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君谈笑静胡沙

黄昏还未挥洒完他最后的光芒,便被压境的黑云吞没了,黑暗笼罩了一切。唯有几缕光线从大殿之中透出,文武百官都个个严肃的站在那里,等待王上的到来。

脚步声越来越大,秦王苻坚踏着威严的步子走来,坐在龙椅之上,望着百官,开口道:“寡人决定,倾国之力去攻打东晋,我坐这秦王已经做够了。”百官虽早听闻了一些风声,可此时再听,皆是惊慌失措,连忙说:“王上万万不可呀。”秦王微怒道:“住口,寡人已经决定了,尔等莫要再论。”众人听闻皆不知所措,“寡人有几十万大军,再加上鲜卑,羌虏的兵马,共计百万,岂有不胜之理。你们莫要在说了。三日之后,我等便出发攻晋。”

三日之后,秦王率领步兵六十万人,骑兵二十七万。向东晋逼近,城楼之下,浩浩荡荡,如黑云压境。

东晋朝堂之上,众人皆是悠哉悠哉的谈论着闲话你,这时一生“报”,打破了吵闹,“前线八百里加急,秦王苻坚率领军队百万,向我们攻来,如今以兵临城下了。”众人听此皆大惊,武帝神色慌张,站了起来赶忙问道:“此话当真。”“千真万确。”大臣们更是荒了,都仰天大呼。皇上忙问,何人赶挂帅亲征,镇压秦王。众人面面相觑,更无一言以答。这是一大臣站了出来,对王上说:“臣不才,无法胜任,但臣知一人定可以胜任。”皇帝听到,眼前一亮道:“何人”。“此人正是尚书仆射谢安。”众大臣听闻都觉得认为可行,于是皇帝认命谢安为大都督,令其帅军八万去抵抗前秦军队。谢安同问,不动声色的领命,并推举了自己的侄子谢玄,弟弟谢石为将军,皇帝听闻他们都愿意去,也一同同意了。

随之前线又传来消息。苻坚的兵马又多了几分。谢玄听到消息,心下很是不按,在堂上来回走动,一天也未进半口食,最终还是决定去找谢安。见到谢安,谢玄急忙问道“我们用八万大军,抵挡苻坚百万大军,这无异于以卵击石,这可如何是好呀。”谢安神色平静的望着他,笑道:“幼度啊,这可不像你,你平时那么冷静,怎的今日如此慌张。”谢玄跺着脚:“这,这不是大军压境,国家生死存亡之际,你让我如何冷静。”谢安笑而不语,看着他那焦急的样子,回答道:“不用担心,已经安排好了。”谢玄听了将信将疑,可有不敢再多问,便让张玄再去问。

可见到谢安之时,谢安便邀请他去郊外去下棋,并豪赌一栋房子。可不一会谢安就赢了,谢安笑道:“你这是有心事啊,平时我可下不过你,今天去轻而易举的赢了。”张玄道:“大战在即,敌众我寡,我自然无法在这里安心下棋了呀,你可有什么计划”谢安又是缓缓说道:“朝廷都安排好了。”便头也不回的走了,有坐一小舟,游荡在山水之间。众人看他这般模样,只道:“这个谢安根本就不是一个做将军的料,大战在即居然还是这般不重视,我等看来定要做前秦的臣子了。天要亡我大晋啊。”

不日,苻坚大军便攻下了寿阳,但是谁料,后晋军到了,苻坚大军的先头部队首战便败了,这大挫前秦的士气,而晋军则士气高涨。听到消息后,谢安便命令在驻军地边上的山上插上军旗,谢玄不解,问:“这是何意”谢安下着手中的棋,缓缓说道:“完后你就知道了。”谢玄虽不解,却依旧照做了。

夜晚,慌了阵脚的苻坚亲自前去查看晋的情况,看着军队整起,各各都是严阵以待,而远处山上军旗遍布,更是又无数军队。心下大惊:“不是说晋军兵力弱小,以无力抵抗了吗?如今以开战,已经一发不可收拾了,这可如何是好。”

第二天,前秦军队在淝水边严阵以待。谢玄又来问谢安该如何是好。谢安道:“只需令其退后即可。”谢玄又是不解:“只是退后又有什么用呢,他们兵马依旧比我们多。”谢安平静的说:“经过前锋的交战,敌方士兵的士气已经衰败,无心再战,而昨日我令你在山上插满旗子,便是给苻坚一个我们兵强马壮的假象,如今他们上至将军下至士兵都以士气颓然,一旦开始后腿变回一发不可收拾。”谢玄释然,于是边去安排了。而谢安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一般又开始下棋。

消息传到苻坚帐中,希望他们可以推后,到淝水岸边决一死战。个个将士认为,他们可以守着岸边,来作战。但苻坚认为,他们应该稍稍后腿,等他们到河中间,对他们进行阻击,众将士也觉得又道理,于是下令撤退,可谁知这一退个个士兵都争先恐后的往后跑,根本无人理会将军的命令。晋军追逐之下大获全胜

消息传了回来,谢安看了一眼信,便将他扔到一边去了。众人看着他想从他的脸上看出点什么,只见谢安面无表情,淡淡的说到:“孩儿们已经如愿打败前秦军队了。”说罢,便平静的走开了,只留下屋子里大笑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