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春节,那些刷屏的营销活动

致力于让每个职场青年,优秀一点酷一点

毫无疑问,今年春节期间,很多互联网平台都在借助节日的热点,搞了一波百(撒)花(人)齐(民)放(币)的营销活动盛宴。

今天列举几个在优秀的朋友圈和微信群有过刷屏记录的营销活动,也算是简单记录一下。


美团外卖:春节抢红包

活动期间,每个用户都可以拉好友组队,满6人即可拆红包随机获得现金,红包积累金额≥5元,可在活动结束后兑换无门槛外卖红包券,兑换上限100元。

春节期间,属于外卖订单量的低谷期,美团外卖很聪明,不仅通过此活动来提高用户活跃度,借助好友社交属性达到活动扩散的目的,提高品牌曝光,同时通过“春节积攒金额节后可用”的思路,以期在春节收假之后,用户可以通过使用兑换的无门槛大红包,迅速恢复外卖单量。

优秀同学通过组战队,兑换了10张10元无门槛大红包,最近都沉浸在点外卖的快感中无法自拔。

另外,春节属于返乡高峰期,美团外卖也利用了期间人口流动的优势,借势拉新。

这个活动形式简单粗暴,学习成本低,参与门槛几乎为0,而且每次组队拆开红包获得的金额随机,也利用了用户的博弈心理来提高活跃用户的持续参与度。

但是单次拆红包金额较小,随机性较大,很多用户期初参与的几次因为得到了很低的红包,而失去了继续参与活动的动力。而且活动持续时间较长,活动期间活动形式基本不变,也会很容易让用户产生参与疲劳感。


今日头条:发财中国年,集生肖分2亿

活动期间,用户可以通过每日固定的抽卡机会和做一些简单的任务获得额外抽卡机会的形式,集齐12张生肖卡+一张发卡+一张财卡,共计14张卡,即可在除夕夜平分两亿现金。

优秀个人觉得今日头条的春节活动,是各个平台中比较出彩的一个案例。整个参与过程都很流畅,基本不用花费太多的思考就能够了解活动的规则和参与形式,而且从视觉设计再到整个产品体验,都给人一种爽的感觉。

不得不说,今日头条的集卡活动相较于支付宝的集五福,进行了效果显著的优化:头条建立了简单的任务体系来帮助用户获得额外的抽卡机会。

比如成功邀请新用户,即可获得新的抽卡次数,在一定程度上完成平台拉新的目的。比如将多余的卡送给好友,在获得额外的抽卡次数之余,利用了好友社交属性,促进用户自发将活动扩散出去,等等…

同时,抽卡的时候,几乎有百分百的概率抽中复活卡,也借助此活动来向百万英雄答题的活动,进行了宣传曝光和用户导流。


支付宝:在一起过年

支付宝的集五福活动,已经是第三年如期进行了。用户在活动期间,通过一些行为,比如扫“福”字、扫好友摆出比五的姿势、蚂蚁森林浇水等,随机获得福卡,集齐五张福卡即可在除夕夜当晚拼手气分5亿现金。

这几年,集五福的活动形式基本保持不变,用户的学习成本被逐步降低,以期实现全民参与的目标,也因此成功培养了用户的集五福习惯,。

同时集五福的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完善了支付宝平台对于春节情怀的设定,就算大家知道最后分到的现金会很少,但还是会主动参与。比如今年优秀同学只分到了1.98元。

虽然活动形式大体不变,但是集五福也在不断尝试创新:获得福卡的形式被丰富多样化,比如扫好友“比五”的姿势也可以获得福卡,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活动趣味性。

活动结束后,铂金会员也可将获得的现金翻倍,不仅丰富了活动形式带给部分用户惊喜感,同时从侧面向用户灌输了支付宝会员体系的优享权益,刺激用户增加使用支付宝的习惯。

但是,集五福的社交尝试在今年又一次失败,好友互动明显减少,同样是集卡,今日头条的创新思路效果就很好。

再多吐槽一句,拼手气获得的红包真的是太少了,太少了,太少了,辛辛苦苦花费了时间和精力集齐了五福到,最后却……


饿了么外卖:食项全能饱卫战

简单介绍一下活动,饿了么的新年互动分为两部分,一个是限时战:每天固定整点,用户可进入活动页面,会大概率的获得霸王餐券。

另一个是集卡战:双人匹配答题对战,通过正确率和答题时间来获得积分,积分多的用户获胜,获胜可得到奖励,包括生肖卡、年终奖、超级会员、霸王餐券、平台红包兑换码等,集齐12生肖可以进行年兽挑战获得大奖。

饿了么的此次活动也是通过活动本身,在春节单量低谷期来提高用户的App打开率,提高用户粘性和活跃度。

同时借此活动增加了会员体系的曝光和宣传,也借此活动增加了年终奖活动宣传和曝光,多个活动和内容交织在一次互相引流,在一定程度上搭建起一个活动矩阵。

活动思路可以借鉴:分时段限时抢活动+常规答题集卡活动。限时抢时间预告可以引导用户定时打开App,为第二部分的活动带来正向引流,同时通过答题的形式,巧妙提高了部分商家的品牌曝光。

但是,不得不说,饿了么的此次新年活动,是优秀同学认为的在本文列举的几个营销活动中,最不成功的一个:活动形式太复杂,用户学习成本太高,从而导致参与门槛升高,。

用户通过答题才能获得生肖卡,而且获得的生肖卡也是有一定概率的,若用户通过辛苦答题获得的奖励不是本身希望的,必然会导致较大的心理落差,容易出现负向影响。

同时,活动视觉包装太过强烈,一定程度上忽略了活动本身,导致活动并没有引起广泛的关注。


支付宝口碑:喊红包瓜分1个亿

这个活动虽然没有引起广泛用户的分享,但是也在这里提一下。活动期间用户可在活动页面根据引导,喊出对应的口令,从而获得口碑红包,总额1亿先到先得而且音量越大,红包越大。

活动形式相对创新,借春节热闹的氛围,来提高品牌宣传曝光和用户活跃度,同时通过发放口碑红包,引导用户使用,提高用户线下店当面支付的活跃度和支付单量。

但不得不说,新颖的活动形式必然会存在一定风险,发声操作获得奖励,在一定程度上会降低用户参与度。比如:很有可能对无法正常发生的用户,就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上伤害。


祝大家在新的一年,一切顺心,晚安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进步一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从开始只能写几句话、模仿别人的观点,到现...
    一个帅气的名字呀阅读 17,803评论 4 31
  • 今日读芭蕉。 京都看花天,行人满路走。 赏花人几何?九万九千九。 想到了我们学校樱花开放的时候,也是...
    温夷安阅读 826评论 0 1
  • 【韩喜文2017.12.10星期日】 好展馆让天下没有卖不出去产品 好展馆让天下没有不能传承的文化 日精进:711...
    韩喜文阅读 83评论 1 0
  • 金秋九月,枫叶红了,江西商会针对COTTAGE生活组织一场我们会员参加的亲身体验和商务考察活动,欢迎大家积极参加!...
    ivyniu66阅读 234评论 0 0
  • 谁为携手人,我来君去隔昏晨。 壹 爹一早出诊去了,妹妹细姑娘这两天身子又不好,歪在床上补觉。母亲在后天井里,正和家...
    xhy0606阅读 374评论 1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