,就不再局限于当下一瞬间,而是可以拉长到很长时间范围内。如此一来,愿望得生的可能性就大了很多倍。当然,通常是重大的愿望会得生,而无数琐碎的愿望会失败。

延迟满足

延伸阅读:

延迟满足(Delayed Gratification),即“推迟的满足感”,是个体有效地自我调节和成功适应社会行为发展的重要特征,是指一种为了更有价值的长远结果而主动放弃即时满足的抉择取向,以及在等待期中展示的自我控制能力,属于人格中自我控制的一个部分,是心理成熟的表现。它的发展是个体完成各种任务、协调人际关系、成功适应社会的必要条件,反映了自我控制或者说克制欲望的能力。


延迟满足并不是简单地让孩子学会等待、延迟满足孩子需求,也不是一味地压制他们的欲望,更不是让孩子“只经历风雨而不见彩虹”,而是培养孩子在合适的时间和地点做想做的事,这是自控力的一部分。说到底,它是一种克服当前的困难情境而力求获得长远利益的能力。


它的反面概念是即刻满足(Instant Gratification),就是要立即体验快感、满足感,一刻也不能延迟,简单说,就是“想要的东西,现在就要”。

家庭教育总强调延迟满足,一个人相信在更长时间内,因投入和机会的增多,被满足的可能性会增加,所以满足的时间可以拉长。实际上,除了吃喝拉撒睡,其他多数愿望都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满足是需要时间的。

但如果一个孩子总是被挫败,觉得自己什么愿望都达不成,这不叫延迟满足教育,这叫绝望教育,是在逼迫他接受一个可怕的现实——你的愿望注定是不能实现的。

所以,如果希望孩子有延迟满足的能力,就必须帮助孩子形成这个感知——随着时间累积,靠自己努力与必要帮助,我的重要愿望会实现,虽然遭受了一些挫折。

对婴儿来讲,生和死就是这么直接。当下被满足,就是生,没被满足,就是死。很多成年人也卡在这种时间感中:当下没被满足,愿望立即变成死能量,要么攻击别人,要么攻击自己。但形成了更好的时间感后,他们就会知道,随着时间累积与投入增加,愿望实现的可能会增加,于是生能量逐渐变强。

空间感也是一样的。有婴儿心理的人,也一样没有形成空间感,觉得自己一个愿望,在目前这个空间不能实现,愿望的能量也会变成死能量。

但成熟的人知道,这个空间不行可以换个空间。比如恋爱,这个人不合适,可以换一个人啊。或者工作,这份工作实在做不好,可以换一个啊。可婴儿心态的人会真切觉得,只有目前这一个空间,而这其实是错觉。

韧劲

掌控感是生命很根本的东西。婴儿的掌控感很脆弱,一是因为能力弱,二是因为婴儿只有当下这一个时空。我们讲过,活在全能自恋中的婴儿,会觉得我就是宇宙,宇宙就是我,所以我看到的这一切就是整个世界。

因此婴儿觉得必须在当下这一个时空中实现愿望,否则愿望就死了,而这股愿望又等同于自己,所以自己也要死了,具体体验是觉得自己要碎掉了。

一些成年人也一样。所以,和有婴儿心态的人打交道时,要知道他们的确不容易。你可以不包容他们,但至少要懂得这一点。

相反,成熟的人则知道,即便我在这个时空甚至很多时空受挫,但我还是相信,我能在更多时空中增加我实现愿望的可能性,我基本确信这一点。这就是所谓的韧劲。作为一个能量体,成熟的人的能量有了韧劲,轻易不会再破碎。

所谓韧劲,就是知道可以拿时间与空间,做生能量与死能量的转换。说起来,就是这么简单。但简单的道理,要成为扎实的人格品质,却非常不容易,它需要很多很多次的体验,才能变成确定的个性。

最终你会形成这种稳定的感知:随着时间累积与空间转换,你的愿望得生的可能性会增加。由此,你的生能量就变强了,而死能量逐渐在变成生能量。

不过,很有意思的是,婴儿的时空感从最深的道理来看,可能是对的,也就是说时间和空间都是幻觉。关于这一部分,我们今天就不展开了。

今日得到

有婴儿心理的人没有形成空间感,真切觉得只有目前这一个空间。愿望在这个空间不能实现,愿望的能量会变成死能量。成熟的人知道是有空间的,事情是可以绕弯的,直行的路走不通,可以绕过或退一步,换个空间,等合适的机会到来。

婴儿和心智不够成熟的成年人的时间感,只有当下这一瞬。愿望升起,当下被满足,就是生;没被满足,就是死,他们会立即暴怒或无助,愿望立即变成死能量,要么攻击别人,要么攻击自己。成熟的人则有时间感,他们知道生死考验不再局限于当下一瞬间,而是可以拉长到很长时间范围内。随着时间累积与投入增加,愿望实现的可能会增加,生能量逐渐变强。这也是培养孩子延迟满足能力的基础。

婴儿和有婴儿心态的成年人认为,必须在当下这一个时空中实现愿望,否则愿望就死了,自己也要死了。成熟的人则知道,即便我在很多时空受挫,我还是相信我能在更多时空增加实现愿望的可能性。所谓韧劲,就是可以拿时间与空间,做生能量与死能量的转换。成熟的人的能量有了韧劲,轻易不会再破碎,最终会形成稳定的感知:随着时间累积与空间转换,愿望得生的可能性会增加。由此生能量就变强了,死能量逐渐在变成生能量。

今日得到

有婴儿心理的人没有形成空间感,真切觉得只有目前这一个空间。愿望在这个空间不能实现,愿望的能量会变成死能量。成熟的人知道是有空间的,事情是可以绕弯的,直行的路走不通,可以绕过或退一步,换个空间,等合适的机会到来。

婴儿和心智不够成熟的成年人的时间感,只有当下这一瞬。愿望升起,当下被满足,就是生;没被满足,就是死,他们会立即暴怒或无助,愿望立即变成死能量,要么攻击别人,要么攻击自己。成熟的人则有时间感,他们知道生死考验不再局限于当下一瞬间,而是可以拉长到很长时间范围内。随着时间累积与投入增加,愿望实现的可能会增加,生能量逐渐变强。这也是培养孩子延迟满足能力的基础。

婴儿和有婴儿心态的成年人认为,必须在当下这一个时空中实现愿望,否则愿望就死了,自己也要死了。成熟的人则知道,即便我在很多时空受挫,我还是相信我能在更多时空增加实现愿望的可能性。所谓韧劲,就是可以拿时间与空间,做生能量与死能量的转换。成熟的人的能量有了韧劲,轻易不会再破碎,最终会形成稳定的感知:随着时间累积与空间转换,愿望得生的可能性会增加。由此生能量就变强了,死能量逐渐在变成生能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