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身六诫

“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美丽。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水,洒遍了牺牲的血雨。”——《繁星·春水》  想要获得成功不可能不经历痛苦,只有痛苦才能孕育生命。我从210斤减到现在的140斤,在这期间我也经历了很多痛苦——锻炼的伤痛、一个人奋斗的孤独、瓶颈期的彷徨。当初有人和我抱有同样的目标,有人后来加入我的行列,可是将这条路走到现在,在我认识的人中只有我一个。以下是我在过去的几年中积累的经验。

我总结的减肥经验可能与现在主流的尤其是和某些健身房教练的观点有些不同,相信我的人请看下去,不相信我的人尽可离开。

减肥的关键不在于运动,而在于良好的生活习惯的养成。

1.通过运动不能从根本上减肥

许多人在减肥的时候,都将精力过度集中在锻炼上。这是个错误。尽管身体活动水平在增加或坚守肥胖水平有一定作用,但与饮食相比,它的作用较小。大多数人在闲暇之时所做的那点运动不足以影响整个体重。

平均一个人走30分钟能消耗150卡路里,而1磅(约0.9斤)脂肪含3500卡路里。如果每天靠步行半小时减肥,要花掉233天(8个月)减去10磅(约9斤)的体重。更糟糕的是,在健身房里高强度的锻炼还会增加人的食欲。要少摄入150卡路里不是难事,少吃2片面包、一小袋儿薯条、一个馒头、几块饼干或者一杯牛奶就能做到。

当然,想要减肥,运动也不可或缺。适当的运动可以调你的新陈代谢水平,让你的身体将多余的能量消耗,加快脂肪的分解。当运动释放掉你剩余的能量后,你将更容易入眠,并提高睡眠质量,而不是将睡觉的时间都花在玩电脑或者玩手机上。

2.通过饮食减轻体重

(1)一日三餐均衡间隔饮食:如果进食次数超过三次,那将会阻止身体减肥。现在很多健身教练会建议学员少吃多餐,恨不得要人家把一天的食物分成吃6顿甚至8顿。我个人认为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饮食方式。经常进食会使消化系统内持续留有食物。这种“超载”将严重影响消化系统对营养的吸收。

一天之内,一日三餐,早中晚餐中间间隔4小时,不要吃夜宵。如果你这样做,那么当你坐下吃饭的时候,胃里没有食物,同时又必要的胃酸和酶,更利于对食物的吸收。

睡前感到饥饿是件好事。在这段时间内,身体会把脂肪作为燃料消耗掉,而不是肌肉。睡前空着肚子会让消化道放松,促进血液排毒,使夜间消耗的脂肪达到最大化,并改善睡眠质量,也会让你在第二天吃早餐时更有胃口——很多胖子都是不吃早饭的。许多程序员走向肥胖或者消瘦两个极端,大都是因为饮食不规律,熬夜,吃夜宵。睡前感到饿往往可能不是因为我们饿了,而是渴了。可以适当喝些水然后就去睡觉。

(2)正点饮食:坚持在固定的时间饮食,使血糖水平维持在稳定范围。

(3)食谱均衡:在挑选每天摄入的肉类、奶制品、谷类、蔬菜和水果应该尽可能扩大食材范围,在每顿吃饭的最好再喝些白开水。减肥的过程中可以多吃粗粮,少吃米面,这个习惯我一直保持到了现在,早晚吃粗粮(玉米面窝头、玉米、山芋等),中午吃主食米面,毕竟要维持一天的劳动量。在减肥的过程中应该每顿饭吃到七成饱,在下一顿饭开饭前要有饥饿感。我当初只吃半饱,到下一顿开饭前已经饿得眼睛发绿了。现在每顿饭吃到七成饱,千万不要暴饮暴食。

一旦你通过这种规律饮食建立了标准线,那就通过严格的控制确保自己的身体在两周之内保持稳定。只要找到平衡,减肥将是举手之劳。只需每天慢慢减少摄入量,直到体重开始下降。就算现在超重40斤,通过这种方法加上适当的饮食,也能在1~2周内减去近1斤,在一年半之内减去40斤。我通过这个方法做到了这点儿。

3.潜意识的力量:我现在采用的健身方法不是健身房采用的器械锻炼。那种器械锻炼只会回让人变得食欲更大,吃更多的东西以便能适应更大的负重。我采用的方式是体操运动员的训练方式,主要是俯卧撑、引体向上、深蹲、倒立撑、举腿(也可以是仰卧起坐)和桥(这个难度有些大)。就拿引体向上来说吧,做引体向上,你身上一丝一毫的重量都要靠你的双臂举起。为了能在引体向上上获得更大的进步,你潜意识里就会让你少吃东西,以减轻自身的重量。

4.充足睡眠:在做好了前面3步以后,我个人感觉最后要做到的就是保证每天有充足的睡眠。当你每天都有合理的饮食,规律的作息,适量的运动,那么对你来说最好的补品就是睡眠。睡眠比市场上卖的所有营养品都要好,而且免费。不要把辛苦挣来的钱花在那些虚假宣传的营养品上了。

6.戒掉抽烟和喝酒:无论你是要运动减肥还是增肌,稍微有些化学知识的人都知道,脂肪的分解和肌肉的合成都需要能量。将身体里的有机物水解并释放出能量需要氧气,而我们是通过我们的肺将氧气吸入我们的身体的。但当你吸上一支烟的时候,烟草所产生的烟中有很多毒素,这些毒素可以破坏肺部内的肺泡和毛细血管,而肺泡和毛细血管对于空气的交换至关重要。从你吸入第一口烟开始,你就开始了对你肺的劈坏。更糟糕的是,烟草中的烟碱会引起呼吸系统中的粘液聚集在肺部组织之间,空气难以渗透。你只要留心观察吸烟者就会发现这就是为什么他们经常喘不上气或者痰多咳嗽的原因。所以为了你的健康,还是把烟戒了吧。

抽烟的危害很大,大家都知道。虽然国家每年都从烟草专卖中获得巨大的利润,但国家也在呼吁大家少抽烟,因为抽烟对国名体质,尤其是主要兵源的男性危害极大。酒和肥胖也有很密切的关系,我将在下一章从中国的酒文化切入介绍“饮酒与减肥”,在此还是劝诫大家,要减肥还是把酒也戒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