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说-三皇五帝 | 炎黄子孙的由来

前言

我们华夏民族都称自己是"炎黄子孙",那"炎黄子孙"的来历是怎么样的呢,本篇文章将讲述华夏民族远古时期的传说和起源。

三皇五帝

历史和民间上针对三皇五帝的说法很多,可以看下面两张图

三皇
五帝

三皇中燧人、神农(炎帝)等称号,是人们根据他们当时所做的事业总结而成的,比如燧人、神农。目前没用足够的考古物证以证明是否真有其人因此而称帝,但是我们可以推测在远古时期有钻木取火、农耕农业相关事业的发展。

相关人物事件

炎帝与黄帝

《史记·五帝本纪》提到阪泉之战涿(zhuō)鹿之战。

炎帝后裔(神农氏)衰落,造成诸侯并起相互征战的局面,百姓遭受残害,神农氏没有能力出征讨伐诸侯。而黄帝(轩辕氏)从小天资聪颖,才识过人,《五帝本纪》中这样描绘黄帝的成长历程。

"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徇齐,长而敦敏,成而聪明"

黄帝在此时期习兵练武,出征讨伐不进贡的诸侯,其中大部分诸侯被黄帝讨伐过后都归从于黄帝,而面对天性残暴的蚩(chī)尤,黄帝讨伐失败。后来炎帝又想侵占诸侯,诸侯们纷纷投向了黄帝。黄帝于是施行政事,整顿军队,观天气、种五谷、抚百姓、测地形、驯猛兽(从天气、粮食、内政,军政)多个方面做准备,与黄帝交战。经过多次征战之后,最终黄帝战胜了炎帝,这就是炎黄争雄的阪泉之战

经过阪泉之战炎帝和黄帝的部落结盟,确定了黄帝的地位。蚩尤不听从于黄帝的号令,四处作乱。因此黄帝征集诸侯的军队与蚩尤在涿鹿交战,黄帝擒杀了蚩尤,诸侯们都称黄帝为天子,取代了神农氏,这便是涿鹿之战

颛顼(zhuān xū)

颛顼相传是黄帝的孙子(颛顼的父亲是昌义)。黄帝晚年信奉鬼神占卜,一切以占卜来做决定,百姓也跟着搞占卜,停止对天地神灵的供奉,荒废了农耕生产。颛顼为了解决这种现状,决定改动宗教,亲自祭祀天地,劝导人们从事农业工作,禁止民间占卜,让人民回归正常的生活。也相传颛顼和共工发生过争帝之战,一种说法的起因是共工的部落居在黄河中游流域,而颛顼所率领的部落居于荒野下游流域,共工在治水方面有一定成就(在神话故事中共工也被称为水神)。因水的问题颛顼与共工两个部落发生争斗,最终颛顼获胜(也有共工怒触不周山的传说)。

帝喾(kù)

帝喾(高辛氏)是黄帝的曾孙,《史记·五帝本纪》中描述帝喾十分聪灵一出生就会叫自己名字。帝喾向人民广施恩惠,顺应天势,了解民之所急,仁德有威严,聪慧讲信誉,天下都归顺于他。我个人的理解可能是帝喾在位期间战乱相对较少,而他凭借自身聪颖的才智和仁德而威的内涵将部落治理得顺风顺水也广受佳评。

尧是帝喾的二儿子,尧的哥哥帝挚在帝喾死后继位,但帝挚才能平庸,不能管理好部落,而尧则仁慈爱民,善于治理部落,因此文明天下,而后他的哥哥帝挚将帝位禅让给了尧。

相传尧在禅让商讨之际,众人分别推举了不同人选,但尧都根据被推举人的生平事迹以及处事性格逐一分析后否定了这些人选,最终听到舜的事迹后,尧准备考察舜,最终经过一番考察和培养后,尧将帝位禅让给了舜。

禹不属于五帝的范畴(或应归为夏朝),这里还是补充下禹的事迹。禹相传是是黄帝的玄孙,禹是鲧的儿子。尧命鲧治水,但鲧治水失败,禹接任父亲的职责,他总结父亲鲧治水失败的原因,使用疏导的方式进行治水,最终完成治水工程。后来大禹治水有功,舜将帝位禅让给了禹。

小结

关于远古时期的事件缺少相关的考古物证来证实它们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但是我们有幸能够依据一些史料(《史记》、《大戴礼记》等)的相关记载,也许这些故事和传说经过流传添加了不少的传奇色彩,但也不阻碍我们阅读和探索华夏民族的起点根源的兴趣,所谓叶落归根,追根溯源。


下一篇预告:中国史说-探索夏商古文明

更多内容也可以关注公众号"百科啥都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